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怎麼扦插,火龍果怎麼扦插?

2022-02-26 14:39:55 字數 4804 閱讀 3840

1樓:傾跡雲端

火龍果育苗的扦插苗或稼接法繁殖

1.火龍果育苗扦插苗:以春季最適宜,插條選生長充實的莖節, 截成長15 釐米的小段,待傷口風乾後插入沙床,約15-30 天可生根, 根長到3-4 釐米時移植苗床。

2、火龍果育苗嫁接苗:選擇無病蟲害、生長健壯、莖肉飽滿的 量天尺做砧木,于晴天進行嫁接。將火龍果莖用刀切平面,把接穗插 入,對準形成層,用棉線綁牢固定,在28-30 攝氏度條件下,4-5 天傷口接合面即有大量愈傷組織形成,接穗與砧木顏色接近,說明二 者維管束已癒合,嫁接成功,而後可移進假植苗床繼續培育。

3、火龍果育苗苗期管理:育苗床宜選通風向陽、土壤肥沃、排 灌方便的田塊,整細作畦,畦帶溝90 釐米,667 平方米施腐熟雞糞 或牛糞1500 千克-2000 千克,摻入穀殼灰1000 千克,充分攪勻, 在整地時施於畦面以下10-20 釐米的表土層;其後再施100-150 千克鈣鎂磷肥,用鋤頭充分攪拌,施於4-5 釐米深的表土層中,然後 把小苗按株行距3 釐米種於苗床,澆透水,並噴灑500 倍多菌靈1 次, 每隔10-15 天施5 千克-7 千克複合肥,等長出第一節莖肉飽滿的 莖段,就可出圃。

扦插基質可用粗粒河沙(最好加點炭化穀殼)。 插後保持基質微溼。20 天左右生根了。

盆栽火龍果施肥法 原則:薄肥勤施。有機無機結合。

苗期:高氮、低磷鉀;花果期:低氮、高磷鉀。

方法:每年2、5、8 月在每盆靠盆邊的土下10cm 處埋入50 克 花生麩。5-10 月,每隔10 天澆一次化肥溶液,濃度約0.

7%左右。

〔澆至盆底出水〕 苗期:一蓋複合肥+一蓋尿素 花果期:一蓋複合肥+一蓋磷酸二氫鉀 .

火龍果扦插以春夏最適宜,選取生長充實的枝條(生長點附近的嫩莖不宜使用),每根長度15釐米左右,在陽光下晾晒24~48小時或放在陰涼處5~7天陰乾,待傷口完全癒合後,進行扦插,以防切口感染腐爛。

扦插基質要求疏鬆、透氣,含沙量達40%~50%,基質溼度應保持在含水量10%~15%(手握成團鬆手即散)。

為增加育苗基質有機團粒和通透性,可適當加入腐熟畜禽糞便。如基質土壤ph值小於6.5可適當加入草木灰進行改良,但不可將畜禽糞便與草木灰混合使用,以防氨氣燒傷火龍果根系。

由於火龍果根系主要附著在3~6釐米的土壤表層,只要土壤基質通透性好,育苗初期可以不施肥。

扦插深度2~3釐米,扦插後不能馬上澆水。育苗初期,應遮陽遮雨12~15天,但要注意通風。待30~40天生根後,根長到3~4釐米長時移栽;也可原地生長。

火龍果生長迅速,在適宜條件下,每天伸長1~2釐米。扦插苗第2年就可以掛果,第3年進入盛果期。

結過果的火龍果枝條,去除還是保留? 結過果的枝條理論上只要它還有完好的刺座,那怕只有一個, 它還是可以再結果的。

用木箱或直接用地作扦插床,填入乾淨的河沙15~20釐米,或用70%的磚末加30%的木炭粉作基質。磚末加木炭粉作基質效果較好,因為磚末除了有沙的排水、透氣效能外,本身又能吸附水分,這是沙粒所不具備的效能,所以具有一定的保水性,木炭粉則具有使繁殖材料抗感染病菌的作用,又具透水透氣和保水效能,因而用這兩種材料配比出來的基質用於火龍果扦插效果很好。插床準備好以後,剪取30釐米長的火龍果枝條放置陰涼處自然陰乾,7―10天傷口癒合後為最適宜的扦插時間,可減少傷口感染腐爛,長根發芽率達95%以上。

扦插後不能馬上澆水,土壤宜幹,植後10天才開始第一次澆水。

2.盆栽育苗

可選用17釐米的盆,盆底可鋪浮石或磚石3~7釐米,上面鋪一層打洞的報紙,上一層再鋪蛇木屑或樹皮木屑,或用3:1的稻殼泥土,約3釐米,其上放火龍果枝條,成斜面種植,上面再放木屑或松樹皮約6.6―10釐米厚,再放磚頭,10天后再澆水,以後每3―4天澆水一次,澆水以澆至盆底有水滲出為宜。

火龍果栽培種類的選配

種植火龍果,如何選配品種(系),甚為重要。現將各地種植經驗總結如下:

(1)經濟栽培,應以經濟效益為重點,綜合產量、品質和市場來考慮,應以白、紅、黃種型別合理搭配,以白、紅兩種型別為主。

(2)紅肉型別選擇珠龍或紅仙蜜1號,白肉型別選擇白玉龍為佳,最好一個果園內紅、白肉兩種型別皆有,如一行紅肉型別,一行白肉型別,或一行紅肉型別,兩行白肉型別,以提高產量和品質。

(3)黃火龍果的種植,以枝條直接扦插的苗發育比紅、白肉型別的扦插苗發育差,因此需選用野生三角柱(霸王花)做砧木的嫁接苗,否則難以獲得較理想的產量。由於其種植還屬實驗階段,目前不宜作主栽品種。

2樓:漫漫花園

買回來的火龍果枝條,如何正確扦插?手把手教你

3樓:碧海仙山南麂島

截掉的話還能長側枝,但生長速度會受限。

4樓:墨舞淡青

隨便拿一根插在土裡就可以了,我們今年種了兩棵,長的特別快,上面已經長了6個新的了,而且比下面老的還要大。

火龍果怎麼扦插育苗

5樓:農夫的故事

火龍果,這樣扦插,十五天就生根長芽

火龍果枝條怎樣扦插?

6樓:漫漫花園

買回來的火龍果枝條,如何正確扦插?手把手教你

7樓:萌包804丶

樓主**的呀?要注意別凍著。三角,火龍果怕冷怕水大。 檢視原帖》

火龍果如何做好扦插擴種?

8樓:j傶檰

扦插是現在國內火龍果苗木滋生最常用的辦法,它的優勢是能較好保持遺傳性狀,並能夠最短期投入生產。在有溫控的舉措措施內,火龍果苗木的扦插滋生可週年下進行,在自然生態情況下,3-10月左右進行扦插最為合適。

火龍果生長最適宜氣溫為25-35,這時候它的形成層細胞決裂處於茂盛時機,有利於傷口的癒合,增進生根。在氣溫低於8如下或高於40以上時,它的細胞決裂運動處於根本停滯狀況,傷口不容易癒合,生根遲鈍。扦插時遇高溫多旱季候要適當地進行遮陰和防雨。

基質的配製

火龍果怕澇,育苗基質的配製要求透氣,排水優良。一般情況砂質壤土、腐熟的鋸木屑、腐熟的農家肥和煤渣,按恰當的比例充足混雜,並使用25%多菌靈可溼性粉劑對基質進行殺菌消毒。基質不能夠太乾,地不能夠太溼,以手捏成團狀,放手即散就可以。

枝條的收集及處理

收集豐收、穩產、優良、無病蟲害的健壯的掛果母樹,細弱、色深、充足老熟的硬朗枝條。將枝條剪成約20cm的枝段,削去下端2cm左右枝段的肉質部門,只儲存木質部,要注意枝條的偏向,不能夠削倒。

枝條削後在陰涼、透風、乾燥的地方放置2-3天,再用準備好的養分土扦插於養分缽中,置於避雨透風的育苗棚內。

扦插後的治理

苗木扦插後早期不能淋水,同時要防止淋雨和烈日暴晒。雨季最好用塑料薄膜擋雨,也在一定程度上起遮陰作用。在生根前若養分土不是太乾,一般不澆水,若養分土過於枯燥,可恰當澆水。

枝條扦插20天開始生根,35天后開始萌生。插條生根後要堅持養分土潮溼,但不能積水。若枝條萌生過晚,可採用10-50mg/kg的ga3和5-20mg/kg的6-ba加0.

2%的尿素,進行根外噴施,以衝破休眠,增進萌生。

待枝條長到3-4cm時,適當施點清淡的清糞水或者腐熟的菜油肥水,使得枝條抽生硬朗。枝條長至10cm左右時便可以移栽。若是不移栽,要及時用竹竿綁縛。

火龍果直接扦插繁殖可以嗎?

9樓:小菊花坊

可以扦插繁殖,火龍果的種植方法並不難,它本身是比較好養的,不用天天費心去管理,但要養殖它,最好是要有足夠的空間,小陽臺的雖然也能栽種,但需要狠剪,才能騰出空間讓火龍果苗繼續生長。那麼接下來給大家分享2個繁殖火龍果的技巧,大家看看喜歡哪一種。

1.播種

這第一種繁殖技巧就是播種,用從種子開始種起,可以在市場上買一些種子回來,沒有的也可以自己弄,我們在吃火龍果時,把籽挑出來就行。這籽挑出來後,要清洗一番,然後放在紙上晾乾了。

準備好了種子,再備土壤,所用的土要求不必太高,用菜園土或腐殖土加上一些草木灰、河沙即可。播種前,要先在盆土挖幾個小洞,再將種子撒進去,澆透水,放在散光陰涼處等待生根發芽就好。

1.扦插繁殖

如果不想播種,覺得沒耐心等待的,可以用枝條扦插繁殖,市場上有的,不必擔心沒有枝條,但要注意的是,買回來的枝條不一定都是好的,要健壯有芽點的才行。把枝條拿回來後,要先放在散光處緩1天,等傷口癒合了再去扦插。

土壤可以用菜園土、腐殖土、草木灰混合,花盆用什麼都行,只要能排水透氣就可以,然後將枝條扦插人土裡即可。上盆後,可澆水也可不澆,因為枝條肥厚儲存有水分,能維持幾天。

在生恨前,要注意見幹見溼,土壤乾透就澆,待火龍果枝條長出新根,分化出更多芽點後,不用經常去澆水,偶爾澆一次就好,頻率大概是每個月2~3次。露養的,可以不用澆,讓它好好地吸收雨露就行,火龍果耐旱力特強。

想要火龍果長勢快些,要注意追肥,一個月或半個月追肥一次即可,用些有機液肥或者化肥都行,但太陽大的時候,不要施肥以免燒根。養分補充足了,光照條件也要良好,火龍果不怕晒,不用擔心晒死,夏季只要溫度不高於40度基本上不用遮陽。

火龍果在25度左右最容易開花結果,溫度太高的可以控一控溫,還有枝條注意修剪,花期前可以狠狠地修剪一下,把一部分的老枝、弱枝、側枝修剪掉,這樣養分集中些,也能再次分化出更多枝芽來,開花結果多。剪下的枝條,能用來扦插的可以二次扦插。

關於火龍果的繁殖方法就分享到這,喜歡吃火龍果的朋友,其實在家就能種,學會這「2技巧」,每年的果子結得多又甜,很值哦!

10樓:有常

不可以,因為火龍果沒有能夠直接扦插繁殖的條件,它只能夠用火龍果籽培養繁殖。

11樓:贛榆小丫頭

可以成活,火龍果生命力很頑強,春天的時候選一個大一點的花盆,放入有營養的沙土,加一點點肥料,挖坑,插入火龍果枝,早晚澆水,防止暴晒,很快就成活了

12樓:愛貓咪的葉子

火龍果可以直接扦插繁殖,但是要注意選擇健壯一些的枝條,剛開始澆水要勤一些,長出芽後偶爾澆一下水就好。

怎樣挑選火龍果,火龍果怎麼挑選

看火龍果的表皮及顏色。挑選火龍果時,如果它的表皮越光滑,說明越新鮮,果肉就會越好吃。另外,挑選紅皮火龍果時,其表面越紅,說明火龍果熟的越好,綠色的部分要鮮亮,枯黃說明火龍果不新鮮了。掂火龍果的重量。挑選火龍果時,要挑最重的,這樣的火龍果汁多 果肉飽滿,非常好吃。辨火龍果的形狀。挑火龍果要選胖短一些的...

火龍果不削皮可以吃嗎,火龍果怎麼去皮

火龍果的果皮含有非常珍貴的營養物質 花青素。這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和提升免疫力的物質,能在人體血液中儲存活性75小時,比胡蘿蔔素強10倍以上的抗氧化能力。通過血液被運到全身起抗氧化 抗自由基 防衰老 抑制老年痴呆症的作用。火龍果的果皮裡面不含有機酸和單寧,因此不會像一般的水果 水果食品 皮那樣澀口,而...

火龍果怎麼加熱

火龍果可以加入牛奶加熱。具體做法 1 在成品杯中加入100g的火龍果果肉。2 用攪拌棒進行搗碎。3 加入200ml的牛奶。4 加入50ml的冷鏈火龍果果汁。5 加入25ml的冰糖漿。6 放到蒸汽機中進行打發加熱。7 把打發好的熱牛奶和火龍果汁倒入出品杯中。8 然後完成即可食用。可以 火龍果也是料理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