《二十四孝圖》出自什麼,魯迅的《二十四孝圖》的原文是什麼?

2022-02-20 14:57:15 字數 5547 閱讀 7372

1樓:匿名使用者

"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為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大部分故事雖塗抹上了封建迷信的色彩,但如果滌除掉這些封建性的汙垢後,我們不難看到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淳樸美好的敬老養親思想。陳少梅【1909 -1954.

9.9,名雲彰,學省梅,號升湖,湖南衡山人】先生41歲時,根據這些故事,創作了《二十四孝圖》,筆墨工雅,設色清麗,非同尋常,故堪稱國之重寶。

1、孝感動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

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厲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

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2、親嘗湯藥

漢文帝劉恆,漢高祖第三子,為薄太后所生。高後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聞於天下,侍奉母親從不懈怠。

母親臥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興禮儀,注意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人丁興旺,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他與漢景帝的統治時期被譽為"文景之治"。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圖》是現代著名作家魯迅所寫,出自魯迅散文集《朝花夕拾》。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

魯迅的《二十四孝圖》的原文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的意思就是做人要講孝道。

5樓:匿名使用者

孝道,中國人的精神枷鎖。

6樓:紫石

問萬能的度娘啊,這麼長怎麼寫

7樓:**名磐石芝寶

反對白話文的要詛咒他,就這麼簡單!

出自二十四孝圖的故事有什麼

8樓:浮士德2號

文帝親嘗湯藥  文帝,即漢文帝劉恆,高祖第三子。《漢書·文帝紀》載:初封代王,生母薄太后常病,三年帝目不交睫,衣不解帶,親供粢盛。

坐罪不及父母,下哀矜之語,仁孝聞天下。郭居敬《二十四孝》列入孝子之一,並序詩曰:「仁孝臨天下,巍巍冠百王。

莫庭事賢母,湯藥必親嘗」。

淳于緹縈捨己救父  淳于緹縈,《史記》、《漢書》有傳。《太平御覽》、《藝文類聚》分別引《史記》、《漢書》傳為孝女:「淳于緹縈者,齊人也。

父淳于意為太倉令,生女五人,縈最小。父犯罪當刑,乃罵其女曰:『生女不生男,緩急非有益也』。

緹縈自傷涕泣。隨父至長安,詣北闕上書言:『父為吏,齊中皆稱廉平。

今坐法當刑,妾傷死者不可復生,刑者不可復續。雖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由。妾願沒為官奴,以贖父之刑,使得自新。

』漢文帝悲憐其意,原其父罪」。(《太平御覽》卷415)。畫面表現的正是緹縈隨父至長安為父贖罪的情形。

林同《孝詩》贊曰:「仁矣文皇詔,悲哉孝女書。至今民受賜,非但活淳于。」

二十四孝圖的來歷是什麼?

9樓:q鈥哸鈥唞

《二十四孝故事》裡的《孝經》是中國文化史上最重要的典籍之一。在中國古代社會生活中影響深遠,是古代以「忠孝」為核心的倫理道德和社會規範的集中體現。《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詩選》,由歷代二十四個孝子從不同角度、不同環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而成。

《二十四孝圖》揭露了什麼?

10樓:

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

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孝是應該的,迂腐是愚蠢的,盲從是可悲的,衛道是可恨的。

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

但其中的「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嘗糞憂心」令人髮指。先說說那個郭巨埋兒吧。說是晉代有個叫郭巨的,原本家道殷實,父親死後,他把家產分為兩份,給了兩個弟弟,自己獨養母親,對母極孝。

後來家境逐漸貧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擔心養這個孩子,必然影響供養母親,就和妻子商量:「兒子可以再生,母親死了不能復活,不如埋掉兒子,節省糧食好供養母親。」夫妻遂把兒子抱出,挖坑要埋。

興好挖出一罈金子來,才免了兒子一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圖》——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揭示了舊中國兒童的可憐。

《二十四孝圖》從當時的兒童讀物談起,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12樓:匿名使用者

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

《二十四孝圖》裡的孝道故事有哪些?

13樓:長纓在手

《二十四孝圖》是現代著名作家魯迅所寫,出自魯迅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

"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後來的印本都配上圖畫,通稱《二十四孝圖》,成為宣揚孝道的通俗讀物。

「孝道」是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新《二十四孝圖》,乃陳少梅先生41歲時盛年之傑作,其題材不多見,筆墨工雅,設色清麗,非同尋常,故堪稱國之重寶。

另有,魯迅認為二十四孝圖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他從自己小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他本人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

01孝感動天

02親嘗湯藥

03齧指痛心

04百里負米

05蘆衣順母

06鹿乳奉親

07戲綵娛親

08賣身葬父

09刻木事親

10行佣供母

11懷橘遺親

12埋兒奉母

13扇枕溫衾

14拾葚異器

15湧泉躍鯉

16聞雷泣墓

17乳姑不怠

18臥冰求鯉

19恣蚊飽血

20扼虎救父

21哭竹生筍

22嘗糞憂心

23棄官尋母

24滌親溺器

14樓:匿名使用者

01孝感動天

02親嘗湯藥

03齧指痛心

04百里負米

05蘆衣順母

06鹿乳奉親

07戲綵娛親

08賣身葬父

09刻木事親

10行佣供母

11懷橘遺親

12埋兒奉母

13扇枕溫衾

14拾葚異器

15湧泉躍鯉

16聞雷泣墓

17乳姑不怠

18臥冰求鯉

19恣蚊飽血

20扼虎救父

賣身葬父」、「埋兒奉母」、「哭竹生筍」。「刻木事親」、「埋兒奉母」讓人感到冷酷無情;「孝感動天」、「臥冰求鯉」、「哭竹生筍」迷信思想嚴重;「嘗糞憂心」則讓人噁心。 孝是應該的,迂腐是愚蠢的,盲從是可悲的,衛道是可恨的

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但其中的「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嘗糞憂心」令人髮指。 先說說那個郭巨埋兒吧。

說是晉代有個叫郭巨的,原本家道殷實,父親死後,他把家產分為兩份,給了兩個弟弟,自己獨養母親,對母極孝。後來家境逐漸貧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擔心養這個孩子,必然影響供養母親,就和妻子商量:「兒子可以再生,母親死了不能復活,不如埋掉兒子,節省糧食好供養母親。

」夫妻遂把兒子抱出,挖坑要埋。興好挖出一罈金子來,才免了兒子一死。

郭巨雖有孝心,但殺兒之舉,卻有違人性,不合儒家「天地之性,人為貴」的人本觀念。看似大孝,其實是殘忍。古有為求神為父母治病舍身的,也有割股肉以解父母想吃肉之念的,今有為父母治病獻五臟的,極少有為父母去殺人的。

為了節約糧食,就想把自己的親生兒子殺了,一則有違老母愛孫之心,二則陷老母於不仁。所以後來有人把這種孝舉,稱為愚孝

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神州大地,最源遠流長的中華美德,我們應該懂得理解長輩的心,懂得感恩、懂得孝敬長輩。只有孝敬父母的人,才是一個有責任心的、高尚的人。

15樓:愛在零度下昇華

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揭示了舊中國兒童的可憐。

16樓:匿名使用者

1.郭巨埋兒(埋兒奉母)2.臥冰求鯉3.

子路負米(百里負米)4.黃香扇枕(扇枕溫衾)5.哭竹生筍6.

陸績懷橘7.老萊娛親(戲綵娛親)8.鹿乳奉親9.

恣蚊飽血10.賣身葬父11.嘗糞憂心12.

望雲思親13.孝感動天14.親嘗湯藥15.

齧指痛心16.蘆衣順母17.刻木事親18.

行佣供母19.拾葚異器20.湧泉躍鯉21.

聞雷泣墓22.乳姑不怠23.棄官尋母24.

滌親溺器

二十四孝圖分別是什麼?

17樓:沐溪

二十四孝圖:孝感動天、戲綵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米、齧指痛心、蘆衣順母、親嘗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懷橘遺親、扇枕溫衾、行佣供母、聞雷泣墓、哭竹生筍、臥冰求鯉、扼虎救父、恣蚊飽血、嘗糞憂心、乳姑不怠、滌親溺器、棄官尋母。

介紹:《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詩選集》,是元代郭居敬編錄,一說是其弟郭守正,第三種說法是郭居業撰。由歷代二十四個孝子從不同角度、不同環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

由於後來的印本大都配以圖畫,故又稱《二十四孝圖》。為中國古代宣揚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讀物。

取材:《二十四孝》的故事大都取材於西漢經學家劉向編輯的《孝子傳》,也有一些故事取材《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書籍。幹寶的《搜神記》卷十一收錄三則鯉魚自動破冰彈跳的故事,主角有王祥、王延、楚僚等三人。

敦煌藏經洞發現的佛教變文《二十四孝押座文》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二十四孝」作品。南宋時期的畫家趙子固有「二十四孝書畫合璧」一圖。元代學者謝應芳在《龜巢集·二十四孝贊》序中說的:

「常州王達善所贊《二十四孝》,以《孝經》一章冠於編首。」清代吳正修作《二十四孝鼓詞》:「論起這二十四孝,誰人不知,誰人不曉……」

名家說:楊伯峻在《經書**》考證說:「元代郭守正將24位古人孝道的事輯錄成書,由王克孝繪成《二十四孝圖》流傳世間;清末,張之洞等人將之擴編至《百孝圖說》。

應園先生邀請為其86歲父親慶壽,陳少梅完全依照元代王克孝《二十四孝圖》內容繪製了《二十四孝圖》卷,與之相比,徐操創作的《二十四孝史》則更具個性化。」

二十四孝故事有那些,二十四孝故事有哪些

二十四孝故事有哪些 二十四孝 全 名 全相二十四孝詩選 是元代郭居敬編錄,由歷代24個孝子從不同角度 不同環境 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而成。24孝包括24個故事,分別是 孝感動天 戲綵娛親 鹿乳奉親 百里負米 齧指痛心 蘆衣順母 親嘗湯藥 拾葚異器 埋兒奉母 賣身葬父 刻木事親 湧泉躍鯉 懷橘遺親 扇...

魯迅《二十四孝圖》講的是哪幾個故事

二十四孝圖 所謂 二十四孝圖 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閱讀 二十四孝圖 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 老萊娛親 和 郭巨埋兒 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揭示了舊中國兒童可憐。你可以自己去看啊,實在...

魯迅的《二十四孝圖》對孝持怎樣的態度

魯迅認為二十四孝圖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他從自己小時閱讀 二十四孝圖 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他本人在閱讀 老萊娛親 和 郭巨埋兒 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孝 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 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