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考試流程是怎樣的嗎,普通話考試具體流程是怎樣的?

2021-07-05 07:16:50 字數 6420 閱讀 2647

1樓:荷蘭水蜜桃

首先你幾個題目

比如(我最難忘的一件事、我最喜歡的動物、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個人等),開始前10分鐘讓你隨機挑選一個題目,輪到你考試時,先給你兩張寫滿成語的紙,讓你讀下來,然後讓你按你挑選的題目陳述5分鐘,全程都有錄音的,唸完就考試完了。很簡單的

普通話考試具體流程是怎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流程很準確,多讀,有必要背幾篇文章,一般都會過

普通話考試是機考嗎,流程是怎麼樣的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四項內容全部都是機考。

前段時間剛剛考完普通話考試,下面分享一下流程:

【考試報名】首先上網查清楚所在地區的報名時間及方式,有些地區可以網上報名,有些地區必須現場報名,一定要查詢清楚。

【考試必帶】1.身份證;2.普通話考試准考證

確認好自己的考試時間,不要遲到,儘量提前半小時以上到考點,帶好必備的證件。

【考試流程】

進入備考教室,按監考老師要求的座位就坐,拿到自己的試卷開始熟悉考題(10分鐘),聽從監考老師安排進入考試房間。

【試音】進入考場按照備考室的座位號就坐,戴上耳機,把話筒放嘴左邊,然後輸入准考證號,確認你的資訊後,按照電腦上的提示音,開始試音。讀上面出現的你的名字以及學號。注意:

當試音不通過時,要重新試音,知道通過為止。

【字】第一題就是讀一百個字,限時三分鐘,讀的時候一定要把發音讀準確,儘量不要更正。語速適中,不要擔心時間不夠。注意:儘量不要讀錯或者更正。

【詞】第二題就是讀一百個詞,同第一題一樣,儘量發準音,不要重複。注意:兒化音是個難點,限時三分鐘。

【短文】第三題是讀一篇文章,儘量有感情的朗讀,語速適中,咬字清楚。限時三分鐘。注意:千萬中間注意標點符號的停頓。

【說話】最後一題是最重要的,是給你兩個題目,自己選擇其一,圍繞這個話題說話,要求語句流暢,咬字清楚。注意:一定要說滿三分鐘,中間儘量不要停頓。

注意!在前三道題時,讀完自己按下道題的按鈕,不要等著時間自己到,第四道題一定要說滿三分鐘,切記!

根據各行業的規定,有關從業人員的普通話水平達標要求如下:

中小學及幼兒園、校外教育單位的教師,普通話水平不低於二級,其中語文教師不低於二級甲等,普通話語音教師不低於一級; 高等學校的教師,普通話水平不低於**甲等,其中現代漢語教師不低於二級甲等,普通話語音教師不低於一級;對外漢語教學教師,普通話水平不低於二級甲等。

報考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資格的人員,普通話水平不低於二級。

師範類專業以及各級職業學校的與口語表達密切相關專業的學生,普通話水平不低於二級。

國家公務員,普通話水平不低於**甲等。

國家級和省級廣播電臺、電視臺的播音員、節目主持人,普通話水平應達到一級甲等,其他廣播電臺、電視臺的播音員、節目主持人的普通話達標要求按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規定執行。

話劇、電影、電視劇、廣播劇等表演、配音演員,播音、主持專業和影視表演專業的教師、學生,普通話水平不低於一級。

公共服務行業的特定崗位人員(如廣播員、解說員、話務員等),普通話水平不低於二級甲等。

普通話水平應達標人員的年齡上限以有關行業的檔案為準。

4樓:劉世媛

普通話考試是機考。

流程如下:

普通話考試的具體內容: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四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0分。

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調的發音。

考查應試人聲、韻、調的發音外 ,考查上聲變調、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

考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材料的能力,重點考查語音、語流音變、語調等。

考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說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

5樓:wyp駱遙

普通話考試不是機考,普通話水平測試一律採用口試

方式進行。流程如下: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四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0分。

1、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3分30秒,佔10分。目的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調的發音。

2、讀雙音節詞語50個,限時2分30秒,佔20分。目的是除了考查應試人聲、韻、調的發音外 ,還要考查上聲變調、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

3、400字短文朗讀,限時4分鐘,佔3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材料的能力,重點考查語音、語流音變、語調等。

4、說話,時間3分鐘,佔4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說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

6樓:蠍子紫紫

是機考。流程如下:

考生在考場外候考。

老師在考場叫號,確認身份。

考場備考:按監考老師要求的座位就坐,拿到自己的試卷開始熟悉考題(時間10分鐘),聽從監考老師安排進入考試房間。

附上注意事項和證書等級

注:一定要三證(身份證,准考證,學生證)帶齊!

有閱卷準備時間,可以帶字典,將拿不準的字用紙和筆做標記。

音量要大,幾位考生同時開考,容易讓聲音減小,導致分數降低嚴重。

一二三題超時,漏讀,重讀,反覆糾結,四題缺時扣分。(祝各位考生考試順利!)

一 級(標普)

一級甲等(97分-100分)

一級乙等(92分-96.99分) 【播音員、節目主持人、影視話劇演員一級往上】

二級(比較標準)

二級甲等(87分-91.99分)

二級乙等(80分-86.99分)【;教師和大學生二級往上】

**(一般水平的普通話)

**甲等(70分-79.99分)

**乙等(60分-69.99分)【公務員和社會公共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往上】

7樓:美女愛吃西紅柿

普通話好,怎麼考都不怕

普通話考試的流程是什麼?要注意什麼?

8樓:王珂

注意根據國家語委辦的檔案規定,報名參加普通話測試的人員,必須在前5個月內未參加過普通話水平測試。即兩次測試時間間隔應大於5個月。

注意事項

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

一級甲等,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測試總失分率在3%以內。

一級乙等,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偶有字音、字調失誤。測試總失分率在8%以內。

二級甲等,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基本標準,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少數難點音(平翹舌音、前後鼻尾音、邊鼻音等)有時出現失誤。語彙、語法極少有誤。測試總失分率在13%以內。

二級乙等朗讀和自由交談時,個別調子不準,聲韻母發音有不到位現象。難點音較多(平翹舌音、前後鼻尾音、邊鼻音、fu-hu、 z-zh-j、送氣不送氣、i-ü不分、保留濁塞音、濁塞擦音、丟介音、複韻母單音化等),失誤較多。方言語調不明顯,有使用方言詞、方言語法的情況。

測試總失分率在20%以內。

**甲等,甲等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母發音失誤較多,難點音超出常見範圍,聲調調值多不準。方言語調明顯。語彙、語法有失誤。測試總失分率在30%以內。

**乙等,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失誤多,方音特徵突出。方言語調明顯。語彙、語法失誤較多。外地人聽其談話有聽不懂的情況。測試總失分率在40%以內。

9樓:0o噠丫梨

普通話考試都要注意

字音,字音讀準,注意三聲,平

翹舌分清楚。

詞,輕重格和兒化音、輕聲要區分。比如燈籠,籠字就要讀輕聲。如果拿不準可以先在讀之前在心裡默一下。

(字音和詞都是以第二遍為準,如果第一遍覺的讀錯了第二遍可以再讀,但是隻能讀兩次,而且不論哪次正確都以第二次為準,所以一定要謹慎)

文章,不需要太有感情。(朗讀和朗誦有區別。朗讀可以沒有太多感情)力求先把字別讀錯,最好不要回讀。讀錯了一個字不用管繼續讀下去,按回讀的字數要扣相應的分。

談話,去之前準備兩個題材,一個關於寫事,一個關於寫人,然後其他談話話題都可以往上面套。(考官其實根本就不注重你的內容,主要聽語流之中有什麼錯誤,所以只要像平時說話一樣自然就好。別顯露出背了什麼的樣子,要扣分。

普通話水平測試(psc:putonghua shuiping ceshi)是對應試人運用普通話的規範程度、熟練程度的口語考試。考試形式為口試。普通話水平等級分為**六等,即

一、二、**,每個級別再分出甲乙兩個等次;一級甲等為最高,**乙等為最低。普通話水平測試不是口才的評定,而是對應試人掌握和運用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的測查和評定,是應試人的漢語標準語測試。應試人在運用普通話口語進行表達過程中所表現的語音、詞彙、語法規範程度,是評定其所達到的水平等級的重要依據。

10樓:墨染

全部測試內容均以口頭方式進行。

測試內容

⑴普通話語音系統,包括普通話聲母、韻母、聲調、基本音節、變調、輕聲、兒化、語調等。

⑵語彙,主要包括《普通話詞語表》和《普通話與方言常用詞語表照表》。

⑶語法,主要以《普通話與方言常見語法差異表》為準。

⑷言語表達與交際,包括有文字材料依據的朗讀和無文字材料依據的說話。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五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0分。

(1)、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3分鐘,佔10分。目的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調的發音。

(2)、讀雙音節詞語50個,限時3分鐘,佔20分 。目的是出考查應試人聲、韻、調的發音外 ,還要考查上聲變調、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

(3)、判斷測試,限時3分鐘,佔10分。目的主要是考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詞彙、語法的程度。(4)、400字短文朗讀,限時4分鐘,佔30分。

目的是考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材料的能力,重點考查語音、語流音變、語調等。

(5)、說話,時間不少於3分鐘,佔3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說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 你是哪個地區的人啊?每個地區都有關於普通話考試的培訓,尤其是一些高校。

11樓:蓬蓬

1、一分鐘時間結束第一題,考試過程中,在語音部分的考點和難點主要有:

(1)聲母:平翹舌 鼻邊音 h f 避免尖音

(2)韻母:前後鼻音 er 複韻母的舌頭動程

(3)聲調:調值。三聲 難點陽平要升高,不能帶拐彎;上聲先降後升,曲折明顯;吳方言區人要注意克服入聲。

(4)輕聲、兒化、語流音變

(5)詞語輕重格式

(6)psc中容易讀錯的詞語

2、同樣用一分鐘時間準備好第二題,第一項讀字測試注意點:

(1)發音準確到位

(2)注意語速

(3)不涉及音變,每一個字都念本調(尤其上聲)

(4)唸錯可以即時改一次,以第二次讀音記分 但不能反覆多次更正

(5)聲音響亮

第二項讀詞測試要點

(1)讀詞語不同於讀單音節字,要注意詞內部音節之間的連貫性。

(2)末音節為上聲,除了輕聲和次輕,都應念本調。

(3)聲音響亮。

(4)注意語速。

3、用兩分鐘準備第三題【朗讀文章】

(1)測試時朗讀作品,要注意語音標準,克服成系統的語音缺陷,注意音變。

(2)要忠於原作,不加字、漏字、改字,外國人名、地名按照篇中文字念聲、韻、調。

(3)熟悉材料,理解文義,合理停頓,不回讀,不卡殼。

(4)注意語調:避免讀書腔;避免一字一頓或一詞一頓;避免通篇上揚或通篇下抑,根據文章基調,做到抑揚得當;注意詞句中的輕聲及輕重格式。

(5)注意語速。

(6)此項不允許回讀,如果有回讀,回讀一字按一個錯字計算。限時4分鐘,超時4分30秒以上扣1分。

4、普通話考試用四分鐘時間準備第四題【說話】

(1)情緒平穩放鬆

(2)首先,要合理想象積極暗示

(3)其次,要準備好該說的「話」

(4)然後,正確理解「說話」的含義

(5)應該把說話當成與最親近的朋友聊天兒

5、還剩下大概兩分鐘時間重新準備第

一、二題。語音標準自然

(1)所謂「標準」,指的是必須使用普通話語音,而且要儘量做到發音標準、純正,吐字清晰,避免方言字音和方言語調的出現。

(2)所謂 「自然」,指的是能按照日常口語的語音、語調來,不要帶著朗讀或背誦的腔調。

用詞規範恰當

(1)不用方言詞語。例如:叔、豆芽子、洗巴洗巴、下學、豁(倒)

(2)不用時髦語

(3)多用口語詞,少用書面語

(4)避免同音詞

語句通順流暢

(1)多用短句,多用單句

(2)冗餘適當,避免口頭禪

拓展資料:

普通話水平測試(psc:putonghua shuiping ceshi)是對應試人運用普通話的規範程度、熟練程度的口語考試。考試形式為口試。普通話水平等級分為**六等,即

一、二、**,每個級別再分出甲乙兩個等次;一級甲等為最高,**乙等為最低。

普通話水平測試不是口才的評定,而是對應試人掌握和運用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的測查和評定,是應試人的漢語標準語測試。應試人在運用普通話口語進行表達過程中所表現的語音、詞彙、語法規範程度,是評定其所達到的水平等級的重要依據。

普通話考試怎麼考,普通話考試是怎麼考的?

如果你是大學生,你只需要準備好自己的電子 然後進入學校的官網進行普通話等級考試的報名就可以了。因為考試改革,所以普通話考試現在一般都是機考,前面幾個題就是給你一些容易讀錯的字或詞讓你進行讀音,還有一個就是給你一篇文章,讓你有感情的朗讀,這幾個題都是計算機給你打分。最後一個題是即興說話,就是你隨機抽一...

普通話考試都有哪些內容及要求,普通話考試的內容及要求有哪些?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五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0分。1 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3分鐘,佔10分。目的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 韻母和聲調的發音。2 讀雙音節詞語50個,限時3分鐘,佔20分 目的是出考查應試人聲 韻 調的發音外 還要考查上聲變調 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3 判斷測試,限時3分鐘,佔10分...

什麼叫普通話,什麼是普通話??

普通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一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 官話 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截至2015年,中國70 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有約4億人只侷限於聽懂的單向交流。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