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看怎樣矯正普通話,如何矯正普通話發音?

2022-03-02 03:36:09 字數 5567 閱讀 837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跟著新聞聯播學!

如果不是想當老師或者播音員的話,沒必要那麼講究什麼講的多標準!

2樓:溫柔一刀

把拼音聲調學好外最重要的還是語言環境這是最重要的

3樓:哆啦美的百百寶袋

加個普通話一級甲等的群,跟他們聊天。說錯一個字音倒回去重說

4樓:沉夜孤星

多跟著「新聞聯播」等節目練習說普通話。要抓住每一個學說普通話的機會。多跟著錄音機裡的標準普通話說。

5樓:小皓粉絲團

基礎打好後,可以開始背誦喜歡的文章或者演講稿,這時候找個沒人空曠的地方一個人試著大聲的演講,儘可能的速度越來越快,內容越來越多。

6樓:迪

養成說普通話的好習慣。有時刻意練習普通話不如隨時隨地說普通話的效果好,因為不經意說出的話才是你真正掌握的。因此在平時與他人的談話中儘量使用普通話,這樣養成說普通話的好習慣就能說話普通話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糾正平常的不正確發音。我們在平常用方言說話難免帶著很多不正常的發音,比如「兒話音」等等,在練習說普通話時一定要及時改正。

8樓:以心

‍‍多看普通話比較標準的節目,比如新聞聯播就是最好的例子,還有就是多溝通多交流多聯絡,這樣長時間下來,累積的多了就能說好了。就像在學英語時聯絡發音一樣,就要多看英文電影,多聽標準的發音,多用英文和別人對話,從而練習口語。‍‍

9樓:沉夜孤星

可以多看一些央視的新聞類的節目,這些節目的主持人發音都是很純正的。娛樂節目的話,主持人有些字詞的發音可能比較娛樂化。

10樓:以心

舌頭不聽話,就多練習「咬文嚼字」就是大膽的說,不要害怕,更不要害羞,不要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笑。

11樓:藍夜槐

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弱項加強練習。還有就是普通話的練習必須要堅持。每天拿起一段文章,認真的讀,最好能夠錄音下來,然後回頭自己再聽一遍。

看看其中有哪些瑕疵的地方,逐步改正,一段文章可以多讀幾遍。在平時的交流中也可以有意識的用標準的普通話來交流。你也可以買一些普通話的書籍來看一看。

12樓:求註冊

創造良好的說普通話的氛圍。想說話普通話,光自己說往往效果不好,可以帶動家裡人或同學都說普通話,這樣創造良好的氛圍能更有效的說話普通話。

如何矯正普通話發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能不經大腦就知道哪些字是h哪些是f,哪些是sh哪些是s,難就難在脫口而出。很多時候說完一句話立馬能反應過來有個字說錯了,不去糾正,那句話自己都會感覺怪怪的,但如果再去糾正那句話,會顯得很。當時練習的時候會時不時默讀某些文字、跟著電視讀,在交流的時候會比較注意這些,一些容易說錯的地方會跟著多說幾遍,比如說「計程車司機」這個詞,熟能生巧,多留意就好了。

地道的普通話用詞也必不可少。湖北早上吃早飯方言叫「過早」,北方沒有聽得懂的,

然後就是聲調。普通話有4聲,含輕聲5聲。有的方言可不止5聲。

這個東西可能和**有共通之處,如果不走調的話就把普通話也當唱歌來感受下,看看能不能去掉「鄉音」。聲調裡面的3聲最搞怪,因為兩個3聲在一起會有變化,「想法」中間的「想」字不是發完整的3聲,再挑戰一下「往北走五百米有口井」。

每次練習口語或者普通話的時候總會想起小時候老師教學習韻母聲母的景象,那時候沒有教舌頭怎麼放,沒有在面前畫個鼻腔至肺隔膜的解剖圖,一切都是很自然的東西。口語這個東西是可以模仿的,漢語英語一樣,重在練習而已。練習的素材多種多樣,就要靠自己去發掘了。

怎樣矯正普通話

14樓:江蘇知嘛

開口練習

身體端坐,兩目平視,用右手輕抵下頜,做開口練習,做時感覺像打哈欠一樣,切忌用力往下開口,要感覺頸部的後拽力量,目的發好a,o單韻母。

撮口練習

做單韻母i,u,ǖ的連續發音動作但不出聲,注意力量主要用在ǖ上,作此訓練可增強口腔的力度和控制使用。

舌頭練習

通過舌頭往外伸,向裡卷,左頂,右頂及沿門齒外周的轉動訓練吐字器官          舌頭的頂,卷,彈,吐的力量及靈活性。

普通話練習不要害羞,要大膽在人前說出來,不要因為自己說話帶有口音就不敢說。平時多聽聽標準的普通話發音。說話時要自信。還有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堅持!

15樓:

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

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一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純屬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從這裡,我受益不淺。

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

在一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需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16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把普通話說好,重點是多說多練,多模仿標準的。

常見語音缺陷:

1、聲母發音部位不夠準確,比如翹舌音不到位、沒有鼻音或沒有邊音等。

2、韻母發音的缺陷多為合口呼、撮口呼的圓脣度不夠,開口呼的開口度不夠。

3、調值明顯偏低或偏高。

4、第三聲(上聲)變調不準確。

5、基本沒有輕聲、兒化韻。

口部操(加強力度和靈活度)

(1)脣部:噴、咧、撇、繞;

(2)舌部:伸、彈、刮、頂、轉;

(3)頰部:扣(牙)、縮(舌)、屈(脣)。

練習詞語:山明水秀,心明眼亮,張王李趙,更名改姓,風調雨順,兵強馬壯。

發音三要素:

出字(發音部位準確有力);

立字(拉開立起圓潤飽滿);

歸音(趨向鮮明乾淨利索);

注意吐字歸音。

深吸氣,撥出勻,以氣帶聲。

保護聲帶的辦法:唱歌按摩,不要總喝水潤嗓。

聲母辨正:

1、平舌聲母和翹舌聲母;

普通話中翹舌聲母的字比平舌聲母的字要多很多,翹舌聲母的字佔平翹舌字總和的70%左右,所以要多記平舌聲母的字。

2、平舌音(舌尖前音):zc s(舌尖向上門齒背接觸)造作zàozuò 自尊zìzūn 祖宗zǔzōng從此cóngcǐ 猜測cāicè 催促cuīcù訴訟sùsòng 思索sīsuǒ鬆散sōngsàn3、翹舌音(舌尖後音):zhch sh r(舌尖向硬顎前部接觸)戰爭zhànzhēng 真正zhēnzhēng 制止zhìzhǐ馳騁 chíchěng 抽查chōuchá 超產chāochǎn神聖shénshèng 事實shìshí 舒適shūshì仍然réngrán 軟弱ruǎnruò 忍讓rěnràng

17樓:行者無疆常州

發音三要素:

出字(發音部位準確有力);

立字(拉開立起圓潤飽滿);

歸音(趨向鮮明乾淨利索);

注意吐字歸音。

深吸氣,撥出勻,以氣帶聲。

保護聲帶的辦法:唱歌按摩,不要總喝水潤嗓。

聲母辨正:

1、平舌聲母和翹舌聲母;

普通話中翹舌聲母的字比平舌聲母的字要多很多,翹舌聲母的字佔平翹舌字總和的70%左右,所以要多記平舌聲母的字。

2、平舌音(舌尖前音):zc s(舌尖向上門齒背接觸)造作zàozuò 自尊zìzūn 祖宗zǔzōng從此cóngcǐ 猜測cāicè 催促cuīcù訴訟sùsòng 思索sīsuǒ鬆散sōngsàn3、翹舌音(舌尖後音):zhch sh r(舌尖向硬顎前部接觸)戰爭zhànzhēng 真正zhēnzhēng 制止zhìzhǐ馳騁 chíchěng 抽查chōuchá 超產chāochǎn神聖shénshèng 事實shìshí 舒適shūshì仍然réngrán 軟弱ruǎnruò 忍讓rěnràng

18樓:

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訓練、培養。 一、養成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的習慣 語言是思維的外殼,是思維的外在表現形式。這種表現形式是長期使用的習慣形成的。

我們習慣了使用方言來思維,也就習慣了用方言來表達,一旦要進入另外一個習慣系統,難免要出現不適應的情況,所以,我們的「說話」在進入普通話領域時,常常出現結結巴巴,語無倫次甚至說不下去的現象。但是,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方法得當並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夠養成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的習慣。 1、常聽普通話播音 學習語言,聽力是相當重要的。

人類識別語音的能力是和發音能力密切聯絡在一起的。兒童先要聽懂了話,才能學會說話,這時識別語音的能力先於發音的能力。一旦掌握了發音能力,又會對識別語言能力產生影響,對自己能發的音易於識別,對自己不能發的音就不容易分辨。

不同方言區的人不易進行言語交流,原因就在這裡。我們可以通過聽規範的普通話播音來訓練自己聽普通話的能力,從中體會同樣一個意思用普通話該怎樣表達。常聽普通話播音就能常接觸普通話資訊,常接觸普通話資訊就有了說好普通話的基礎。

2、常進行普通話說話練習 「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目的是有利於全國人民的團結和國家的統一,有利於社會主義建設。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事業的不斷深入發展,民眾之間的交往越來越頻繁,口語交際顯得越來越重要。進行口語交際只解決「聽」的障礙還不行,最根本的還是要解決「會說」的問題。

要想會說普通話,必須勇於實踐,要放得下架子,?g得開面子,不在乎別人譏笑,不怕難為情,更不能自以為是,認為自己說的話就是普通話。要利用一切機會進行普通話練習,久而久之就習慣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了。

根據多年來的推普經驗,以下兩種方式對提高普通話說話能力,養成普通話思維習慣十分有效: (1)、模仿 模仿是最好的老師。現代電子科技的迅猛發展為我們的模仿提供了便利的物質條件,錄音機、復讀機、cd機、***機等隨處可見。

我們可以利用現成的普通話磁帶、光碟,或自己錄製的普通話資料來進行模仿練習,把自己的模仿也錄製下來,與原聲帶比較。通過比較,找出差距,從而學習標準的說法,糾正錯誤的說法。 (2)、造境 這裡的造境,指的是營造說普通話的環境。

學習語言,語境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國家搞推普宣傳週就是在製造說普通話的氛圍和環境,讓人人從意識深處認識到說普通話的重要。學校是推普的前沿陣地,為學生營造普通話環境是不可推卸的責任。造境的渠道可謂多種多樣。

在校舍環境佈置上,可利用牆壁等張貼推普宣傳畫、宣傳標語、辦宣傳板報等。班級設推普員,設推普角,開展推普月或普通話日等活動。在課堂上要求師生必須說普通話,特別是在語文課堂上還可以利用複述、講故事、說笑話、演課本劇、課前說話練習、課堂討論、辯論等諸多方式進行普通話說話練習。

課餘時間,可進行形式多樣的普通話競賽活動,像演講、口頭作文、辯論賽等等。通過這樣一種大環境的影響,改變學生個體的方言習慣。當然,就個體來說,也要努力為自己營造說普通話的環境,常跟普通話說得好的同學接觸,而一旦學會說普通話又要不為環境所左右,在何時何地都要堅持說普通話。

要把學說普通話變成一種自覺自願的行動。惟其如此,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的習慣才能最終養成。以普通話為工作語言的工作人員更要自覺克服重重困難,努力為自己營造說普通話的環境,說好普通話,更好地為社會服務。

如何矯正普通話,普通話講不標準了,該採取怎樣的方法糾正

現在國內已經開始在普及普通話了,但由於我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所以各地區的語言也就有很大的區別,方言除了是我們的民族特色之外,其實也算是我們文化的一種。但是在21世紀中,講好普通話還是非常有必要的。想要學習好普通話絕對不是一時就能夠完成的,而且語言的改變對於環境的要求其實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一個人身...

怎樣快速練習普通話?怎麼練習普通話

每天堅持看新聞,我以前經常看那個 共同關注 每天到那個點,看直播,下面經常滾動的字幕新聞,這時候你可以看著下面的滾動字幕,自己也嘗試著當主播,把那些新聞複述出來,聲音要大而清晰,當然你也可以把主播念過的話在複述一遍,提高自己的語感和準確度。聽廣播,以前沒手機的時候拿個幾塊錢的收音機在那搗鼓,聽著裡面...

如何才能說好普通話,怎樣才能說好普通話?

沒什麼培訓機構把,而且有也是騙人的 你英語怎麼樣?其實學什麼語言都一樣,我還想學廣東話呢 要不咱倆互相幫幫忙?我是北京人,普通話不敢說是標準的 比如播音員那種 但是絕對是普通人所公認的普通話 我覺得啊,你要多和別說話交流,不要怕說不好,當別人說話的時候你要注意他的發音,慢慢矯正自己 加油 多找身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