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的坡度是根據什麼確定的,樓梯的坡度和寬度如何設計 樓梯高度標準介紹

2022-03-08 13:13:50 字數 5313 閱讀 475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考慮行走舒適、攀登效率和空間狀態因素

室內樓梯的坡度一般為20度-45度為宜,最好的坡度為30度左右。

特殊功能的樓梯要求的坡度各不相同。例如爬梯的坡度在60度以上,專用樓梯一般取45度-60度,室內外臺階的坡度為14度-27度,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一般說來,在**較大、安全標準較高,或面積較充裕的場所樓梯坡宜平緩些,僅供少數人使用或不經常使用的輔助樓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過38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坡度是斜面高和斜面長的比值,

越大,坡度就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4.1.2 梯段最小淨寬是根據使用要求、模數標準、防火規範的規定等綜合因素加以確定的。

要說明的一點是將六層及六層以下住宅梯段最小淨寬定為1m ,原因是:①過去,為滿足防火規範規定的樓梯段最小寬度為1.10m,一般採用2.

70m或2.60m(不符合3模)開間樓梯間,目前單元式住宅都趨向一梯二套,服務套數少,相應樓梯間面積也可減少,如採用2.40m開間樓梯間,每套可增加1m2左右使用面積,而磚混住宅2.

40m開間樓梯間,樓梯寬度只能做到1m左右;②2.40m開間符合3模,與3模其它引數能協調成系列,在平面佈置中不出現半模數,與3.60m等引數可組成擴大模數系列,有利於減少構件,也有利於工業化製作,平面佈置也比較適用、靈活;③從各地調查中看,採用2.

40m開間樓梯間很普遍,據分析,只要保證樓梯平臺寬度能搬運傢俱,2.40m是能符合使用要求的;④參照國內外有關規範,前蘇聯規定不小於1.05m,臺灣省規定不小於0.

90m,經與公安部協調,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中規定了「不超過六層的單元式住宅中,一邊設有欄杆的疏散樓梯,其最小淨寬可不小於1m」,但七層和七層以上單元式住宅或所有走廊式、塔式住宅樓梯梯段最小淨寬應為1.10m。

4.1.3 原規範規定樓梯踏步寬度不小於0.

25m,高度不大於0.18m,其坡度為37.75°而偏陡,與國外標準相差很大,居民上下樓頗感費力,尤其是老年人。

現將踏步寬度修改為不小於0.26m,高度不大於0.175m,坡度為33.

94°,接近舒適性標準,在設計中也能做到。按層高2.80m計,正好設16步,面積增加也不多。

4.1.4 實際調查中,樓梯平臺的寬度是影響搬運傢俱的主要因素,本條比原規範中規定的平臺最小寬度1.

10m增加了0.10m,為1.20m,如平臺上有暖氣片、配電箱等凸出物時,平臺寬度應以凸出面起算(圖4.

1.4 1),垃圾道不宜佔用平臺(圖4.1.

4 2)。調查中發現有的住宅入口樓梯平臺的垂直高度在1.90m左右,過人碰頭,很不安全。

2023年《建築設計規範》規定不小於2m。根據我國青年人體有普遍增高的趨勢,維持這個高度是必要的。

第4.2.1條 樓梯

一、樓梯的數量、位置和樓梯間形式應滿足使用方便和安全疏散的要求。

二、梯段淨寬除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外,供日常主要交通用的樓梯的梯段淨寬應根據建築物使用特徵,一般按每股**寬為0.55+(0~0.15)m的**股數確定,並不應少於兩股**。

注:0~0.15m為**在行進中人體的擺幅,公共建築**眾多的場所應取上限值。

三、梯段改變方向時,平臺扶手處的最小寬度不應小於梯段淨寬。當有搬運大型物件需要時應再適量加寬。

四、每個梯段的踏步一般不應超過18級,亦不應少於3級。

五、樓梯平臺上部及下部過道處的淨高不應小於2m。梯段淨高不應小於2.20m。

注:梯段淨高為自踏步前緣線(包括最低和最高一級踏步前緣線以外0.30m範圍內)量至直上方突出物下緣間的鉛垂高度。

六、樓梯應至少於一側設扶手,梯段淨寬達三股**時應兩側設扶手,達四股**時應加設中間扶手。

七、室內樓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緣線量起不宜小於0.90m。靠樓梯井一側水平扶手超過0.50m長時,其高度不應小於1m。

八、踏步前緣部分宜有防滑措施。

九、有兒童經常使用的樓梯,梯井淨寬大於0.20m時,必須採取安全措施;欄杆應採用不易攀登的構造,垂直杆件間的淨距不應大於0.11m。

4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一個直角三角形

坡度就是坡腳的正切tan 對邊比上臨邊(都是直角邊)

樓梯的坡度和寬度如何設計?樓梯高度標準介紹

5樓:土巴兔裝修

要如何設計樓梯才能讓樓梯成為家裝的一道亮麗風景呢?這時候你就要知道樓梯設計的規範了,樓梯設計的規範包括樓梯踏步高度,樓梯坡度和樓梯寬度。下面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樓梯的坡度:

樓梯坡度的確定,應考慮到行走舒適、攀登效率和空間狀態因素。梯段各級踏步前緣各點的聯線稱為坡度線。坡度線與水平面的夾角即為樓梯的坡度(這一夾角的正切稱為樓梯的梯度)。

室內樓梯的坡度一般為20度-45度為宜,最好的坡度為30度左右。特殊功能的樓梯要求的坡度各不相同。例如爬梯的坡度在60度以上,專用樓梯一般取45度-60度,室內外臺階的坡度為14度-27度,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

一般說 來,在**較大、安全標準較高,或面積較充裕的場所樓梯坡宜平緩些,僅供少數人使用或不經常使用的輔助樓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過38度,除個性化 樓梯或因空間可選擇旋轉樓梯。

樓梯的寬度:

梯段的寬度要合適,一般梯段都是按照每股**為0.55+(0~0.15)m來計算。

即為一段樓梯,要滿足兩股**同時上下,梯段的寬度應為1.1m~1.4m,樓梯間的寬度(梯井寬0.

1m,欄杆副手保留0.1m的餘地)就應為2.4m~3.

0m。另外連續踏步不應超過18步。現在人對生活質量要求更高了,樓梯的設計也不只是尺寸上合理即可。

很多專案都要求做帶有景觀的樓梯,特別是開敞空間,樓梯兩側種植一些植物、樓梯構架輕靈、欄杆通透,都可以讓人上下樓梯時感覺不是那麼單調和勞累。

樓梯踏步高度標準:

樓梯踏步高度最大值為h,最舒適的踏步尺寸為:b+h=450mm b+2h=600mm舉個例子,若踏面為280mm,踏步高度則為160mm最佳,若踏面為300mm,則樓梯踏步高度為150mm最佳。規範裡有具體的制定,有些特殊樓梯的比例可能會達到620mm。

踏步的尺寸一般應與人腳尺寸步幅相適應,同時還與不同型別建築中的使用功能有關。踏步的尺寸包括高度和寬度。踏步高度與寬度之比就是樓梯的梯度。

踏步在同一坡度之下可以有不同的數值,給出一個恰當的範圍,以使人行走時感到舒適。

確定樓梯段寬度應以什麼為依據?樓梯坡度如何確定?踏步高與踏步寬和行人步距的關係如何?

6樓:匿名使用者

⑴樓梯段的寬度除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外,供日常主要交通用的樓梯的梯段寬度應根據建築物使用特徵,按每股**為0.55+(0~0.15)m的**股數確定,且不少與兩股**。

⑵樓梯坡度應根據建築物的使用性質和層高來確定。對使用頻繁、**密集的公共建築,其坡度宜平緩些;對使用人數較少的居住建築或某些輔助性樓梯,其坡度可適當陡些。

⑶踏步尺寸與人行步距有關,

樓梯坡度怎麼計算?

7樓:匿名使用者

1、測一下樓梯的高度h,

2、測樓梯的長度,就是從底到頂的水平距離l或者測樓梯的底到頂的斜邊長s

tan坡度=h/l

sin坡度=h/s

cos坡度=l/s

隨便選一個公式就可以算出來了.

樓梯的斜度怎麼計算?

8樓:敲黑板劃重點

樓梯坡度的確定,應考慮到行走舒適、攀登效率和空間狀態因素。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一般說來,在**較大、安全標準較高,或面積較充裕的場所樓梯坡宜平緩些,僅供少數人使用或不經常使用的輔助樓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過38度。

樓梯坡度是對民用樓梯設計的一種規範。是指樓梯段中各級踏步前緣的假定連線與水平面形成的夾角。

9樓:向天致信

通常樓梯的高度在20cm,再根據層高計算出樓梯的梯步數。一般是35——45度。

在cad上畫出樓梯的踏步高度和寬度,多畫幾步.然後從踏步一邊拉線,測量斜線和地面水平線的夾角度數就可以看出樓梯的斜度了。

水平距離為2.4m;高度為1.8m。

坡度是1:(1.8/2.4)=1:0.75作為樓梯是比較陡的。

室內樓梯的坡度一般是20度——45度為宜,最好的坡度為30度左右。

樓梯的斜度怎麼計算

10樓:假面

坡度=atan(步高÷步距)。

基本公式:(舉例)

(1)踏步高=150mm 踏步寬=300mm(2)由勾股定理可得出踏步斜邊長為:=335.41mm(3)坡度比例=短邊/長邊=150/300=0.

5(4)坡度係數=斜邊/長邊=335/300=1.118樓梯坡度的確定,應考慮到行走舒適、攀登效率和空間狀態因素。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

一般說來,在**較大、安全標準較高,或面積較充裕的場所樓梯坡宜平緩些,僅供少數人使用或不經常使用的輔助樓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過38度。

11樓:洪範周

由步級的 高度/深度的比值而定,比方:步級深300mm,高150mm. 300/150=2 c tga=2

得出

12樓:昊月

1、由踏步的高和寬比算;

2、用樓層平臺至休息平臺的高差與梯段水平投影長度之比算。

得出的值用三角函式tg或ctg解出角度(斜度)

13樓:向天致信

通常樓梯的高度在20cm,再根據層高計算出樓梯的梯步數。一般是35——45度。

在cad上畫出樓梯的踏步高度和寬度,多畫幾步.然後從踏步一邊拉線,測量斜線和地面水平線的夾角度數就可以看出樓梯的斜度了。

水平距離為2.4m;高度為1.8m。

坡度是1:(1.8/2.4)=1:0.75作為樓梯是比較陡的。

室內樓梯的坡度一般是20度——45度為宜,最好的坡度為30度左右。

請問怎麼算出樓梯的坡度

14樓:年楚姚涵煦

樓梯坡度的確定,應考慮到行走舒適、攀登效率和空間狀態因素。

梯段各級踏步前緣各點的聯線稱為坡度線。坡度線與水平面的夾角即為樓梯的坡度(這一夾角的正切稱為樓梯的梯度)。室內樓梯的坡度一般為20度-45度為宜,最好的坡度為30度左右。

特殊功能的樓梯要求的坡度各不相同。例如爬梯的坡度在60度以上,專用樓梯一般取45度-60度,室內外臺階的坡度為14度-27度,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一般說來,在**較大、安全標準較高,或面積較充裕的場所樓梯坡宜平緩些,僅供少數人使用或不經常使用的輔助樓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過38度。

樓梯平臺樑尺寸怎麼確定,建築設計中樓梯的平臺樑尺寸確定

樓梯設計方法步驟 1 樓梯各部分尺寸的確定 根據樓梯間的開間 進深 層高,確定每層樓梯踏步的高和寬 梯段長度和寬度 以及平臺寬度等。注意 雙跑樓梯每層踏步級數最好取偶數,使兩跑踏步數相等。1 根據建築物的性質 樓梯的平面位置及樓梯間的尺寸確定樓梯的形式及適宜的坡度。初步確定踏步寬b和踏步高h 注意 ...

什麼是樓梯的淨跨度,樓梯的跨度怎麼算

樓梯的淨跨度有兩種,一種是平臺的的跨度,也就是樓梯間的淨空距離了 另一種是樓梯板的淨跨度,就是上樓梯樑至下樓梯樑之間的斜線長度 樓梯的跨度怎麼算 在計算梯板彎矩和剪力的時候,淨跨度按兩梯樑水平淨距荷載不按角度分解。算底跑蹬腳推力時荷載按角度分解計算,標準層的推力忽略。實際設計時,都選標準圖,誰有功夫...

夢見自己爬樓梯,夢見爬樓梯是代表什麼?

也就是說,你現實中可能面臨了選擇,你知道選擇難的道路肯定能對你的生活或者未來有益處,但是因為太難,而且你怕失敗,所以你不能選擇,但是你心裡又放不下。你選擇的第二條路無疑是容易的,但是結果就是無盡的麻煩,這個麻煩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你在清理由自己製造出來的麻煩,總也清理不完,但是你也沒有辦法,因為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