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說的「甘」和「肅」是什麼意思

2022-02-26 13:10:33 字數 1424 閱讀 7582

1樓:夏洛觴

甘肅,簡稱甘或隴,省會蘭州。位於我國西北部,黃河上游,地形複雜、狹長。去過甘肅的人都會發現,甘肅地勢較高。

地形以山地和高原為主,是通往西域的交通咽喉之處,故成為絲綢之路的重要地段和歷朝歷代的軍事要地。

甘肅北邊是茫茫戈壁荒漠,而南邊就是祁連山脈。古時以長安為起點、共7000多公里的絲綢之路,就是穿越河西走廊,到了敦煌之後分為南北兩道。北道出玉門關,南道出陽關。

歷史上的甘肅重要地位不亞於都城,因為無論外御邊患,還是內擊強敵,甘肅都具有關鍵性的戰略地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先秦時期,中國分為九州,舊稱「雍涼之地」的甘肅大部屬雍、涼二州。到了商周時期,秦人的祖先就在甘肅東部天水遊牧定居。

北宋時期,神祕的西夏王朝統治黃河西部的甘肅張掖地區,設立甘肅軍司管轄,駐地位於甘州,也就是現在的張掖市甘州區;肅則指的是肅州,位置大約是現在酒泉市肅州區。所以「甘肅」中的「甘」與「肅」分別取自甘州和宿州,這是歷史上可以考據到最早出現的」甘肅「一詞。

元朝時期,設立了「甘肅行中書省」,這標誌著甘肅正式出現在行政區域名稱中。

到了建國後,2023年正式設立甘肅省,標誌成立。

其實想甘肅這樣的名稱,在中國還有很多。比如「安徽」就取自「安慶」和「徽州」,「江蘇」就取自「江寧」和「蘇州」。而「甘」有甘甜之意,「肅」有「清肅邊患」的含義,所以個人猜想,甘肅的名稱含義大概是「肅清邊患後得來的貴地」。

2樓:最愛彩虹糖

甘是指甘州,也就是現在的張掖市甘州區,肅是指肅州,也就是現在的酒泉市肅州區。

3樓:和貓貓醬一起看劇吃瓜

其實是兩個州,分別是甘州和肅州,然後合併,他們就合稱為甘肅。

4樓:

甘肅省名取甘州(今張掖)與肅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之所以如此,也是由於這兩個地方控制著河西走廊的命脈,戰略地理位置對****太過重要。

甘 肅省的各大城市

5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2023年1月8日,甘肅省人民**正式成立,轄今甘肅、內蒙古西部。

2023年,根據內務部的通知,將撤銷的寧夏省併入甘肅省。

2023年,以2023年的原寧夏省行政區域為基礎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甘肅省名從元朝相沿至今。

2023年,劃3個專區(自治州)、19個縣市歸寧夏回族自治區管轄。

2023年,專區增加到13個,即蘭州、**、慶陽、平涼、天水、武都、定西、臨洮、武威、張掖、酒泉、臨夏、甘南。

2023年,共有12個專區(自治州、市)、81個縣,32個區公所、1559個人民公社,88個街道辦事處。

2023年,全省共設12個地、州、市,82個縣。

2023年,全省共設14個行署(州、市),轄86縣(自治縣、市 、區),至此,形成今甘肅省行政區域。

2023年,全省現轄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86個縣(市、區)。

甘肅省金昌市,甘肅省的金昌市是什麼城市?

金昌市,甘肅省地級市。金昌市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東段,祁連山北麓,阿拉善臺地南緣。與民勤縣和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相連 武威市相靠 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搭界 張掖市山丹 民樂縣接壤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右旗毗鄰。金昌市總面積8896平方公里,被列為第一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2015年,金昌市轄一區一縣...

閻肅長城長的三節詩各是什麼意思,閻肅長城長的主旨

都說長城兩邊是故鄉 你知道長城有多長 它一頭挑起大漠邊關的冷月 它一頭連著華夏兒女的心房 太陽照長城長 長城雄風萬古揚 太陽照長城長 長城雄風萬古揚 你要問長城在 就看那一身身一身身綠軍裝 都說長城內外百花香 你知道幾經風雪霜 凝聚了千萬英雄志士的血肉 托出萬里山河一輪紅太陽 太陽照長城長 長城雄風...

邊個講的,甘你又知白話是什麼意思

邊個 誰 講的 講的 甘 那 主要看在什麼句子裡,在其他句子裡可能就是別的意思 你又知 你又知 全部加起來就是 誰說的,那你又知道 意思 誰說的,這樣你都知道。甘講白話是什麼意思啊 翻譯最好聯絡上下文比較準確。講白話 說廣東話,這個你應該也明白啦。問題主要在 甘 甘在廣東話中意思很多,比如這樣,這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