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知道山西自古以來都出來哪些名人呢

2022-03-05 04:40:35 字數 2094 閱讀 1812

1樓:匿名使用者

晉文公重耳、武則天、關羽、狄仁傑、裴度、衛青、霍去病、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司馬光、裴秀、羅貫中、王勃、王之渙、王維、王昌齡、白居易、柳宗元、元好問、關漢卿、白樸、鄭光祖、傅山、譚嗣同、劉光弟等。先秦(26人):傅說、叔虞、晉武公、荀息、重耳(晉文公)、狐偃、介子推、祁奚、趙盾、董狐、程嬰、韓厥、士丐、魏絳(魏莊子)、師曠、羊舌肸、董安於、尹鐸、趙鞅、智伯、豫讓、趙毋恤、猗頓、屍佼、荀況(荀子)、趙雍漢魏(15人):

衛青、霍去病、班婕妤、溫序、郭泰、郭大、衛覬、王烈、關羽、賈逵、毋丘儉、樂詳、王昶、王沈、裴秀兩晉十六國(22人):賈充、孫楚、王渾、王濟、裴頠、賈南風、郭璞、鄧攸、溫嶠、魯勝、衛鑠(衛夫人)、孫盛、孫綽、郭澄之、劉淵、劉聰、劉曜、石勒、石虎、慕容.郭澄之、慧遠南北朝(18人):

周續之、裴松之、王玄謨、裴駰、柳惲、裴子野、王僧辯、拓跋珪、拓跋燾、拓跋巨集、王慧龍、王遵業、爾朱榮、賀拔嶽、曇鸞、高歡、高洋、斛律光、王峻、裴讓之、唐邕隋唐(57人):薛道衡、王通、薛世雄、薛舉、柳biàn(四聲)、裴蘊、裴寂、劉武周、王劭、裴矩、溫大雅、王珪、裴世清、武士彠、王績、尉遲恭、王方翼、王勃、窺基、裴行儉、薛仁貴、裴炎、武承嗣、狄仁傑、武則天、武三思、宋之問、薛稷、薛曜、薛訥、張守珪、王之渙、裴耀卿、王翰、王鉷、封常清、王維、王昌齡、薛嵩、王縉、盧綸、呂溫、柳宗元、白行簡、王播、王涯、裴度、白居易、張彥遠、呂岩、柳冕、溫庭筠、聶夷中、唐彥謙、司空圖五代(15人):李克用、李存孝、荊浩、郭崇韜、李存勖、安重誨、李嗣源、史匡翰、石敬瑭、武漳、劉知遠、劉崇、劉承鈞、李筠、毋昭裔宋遼(32人):

王全斌、党進、王溥、刑抱朴、楊業、楊弘信、劉繼元、呼延贊、畢士安『文彥博、郭若虛、楊延昭、楊文廣、高克明、狄青、孫復、劉羲叟、司馬光、司馬池、 司馬康、王掘、王居正、王詵、王彥、馬遠一家、蕭照、趙鼎、楊存中金元(41人):胥持國、郝天挺、胥鼎、高汝礪、楊雲翼、陳規、雷淵、馮廷登、馮妙真、孫威、宋德芳、劉祁、劉鬱、元好問、段克己、段成己、麻革、李俊民、張存惠、張德輝、陳賡、郝經、薛景石、許國禎、許扆、關漢卿、姚天福、孫拱、白樸、溥光、高克恭、察罕、同恕、劉致、喬吉、賈魯、呂思誠、石俊寶、薩都刺、鄧光祖明朝(29人):高巍、侯璡、羅貫中、薛瑄、常倫、韓文、陳卿、喬宇、王瓊、李瀚、周鈇、任環、楊博、孔天胤、王崇古、張四維、王國光、禇鈇、劉東星、王家屏、張養蒙、麻貴、張銓、曹於汴、張鳳翼、孫傳庭、韓爌、鮑承先、張慎言清朝(48人):

白胤謙、賈漢復、程康莊、朱之俊、傅山、于成龍、於準、戴廷栻、閻若璩、吳雯、吳琠、張泰交、範鄗鼎、陳廷敬、田從典、李毓秀、裴幰度、劉璋、任舉、孫嘉淦、宋廷魁、徐昆、宋鑑、宋在詩、張佩芳、康基田、祁韻士、李鑾宣、安清翹、張敦仁、曹順、慄毓美、祁貢、仝卜年、張穆、李鎔經、祁世長、楊尚文、徐繼畲、喬松年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詳細的。

中國自古以來哪個省份出的名人最多? 10

3樓:弋香川

山東,山西,河南,河北,陝西,湖南,江西,安徽,一般這些地方在古代經常出。

自古以來姓柳的名人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姓氏**

古代春秋時,魯國有個士師叫展禽,柳下惠,受封於柳下,其子孫便以封地為姓,相傳姓柳。

二、郡望堂號   秦置河東郡,現在山西省永濟。《廣韻》記載:「魯展禽食採於柳,後因為氏」望出河東。

三、熟知的

柳宗元——字子厚,唐朝河東人。唐宋八大家之一,也稱柳河東。柳宗元是中唐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和哲學家,與韓愈齊名,並稱「 韓柳」,詩文皆工,尤擅長散文,峭拔矯健,寓意深刻。

後人因其在文學上的卓越成就,故建柳侯祠和他的衣冠墓,以示紀念。傳世有《柳河東集》,也稱《唐柳先生集》。

柳公權——字誠懸,唐朝京兆華原人。著名書法家,擅長楷書,結體勁媚,法度謹嚴。世稱「顏筋柳骨」。所書碑刻,傳世者有《送梨帖跋》、《玄祕塔》、《金剛經》、《神策軍碑》。

(資料**於網路)

5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書法家柳公權,北宋詞人柳永

6樓:在心間跳舞

柳下惠、柳公權、柳宗元

請問河北省自古以來都有哪些名人呀?

自古以來,土地有哪些深刻含義自古以來土地有哪些含義

土地的含義 1 田地,泥土,土壤 例 周禮 地官 小司徒 乃經土地,而井牧其田野。意思是經略土地,而井牧的田野。例 土地可不比衣裳,地分不好,是要影響生產的 2 領土,國土 例 國語 吳語 凡吳土地人民,越既有之矣,孤何以視於天下。意思是凡是吳國的土地和人民,越既有了,我為什麼看在天下。例 這片土地...

自古以來,婆媳就真的是天敵嗎,自古以來婆媳為什麼永遠是天敵?

哎!有沒有聽說過一個故事 說的是很久以前的人類 婆婆和媳婦相處的特別融洽特別和諧 只因為王母娘娘嫉妒的要死就在她們身上施了法術 然後她們就反目 自那以後這婆婆和媳婦就變成了天敵!其實我結婚快4年了 雖說沒和婆婆吵過架 可冷戰還是有的 說實話女人嗎都有點小心眼 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 耐心的說下 抬出你姥...

為什麼自古以來男人都那麼花心,男人喜歡什麼樣的女人?

總聽到為愛所傷的痴情女子怒嘆 男人花心沒真愛。錯!男人花心正是為了找到他的真愛。每個男人只有一個他真愛的女人,這是上帝為他量身 訂造的,就如夏娃是亞當身上的一根肋骨一樣。有些 男人,談幾次戀愛,結幾次婚才找到自己的真愛 也 有些男人很幸運,一碰就碰上了自己真愛的女人,有 名的溫莎公爵就是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