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父愛母愛的文章,關於父愛或母愛的詩詞

2022-03-02 16:30:24 字數 3902 閱讀 7158

1樓:那個閃電

1、《遊子吟》——【作者】孟郊 【朝代】唐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2、《母別子》——【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

關西驃騎大將軍,去年破虜新策勳。

敕賜金錢二百萬,洛陽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來舊人棄,掌上蓮花眼中刺。

迎新棄舊未足悲,悲在君家留兩兒。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牽人衣。

以汝夫婦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別離。

不如林中烏與鵲,母不失雛雄伴雌。

應似園中桃李樹,花落隨風子在枝。

新人新人聽我語,洛陽無限紅樓女。

但願將軍重立功,更有新人勝於汝。

譯文:母別子,子別母,白天的陽光似乎都因為悲傷而失去了光彩,哭聲中無限悽苦。一家人住在關西長安,丈夫身居大將軍的高位,去年立了戰功,又被加封了爵土。

還得到了賞賜的金錢二百萬,於是便在洛陽娶了如花似玉的新婦。新婦來了不滿足,就要丈夫拋舊婦;她是他掌上的蓮花,我卻是他們眼中的釘子。

喜新厭舊是俗世的常情,這本來也不足為悲,我就要收拾行裝,無奈地離開。但悲傷的是,留在丈夫家的,還有兩個親生的小孩。一個才剛剛會扶著床沿走路,一個才剛剛能夠坐起來。

坐著的孩子啼哭,會走路的孩子牽著我的衣服。

你們夫婦新歡燕爾,卻讓我們母子生離死別,從此不得相見。此時此刻,我的心有訴不出的悲苦,人的薄情啊,還不如林中的烏鵲,母鳥不離開小雛,雄鳥總在它們身旁呵護。此情此景,倒象是後園的桃樹,曾經遮蔽著花房的花瓣已經隨風落去,幼小的果實還將掛在梢頭經歷霜雪雨露。

新人新人你聽我說,洛陽有無數的紅樓美女,但願將軍將來又立了什麼功勳,再娶一個比你更嬌豔的新婦吧。

3、《田家》——【作者聶夷中 【朝代】唐

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

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

譯文:爸爸在山上耕田,兒子在山下開荒,都6月份了,地裡的稻穀還沒有抽穗,而官家收稅的倉庫已經修好了等待征斂。

4、《寄東魯二稚子》——【作者】李白【朝代】唐

嬌女字平陽,折花倚桃邊。

折花不見我,淚下如流泉。

小兒名伯禽,與姊亦齊肩。

雙行桃樹下,撫背復誰憐?

念此失次第,肝腸日憂煎。

裂素寫遠意,因之汶陽川。

譯文:我的嬌女名叫平陽,手摺花朵倚在桃樹邊盼我回家。折下桃花不見父親的面,眼淚嘩嘩如同泉水流淌。

我的小兒名叫伯禽,已經與姐姐一樣高了。他倆並肩雙行在桃樹之下,誰能撫背憐愛他倆?

想到這裡心中不定七上八下,肝腸憂煎日甚一日。撕片素帛寫下遠別的心懷,藉此我彷彿也回到了漢陽之川。

5、《歲暮到家/歲末到家》——【作者】蔣士銓 【朝代】清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譯文:母親愛子女的心是無窮無盡的,我在過年的時候到家,母親多高興啊!她正在為我縫棉衣,針針線線縫得密,我寄的家書剛收到,墨跡還新。

一見面母親便憐愛地說我瘦了,連聲問我在外苦不苦?我慚愧地低下頭,不敢對她說我在外漂泊的境況。

2樓:威信

1、《遊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別老母》【清】黃仲則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3、《十五》【宋】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4、《歲末到家》【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5、《母別子》【唐】白居易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

關西驃騎大將軍,去年破虜新策勳。

敕賜金錢二百萬,洛陽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來舊人棄,掌上蓮花眼中刺。

迎新棄舊未足悲,悲在君家留兩兒。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牽人衣。

以汝夫婦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別離。

不如林中烏與鵲,母不失雛雄伴雌。

應似園中桃李樹,花落隨風子在枝。

新人新人聽我語,洛陽無限紅樓女。

但願將軍重立功,更有新人勝於汝。

6、《慈母愛》【元】楊維楨

慈母愛,愛幼雛,趙家光義為皇儲。

龍行虎步狀日異,狗趨鷹附勢日殊。

膝下豈無六尺孤,阿昭阿美非呱呱。

夜闥鬼靜燈模糊,大雪漏下四鼓餘。

百官不執董狐筆,孤兒寡嫂夫何呼?

於乎,床前戳地銀柱斧,禍在韓王金櫃書。

3樓:匿名使用者

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別老母》【清】黃仲則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3、《十五》【宋】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

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4、

關於父愛母愛的著名文章

4樓:小豆髮芽

朱自清——背影經典!

5樓:寶貴

沙發被搶了,看看《慈母情深》吧!也是一篇不錯的文章。樑曉聲寫的。o(∩_∩)o

關於父愛母愛的文章

關於父愛和母愛的文章

關於父愛、母愛的文章

6樓:冷星舞

曾在《讀者》上看過很多,多的忘了,就記得這幾個:

一個小孩在鐵路邊玩耍,忽然列車啟動了,他母親衝過去把他拉了過來.這好象不很特別,但特別處在於:當時他母親離小孩距離很遠,有人測過她當時的速度,比短跑世界記錄還快不少.

還一個就是一條被活炸的黃鱔,在油鍋裡不掙扎,只把肚子鼓起來冒出油麵,人們當時很奇怪,等它熟了人們才發現,它肚子裡有小黃鱔

再的忘了^

母親對你的關心,對你噓寒問暖,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也可以是母親為你操心,多了幾條皺紋。只要認真觀察你就會有所發現。

還可以是母親為了滿足你的一個願望,給你到處去詢問,跑遍東南西北......這樣的例子有很多

關於父愛母愛的文章

7樓:會好起來的春天

寫好文章的六大絕招:

1、認清題目意義

寫文章最怕沒有認清題目的意義,下筆之後才發現離題目越來越遠,以致文不對題。結果,耗費不少時間,所以,在下筆之前一定要看清題目,認識題目的意義,再決定怎麼寫,不要急著下筆。

2、確立中心思想

認清題目意義之後,接著就要確立中心思想。同樣一個題目,因為中心思想不一樣,可以寫出截然不同的文章。

3、決定文章體裁

有的題目只能以一種體裁表現,有的題目卻能用記敘文、描寫文、抒情文、論說文或應用文等文體來寫作。

4、選取寫作材料

文章的材料平時要儲存一些,例如:閱讀書報、雜誌、細心觀察等,有了根基之後。別忘了重點是「選取」寫作材料,而不是「堆積」,因此在許多材料中要有所「選擇」。

5、安排段落結構

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擬定大綱」。「胸有成竹」、「心有腹稿」,把全文都在心裡想好,一攤開稿紙就下筆千言!

6、下筆寫作

文章的結構安排妥當,則開始下筆寫作。文章的遣詞命句要多作推敲,力求精當;文句要通順簡潔、生動新穎;瞭解修辭技巧,使文辭優美,文句生動;最後還要細察修改,使文章更加完美。

有關父愛母愛的著名文章

8樓:熊熊憶彤

看過了,就會很了不起嗎?

關於父愛或母愛的作文(左右),關於父愛或母愛的作文(500字左右)

內容來自使用者 其實哥不是你 父愛進行中 父愛往往最容易被忽視,但卻是最苦骨銘心的。我的父親,平凡的無法再平凡的一個已經上的年紀的 老男人 他是我生命中迄今為止最重要的一個男人,他給予我的不僅僅是最無私的父愛,這其中還包含了他那早已乾涸了的淚水和那淌不完的汗水。八年級的學生正面臨升入九年級的一道坎和...

關於父愛母愛的名言警句,關於父愛或母愛的名言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父親是財源,兄弟是安慰,而朋友既是財源,又是安慰。富蘭克林 智慧之子使父親快樂,愚昧之子使母親蒙羞.所羅門 父子不信,則家道不睦.武則天 父子不信,則家道不睦.武則天 家庭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愛默生 使你的父親感到榮耀的莫過於你以最大的熱誠繼續你的學業,並努力奮...

模仿《背影》寫關於父愛或母愛的文章

媽媽的獎勵 在我的抽屜裡珍藏著一張10元的人民幣,每當我拿起它,一件往事便像放電影一般浮現在腦海中,也正因為那件事,我對媽媽的看法改變了。我的媽媽長著一頭烏黑髮亮的長頭髮,濃密的眉毛下一雙大眼睛炯炯有神,挺拔的鼻子,小小的嘴巴。她經常穿一身運動服,看起來精神十足。在我的眼裡,媽媽是一隻 鐵公雞 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