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友善的詩句有哪些,《三字經》裡關於友善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29 19:28:00 字數 6977 閱讀 7602

1樓:匿名使用者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譯文: 老朋友在西面的黃鶴樓與我辭別,在三月份煙霧迷漫、繁花似錦的春天去揚州。

2.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 王維《渭城曲 》

譯文:乾了這杯酒吧,出了陽關,可就再也見不到老朋友

3.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 孟浩然《過故人莊》

譯文: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

4.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 孟浩然《過故人莊》

意思:只見綠色的樹木濃密,在村子的外邊連成一片,一抹青山斜趴在城外。

5.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 岑參《逢入京使》

譯文:向東望見通往長安故鄉的漫漫長路,雙袖擦不幹淚水長流。 在馬上與你相遇沒有準備紙和筆,請君帶口信給家中報平安。

6.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譯文:月中的白兔年復一年地搗藥,為的是什麼?月中的仙女嫦娥獨處於碧海青天之中,有誰與她為鄰?

7.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 孟浩然《過故人莊》

譯文:老朋友準備了菜和飯 邀請我去做客。

8.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 —— 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譯文:借煮茶來作為對故國思念之情的自我排遣,既隱含著詞人難以解脫的苦悶

9.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 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一》

譯文:故人進入我的夢裡明白我的思念

10.西窗下,風搖翠竹,疑是故人來。 —— 秦觀《滿庭芳·碧水驚秋》

譯文:坐在西窗旁,遙望窗外,只看到風兒輕輕的撫摸著翠綠的竹子,竹子不時的發出嘩嘩的聲響,是不是遠方客人到來了?

《三字經》裡關於友善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人之初 性本善

來 性相近自 習相遠

2.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bai 習禮儀du3.融四歲 能讓梨zhi 弟於長 宜先知

4.曰仁義 禮智信dao 此五常 不容紊

5.曰喜怒 曰哀懼 愛惡欲 七情具

6.父子恩 夫婦從 兄則友 弟則恭

7.長幼序 友與朋 君則敬 臣則忠

8.首孝弟 次見聞 知某數 識某文

9.論語者 二十篇  群** 記善言  孟子者  七篇止10.講道德  說仁義  作中庸  乃孔伋  中不偏  庸不易

關於「友善」的詩句或名言警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交心不交面,從此重相憶。——唐  白居易《傷唐衢二首》

2、不知來歲牡丹時,再相逢何處。——宋  葉清臣《賀聖朝·留別》

3、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唐  杜甫《羌村三首》

4、落日見秋草,暮年逢故人。——唐  李端《江上喜逢司空文明》

5、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  王維《渭城曲》

6、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唐  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7、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唐  孟浩然《留別王侍御維》

8、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 唐  張謂《題長安壁主人》

9、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宋  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10、一年兩度錦城遊,前值東風后值秋。——唐  羅隱《魏城逢故人》

11、湖水無端浸白雲,故人書斷孤鴻沒。——  宋  黃庭堅《秋懷二首》

12、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唐   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一》

13、西窗下,風搖翠竹,疑是故人來。——  宋  秦觀《滿庭芳·碧水驚秋》

14、巴山重疊相逢處。——   宋  張先《漁家傲·和程公闢贈》

15、採葵莫傷根,傷根葵不生。結交莫羞貧,羞貧友不成。——漢 無名氏《古詩》

關於友善的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真誠和友善的詩句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唐·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

3、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詩經·王風·采葛》

4、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唐·祖詠《清明宴司勳劉郎中別業》

5、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詩經·大雅·抑》

6、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詩經·衛風·木瓜》

7、嚶其鳴矣,求其友聲。——《詩經》  8、為而不矜,作而不恃。——皮日休  9、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漢樂府民歌《箜篌謠》

10、至念道臻,寂感真誠。——《漢武帝內傳》

11、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白居易《琵琶行》

12、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漢·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

13、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調。——唐杜甫《徒步歸行》

14、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清·翁照《與友人尋山》

15、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三國·魏·曹植《贈白馬王彪》

16、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唐·韓愈《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嶽李大夫》

17、衛霍真誠奉主,貔虎十萬一身。——唐·盧群《淮西席上醉歌》

18、故所設科條,其始甚迂闊,久之真誠溢位,吏民至不忍欺紿,遂以辦治稱。——明·唐順之《刑部郎中唐嘿庵墓誌銘》

19、舉手長勞勞,二情同依依。——漢樂府民歌《孔雀東南飛》

20、輔車相依,脣亡齒寒。——《左傳》  21、人知結交易,交友誠獨難。——三國·阮籍

22、人生結交在終結,莫為升沉中路分。——唐·賀蘭進明《行路難五首》

23、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

5樓:情歌悠揚

《客至》唐代: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餘 通:餘)釋義:

草堂的南北漲滿了春水,只見鷗群日日結隊飛來。老夫不曾為客掃過花徑,今天才為您掃,這柴門不曾為客開過,今天為您開啟。離市太遠盤中沒好菜餚,家底太薄只有陳酒招待。

若肯邀請隔壁的老翁一同對飲,隔著籬笆喚來喝盡餘杯!

6樓:今天是

惟博陵崔州平、潁川徐庶元直與亮友善,謂為信然《隆中對》魏晉·陳壽

豈應故事誠有將,示人友善何日忘

《敘趙守備學釋菜會餕》宋·陳淳

抱節疏仍密,交柯挺復欹,藂生相友善,特立甚矜持《再和倒韻》宋·蘇頌

友善更資天下士,時推一二附南鴻

《送瘳子晦倅湖還別四絕》宋·陳淳

友善堂前高揭扁,懿德道心新萬目

《用適莊賜韻回祝》宋·王柏

友善曾何累,朋誣亦自煎

《吏隱宜春郡詩十首其一》宋·祖無擇

人知結交易,交友誠獨難。三國阮籍

結交在相知,何必骨肉親。

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

7樓:放飛真我

唐·李白《贈汪倫》原文選段: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關於友善的古詩句

8樓:那個閃電

1、《送友人》——唐代: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釋義:青翠的山巒橫臥在城牆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圍繞著城的東邊。

在此地我們相互道別,你就像孤蓬那樣隨風飄蕩,到萬里之外遠行去了。

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

揮揮手從此分離,友人騎的那匹將要載他遠行的馬蕭蕭長鳴,似乎不忍離去。

2、《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唐代:王勃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釋義: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

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3、《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唐代: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釋義: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

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4、《送韋城李少府》——唐代:張九齡

送客南昌尉,離亭西候春。

野花看欲盡,林鳥聽猶新。

別酒青門路,歸軒白馬津。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譯文:送別客人南昌縣尉,路旁驛亭拜別貴賓時,正是春天。

美麗野花盡收眼底,林中烏鳴猶感清新。

告別縣城踏上回鄉路,歸車走向白馬津。

知己摯友不分遠近,相隔萬里如同鄰居。

5、《芙蓉樓送辛漸》——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

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9樓:匿名使用者

1、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詩經·大雅·抑》

釋義: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

2、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詩經·衛風·木瓜》

釋義:送給我木瓜,回贈給美玉。不是為了回報,而是為了永結為好。用以指報答他人對待自己的深情厚誼。木瓜與美玉,看起來很不對等,但正是這種不對等,表示了不是獲取,而是給予。

3、嚶其鳴矣,求其友聲。——《詩經·小雅,伐木》

釋義:從深谷中出來的鳥,飛到高樹上,那嚶嚶的叫聲,是想尋求夥伴的啊!「嚶其鳴矣,求其友聲」這兩句詩,用來比喻尋求志同道合的朋友。

4、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晉)陶淵明《雜詩》

釋義:同一片土地的人都是兄弟,都應該相親相愛,何必一定要又骨肉關係呢!

5、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唐·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

釋義:彼此相互瞭解是不分遠近的,即使相隔萬里也可如同鄰居。

6、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清)翁照《與友人尋山》

釋義:交友好比作畫,唯有對朋友無所求,這份友誼才能長久;寫文章最好如山峰一樣奇勢迭出,峰迴路轉,最忌平坦。

10樓:小白家裡小白

1、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客至》唐代: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餘 通:餘)

釋義:草堂的南北漲滿了春水,只見鷗群日日結隊飛來。老夫不曾為客掃過花徑,今天才為您掃,這柴門不曾為客開過,今天為您開啟。

離市太遠盤中沒好菜餚,家底太薄只有陳酒招待。若肯邀請隔壁的老翁一同對飲,隔著籬笆喚來喝盡餘杯!

2、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

《浪淘沙·把酒祝東風》宋代:歐陽修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釋義:端起酒杯向東方祈禱,請你再留些時日不要一去匆匆。洛陽城東垂柳婆娑的郊野小道,就是我們去年攜手同遊的地方,我們遊遍了奼紫嫣紅的花叢。

歡聚和離散都是這樣匆促,心中的遺恨卻無盡無窮。今年的花紅勝過去年,明年的花兒將更美好,可惜不知那時將和誰相從?

3、問答未及已,兒女羅酒漿。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

《贈衛八處士》唐代:杜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未及已,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釋義:人生旅途常有別離不易相見,就像參星商星實在難得相遇。

今夜又是一個什麼吉日良辰,讓我們共同在這燭光下敘談。

青春壯健年少歲月能有多少,轉瞬間你我都已經兩鬢如霜。

昔日往來的朋友一半已去世,我內心激盪不得不連聲哀嘆。

沒想到我們已分別廿個春秋,今天還能親臨你家裡的廳堂。

相分別是你還沒有結婚成家,倏忽間你的子女已成幫成行。

他們彬彬有禮笑迎父親老友,親切地詢問我來自什麼地方?

還來不及講述完所有的往事,你就催促兒女快把酒菜擺上。

冒著夜雨剪來了青鮮的韭菜,呈上新煮的黃米飯讓我品嚐。

主人感慨見面的機會太難得,開懷暢飲一連喝乾了十幾杯。

一連喝乾十幾杯還沒有醉意,令我感動你對老友情深意長。

明日分別後又相隔千山萬水,茫茫的世事真令人愁緒難斷。

4、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臨江仙·送錢穆父》宋代:蘇軾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尊 通:樽)

釋義:自從我們在京城分別一晃又三年,遠涉天涯你奔走輾轉在人間。相逢一笑時依然像春天般的溫暖。你心如古井水不起波瀾,高風亮節象秋天的竹竿。

我心惆悵因你要連夜分別揚孤帆,送行之時雲色微茫月兒淡淡。陪酒的歌妓不用衝著酒杯太悽婉。人生就是一趟艱難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過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棧停了又走,走了又停。

5、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送友人》唐代: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釋義:青翠的山巒橫臥在城牆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圍繞著城的東邊。

在此地我們相互道別,你就像孤蓬那樣隨風飄蕩,到萬里之外遠行去了。

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

頻頻揮手作別從此離去,馬兒也為惜別聲聲嘶鳴。

三字經裡有哪些故事是關於「自信」的故事?

孟子很早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孟母就把家搬到了離父親的墓地附近,以自己知道的知識教育孟子。因為周圍是墓地,經常有人哭哭叫叫,孟柯也學著那些人,他們走來走去,孟柯也跟著他們。孟母見了,想 這個居住的地方不是很理想的地方。於是,孟母又一次搬家,搬到集市邊上。因為小販們都想賺錢,拼命招攬生意,孟柯也學著小...

誰有最舊的經,誰有最舊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即曾孫 玄孫的意思呀。誰有最舊最早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了,也就是曾孫 玄孫的意思,是按照輩分的順序從高到低排列的。舊版三字經譯文 舊版 三字經 全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

經的作者老師,三字經的作者老師

有關 三字經 作者歸屬,相傳出自宋元之際寧波大學者王應麟之手。不過在廣東順德舉辦的一次歷史檔案文獻展上,展出了一件由清朝咸豐探花 順德人李文田編輯的 三字經句釋 其封面上 區適子手著 5個大字佐證了 三字經 出自順德。據明清之際的屈大均在 廣東新語 卷11中記載 童蒙所誦 三字經 乃宋末區適子所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