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下葬時為什麼都是頭北腳南,其中有哪些講究

2022-03-03 10:43:37 字數 4520 閱讀 7025

1樓:夜慕魚星辰

古時候一般對下葬這件事極其看重,甚至會比婚嫁迎娶還要重視。

那是因為在古時候,下葬這件事是關乎整體後世子孫前程,繁榮昌盛事情。

一個大家族是否繁榮富強,是否人丁興旺,就看祖輩們之前選擇下葬位置。

在古時候就有一個關於下葬選擇穴位鐵定規定,那就是坐北朝南,皇帝位,坐西朝東,富貴家。

在古時候風水師們,會根據風水學來定穴位,而古人會覺著人去世後是到另一個天下,必須選擇好穴位,讓他帶給家族更好前程。

所以在古時候,人雖然死了,但是魂魄還是要給予幫助,不然死後不安寧,家族也會受到影響。

於是在選擇穴位時就多了許多重點事項,一個就是風勢,講究紫氣東來,必須選擇有朝氣地方。

風暢通等於家族風也會很順利,所以穴位要通暢,不能有太多阻礙。

另外就是不可以讓穴位直接朝北,這裡朝北是腳不能朝北,這樣就是整個人在面對北方,是不吉利。

在古時候天氣很無常,尤其是北方天氣,常常會有風沙雨雪等惡劣天氣。

墓穴如果朝北,很容易會被惡劣天氣侵蝕,會被破壞。這是對死者大不敬,所以絕對不能朝北。

所以古時候古人下葬都是頭北腳南,這樣一來就是面對南方,陽光充足。

北方在風水裡是屬於水,在風水學裡有不能藏風聚氣,還會加重陰氣說法。

如果墓穴朝西,又有讓死者死後喝西北風一說,對死者不敬,就是對後世子孫前程影響。

所以在古代封建迷信社會,一個人死後都要被利用,無法擺脫控制。

到現代後,依舊有不少人還是會相信封建迷信那一套說辭,這個是不可取。

選擇一個地方環境不錯,防止屍體被蟲子咬了,這個可以理解家人心情,可是盲目相信封建就有點不好了。

2樓:似南歌初妤

因為面對南方陽光充足,根據風水,北邊是陰氣重的地方,而且北邊很容易墓穴被惡劣天氣破壞,是對死者的大不敬。

3樓:愛我是小仙女

在古時候天氣很無常,尤其是北方天氣,常常會有風沙雨雪等惡劣天氣。墓穴如果朝北,很容易會被惡劣天氣侵蝕,會被破壞。這是對死者大不敬,所以絕對不能朝北。

所以古時候古人下葬都是頭北腳南,這樣一來就是面對南方,陽光充足。北方在風水裡是屬於水,在風水學裡有不能藏風聚氣,還會加重陰氣說法。

4樓:言若顧

因為墓穴選擇的地點一般都是在西北高南低的地方,木棺土葬的話人都是朝上躺著,頭部要在高的地方,腳在矮的地方,這樣才能穩當,所以下葬時一般都是頭朝北,腳朝南。

農村喪葬時,死者為什麼頭北腳南?有什麼道理?

5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一、傳統規矩

農村人懂農村事,說農村話,做農村事,任何事都有規矩,無規矩不成方圓。特別是大事不處理好,總覺得是個寸頓,心裡總有個坨子放不下,如農村喪葬。

先從停屍說起,剛去世的人放在堂屋,都是頭朝裡腳朝外,表示仍在人世是活人的意思。進棺後就頭朝外腳朝裡,棺材高的一頭也就朝外了。這樣便於祭奉,讓弔孝者一進門就可上香,那樣放也顯得肅靜。

最大的玄機是有種迷信作祟,先請法師超度靈魂,有時日子不利停幾天幾夜,為防止「詐死」棺材沒有封口。白天總有人,特別是晚上孝子要守在棺前,防止貓子跳棺。

迷信傳說貓子跳棺死者會站起來如同殭屍面是朝裡的,守護者正好從後面攔腰抱住沒有事了。迷信迷了就信,但從來也沒人見過,另外頭朝外也便於出棺,相當於死者面朝後與活人陰陽兩隔,活人戀戀不捨的感覺。

農村墓地都在山上,當然棺的高頭在上,總不能倒栽蔥吧,那樣一方面好掩埋,二方面後人去祭祀死者如同看得見。所以說頭朝哪方腳朝哪方就不一定,得看當年向的走勢。

其實人死如泥,不管怎樣下葬也不知道,入土為安,萬事皆修,活著的人盡到最後一分孝。

二、地理特點

我國的地理特點,是西高東低,北高南低。墓地的選擇,也是是有講究的,背山面水。就像秦始皇陵,是以「頭枕驪山,腳蹬渭河」,從風水角度來講,皇陵座擁的地理風水,堪稱一絕。

北面靠山,正好可以坐北朝南。上北下南,而人的頭部為首,在身體上部,故而頭朝北,而腳為尾且在下,與頭剛好相對,故而腳朝南。

墳地講究頭高腳低,這樣有水能及時流走,而不致在墳墓中積淌。

在農村喪葬的時候,死的人為什麼頭朝北腳朝南?

6樓:一隻傻親親

農村喪葬時,死者頭朝北腳朝南,這是基於基本的風水理念,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主要是根據地勢而定。過去農村人基本上都是木棺土葬。人去世後先要停靈,停靈的時候是頭朝南腳朝北,也就是說,去世人在正間停靈,腳要對著北面窗的位置,頭要對著南面門的位置。

這個主要是防止詐屍,過去說法人死後如有貓之類的小動物經過屍體旁,會因為靜電感應將屍體帶起,然後直挺挺地往前撲。

如果頭朝北,則屍體站起後就會往門的方向撲,而頭朝北,就不會出什麼問題了,因為北面是牆。但是人去世入殮下葬時,通常就會頭朝北腳朝南。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穴位的選擇,通常都是選擇在西北高南低的地方,這樣冬天西伯利亞吹來的寒風被山勢遮擋,以達到藏鳳聚氣的目的,風水學上說山管人丁水管財,祖墳背靠青山,面向河水,則後代人丁興旺,財源滾滾。而木棺土葬,人面部朝上躺著,頭部要在地勢高的地方,腳部在地勢矮的地方。

但是,究竟頭部朝哪兒,這個主要還是看墓地的選擇。因為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北高南低的地勢可以選擇,如果墓地在山的東坡,則只能選擇頭朝西腳朝東;墓地在山的西坡,則只能選擇頭朝東腳朝西。而萬一不得不選擇在山的北坡,那就要頭朝南腳朝北了。

當然,如果是平原地帶,那就主要是選擇照山,墓地都講究遠照青山,即墓地的前面,一是有水,二是遠處要有青山,這個山叫照山。那麼,在平原地帶下葬,就要將死者的腳朝向照山,頭北在照山的反向位置。如果沒有山,那麼墳前有水,不能墳後有水,死者要腳部朝向水的位置。

7樓:玉兔精靈

個人認為過去農村人基本上都是木棺土葬。人去世後先要停靈,停靈的時候是頭朝南腳朝北,也就是說,去世人在正間停靈,腳要對著北面窗的位置,頭要對著南面門的位置。這個主要是防止詐屍,過去說法人死後如有貓之類的小動物經過屍體旁,會因為靜電感應將屍體帶起,然後直挺挺地往前撲。

下葬的方位講究在各地不同,並非一定得頭北腳南,有頭東腳西,也有頭東南腳西南和頭東北腳西南的,還有些地方會根據落氣時辰翻看黃曆來定方向。當然,方位不能隨便確定,該坐東的不能坐西,而該坐西的不能坐東,亂葬亂向於禮制不符。

在鄉村喪葬中,死者面朝北,腳朝南,這是基於基本風水觀念,但並非一成不變,主要取決於地形。過去,農村的人基本上都是用木棺材埋葬的。人死了,應該先停下來。

他死後,頭朝南,腳朝北。也就是說,當死者在大廳**時,他的腳應該朝向北窗的位置,他的頭應該面向南門的位置。這主要是為了防止屍體詐騙。

過去有人說,貓等小動物死後經過屍體時,會因靜電感應而將屍體抱起,然後徑直向前撲去。如果頭朝北,屍體站起來就會朝門跳。如果頭朝北,就沒有問題了,因為北就是牆。

然而,當一個人死後,他通常是頭朝北,腳朝南。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選穴通常是在西北高南低的地方,這樣冬天來自西伯利亞的寒風被群山阻隔,從而達到聚氣的目的。

在風水學上,據說山掌管著人們的財富,祖墳背靠青山,面朝河流,這樣子孫後代就會繁榮昌盛。用木棺材埋葬時,應面朝上,頭高腳低。只有這樣才能把它們倒過來控制嗎?

正是基於這樣一個基本的風水概念,死者的頭和腳埋葬時通常面向南北。

不過,頭部應該面向**主要取決於墓地的選擇。因為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北高南低的地形可供選擇。如果墓地在山的東坡,你只能選擇面朝西腳朝東;如果墓地在西山坡,你只能選擇面朝東、腳朝西。

如果你必須選擇北坡,你就必須面朝南,步行向北。當然,如果是平原地區,主要選擇的是昭山。公墓總是注意遠處的青山,也就是說墓地前面有水,遠處有青山。

這座山叫昭山。那麼,在平原地區下葬時,死者的腳應面向昭山,頭部北面應與昭山相對。如果沒有山,那麼墓前有水,墓後沒有水。

死者應該用腳面對水面。

然而,火化之後,人們死後變成了一堆灰燼。即使按照習俗埋葬,他們也分不清頭在**,腳在**。但是,因為骨灰盒不是方形的,所以一般是長方形的。

因此,墓葬時,長方形應沿山高放置,但墓底仍平坦。這樣,當夫妻雙方都死了,兩個骨灰盒就可以並排放置了。

8樓:晚晚不哭

因為墓穴的選擇一般都是西北高南低的地方,這樣能達到藏風聚氣的目的。而且人面朝上,頭部要在地勢高的地方,腳部要在地勢低的地方這樣才能穩當,總不能頭朝下腳朝上吊著吧

9樓:一隻仙女玥

頭代表著一個人中最珍貴的存在,而在我們國家的文化都是以北為尊。也是為了讓那些逝去的人能夠在地下生活的很好。

10樓:海的另一邊

因為我國的文化是「以北為尊」,頭就代表著人體中最「尊」的存在,所有下葬時要頭朝北腳朝南。

農村喪葬的時候,為何死者需要頭北腳南?

11樓:小牛電競

因為當時的人們認為只有這樣死者的靈魂才能得到安息,所以就按照這個朝向來埋葬。

12樓:小鑫侃文化

因為頭北腳南是風水最佳的位置,按照四幹八維二十四向的說法,這個位置在死者去地下都也能活得安穩,讓死者不再遭受人家疾苦。

13樓:秀秀豬

「頭北腳南」不是一定要遵循嚴格的東南西北方向,現在一般是頭朝裡腳朝外,也是為了來送行的客人不要嚇到也給去世的人留有體面和尊重。

古代城門都是木門,為什麼將士們攻城時不選擇用火燒?

因為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守在東門的守軍非但沒有撲滅大火,反而火上澆油,火勢越來越大,成功地阻止了叛軍的進入。古代對於防火的認識其實是很重視的,沒有如現在的燃火劑或者純度較高的石油情況下,古時城門所用的防火保障在當時的助燃水平下很難點燃城門火燒成功。因為古代的人們在製作城門時,選擇的木頭都是不易燃燒木...

為什麼南極和北極的冰都是淡水,為什麼南極,北極的冰川融化後會是淡水,而不是鹽水

毫無疑問,在陸地上結成的冰是淡水,然而有趣的是,海水凍結的冰也 是淡水.這是因為,冰在海水中形成凍結的時候,海水受波浪和風的影響,為什麼南極和北極的冰都是淡水?這是因為,冰在海水中形成凍結的時候,海水受波浪和風的影響,勉勉強強擠進細小的冰粒間,但只能留下一丁點兒海水的痕跡。由於數量極少,所以,在海水...

為什麼盧森堡是比利時的,為什麼比利時南窮北富,盧森堡在地理和經濟

一個是盧森堡省,一個是國家。盧森堡大公國位於歐洲西北部,被鄰國法國 德國和比利時包圍,是一個內陸小國,也是現今歐洲大陸僅存的大公國 以世襲大公為元首的國家 首都盧森堡市。因國土小 古堡多,又有 袖珍王國 千堡之國 的稱呼。盧森堡省 法語 province de luxembourg 是位於比利時 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