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什麼食物好6種食物有效補血

2022-03-03 10:20:01 字數 5126 閱讀 6778

1樓:匿名使用者

補血吃6種食物

1、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對補血極其有幫助。

2、龍眼肉,含有豐富的鐵質,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和葡萄糖、蔗糖等,可以補血,還可以**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等等都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3、雞蛋。取雞蛋2個,將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這可以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5、蘿蔔乾,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含量是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對補血有很大的幫助。

6、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也可以生血。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或用黑豆核桃燉豬腰。

貧血吃什麼:2款補血食譜

1、蘿蔔燉牛肉

材料:白蘿蔔450克,牛肉(瘦)100克,料酒10克,大蔥15克,姜15克,醬油10克,鹽4克,味精2克,八角3克,花生油40克。

做法:首先,將蘿蔔、牛肉分別洗淨,均切成2釐米見方的塊,分別入沸水中略焯,撈出。接著,鍋內加油燒熱,放大蔥段、姜塊、八角炸香,加入鮮湯、料酒、牛肉塊,燉到直至熟爛。

然後,再放入蘿蔔塊,燒開,撇去浮沫,直至蘿蔔塊熟爛,加入精鹽、醬油、味精,揀出蔥、姜、八角不要。再撇去浮抹,出鍋盛入湯碗內就可以了。

2、清燉排骨

材料:豬排骨(大排)300克、鹽3克,小白菜50克、花生油20克,味精2克,黃酒3克,大蔥4克,姜3克。

做法:首先,將排骨洗淨,剁成四釐米長,三釐米寬的段,下沸水鍋焯燙後撈出,沖洗乾淨。接著,將小白菜洗淨,去根部,一切兩段,而蔥切段;姜切塊,用刀輕輕拍鬆。

然後,在鍋上火燒熱,加少許底油,用蔥段,姜塊熗鍋,烹紹酒,下排骨,添湯。用旺火燒沸,撇淨浮沫,倒入陶器,轉小火慢燉至接近成熟。最後,下小白菜放精鹽、味精調口,再燉至排骨酥爛脫骨就可以了。

2樓:食療薈萃

貧血患者多吃這種食物,每天吃一點,補血又養顏,改善氣色

貧血吃什麼食物補血最好

3樓:匿名使用者

1、黑木耳

黑木耳的鐵含量相當豐富,比肉類還高,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可有效防治缺鐵性貧血。除了補血之外,黑木耳還可以幫助身體排毒。

推薦的補血食譜:豬肝木耳菠萊湯

材料:豬肝50克,黑木耳10克,菠菜50克,蔥、味精、醬油、豬油、精鹽均適量。

做法:將豬肝洗淨,剔除筋膜,切片;黑木耳用清水泡發,洗淨,與豬肝片一同人鍋,加水適量,煮熟;湯沸後再加菠菜,略煮片刻,再加豬油、蔥、味精和精鹽調味。吃豬肝、黑木耳和菠菜,日服1劑。

功效:經常食用豬肝木耳菠萊湯,具有養血補血的功效,適用於貧血的食用。

2、莧菜

莧菜是補血最佳蔬菜,尤其是夏季。莧菜具有增加血紅素、提高含氧量功能,如果與小魚同煮,鐵質翻倍。

推薦的補血食譜:莧菜豬肉水餃

材料:莧菜700克,豬肉糜500克,麵粉500克,蔥姜、料酒、鹽、雞精、香油均適量。

做法:將莧菜洗淨、用開水焯過,留下紅色的汁水備用;用涼透的莧菜汁和麵(不用加水)後,滎20分鐘;將焯過瀝乾水分的莧菜剁成菜沫,和豬肉糜及調料共同入餡,充分攪拌上勁兒、入味;開始包餃子,煮餃子是點三次涼水,最後一次點水時,不蓋鍋蓋,開鍋煮餡後即可食用。

功效:莧菜是補血最佳蔬菜,莧菜豬肉水餃不僅味道不錯,而且還要養血補血的作用。

3、紅豆

紅豆富含維生素b1、鈣、鐵,具有改善貧血作用。紅豆還具有代謝水分的作用,可消水腫,尤其適合孕婦水腫及浮腫型的人做為補血食品。

推薦的補血食譜:紅豆黑米粥

材料:紅豆、黑米、白砂糖均適量。

做法:將紅豆和黑米洗淨,清水浸泡5小時以上。之後將浸泡的水倒掉,將黑米及紅豆和適量冷水放入鍋裡,大火煮沸,轉至小火煮至熟透加糖即可。

功效:紅豆具有改善貧血作用,常吃紅豆黑米粥有補血的效果。

4、紅棗

中醫認為紅棗可補血,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血功能,改善貧血。如果與桂圓搭配,可補血養顏。

推薦的補血食譜:紅棗當歸粥

材料:當歸15克,紅棗50克,白糖2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將當歸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水200克,先煎濃汁100克,去渣取汁,與粳米、紅棗和白糖一同加水適量,煮至粥成。建議每日早晚溫熱服用,10日為1個療程。

功效:此款粥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適用於氣血不足、月經不調、閉經痛經、血虛頭痛及便祕等症。

5、桂圓肉

桂圓肉含的鐵質及鋅營養成份,有助紅血球功能,改善貧血,是大人小孩皆適合食用的補血食物,尤其是孕婦和產婦。

推薦的補血食譜:桂圓肉紅棗飲

材料:桂圓肉15g,黑木耳15g,紅棗15枚,冰糖適量。

做法:把桂圓肉、木耳和紅棗放入盆中泡發後,放在鍋中,加入白糖和水,蒸30分鐘即可。

功效:滋陰活血,補氣養血。對貧血、暈眩症、月經不調、失眠症、更年期綜合症均有療效。

6、金針菜

金針菜是營養價值高的蔬菜,鐵含量相當高,勝過大家熟悉的菠菜,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推薦的補血食譜:金針菜木耳蒸雞

材料:光雞300克,鮮木耳50克,幹金針菜25克,紅椒1只,蒜末半湯匙,油、鹽、雞粉、白糖、蠔油、生抽王、生粉、姜、蔥段各適量。

做法:1、金針菜(或黃花菜)先用冷水泡發,如果有時間也可以把金針菜泡發後打結,這樣金針菜在蒸的過程中不會那麼容易散開,口感也更好。

2、木耳去蒂掰成小塊,浸開備用。

3、雞肉洗乾淨切小塊,用白酒、生粉、油、鹽、糖、生粉及薑絲先撈好、稍微醃製一下。

4、放入金針菜和雲耳,倒入少量豉油吊味和雞塊一起撈勻。

5、取一隻深碗,雲耳和金針菜放入墊在碗底,再放入醃好的雞肉和蔥白。

6、放入熱水中隔水蒸約10分鐘後,撒上蔥花,美味的金針菜雲耳蒸雞就做好。

功效:金針菜是日常生活中常見到補血食物,這款金針菜木耳蒸雞製作簡單,味道也不錯,特別適合貧血的女性食用。

4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5樓:曉佘談天下

貧血吃什麼補血最快?

6樓:養生之道網

缺鐵性貧血和巨幼細胞性的貧血,最容易補血的就是多食用一些肉類食品。葉酸缺乏引起的貧血的話,我們需要補充一些綠葉青菜水果等這些東西。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些豬血、枸杞、紅棗、最好再吃點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或口服液!如果能找到含有以上所有成分的口服液就更好了!

補血吃什麼好 六種補血食物推薦

8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的人吃什麼好

1、花生

在中醫看來,花生具有補血止血、調和脾胃的功效,而花生外面的那層紅衣是補血最重要的部分,因此,人們吃花生的時候不要把花生外衣剝掉。

在西醫看來,花生外面那層紅衣能夠對纖維蛋白的溶解有抑制作用,從而增加血小板的含量,讓血小板的**得到改善,同時,也讓凝血因子的缺陷和毛細血管的收縮機得到改善,骨髓的造血機能變的更好,達到補血的功效。

2、桂圓肉

桂圓肉就是龍眼的果肉,每年夏天是龍眼上市的季節,新鮮龍眼不易儲存,把它晒成幹剝掉外殼就成了桂圓肉,桂圓裡含有豐富的鐵質、蔗糖、葡萄糖、維生素等,是不錯的補血食物。

3、南瓜

清代的名醫陳修園將南瓜稱為「補血之妙品」,南瓜的營養十分豐富,它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鐵、鋅、鈷、鈣、蛋白質、氨基酸、矽等物質,而其中的的鈷,這些都是補血所需的營養素。

4、葡萄

葡萄是常見的水果,隨著栽培技術和儲存技術的加強,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中醫也將葡萄列為補血聖品,中醫認為,葡萄性平,無毒,含有豐富的鐵、磷、鈣、維生素、氨基酸,吃葡萄對貧血、過度疲勞、神經衰弱有不錯的**效果,同時能促進脾統血、肝藏血的功效,孕婦多吃葡萄能讓血脈通暢,面色紅潤,對胎兒也十分有益,各類人群都能吃。

5、甘蔗

甘蔗也能補血?沒錯,甘蔗也具有補血的功效,甘蔗味甜,它的鐵含量是水果中含量最多的,每公斤的甘蔗含有九毫克的鐵,它還含有錳、磷、鈣、鋅、鐵等多種微量元素,是補血水果哦。但是,中醫提醒大家,甘蔗性寒,脾胃虛寒的人還是少吃為好。

6、紅棗

紅棗具有補血的功效,相信大家都知道,它也是人們補血最常選用的食材。中醫認為,紅棗能改善血液迴圈,能補血養血,如果和龍眼一起搭配,補血效果會更好,而且還能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

貧血食療方

1、取紅棗10顆,瘦豬肉250克,人蔘6克,山藥30克,洗淨後放入鍋裡,加水煮熟即可服用。

2、取蜂蜜15克,紅棗10顆,花生仁30克,紅棗、花生仁洗淨後倒入鍋裡,加水煮熟,每天服用一次,連續服用20天一個療程。

3、取適量紅糖,紅棗15顆,綠豆15顆,紅棗、綠豆洗淨,先將綠豆放入鍋裡,加水,煮到綠豆開花後放入紅棗,煮熟後加紅糖,每天服用一次,連續服用15天為一個療程。該食療方適合缺鐵性貧血患者。

4、取烏骨雞一隻,黃芪50克,烏骨雞洗淨切塊,將烏骨雞、黃芪、清水倒入燉盅裡,隔水燉到烏骨雞肉熟爛,然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該食療方適合陰血虧虛、腎氣不足者。

9樓:soso灬小壞

看是給誰吃的,是過是大人,建議可以吃紅參和西洋參

德昭行紅參片屬於大補之物,對於氣虛貧血之人,吃了會有明顯的改善。長期服用效果很明顯,但是不適宜陰虛火旺人群和高血壓人群不宜服用。

而德昭行西洋參 就相對紅參來說較為溫和一點,受眾也相對廣點,相對的,效果也稍微低於紅參片。不過長期服用還是會有不錯的改善的!

貧血吃什麼食物補血

10樓:萬行教師人才

貧血也是有區分的,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1.富含鐵的食物如: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

2.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儘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

3. 常喝紅糖水紅棗泡茶喝, 也可以燒水, 再加個雞蛋. 紅棗能補血. 臉色蒼白可以拿紅棗和黑木耳燒水,喝之前加點黃酒或米酒.

4.另外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

5.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攝入鐵質也有助於補血,菠菜是不錯的選擇.

11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貧血補啥食物好?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如果是缺鐵性貧血的話,可以適量吃動物血,動物肝臟,瘦肉,雞蛋等,搭配富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1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對補血極其有...

吃什麼食物對貧血有幫助,貧血吃什麼食物?

胡蘿蔔 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 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麵筋 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 滷味攤都有 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b1 c 蛋白質...

補脾養胃吃什麼食物好,脾虛吃什麼食物補最快 七種食物補脾益胃

1 小米 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者食用,是消化不良者的理想食品,小米還有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煮小米粥時,待粥熟後稍稍冷卻沉澱,可以看到粥的最上面浮有一層細膩的粘稠物,這就是粥油,粥油補益腎精 健脾和為 大補元氣的作用,特別適合慢性胃腸炎 慢性胃潰瘍者食用。2 山藥 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