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

2022-02-24 02:02:24 字數 4831 閱讀 7607

1樓:

在日常生活中,情緒好像是一種很難控制的東西,很可能因為一件小事激起我們很強的情緒,也可能在我們不知不覺中銷聲匿跡——就這麼個來無影去無蹤的孫行者,我們真的能控制它嗎?

如果把情緒及其相應行為的產生看作是一個過程的話,那麼在整個過程中我們都可以發揮我們的主觀能動性,不讓情緒肆虐,理智地操控著它。斯坦福大學的james j.gross將這個過程又細分為五個階段,並說明了在每個階段我們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們用這樣一個例子來詳細說明這五個階段的控制方法____ 假如你是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第二天就要去一家大公司進行一次非常關鍵的面試,為了有一個良好的心身狀態去迎接第二天的挑戰,您必須控制自己的情緒,那麼以下是您在各個階段可能用到的情緒控制手段:

1.情境選擇階段,在這個階段您可以通過選擇有利情境來控制情緒。比如說在頭一天晚上您可以選擇去跟朋友們愉快聊天,而不是挑燈夜戰去背一些專業技術名詞。

2.情境修補階段,當您所選擇的情景並不是十分理想時,可以在這個階段再做些修補。比如在第一個階段您選擇了與朋友聊天,可他們聊著聊著就聊到了你第二天的面試,那麼您可能要求他們換一個更輕鬆的話題。

3.注意分配階段,你可以將你的注意轉到其它的事情上來控制情緒。比如你個性較內向,當朋友們聊起你的面試時你不大好意思讓他們換個話題,那麼你可以把注意力轉到其它事情上,比如朋友的新發型新衣服等,這就好像關公「刮骨療傷」——你刮你的骨頭,我下我的圍棋。

4.認知改變階段,它是指當情境基本穩定,改變已經不大可能,則您仍然可以通過將情境賦予不同的意義而控制情緒。比如無論你怎麼運用前三個方法,面試本身是無可避免的,這時你可以把面試看作一次鍛鍊自己的絕好機會,即使是失敗,它所給你的經驗也是非常寶貴的,它可讓您下一次的面試更加順利。事實上這是控制情緒的最重要的方法,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操作情緒的可能性太小,所以「苦中作樂」,「窮快活」,「阿q精神」,「酸葡萄」等儘管不太好聽,但確實是非常實用的調節情緒的方法。

5.行為調控階段,它與前四個階段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前四個階段都是在行為的衝動產生之前進行調節,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疏導」;而最後一階段是指在行動的衝動已經產生後對這種衝動的調節,用日常的話來說就是「壓抑」。比如也許你的面試砸了鍋,而你在別人面前仍要「強顏歡笑」,而強行壓制你想要像祥林嫂一樣扯到誰就跟誰訴苦的衝動——這就是最後一階段可用的調節方法,聽上去有點無奈。

gross又將剛剛說過的五個階段根據其發生先後歸為兩類,前四個階段為一類,稱為「前期焦點情緒控制」,後一階段獨成一類,稱為「行為焦點情緒控制」。從其命名就可以看出,前一類主要集中於控制衝動的出現,而後一種主要集中於控制行動的出現。gross認為,越是靠前的階段,對情緒的控制效果越好,而到了最後一階段,誰都可以看出來是無可奈何而為之了。

這也與我們常說的「疏導」優於「壓制」是相符合的。

gross還用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來證明該觀點:他把學生分成兩組去看一部能激起強烈情緒的有關截肢手術的電影,給「疏導」組的指示語是告訴他們要看的電影是一部醫學教育片;而給「壓抑」組的指示語是要求他們壓抑自己在看電影時的情緒。結果顯示兩組的學生都沒有表現出強烈情緒行為,但「壓制」組學生的血壓要高於「疏導」組。

這證明了「壓制」組的學生雖然壓制住了他們的衝動,但衝動畢竟產生了,也就是說他們僅僅是壓制住了行為,而沒有壓制住內心的情緒;而「疏導」組則幾乎沒有產生衝動,從而在根本上排除了不良情緒。

對於「疏導」法運用的爐火純青的莫過於莊子了,他的妻子去世了,他不但不悲傷,反而「鼓盆而歌」,因為他認為人來自於虛無有歸於虛無,沒有比這更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所以在這種事情上產生情緒是沒有必要的。

當然,莊子是聖人,我們芸芸眾生對於他所達到的境界是可望而不可及了,但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我們作為社會人的必修課程,這一點是萬萬不可忘記的。

2樓:

除了宣洩以外,如果你能夠為改變自己的處境而去做些事情,或者以逆境為人生的動力去努力奮鬥,就會更好地幫你從消極的情緒中擺脫出來,因為一方面做事的過程需要集中注意力,讓你沒時間去自怨自艾;另一方面,在你的處境得到改善的過程中,你的眼界會變得更開闊,從而可能使你對生活產生新的看法。

人都會有脾氣的,當我遭遇要發火的時候,通常是先深呼吸幾下,然後背對將要讓你發火的人或事,這樣待情緒平和一些,才轉過身來,這樣的話,說出來的語氣就會平和許多。人的情緒,很多時候跟生活閱歷和文化修養是成正比的,所以,平時應多接觸一些比較有文化氛圍的東西,如書藉、文化活動、文化場所、空氣好的地方、出遊、集團活動等等。這樣子,有利於對自己個人心態的平和

男人沒有脾氣不叫男人,但是能控制自己的脾氣才是真正的男人!

3樓:小花豹

你不能控制大勁了 可能還憋屈出病了 而且有可能 別人說你 假的都不行了 如果當你處在一種 極端情緒過程當中 你必須要找一個 恰當的途徑 把它發洩出去 你不能總控制 無傷大雅的時候 發洩情緒 你別在關鍵時刻 跟客戶跟領導 跟家裡人說 一通疾風

4樓: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需要養成一些好的習慣,比如需養成思考的習慣、養成分析的習慣、養成淡化的習慣、養成樂觀的習慣,養成修養的習慣等等。

5樓:

如果心中有情緒非得發洩,那就盡力去做到對事不對人。只要這個事情是真的讓大家都發怒,那麼做錯的人,也會慚愧,不會因為你亂發脾氣,而對你有意見。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多多暗示自己,暗示自己要保持冷靜,並且還要暗示自己可以更改過來,如果這樣做,早晚有一天會變成一個可以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這是一個著急不得的問題,是需要潛移默化的

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經常容易發脾氣。

7樓:姚澄邰雪帆

誰都會有煩惱,人的一生也不可能時時精彩。煩惱就象一個影子,時時都會如影隨形。我們的生活不會因為煩惱而停止不前,人也不因煩惱而無法生活。因為,生活始要繼續的。

其實經常會煩惱的人大致上是一個心思細膩而感情豐富的人,我也是這樣的人。想得多,煩惱自然就會增多。但是我們只是凡人,誰能做得到對於心痛和傷感而心如止水呢?

恐怕大多數人都難以做到,畢竟沒有多少人是瀟灑得起來的。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善待自己!

對自己的精神負責,最自己的生活負責,對自己的笑容負責。凡事,只要我們從好的一方面去想,總有守得開的時候,這個過程可能有些漫長,但只要我們始終帶著堅定的笑容那麼一切困難和煩惱都會被踩在腳下。

朋友,誰人都有煩惱。怎樣去化解

,別人始終是外眼人,其實更多的是需要自己的努力。換一種積極的思維方式,每天對著自己抱以自信的微笑,相信,你的生活會與眾不同。

8樓:百度使用者

人的脾氣的好壞和人的性格有關,而人的性格又和人的德行有關,而德行是不可能裝的出來的,德行是要靠自己一點一滴去修養的. 脾氣暴躁的人一般都是比較衝動的人,在面對很多事情的時候常僅憑藉自己的感性認識去處理問題,這是非常不好的,如果在處理問題的時候不要那麼的衝動理性的看待問題那麼脾氣將會好的多. 脾氣暴躁的人會常常說話以及為人處事會帶有強烈的進攻性,這樣不僅給別人的印象不好,也在別人忍耐你的同時助長了你暴躁的脾氣.

脾氣暴躁的人通常都缺乏自控能力,自控能力其實也很好鍛練,當你在做一件你覺得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的時候,若停止做這件事除了會讓你有不愉快的感覺以外沒有任何損失的話,就強逼自己立刻停止,不去做. 怎樣才能改掉壞脾氣?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很好地認識壞脾氣的危害。

我們在社會生活中,總要同其他人進行接觸和交往,希望得到別人(當然不可能是所有人)的好感、友情、讚賞、合作,否則,就會感到孤獨、寂寞,沒有生氣,寸步難行。人的行為是受意識調節和控制的,認識了壞脾氣的危害,便可從內心產生改掉壞脾氣的要求。其次,要加強思想修養。

只有心中經常想到別人,尊重別人的利益和需要,才會對別人溫存、體貼、熱愛。只有時刻把集體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不至於意氣用事,固執己見,才能遇事平心靜氣,三思而行。最後,對改掉壞脾氣要有決心和毅力,不能今天想起來了,就謹慎一點,過了兩天又依然故我。

要有決心和毅力,壞脾氣是一定會改掉的。

滿意請採納

9樓:我要去拂那土厚

當你想要發脾氣的時候,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緒,鵬姐告訴你方法!

怎樣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10樓:步流愛英達

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是要自己心情好。心情不好,就不快樂,不快樂,就有壓力,就感覺無聊。無聊就是一種心理上的孤獨,就是不快樂,要想使自己快樂,就是不要自己無聊,是心情不好。

怎樣才能讓心情變好,聽聽歌,心情還煩,就是說你的煩悶還沒得到解決和改善,那就讓自己的情緒發洩出來,莫名的難受,莫過於心空,心空了,就什麼心情也沒有了!至於為什麼,那要看你自己的生活狀況和身邊事物的因素。鬱悶和悶,有著不同的概念,鬱悶有一種壓抑的憂傷,悶只是一種無所事事的心情。

你要只是悶,就可以找一些自己喜好的東西,或者出去看看走走,找個知心的朋友來說說心情,打發一些時間,就會讓自己寫的心情有所改變。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無聊的時候,因為沒有事情做啊!你想要是有事情做的話還會空虛嗎?其實你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充實你自己的生活,還有每天都要保持好的心態,開開心心的、快快樂樂的、心情好比什麼都好啊!

我想你想不開心都難,例如:聽**,看電視劇,看漫畫,看電影,玩遊戲,打麻將,讀**,出去逛街,找朋友聊天,我覺得都不錯。總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開心就好,偶爾覺得無聊寂寞是正常的,要讓自己不無聊,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並投身於其中。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事的,只是有些人發現了並認真去做好,而有些人並不清楚自己到底該幹嗎。要發現自己的興趣最有效的就是認真對待平日看似無聊單調的生活,多聽多看多做,多交友,多交流,希望你快樂吧!

(*^__^*)

嘻嘻``

那就在你每天做的那件事情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樂趣。實在無聊的時候,就對著鏡子唱歌,在沒人看見的情況下,唱那種跑調的歌曲,然後再想一些生活中逗樂子的事情,慢慢就會釋然。

還有就是你要好好想想,你到底為什麼而活著?這個問題想清楚了,也就沒有了無聊的概念,看來你的業餘愛好很少,找個適合自己興趣的愛好吧,這樣會填補你所有的無聊的生活空間的!嘿嘿!

不信試試!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教師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如果心中有情緒非得發洩,那就盡力去做到對事不對人。只要這個事情是真的讓大家都發怒,那麼做錯的人,也會慚愧,不會因為你亂發脾氣,而對你有意見。不要把最壞的情緒給最親近的人 你不能控制大勁了 可能還憋屈出病了 而且有可能 別人說你 假的都不行了 如果當你處在一種 極端情緒過程當中 你必須要找一個 恰當的...

怎樣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緒

今天茜姐教你一招控制自己的情緒。好好說話可以幫助人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調整好心態,別想不開心的,儘量想些開心的 煩要過,不煩也要過,不如開開心心的過 煩也是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或許煩能讓我們更理智,成熟吧 你可以去聽聽歌,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或者好朋友談一下,時間會改變一切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願你...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如何控制自己或者控制自己的的情緒?

如果心中有情緒非得發洩,那就盡力去做到對事不對人。只要這個事情是真的讓大家都發怒,那麼做錯的人,也會慚愧,不會因為你亂發脾氣,而對你有意見。不要把最壞的情緒給最親近的人 遇到意外的時候,必須處之泰然。衝動起來,就容易失衡,此刻的你就會呈現敗相。你在狂怒和自滿時,比在長時間的沉靜中更容易激動。片刻的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