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詩品什麼意思,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是什麼意思哦,我看不出個味兒來

2021-03-19 18:20:23 字數 6448 閱讀 2902

1樓:1070470115信微

司空圖歸納的二十四種詩歌風格為:雄渾﹑沖淡﹑纖穠﹑沉著﹑高古﹑典雅﹑洗練﹑勁健﹑綺麗﹑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縝密﹑疏野﹑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形容﹑超詣﹑飄逸﹑曠達﹑流動.

十九、悲慨

大風捲水,林木為摧.

適苦欲死,招憩不來.

百歲如流,富貴冷灰.(歲月如流,人生如夢,榮華富貴也只是過眼煙雲.宇宙的變化,世道的沉淪,即使你是雄傑之才,又能怎麼樣呢?

縱然有濟世安民的雄心壯志,力能扛鼎的超人武藝.也只能撫劍嘆息,浩然彌哀.)

大道日喪,若為雄才.

壯士拂劍,浩然彌哀.

蕭蕭落葉,漏雨蒼苔.

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是什麼意思哦,我看不出個味兒來

2樓:卡喏亞系統傢俱

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絕對不是教我們如何作詩,如何對句,而是陶冶詩人的胸次,先求得詩人人格上的提升,再精煉於詩。我總是在心浮氣燥之時,朗聲誦讀詩品,必會安神淨慮,豁然開悟,直抵那深沉濃摯的「真」。

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本身非常喜愛,每每研讀總有所

獲。《二十四詩品》實際上是二十四首非常優美的四言詩,每品以十二句分題繫辭,描繪的是二十四種不同風格的詩境(雄渾、沖淡、纖稼、沉著、高古、典雅、洗煉、功健、綺麗、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縝密、疏野、清秀、委曲、實境、悲慨、形容、超詣、飄逸、曠達、流動),它並沒有直接講到詩歌的創作方法與技巧,故而有後來的《續詩品》之作,而這種對不同詩境的描繪更多地是在讚揚其中所體現的精神品格。

在學界對《二十四詩品》是否為司空圖所作有所爭議,分別持肯定與否定兩種觀念的學者,都通過史料、文獻、典籍等資料進行論證,但都缺乏推翻對方論點的確鑿材料和證據。這是從外證來說的,舉一個內證的例子,詩品中體現的了非常突出的老莊精神品格,幾乎每一品都展示了老莊虛靜恬淡、超塵撥俗的思想情操和人生理想。隨處拈來如,「真與不奪,強得易貧。

」「悠悠空塵,忽忽海漚。淺深聚散,萬取一收。」「俱似大道,妙契同塵。

離形得似,庶幾斯人。」「忽逢幽人,如見道心。」無不滲透著淡泊曠遠,空靈澄澈的靈心妙性。

反觀司徒空,他並非真正屬於醉心佛老,清心寡慾,虛靜恬淡之輩,而是懷著儒家積極入世的強烈事業心之人,他極其關心李唐王朝的興衰成敗 ,只是由於李唐王朝頹敗之勢已成,自身又無回天之力,才不得不帶著深切的悲痛,避於佛老,以尋求心靈上的解脫。但又時常在詩文中,流露出一種無可奈何的傷感情緒,如他詩中所云:「暑溼深山雨,荒居破屋燈。

此生無懺處,此去作高僧。」這實在是因為悲涼寂寞而不得不去作高僧。「故國春歸未有涯,小欄高檻別人家。

五更惆悵回孤枕,猶自殘燈照落花。」這些作品無不代表著詩人那種隱居避世而又心繫朝廷、充滿傷感壓抑的情調。也就是說,他的內心實際上並沒達到真正的虛靜超脫。

因此,說司徒空的詩歌創作精神境界方面與詩品存在一定的差異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在詩品中我還發現,幾乎每一品裡都有虛構的人物出來晃盪,如「幽人」、「美人」、「畸人」、「碧山人」等等,並且都顯得那樣悠然自足、從容不迫,可以說是司空圖理想中的人物,而與這些人物相對應的虛境,又是那樣寧靜、和平、沒有一絲汙染的痕跡,如「白雲」、「空谷」、「深山」、「明月」,「清泉」。幽人與幽境,實為一體兩面,而這一體就是「心」,以心造境,人情滲透於物理之中,而物理對映著人情。「人」、「物」、「心」及「境」不是孤立的、對立的,而是融合的、貫通的,透過司空圖渾然天成的想象力與暗示力,兩境巧妙的相浹化為一體,與宇宙自然達到一個完滿和諧的境界,澄明恬然、挈幻歸真。

當此境誕生之時,就是文人士大夫找到其安頓精神生命的靈性之境,從而追求著內心的清淨恬淡和寧靜。

在中國的文學作品中講究首尾呼應,在二十四詩品中我也發現這個現象,雖然司空圖未必是有意地按照順序來排列,但他以「雄渾」居首而以「流動」為結束,未必不代表著某種含意。雄渾者以「反虛入渾」為本義,流動者以「返返冥無」為本義,從虛無入實情,察無形而得明象,都無不是在如霧似煙般四周湧現一種靈境的表現。清人的一段畫論曰:

「筆致縹緲,全在煙雲,乃聯貫樹石,合在一處者,畫之精神在焉。山水樹石,實筆也,雲煙,虛筆也。以虛運實,實者亦虛,通幅皆有靈氣。

」正是在這實者虛之、虛者實之的化境間,詩人的情與象融合無間,緣心感物,應會神通,心與物冥,天人合一,指象一種呈現於物而見於心的澄懷致遠的境象。

自從司空圖以來,詩歌美學所追求的那種形式之外的意境,就滲透到藝術美學之中。而這種形式之外的意境,也就是第一品中提到的「超以象外,得其環中」,也就是說藝術的美已不在侷限於形式(「象」)的一面,而在於探求更深層次、超越其上的意味,並且以這種意味感動於人。象,是大自然或社會生活的整幅圖景。

它不僅包括我們可見的孤立的有限境象,而且連不可見的但又客觀存在的事物。更確切的說,我們張目所見的世界是具體的、客觀的、實在的世界,但如果經過明心的映照,那將會蒙上一層靈性的妙悟與智慧的光芒,使**他的人能在這個具體的、客觀的、實在的世界之外,體會到一種更為生動、更富於意味的世界。對於司空圖來說,他顯然是將詩中所描繪的事、物、人、象視為「環」,而又把詩的本質與詩的精神視之為「環中」。

簡言之,「超以象外,得其環中」的美學意義,正是指意境的表現,意境是沒有辦法用語言描繪出來的,是超越事物實體之外的無言之美,以期把握宇宙萬物與我們個體生命之間的共鳴。這種共鳴是虛無的、無物的,雖然它並不離物而存在。但它本質上是虛、是空、是無,於是我們只能在空無處見真美。

正如詩品所云:「遇之匪深,即之愈稀;脫有形似,握手已違。」

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絕對不是教我們如何作詩,如何對句,而是陶冶詩人的胸次,先求得詩人人格上的提升,再精煉於詩。我總是在心浮氣燥之時,朗聲誦讀詩品,必會安神淨慮,豁然開悟,直抵那深沉濃摯的「真」。

附:二十四詩品 [唐] 司空圖 著

1.雄渾

大用外腓,真體內充。反虛入渾,積健為雄。具備萬物,橫絕太空。荒荒油雲,寥寥長風。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非強,來之無窮。

2.沖淡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飲之太和,獨鶴與飛。猶之惠風,荏苒在衣。閱音修篁,美曰載歸。遇之匪深,即之愈希。脫有形似,握手已違。

3.纖穠

采采流水,蓬蓬遠春。窈窕深谷,時見美人。碧桃滿樹,風日水濱。柳陰路曲,流鶯比鄰。乘之愈往,識之愈真。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4.沉著

綠杉野屋,落日氣清。脫巾獨步,時聞鳥聲。鴻雁不來,之子遠行。所思不遠,若為平生。海風碧雲,夜渚月明。如有佳語,大河前橫。

5.高古

畸人乘真,手把芙蓉。泛彼浩劫,窅然空蹤。月出東鬥,好風相從。太華夜碧,人聞清鍾。虛佇神素,脫然畦封。黃唐在獨,落落玄宗。

6.典雅

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陰,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7.洗煉

如礦出金,如鉛出銀。超心鍊冶,絕愛緇磷。空潭瀉春,古鏡照神。體素儲潔,乘月返真。載瞻星辰,載歌幽人。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8.勁健

行神如空,行氣如虹。巫峽千尋,走雲連風。飲真茹強,蓄素守中。喻彼行健,是謂存雄。天地與立,神化攸同。期之以實,御之以終。

9.綺麗

神存富貴,始輕**。濃盡必枯,淡者屢深。霧餘水畔,紅杏在林。月明華屋,畫橋碧陰。金尊酒滿,伴客彈琴。取之自足,良殫美襟。

10.自然

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如逢花開,如瞻歲新。真與不奪,強得易貧。幽人空山,過雨採蘋。薄言情悟,悠悠天鈞。

11.含蓄

不著一字,盡得風流。語不涉己,若不堪憂。是有真宰,與之沉浮。如滿綠酒,花時反秋。悠悠空塵,忽忽海漚。淺深聚散,萬取一收。

12.豪放

觀花匪禁,吞吐大荒。由道反氣,虛得以狂。天風浪浪,海山蒼蒼。真力彌滿,永珍在旁。前招三辰,後引鳳凰。曉策六鰲,濯足扶桑。

13.精神

欲返不盡,相期與來。明漪絕底,奇花初胎。青春鸚鵡,楊柳樓臺。碧山人來,清酒深杯。生氣遠出,不著死灰。妙造自然,伊誰與裁。

14.縝密

是有真跡,如不可知。清露未晞。要路愈遠,幽行為遲。語不欲犯,思不欲痴。猶春於綠,明月雪時。

15.疏野

惟性所宅,真取不羈。控物自富,與率為期。築室松下,脫帽看詩。但知旦暮,不辨何時。倘然適意,豈必有為。若其天放,如是得之。

16.清奇

娟娟群鬆,下有漪流。晴雪滿竹,隔溪漁舟。可人如玉,步bd尋幽。載瞻載止,空碧悠悠,神出古異,淡不可收。如月之曙,如氣之秋。

17.委曲

登彼太行,翠繞羊腸。杳靄流玉,悠悠花香。力之於時,聲之於羌。似往已回,如幽匪藏。水理漩洑,鵬風翱翔。道不自器,與之圓方。

18.實境

取語甚直,計思匪深。忽逢幽人,如見道心。清澗之曲,碧鬆之陰。一客荷樵,一客聽琴。情性所至,妙不自尋。遇之自天,泠然希音。

19.悲慨

大風捲水,林木為摧。適苦欲死,招憩不來。百歲如流,富貴冷灰。大道日喪,若為雄才。壯士拂劍,浩然彌哀。蕭蕭落葉,漏雨蒼苔。

20.形容

絕佇靈素,少回清真。如覓水影,如寫陽春。風雲**,花草精神。海之波瀾,山之嶙峋。俱似大道,妙契同塵。離形得似,庶幾斯人。

21.超詣

匪神之靈,匪幾之微。如將白雲,清風與歸。遠引若至,臨之已非。少有道契,終與俗違。亂山喬木,碧苔芳暉。誦之思之,其聲愈希。

22.飄逸

落落欲往,矯矯不群。緱山之鶴,華頂之雲。高人畫中,令色氤氳。御風蓬葉,泛彼無垠。如不可執,如將有聞。識者已領,期之愈分。

23.曠達

生者百歲,相去幾何。歡樂苦短,憂愁實多。何如尊酒,日往煙蘿。花覆茅簷,疏雨相過。倒酒既盡,杖藜行歌。孰不有古,南山峨峨。

24.流動

若納水輨,如轉丸珠。夫豈可道,假體如愚。荒荒坤軸,悠悠天樞。載要其端,載同其符。超超神明,返返冥無。來往千載,是之謂乎。

二十四詩品說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6613333奇、沖淡、典雅, 超諧、豪放、曠達。

清奇高古傳天下, 勁健飄逸獨一家。

探沉著悲慨有路, 賞疏野纖穠無涯。

思想內容情同在, 藝術形式筆生花。

洗練綺麗美縝密, 語言結構曰巨集大。

委曲流動好精神, 表現技巧嘆複雜。

自然實境燦爛, 形容含蓄精華。

空圖不空思如霞, 詩品光芒映天下。

詩言高志,文成奇葩。司空圖君,千古詩話。

一、 雄渾(品)

1、 美麗的文章,用語言表達外在的美麗;

真切的內容,用思想表達內在的真諦。

忘卻雜務,回到清虛潔淨的空間。

如果是這樣,你的思路方可走進渾然的境地。

身上有了浩然之力,筆下才有浩然之氣。

2、雄渾萬物的詩,包羅萬千氣象。

就像遼闊的天空,橫貫金色的太陽。

雲兒飛動,大地蒼茫。

有了雄健渾厚的詩句,

就像吹起萬里長風,一路浩蕩。

2、 超越作品表面的描寫,

掌握作品核心的思想。

追求雄渾,不能拼湊勉強。

如果美好的詩句是從自然中得來,

那美妙的意境就會自然無疆。

2023年6月19日

二、 沖淡(品)

1、 虛清、沉著,

詩人要寫出沖淡的好作品,

就必須在平時做深入思考。

有了這個大前提,

才能體會沖淡的微妙。

詩歌,充盈著大自然的氣息。

就像獨往的仙鶴,

飛得優美,飛得很高。

2、 這種境界,如沐和煦的春風。

吹拂你的心境,

吹得你衣帶飄飄。

又好像修長的翠竹,在風中搖曳。

溫情軟語裡,柔聲呼喚衣錦的你,

回到故鄉寬厚的懷抱。

3、 文章偶然達到沖淡的境界也容易,

只是勉強追求,不能如意的詩句

會讓你覺得有些煩惱。

一篇作品,

如果描寫只停留在表面現象上,

那麼,你的文章,

就像朋友相逢,轉瞬又分開。

回過頭來再看時,

離沖淡的風格,

已是山高路渺。

2006-6-19

三、洗練(品)

1、就像**的提煉,要在礦砂中千淘萬漉。

又像**的獲取,要把鉛石投入熔爐。

要想寫出美好的詩歌,就必須在生活中精心提煉。

除卻雜質,你的詩句才能璀璨如珠。

2、深潭流瀉的春水潔淨無汙,

有了明亮的古鏡,映出的物象,才可神采豐富。

細心體察樸素的事理,才能使人保持保潔的品德。

好似在月光下迎風抒懷,心境純真,才能豪情永駐。

3、我們之所以能看到遙遠的星光,

是因為它穿透了雲霧。

我們之所以歌唱飄逸的高人,

是因為他能超凡脫俗。

你的作品該像流水一樣,

給讀者以滋潤。

就像高潔的明月,凝聚著古今的光彩,

讓你明瞭令人矚目。

2006-8-18

------------------

意象批評是指我國古代文論中特有的一種批評模式,這種批評模式以介於具體藝術形象與抽象概念之間的意象來表達批評觀念。司空圖《二十四詩品》中意象批評理論給讀者的印象是意象融感性形象與抽象概念於一體,既有抽象的理論概括,又蘊含著理論家生命體驗的痕跡,使理論的構建彰顯出生命的色彩,充滿靈動之氣,引起讀者對生活和生命無限的感慨。生命之樹常青,理論並不總是灰色的。

求二十四詩品清奇尤其第三句,《二十四詩品》的詩品原文是什麼?

娟娟群鬆,下有漪流。晴雪滿竹,隔溪漁舟。可人如玉,步行尋幽。載瞻載止,空碧悠悠,神出古異,淡不可收。如月之曙,如氣之秋。若納水輨,如轉丸珠,夫其可道,假體如愚。荒荒坤軸,悠悠天樞。載要其端,載聞其符。超超明神,反反冥無。來往千載,是之謂乎 二十四詩品 的詩品原文是什麼?二十四詩品 原文摘錄下 二十四...

《二十四孝圖》出自什麼,魯迅的《二十四孝圖》的原文是什麼?

孝 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為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 二十四孝 大部分故事雖塗抹上了封建迷信的色彩,但如果滌除掉這些封建性的汙垢後,我們不難看到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淳樸美好的敬老養親思想。陳少梅 1909 1954.9.9,名雲彰,學省梅,號升湖,湖南衡山人 ...

二十四番花信風什麼意思,二十四番花信風是什麼意思?

二十四番花信風 又稱二十四風,是我國的一種節氣用語。所謂花信風,就是指某種節氣時開的花,因為是應花期而來的風,所以叫信風。人們把花開時吹過的風叫做 花信風 意即帶有開花音訊的風候。唐徐師川詩云 一百五日寒食雨,二十四番花信風。我國古代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個節氣。每年,從小寒到穀雨這 8 個節氣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