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父子恩的下句,三字經父子恩的下句

2022-03-10 01:27:13 字數 816 閱讀 29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經 語音朗讀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竇燕山,有義方。教,

三字經的師之惰下一句?

2樓:穆子澈想我

一、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釋義

小孩子不肯好好學習,是很不應該的。一個人倘若小時候不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既不懂做人的道理,又無知識,那麼到老的時候都很難有所作為的。

二、師之惰所在選句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三、選句釋義

僅僅是供養兒女吃穿,而不好好教育,是父母的過錯。只是教育,但不嚴格要求就是做老師的懶惰了。

四、作者

宋代王應麟

一、創作背景

宋儒王伯厚先生作《三字經》,以課家塾」,即王應麟為了更好的教育本族子弟讀書,於是編寫了融會經史子集的三字歌訣。

王應麟是南宋人,《三字經》原著中的歷史部分只截至到宋朝為止。隨著歷史的發展,為了體現時代變遷,各朝代都有人對《三字經》不斷地加以補充,清道光年間賀興思增補的關於元、明、清三代的歷史,共計二十四句話。

二、三字經內容

《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瞭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3樓:

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

三字經裡的,此五行下句是什麼?

誰有最舊的經,誰有最舊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即曾孫 玄孫的意思呀。誰有最舊最早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了,也就是曾孫 玄孫的意思,是按照輩分的順序從高到低排列的。舊版三字經譯文 舊版 三字經 全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

經的作者老師,三字經的作者老師

有關 三字經 作者歸屬,相傳出自宋元之際寧波大學者王應麟之手。不過在廣東順德舉辦的一次歷史檔案文獻展上,展出了一件由清朝咸豐探花 順德人李文田編輯的 三字經句釋 其封面上 區適子手著 5個大字佐證了 三字經 出自順德。據明清之際的屈大均在 廣東新語 卷11中記載 童蒙所誦 三字經 乃宋末區適子所撰。...

經經都是什麼三字經的內容是什麼

三字經涵蓋天文地理歷史政治文學數學 等各方面,讀懂三字經,中國古代的相關知識就差不多了。書中有序地介紹了歷代的文史哲經,文字地理,名物典故和古人勤勉的故事。相傳為南宋王應麟所著。全書三字一句,共一千多字。文字生動活潑,讀起來琅琅上口,便於記誦。此書自宋代問世以來,可謂家喻戶曉,流傳不衰。內容 分為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