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氣環流,大氣環流,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有什麼區別

2022-03-04 05:07:59 字數 4771 閱讀 2837

1樓:似堅果的麥香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大氣環流 英文名稱:atmospheric circulation;general atmospheric circulation 定義1:

全球範圍大氣流型的總體, 一般指較大範圍內大氣運動的長時期平均狀態。 所屬學科: 大氣科學(一級學科) ;動力氣象學(二級學科) 定義2:

大範圍大氣運動的狀態。 所屬學科: 地理學(一級學科) ;氣候學(二級學科) 定義3:

指大範圍內具有一定穩定性的各種氣流執行的綜合現象。 所屬學科: 資源科技(一級學科) ;資源地學(二級學科)

本內容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佈百科名片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既包括平均狀態,也包括瞬時現象,其水平尺度在數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時間尺度在數天以上。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一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如一週、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2樓:公良清安沙衣

低緯度地區盛行東風,稱為東風帶;中高緯度地區盛行西風,稱為西風帶;極地還有淺薄的弱東風,稱為極地東風帶。

3樓:金陵哥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既包括平均狀態,也包括瞬時現象,其水平尺度在數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時間尺度在數天以上。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某一大氣層次在一個長時期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全球範圍大氣流型的總體, 一般指較大範圍內大氣運動的長時期平均狀態。

大氣環流是什麼?具體的有什麼是屬於大氣環流的?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全球性的有規律的大氣運動。

包括氣壓帶風帶(課本的氣壓帶風帶圖)和季風(課本的季風圖)

5樓:he**en小太陽

大氣環bai流:全球性的有規du

律的大氣運動。包括氣壓zhi帶風帶和季風。

大氣環流dao,專

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屬

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既包括平均狀態,也包括瞬時現象,其水平尺度在數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時間尺度在數天以上。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一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如一週、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大氣環流是完成地球- 大氣系統角動量、熱量和水分的輸送和平衡,以及各種能量間的相互轉換的重要機制,又同時是這些物理量輸送、平衡和轉換的重要結果。因此,研究大氣環流的特徵及其形成、維持、變化和作用,掌握其演變規律,不僅是人類認識自然的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將有利於改進和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率,有利於探索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更有效地利用氣候資源。大氣環流通常包含平均緯向環流、平均水平環流和平均徑圈環流3部分。

什麼是大氣環流

6樓:愛吃貓的魚

大氣環流指的是地球表面上大規模的空氣流動,以及與較小規模的海洋環流一起重新分配熱量和水汽的途徑。大規模的大氣環流即使年年有所不同,其基本結構頗能維持不變。然而,個別天氣系統,如中緯度低壓區、熱帶對流環流等,是在「隨機」情況下產生的,而且氣象通常只能在發生前一段短時間內被**。

這段時間理論上可以長達一個月,而現在實際上只有十天左右。

大氣環流是什麼?具體的有什麼是屬於大氣環流的?

7樓:he**en小太陽

大氣環流:全球性的有規律的大氣運動。包括氣壓帶風帶和季風。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既包括平均狀態,也包括瞬時現象,其水平尺度在數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時間尺度在數天以上。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一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如一週、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大氣環流是完成地球- 大氣系統角動量、熱量和水分的輸送和平衡,以及各種能量間的相互轉換的重要機制,又同時是這些物理量輸送、平衡和轉換的重要結果。因此,研究大氣環流的特徵及其形成、維持、變化和作用,掌握其演變規律,不僅是人類認識自然的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將有利於改進和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率,有利於探索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更有效地利用氣候資源。大氣環流通常包含平均緯向環流、平均水平環流和平均徑圈環流3部分。

8樓:殳妮危又晴

大氣環流:全球性的有規律的大氣運動。

包括氣壓帶風帶(課本的氣壓帶風帶圖)和季風(課本的季風圖)

大氣環流,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有什麼區別

9樓:音無結弦

1、範圍上有區別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而只要是冷熱不均引起的環流都可稱為熱力環流,在現實生活中存在較為廣泛,例如山谷風、海陸風、城市風等;三圈環流特指理想情況下全球大氣環流模式。

2、成因不同

大氣環流形成原因有三種:

一是太陽輻射,這是地球上大氣運動能量的**,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能量是不均勻的。熱帶地區多,而極區少,從而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

二是地球自轉,在地球表面運動的大氣都會受地轉偏向力作用而發生偏轉。

三是地球表面海陸分佈不均勻。

而熱力環流成因是近地面空氣的受熱不均 ,引起氣流的上升或下沉運動。

三圈環流成因是理想情況下大氣只受太陽輻射對高低緯度的加熱不均和自轉偏向力影響形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大氣環流研究意義

大氣環流是完成地球- 大氣系統角動量、熱量和水分的輸送和平衡,以及各種能量間的相互轉換的重要機制,又同時是這些物理量輸送、平衡和轉換的重要結果。

因此,研究大氣環流的特徵及其形成、維持、變化和作用,掌握其演變規律,不僅是人類認識自然的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將有利於改進和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率,有利於探索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更有效地利用氣候資源。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是一個廣泛的概念(包括三圈和熱力),三圈環流和熱力環流都是系統的概念!!!!

通俗的理解:

全球可分為 低 中 高 三緯,低緯環流(0度到30度)稱為一圈,中緯環流(30度到60度)稱為一圈,高緯環流(60度到90度)又稱為一圈,三者間的在特定範圍內的大氣環流就稱之為三圈環流!

全球間因為冷熱不均(遇熱膨脹上升,遇冷收縮下沉)所產生的環流稱之為熱力環流!

11樓:函同濟寧楓

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一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如一週、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由於地面冷熱不均而形成的空氣環流,稱為熱力環流。它是大氣運動的一種最簡單的形式。

近地面空氣的受熱不均

引起氣流的上升或下沉運動

同一水平面上氣壓的差異

大氣的水平運動

熱力環流形成

熱的地方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冷處收縮下沉。於是上空相同高度處,熱地方單位面積空氣柱重量(即氣壓)大,冷地方高空氣壓小,高空形成熱-冷的氣流。熱處氣流流失後,整個空氣柱減輕,地面形成低壓,冷處則形成高壓,近地面形成冷-熱的氣流。

加上上升、下沉氣流,構成了熱力環流。

親~你好!````(^__^)````

很高興為您解答,祝你學習進步,身體健康,家庭和諧,天天開心!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

如果有其他問題請另發或點選向我求助,答題不易,請諒解.

如果您認可我的回答,請點選下面的【採納為滿意回答】或者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點選【評價】,謝謝!

你的好評是我前進的動力!!

你的採納也會給你帶去財富值的。(祝你事事順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是地球的整個大氣層的活動!熱力環流是由於空氣受熱上升形成的環流!三圈環流則是假設地球表面平坦的情況下,由赤道上升,迴歸線下沉,極圈上升,極點下沉形成三圈環流!

高一能學到!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一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如一週、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熱力環流:由於地面冷熱不均而形成的空氣環流,稱為熱力環流。它是大氣運動的一種最簡單的形式。

近地面空氣的受熱不均 引起氣流的上升或下沉運動 同一水平面上氣壓的差異 大氣的水平運動 熱力環流形成

熱的地方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冷處收縮下沉。於是上空相同高度處,熱地方單位面積空氣柱重量(即氣壓)大,冷地方高空氣壓小,高空形成熱-冷的氣流。熱處氣流流失後,整個空氣柱減輕,地面形成低壓,冷處則形成高壓,近地面形成冷-熱的氣流。

加上上升、下沉氣流,構成了熱力環流

三圈環流:

14樓:匿名使用者

熱力環流》大氣環流》三圈環流!!!因為整體來說,三圈和大氣都是屬於熱力性質的差異所產生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大氣環流中包括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

非專業人士

全球性大氣環流是什麼呢

關於熱力環流的一點小問題,關於熱力環流的一點小問題

應該是地理知識。一般知識講解不講太高深,這只是大氣壓強的問題。上層空氣冷壓強大,下層空氣熱壓強小 所以壓強原因,熱的空氣向冷空氣走 然後如果熱空氣向冷空氣走,上層空氣自然多了,也因為熱冷一中和,冷空氣起碼也比較熱了。開始向兩邊冷空氣擴散 然後兩邊冷空氣也熱了之後,便開始下沉,然後向中間靠攏然後中間上...

三圈環流示意圖。圖示,讀所給的大氣環流示意圖,回答問題。小題1若表示三圈環流,且間的風向為西南風,則圖示的環流

如圖所示 其分第一環流圈,第二環流圈和第三環流圈。第一環流圈為哈德來環流,又稱信風環流圈或熱帶環流圈 第二環流圈為費雷爾環流,又稱中緯度環流圈 第三環流圈指極地環流圈。由於赤道地區氣溫高,氣流膨脹上升,高空氣壓較高,受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影響,氣流向極地方向流動。又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氣流運動至北緯30...

大氣環流與氣壓帶風帶之間有什麼關係

熱力環流中下墊 抄面溫度高時,空氣會膨脹上升 氣壓隨之降低.在天氣系統中,無論高壓還是低壓,其氣壓值的高低與氣溫沒有必然聯絡.因為,氣壓中心的成因有兩種,其一是熱力原因,就是所謂冷高壓 熱低壓 其二是動力原因,高壓 低壓是相對於周圍地區氣壓值而言的,與其冷熱無關.天氣系統中的低壓,兩種成因都可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