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養護要點是什麼,爬山虎栽培時應該怎樣養護管理?

2022-02-23 00:50:35 字數 2440 閱讀 892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用土與施肥。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能力都較強,耐瘠薄,在酸性土壤及鹼性土壤中均能生長,管理粗放,生長迅速。爬山虎對肥料要求不太嚴格,成苗可在早春萌芽前移栽,栽前需施入基肥,然後澆足水。

待其沿建築物吸附而上後,每年落葉後施一次基肥即可,生長期任其自然生長。盆栽生長期施一次氮肥即可。

(2)水分。微耐乾旱,地栽只需在夏季乾旱時澆2~3次水。盆栽時澆水原則為「見幹見溼」,即表土變白時再澆水。

(3)光照與溫度。爬山虎分佈吉林以南,生性強健,喜陰溼,不怕烈日暴晒,也耐寒;對光照與溫度要求不高。在過於蔽蔭條件下,爬山虎複葉會明顯增多,而單葉較少。這時需要適當增加光照。

(4)整形與修剪。一般不需修剪,病蟲害極少。春季定植前,最好剪掉老枝,以免枝蔓雜亂。

(5)繁殖。通常扦插繁殖,從落葉後至萌芽前均可進行。小苗成活生長1年後,可移栽定植。栽時深翻土壤,施足腐熟基肥。小苗長至1米長時,用鉛絲、繩子等牽向攀附物。

(6)病蟲害防治。主要病害為白粉病、葉斑病和炭疽病等;蚜蟲少量為害時,用水刷除;大量時用藥劑殺滅。爬山虎

2樓:長景園林

爬山虎養護要點:

1、光照要求

爬山虎的生命能力很頑強,因此對於光照要求也較低,可以把它種植在陰冷地區,也可以種植在光線較好的地區,它都可以健壯的生長。

2、水分管理

養護期間為它澆足水最佳,不過短時間內乾旱它也能接受,它的耐旱性很強。不過,它不喜歡有積水的環境,只要不讓土中有積存的水漬即可。

3、氣溫要求

它具有很不錯的耐寒能力,養護的時候無需刻意調整氣溫,能耐-20℃的低溫,在冬季也不會把它凍死。不過,若可以調整溫度在20℃以上,就算是在冬季,也是常綠或半綠的狀態。

4、修剪

在培養好爬山虎之後,就應該給爬山虎修剪一下它的葉子了,因為爬山虎這種植物的枝葉比較茂盛,具有一定審美觀的朋友們,可以把生長在自己家門的爬山虎修剪得更加具有美觀,更具有觀賞性。

爬山虎栽培時應該怎樣養護管理?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栽植管理

爬山虎栽培容易,管理簡單粗放,不必搭設支架。早春萌芽前沿建築物牆根種植,應離牆基50釐米挖坑,株距60~80釐米為宜。栽時深翻土壤,施足腐熟基肥,當小苗長至1米高時,即應用鉛絲、繩子牽向攀附物。

(2)肥水管理

栽植初期需適當澆水及防護,每年追肥1~2次,促其健壯生長,並經常鋤草鬆土,以免被草淹沒,使它儘快沿牆吸附而上,2~3年後可逐漸將數層高樓的壁面佈滿,以後可任其自然生長。爬山虎怕澇漬,要注意防止土壤積水。

(3)樹體管理

移栽時重短截促發枝,將其主莖導向牆壁或其他支援物,即可自行攀緣。

(4)病蟲害防治

爬山虎病害有白粉病、葉斑病和炭疽病等,常見蚜蟲為害,應注意防治。

4樓:長景園林

爬山虎的養護管理:水分

微耐乾旱,地栽只需在夏季乾旱時澆2~3次水。盆栽時澆水原則為「見幹見溼」,即表土變白時再澆水。

修剪

在培養好爬山虎之後,就應該給爬山虎修剪一下它的葉子了,因為爬山虎這種植物的枝葉比較茂盛,具有一定審美觀的朋友們,可以把生長在自己家門的爬山虎修剪得更加具有美觀,更具有觀賞性。

施肥

給爬山虎施肥的話,可以每天都施肥一到兩次,在爬山虎生長期的時候,給予它肥料會促進它的生長。而且不可以讓周圍的雜草長得比爬山虎高,否則的話可能會使得爬山虎陽光光照被雜草所遮擋。

爬山虎的特點是什麼? 5

5樓:使用者名稱用

爬山虎,也稱「巴山虎」「地錦」「常青藤」,葡萄科植物。夏季開花

,花小,黃綠色,漿果紫黑色。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廣見於我國各地。

爬山虎生性隨和,適應性強,喜陰、耐乾旱,在一般土壤中都能生長。爬山虎佔地少、生長快,綠化覆蓋面積大。一根莖粗2釐米的藤條,種植兩年,牆面綠化覆蓋面便可達30至50平方米。

由於爬山虎的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它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溼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溼度。

6樓:蘇尛絮

「爬山虎原產於亞洲和北美洲多個地區。作為藤本植物,它有很強的攀緣能力,在各種牆壁石頭上都能生長。它的葉子綠色,秋季變紅,夏季還會開出黃綠色的小花。

由於它有較強的適應能力,而且還有增氧降溫的功效,因此在我國很多地區都有種植。其莖葉還能入藥...」

常春藤的養護要點是什麼?

爬山虎栽培時應該怎樣養護管理,爬山虎有盆栽的嗎 怎樣養殖爬山虎

1 栽植管理 爬山虎栽培容易,管理簡單粗放,不必搭設支架。早春萌芽前沿建築物牆根種植,應離牆基50釐米挖坑,株距60 80釐米為宜。栽時深翻土壤,施足腐熟基肥,當小苗長至1米高時,即應用鉛絲 繩子牽向攀附物。2 肥水管理 栽植初期需適當澆水及防護,每年追肥1 2次,促其健壯生長,並經常鋤草鬆土,以免...

爬山虎的好處,爬山虎的好處和壞處

爬山虎為葡萄科 爬山虎屬落葉大藤本,又名地錦 爬牆虎 捆石龍。園林用途 爬山虎葉大稠密,春秋兩季葉呈紅 橙兩色,並具有鑲嵌性,又可大面積在牆面上攀緣生長,是極其優良的牆面綠化和建築物美化的裝飾植物,尤其適合高層建築的垂直綠化。牆面經覆蓋後,可減少牆面的風化損壞,並能達到隔熱 保溫 減少噪音的作用。也...

爬山虎害蟲的相關,爬山虎害蟲的相關資料

花卉 植物名 爬山虎 拉丁名 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別名 爬牆虎 地錦 科屬 葡萄科 產地與習性 分佈於中國遼寧 廣東 黑龍江 新疆等地。日本也有栽培。為落葉大藤木。性耐寒 喜陰溼,雨季在蔓上易生氣生根。在水分充足的向陽處也能迅速生長,對土壤適應性很強。花期6月。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