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親須當養志愛子勿令偷安

2022-02-22 08:28:18 字數 822 閱讀 561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翻譯為這樣:侍奉父母要做到奉養他們的心意,即使疼愛兒女也不能讓他們只圖眼前的安逸

「養志」一詞出自《孟子 離婁上》:

孟子曰:「事,孰為大?事親為大;守,孰為大?

守身為大。不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吾聞之矣;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吾未之聞也。孰不為事?

事親,事之本也;孰不為守?守身,守之本也。曾子養曾皙,必有酒肉。

將徹,必請所與;問有餘,必曰『有』。曾晳死,曾元養曾子,必有酒肉。將徹,不請所與;問有餘,曰『亡矣』,將以復進也。

此所謂養口體者也。若曾子,則可謂養志也。事親若曾子者,可也。」

2樓:kenny金牛

「哪一種侍奉最重要?侍奉父母最重要;哪一種守護最重要?守護自身(的善性)最重要。

不喪失自身(善性)而能侍奉好父母的,我聽說過;喪失了自身(善性)而能侍奉好父母的,我從來沒聽說過。哪個長者不該侍奉?但侍奉父母才是侍奉的根本;哪種好品德不該守護?

但守護自身(的善性)是守護的根本。曾子奉養他的父親曾晳,每餐必定有酒肉。撤除食物時,必定要請示(剩下的酒肉)給誰;父親問有沒有剩餘,必定說『有』。

曾晳死後,曾元奉養他的父親曾子,每餐也必定有酒肉。撤除時,不請示剩餘的給誰;父親問有沒有剩餘,就回答說『沒有了』,準備拿吃剩的下頓再進奉給父親。這叫作對父母的口體奉養。

像曾子那樣,就可以稱為對父母心意的奉養了。侍奉父母能像曾子那樣就可以了。」

重定增廣賢文全文

孝道 家訓收集 勤儉

雨餘觀山色,夜靜聽鐘聲的全詩

事到盛時須謹慎,境當逆處要從容

意思是說,事情在發展到最好的狀態的時候,更要小心謹慎,認真對待,以免盛極而衰,發生反轉。而如果是處於一種逆境,一種比較艱難的狀況,這個時候就更加需要從容面對,以一種很好的精神狀態去面對。這裡表達的是一種預防盛極而衰的狀況發生。我們常說盛極而衰,否極泰來,都是說的一種反轉,在最興旺發達的時候,很容易因...

路逢險處須當避,事到頭來不自由。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

看第一遍的時候我以為是烏龜。遇事退縮是它的風格嘛。可是後面的開口和強出頭又似乎不符合。第二遍的時候我就想是不是蛇。但最後一句卻又解不通。反覆看了幾遍,心裡模糊的有了一個答案。這四句話都符合的動物怕是隻有人了。所以我的答案是人。笨啊,想不出,告訴我好了。這不是說的是正常的處事原則嗎 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