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建盞可以復燒嗎,燒製原理是什麼

2022-03-05 11:44:19 字數 4044 閱讀 7034

1樓:碎碎念知識小能手

眾所周知,我國擁有著幾千年的茶文化歷史,其發展歷史可以說是一部茶文化的演變史。而在茶文化的浩瀚長河中,宋朝建盞是古代最著名的茶具,以外觀樸實和色彩斑紋多變著名。建盞的燒製原理是還原燒,對於溫度、氧氣等多個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並且在科研人員的努力下將失傳已久的建盞成功復燒。

首先,建盞雖然失傳多年,但可以成功復燒。建盞是我國宋朝時期八大名瓷之一,最早可追溯到五代時期,但鼎盛於兩宋時期。建盞外型大多是口大底小,宛如漏斗一般,並且在盞口下一釐米左右會有一圈凹槽,主要為了更好地掌握茶湯的分量。

眾所周知,在宋朝時期茶文化非常流行,不同階層的人都喜歡喝茶和鬥茶,於是為了滿足宋朝人們喝茶方式的需求而使得建盞得到盛行,後來隨著喝茶方式的改變而使建盞慢慢走向了衰落,而建盞的製作技術也隨之失傳了六百多年,後來上個世紀為了一些科研人員為了恢復建盞燒製技術而不斷努力,經過一年的不斷實驗終於燒製出兔毫盞,並且四十多年來一直堅持不懈的探索,成功復燒出其他斑紋的建盞。

然後,建盞燒製的原理是還原燒。所謂的還原燒是燒窯的一種技術,即在燒窯的時候,整個窯體內除了窯燒製的瓷器之外,還存在著大量的氧氣,而氧氣正是燒窯時候很重要的一個變化因素。當窯內的溫度不斷升高,窯內的氧氣肯定會逐漸變少,而這個時候不補充氧氣或者人為、有技巧地讓窯內產生缺氧的情況,那麼火焰則會從坯中獲取支援繼續燃燒的氧氣。

並且建盞使用的黑釉是一種含鐵量非常豐富的石灰釉,坯體在窯內高溫缺氧的情況下使得釉體的鐵元素變質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其次石灰釉在高溫中容易流動,因此釉體會因為燒製的溫度和冷卻速度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釉色和花色。其次,建盞燒製過程中採用的是仰燒技術,對工匠的技術要求非常高。

最後,經過了多年的努力,匠人們的建盞製作技藝不斷成熟和完善,使得失傳六百多年的建盞重新出現。

2樓:冰心亦悠

宋代建盞可以復燒,意指將燒製好的建盞再次入窯開展二次燒造的過程,其原理為在建盞上塗抹陶瓷顏料和釉材料,置爐內燒至熔化、燒固或半熔融狀態,這一過程讓色劑與溶液結合更強,使建盞色漿色彩加重,光澤度提高。

3樓:仵秋榮

可以,在釉料加草木灰的配釉方法,結合水吉的燒窯技術,加上留存下來的建盞燒製理論復燒的。

4樓:喬松情感

宋代建盞可以復燒,燒製原理是將建盞捏造出模型之後,放入碗窯燒製,然後拿出冷卻即可,這其中對於手法要求非常高!

建盞是什麼?復原過程歷經了什麼磨難?

5樓:大師浩浩

建盞其實是一個碗,可以用來做任何想到碗可以做的事情。建盞其實應該算是一種樣式型別這個是在20世紀80年代才得以恢復,建盞其實有很大的一個空白期,是60年代經過各種研究才慢慢的恢復的,一直到80年代才得以恢復

6樓:丟東西的湯姆

建盞是一種與眾不同的瓷器,燒製較為繁瑣。建盞對釉需求獨特,燒製溫度的難以掌控,特色建盞的斑紋都是對復原建盞的極大考驗

7樓:古橋寒雪

是一種極少的瓷器,因為稀少所以在復原中沒有東西借鑑,不能夠順利的進行復原。

建盞為何這麼難燒製呢?其中有何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建盞雖然小巧,可是製作過程所需要耗費的人力和物力是很多的,工序複雜,工藝特性要求高,這使得制建盞更加得艱難,對制建盞師傅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好的工藝產品製作起來本身就是費時費力的,這也是建盞為何如此出名的原因吧。

9樓:宋韻建盞

建盞容易燒製嗎?精美的建盞為何這麼難燒製呢?其中有何原因?

10樓:一丟丟的人兒

因為它的材料非常稀缺,而且在燒製階段非常容易損壞,同時建盞非常難上色,色彩的顏色自己色彩的厚度很難把握,成功率比較低。

11樓:大雄

首先燒製建盞的原材料要求就比較高,需要含氧化鐵8%左右的有色黏土,一般只在福建地區才有。燒製溫度的控制也是建盞能否呈現斑紋的重要因素。

12樓:嫣然

燒製建盞那麼難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工序複雜,大大小小的步驟1就差不多有十來個了,燒製一個建盞需要耗費的精力和時間是非常大的;第二個是所要求的工藝特性繁雜,要做到符合要求的建盞實屬不易。

13樓:小田說世界

宋代建盞的歷史長達三百多年,因著當時點茶和鬥茶文化的興起,建盞文化也迎來了歷史上的巔峰時期。在晚唐誕生是一個偶然的發現,將黑建盞放入建窯之後出來卻是色澤斑斕,於是建盞文化因此流行。

建盞有2023年曆史,建盞的生產創造於晚唐五代時期,建盞因鬥茶而生,建盞興起於宋代,因為當時的宋朝人喜歡鬥茶。

建盞從晚唐五代時期開始創燒,興盛於兩宋 。但北宋後期,金兵入侵,當時的社會經濟急劇下降,風靡一時的鬥茶之風逐漸失去了風采 。

建盞在燒製中是如何形成花紋的,這個難度有多大

14樓:

建盞的花紋都是建盞大師通過燒製技藝實現的,而不是畫筆勾畫出來的,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要燒製一隻不錯的建盞,非常的難,往往燒製一件完整或者近乎完美的建盞,需要大量的材料才可完成,因此也就非常難得一隻好建盞,很多都是有市無價。

(1)坯的制約

建盞的坯體材料是採用一些氧化鐵含量高達8%左右的有色粘土配製,這些天然原料塑性差,收縮大,耐火度也不高。用這種泥料拉坯成型的茶盞,在乾燥階段就很容易變型或開裂。而氧化鐵是助熔劑和發泡劑,在高溫還原階段不僅降低坯體耐火度,還易使坯體起泡,實際上這種坯泥只適宜製陶。

由於建盞斑紋須在1300℃以上的還原焰中形成,坯體在這種條件下,極易產生變型、起泡等缺陷,宋代建盞坯中含有粗顆粒石英,雖然對克服這些缺陷有幫助,但容易造成釉面有顆粒凸起的毛病。如果採用氧化鐵含量較低的粘土,或採用瓷土加氧化鐵製坯,雖可提高耐火度,但燒出的釉面斑紋效果不佳。這表明坯體的化學和礦物組成對釉面斑紋有重大影響。

南宋時期福建其它窯口兔毫效果不好,與坯鐵含量低有直接關係。

(2)釉的制約

建盞釉層厚且流動性大。施厚釉是釉色的需要,釉色包括釉的底色和釉面斑紋。釉層太薄,釉不黑,釉薄處呈醬色。

再則,釉層薄,兔毫斑紋短,不流暢。油滴(即鷓鴣斑)斑點也不大,所以施厚釉是必要條件。但是,高溫厚釉給建盞帶來的缺陷是很難克服的。

一是釉厚乾燥收縮大,易使釉層開裂,與坯粘不緊,燒時易縮釉或脫釉。二是建盞在1300℃高溫燒成,此時釉粘度降低,流動性增大,使釉層從上到下逐漸加厚,釉層厚度上下不均,對斑紋的形成影響很大。

(3)溫度的制約

建盞燒成溫度高且範圍窄。

如上所述,燒成溫度高易使建盞坯起泡、變形。釉下垂粘底。而燒華北油滴因溫度低(約1240℃),用黑坯就不成問題,即使釉厚也少有聚釉現象,更不易流下粘底。

因為釉的粘度隨溫度升高而明顯降低。

建盞燒成溫度高,是釉面斑紋的需要。溫度過低,斑紋稀少,甚至無斑紋,所以建窯鼎盛時期許多黑釉盞是燒兔毫、油滴、曜變時溫度過低或還原過頭造成的,而不是刻意燒製的。

(4)還原氣氛的制約

兔毫、鷓鴣斑、曜變斑紋要在還原氣氛下形成,在氧化氣氛下釉面少有斑紋。這說明構成斑紋的物質需要在還原條件下產生。但建盞釉屬於鐵繫結晶釉,結晶的物質是鐵氧化物,氧化鐵中有二價鐵和三價鐵,還原使三價鐵變二價鐵,二價鐵是強熔劑,易回熔到釉中,使得結晶物質處於不穩定狀態,直接影響斑紋的形態和色彩。

建盞釉與其它結晶釉(包括鐵紅釉)在燒成方面的一個重大區別就是構成斑紋的物質不穩定。普通結晶釉晶體物質在析晶時穩定存在。即使是華北油滴,在有釉的地方就有斑點,斑點的大小和分佈與氣氛無關。

通過上述四個制瓷因素的討論,可以知道各種不同斑紋的建盞的燒製難度。這是由建盞的坯釉性質(內因)和火的變化條件(外因)決定的。在陶瓷燒製時,哪怕能減少一個因素制約,難度就減少很多。

在土與火交融的過程中,使建盞毀壞的因素很多,也就是變數很多。越難燒的釉色變數越多,任何一個變數沒有掌握好,造成的缺陷不是一般的小缺陷,而是致命的。這是建盞在燒製方面一個鮮為人知的特點。

建盞燒製技藝失傳了多少年?

15樓:奇緣戀棗行

建盞旺盛期在宋代,元朝開始衰退,一九八幾年才開始進行復燒,現在復燒也就僅僅二三十年的時間。

茶盞和建盞是意思嗎,茶盞和建盞是一個意思嗎

盞是一種器型,茶盞是按用途來分,比如還有燈盞,都是盞形,但用途不同。建盞也是陶瓷中的一個類別 建盞和天目盞有何區別 用心回答 從業多年 經驗 建盞是指用建陽的三個村子的土,在建陽燒製的盞叫建盞。在其他任何地方,日本,臺灣,景德鎮燒製出來的叫天目。希望可以幫助你,希望採納,不懂再問 天目杯是天目釉杯子...

宋代律法妾可以扶正嗎

宋代是不可以的!大宋律法的規定,妻是妻妾是妾,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要版明媒正娶拜權天地祖宗,行結髮之禮的。妾可以沒有任何儀式,寫張契約雙方認可就行了。所以宋朝多有先娶妾後娶妻的情況,實際上妾室和丫鬟的級別相差不多,只是生活上更親近,有些更多的就是為了傳宗接代的工具。宋代是中國歷史上封建風氣最重的朝...

民間收藏的宋代龍泉瓷器可以交易嗎

可以交易,只要是你合法所得交易是沒有問題的,只要是你自己的物品,理論上都可以交易,但是必須是合法擁有和所得。謝謝 一般在人們常識中,高古瓷器都是不可以買賣交易的,而文物法中也規定像出土 出水的瓷器是不可以買賣的,而現實當中,也有高古瓷在藏友之間交易,有些拍賣行也有拍賣高古瓷器的,這種情況主要是針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