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是某時三圈環流的分佈圖,根據所學完成問題。(8分1 甲圖表示北半球冬 夏)季的大

2021-04-27 19:29:25 字數 1479 閱讀 2525

1樓:手機使用者

(1) 冬  ,判斷理由是風帶氣壓帶南移

。(2) 東北信風帶。

(3) 多  ,副高。  c氣流密度小,被專d氣流抬升屬 。

(4) 北、北緯30°-40°,受西風帶控制,降水多;南緯30°-40°受副高控制,降水較少略

下圖中能正確表示北半球冬季亞歐大陸與太平洋之間氣壓分佈與大氣環流狀況的是 a &n...

2樓:鬼鬼

a試題分析:冬季,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亞歐大陸氣溫低,氣流冷卻下沉,近地面為高壓,而太平洋氣溫高,受熱膨脹上升,近地面為低壓,對比四幅圖中等壓面分布及氣流運動方向,可知圖a符合要求。故選a。

下圖為三圈環流模式中某一環流圈示意圖,讀圖完成題。 小題1:有關a、b、c、d氣流的說法,正確的是:

3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a

試題分析bai:

小題1:根據du圖示的緯度位置判斷,zhidao該環流為北半球的回低緯環流,a處為赤道地區受熱多,而形成答熱空氣上升,近地面形成低壓帶。而c處為副熱帶地區,由於高空大量空氣堆積,被迫下沉,則近地面形成高壓帶,而b、d表示水平方向的氣流,始終由高壓指向低壓,故b項正確。

小題2:結合上題分析,甲處為赤道近地面,盛行上升氣流,為赤道低壓帶,為多雨帶;。乙處為副熱帶地區,盛行下沉氣流,近地面形成副熱帶高壓帶,為少雨帶。

點評:本題難度較低,學生只要抓住圖示的緯度位置,結合三圈環流和近地面氣壓帶、風帶的形成和分佈分析。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在平時的學生中注意歸納三圈環流圖示與氣壓帶、風帶的分佈的關係、成因和對氣候特徵的影響。

讀三圈環流示意簡圖,回答下列問題。 (1)該圖表示北半球______(冬、夏)季節的大氣環流

4樓:狂暴者

(1)冬;從圖中觀察,氣壓帶、

風帶的南移

(2)副極地低氣壓帶;東北信風帶;盛行西風帶(或西風帶、西北信風帶)(3)多;a地處於低氣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空氣冷卻,水汽凝結,降水豐富,b地處於信風控制,

從高緯流向低緯度,空氣增溫,乾燥,降水少

讀圖12,回答下列小題, 圖12 小題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圖中季節為北半球冬季 b.此時,

5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示南亞盛行西南季風,判斷為北半球夏季,a錯誤;北半球夏季,北冰洋極冰範圍縮小,b錯誤;圖示的風主要來自南印度洋的東南信風,c錯誤;圖示洋流自西向東流,為順時針環流,d正確。

小題2:結合圖示,受北半球西南季風影響,②地區表層海水形成離岸流,故垂直方向上形成上升補償流。

點評:本題難度不大,學生只要抓住南亞的季風風向,結合季風對洋流的影響分析即可。

三圈環流的詳細成因,三圈環流的成因

地球的自轉,假設地表性質均一,太陽直射赤道,則引起大氣運動的因素是高低緯之間的受熱不均和地轉偏向力。從北半球來看,赤道地區上升的暖空氣,在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由赤道上空向北流向北極上空 南風 受地轉偏向力影響,由南風逐漸右偏成西南風,到30 n附近上空時偏轉成了西風,來自赤道上空的氣流不能再繼續北流,...

什麼是大氣環流,大氣環流,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有什麼區別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 大氣環流 英文名稱 atmospheric circulation general atmospheric circulation 定義1 全球範圍大氣流型的總體,一般指較大範圍內大氣運動的長時期平均狀態。所屬學科 大氣科學 一級學科 動力氣象學 二級學科 定義2 大範圍大氣...

讀北半球三圈環流圖,回答下列問題

1 略 2 赤道低氣壓帶 熱力 多對流雨,降水多 3 亞洲低壓 或印度低壓 副熱帶高氣壓帶 30分 讀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分佈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 在圖中補畫箭頭,表示 三圈環流 6分 小題1 畫圖略 6分 小題2 赤道低氣壓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高氣壓帶 8分 小題3 東北信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