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古人閒情的詩句,如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2022-03-03 00:55:38 字數 2700 閱讀 4675

1樓:楊曉真

《記承天寺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

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詩人王維的《終南別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這首詩沒有描繪具體的山川景物,而重在表現詩人隱居山間時悠閒自得的心境。

2樓:傳道不授業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物我合一,與周公夢蝶有異曲同工之妙

酒喝微醺,花看半開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杜鵑呼我我歸休,陸有輕車水有船。

笑殺西湖湖上客,醉生夢死戀杭州。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3樓:決明遇知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竹杖芒鞋輕勝馬,一蓑煙雨任平生。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說說句中「閒人」的是什麼含義?本句表現了蘇軾怎樣微妙複雜感情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中閒人的含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中的「閒人」指的是清閒之人,心中平靜,安寧。

出自:《記承天寺夜遊中》,宋代蘇軾所作。

釋義:淡淡的感嘆聲中讓人們分明地聽出詩人內心的絲絲憂楚和些些放達.「閒」之一語,是為「文眼」,包含不盡意味:

那賞月的欣喜、漫步的閒適,那貶謫的悲苦、人生的喟嘆……種種微妙複雜的思想情感,盡在其中.雖口言「閒」而心難「閒」,作者當時心潮起伏的思緒,又怎是一個「閒」字了得。

5樓:耶耶耶

閒人即清閒的人又指閒情雅緻的人 閒人即指作者的政治處境作為貶謫之人清閒無比內心悲涼無可恕訴說又指夜遊時的心境 悠閒自如故能欣賞到空明的景象還有自嘲安慰的生活態度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中的「但」和「耳」是什麼意思?

6樓:又是一魚人

「但」是指只是;「耳」是句尾語氣詞,意思是罷了、而已。

「但」:dàn

其他釋義:

不過,可是:工作雖辛苦,~沒有叫苦的。

徒然:「何~遠走,亡匿於幕北苦寒無水草之地為?」

姓。「耳」:ěr

其他釋義:

聽覺和平衡感覺的器官(通稱「耳朵」):~背(bèi)。~垂。~鬢廝磨(mó)。~穴。~聰目明。~濡目染。

像耳朵的東西:木~。銀~。

像耳朵一樣分列兩旁的東西:~房。鼎~。

聽說:~聞。~軟。~順

文言語氣詞(大致同「矣」):「且壯士不死則已,死即舉大名~」。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記承天寺夜遊》,該句的意思是:只是缺少像我們這樣有閒情逸致的人罷了。

全詩如下:

《記承天寺夜遊》

蘇軾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7樓:最優解

但是「只是」的意思

這裡耳作語氣詞翻譯為「罷了」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8樓:情感諮詢師

首先看原文如下: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原文意思如下:

元豐六年(公元2023年)十月十二日夜裡,(我)脫下衣服準備睡覺時,月光從門照入,於是高興地起床外出。(我)想到沒有可以交談取樂的人,於是就到承天寺找張懷民。(張)懷民也沒有睡覺,我們兩個人便一起在院子裡散步。

月光照在院中,地面好像積水一樣澄澈,水裡的水草縱橫交錯,原來是竹子和柏樹枝葉的影子。哪一個晚上沒有月亮?哪一個地方沒有竹子和柏樹?

只不過是缺少像我們兩個這樣的有閒情雅緻的人罷了。

總結:可以看出作者對他人或者事物的思念描寫事物的詳情。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9樓:醉夢紅塵間

通俗點說就是,沒有人像我們倆這麼清閒了

10樓:駒未走遠

自嘲……仕途不得意馬放南山以自嘲聊以釋放,也說明作者豁達與世無爭的心境

11樓:匿名使用者

再沒有像我們兩個這樣的有閒情雅緻的人了

12樓:77緩衝中

呼喚官場失意,沒有伯樂,自己懷才不遇、

借景抒情,也表達了自己的悠閒自在、

古人描寫山水的詩句有,古代描寫山水的詩句有哪些

1 黃河 宋 王安石 派出崑崙五色流,一支黃濁貫中州。吹沙走浪幾千裡,轉側屋閭無處求。2 浪淘沙 唐 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3 黃河二首 唐 杜甫 黃河北岸海西軍,椎鼓鳴鐘天下聞。鐵馬長鳴不知數,胡人高鼻動成群。黃河西岸是吾蜀,欲須供給家無粟。願驅眾...

關於落花的詩句有哪些,古人描寫落花的詩句有哪些?

落花無言,人澹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二十四詩品 年代 唐 作者 司空圖 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臨江仙 鬥草階前初見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 江南逢李龜年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 浣溪沙 關於 落花 的詩...

關於讚美雪的古詩句,古人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一二三隻來粉蝶,四五六片雪葉,自然自 疏疏淡淡,何必重重bai 疊疊!這是du個人讀書時搜zhi集的詩句,描寫的是大dao雪時的勝景,雖然詩句簡單,但詩句中所傳達的意境卻是美不勝收的。而且這首詩是純粹描寫雪的,並不是把雪放在次要位置用來襯托詩人的心境或用來烘托感情。而以上 答案均不是描寫雪的。古人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