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知道《老人難》的三字經

2023-01-04 03:25:09 字數 666 閱讀 7979

1樓:汾陽人家

老來難,老來難,勸人莫把老人嫌。當初只嫌別人老,如今輪到我頭前。

千般苦,萬般難,聽我從頭說一番。耳聾難與人說話,差七差八惹人嫌。

雀矇眼,似鰾沾,鼻淚常流擦不幹。人到面前看不準,常拿李四當張三。

年輕人,笑話咱,說我糊塗又裝酸。親友老幼人人惱,兒孫媳婦個個嫌。

牙又掉,口流涎,硬物難嚼囫圇咽。一口不順就噎住,卡在嗓內噎半天。

真難受,顏色變,眼前生死兩可間。兒孫不給送茶水,反說老人口頭饞。

鼻子漏,如膿爛,常常流到胸膛前。茶盅飯碗人人膩,席前陪客個個嫌。

頭髮少,頭頂寒,涼風颼的腦袋酸,冷天睡覺常戴帽,拉被矇頭怕風鑽。

側身睡,翻身難,渾身疼痛苦難言。盼明不明睡不著,一夜小便七八遍。

怕夜長,怕風寒,時常受風病來纏。年老肺虛常咳嗽,一口一口吐粘痰。

兒女們,都恨咱,說我遢邋不像前。老得這樣還不死,你還想活多少年。

腳又麻,腿又酸,行動坐臥真艱難。扶杖強行一二里,上炕如同登泰山。

無心氣,記性完,常拿初二當初三,想起前來忘了後,顛三倒四惹人煩。

年老苦,說不完,仁人君子仔細參。

對老人,莫要嫌,人生哪能淨少年,日月如梭催人老,人人都有老來難。

人人都應敬老人,尊敬老人美名傳。

**中老年人的網上精神家園——中國老年社群(

三字經人之初明白什麼道理,三字經人之初是什麼意思

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好的,只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後天的學習環境不一樣,性情也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這句話出自 三字經 作者是王應麟。部分節選如下 人之初,性本善 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 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 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誰有最舊的經,誰有最舊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即曾孫 玄孫的意思呀。誰有最舊最早的三字經 是 至曾玄 了,也就是曾孫 玄孫的意思,是按照輩分的順序從高到低排列的。舊版三字經譯文 舊版 三字經 全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

經的作者老師,三字經的作者老師

有關 三字經 作者歸屬,相傳出自宋元之際寧波大學者王應麟之手。不過在廣東順德舉辦的一次歷史檔案文獻展上,展出了一件由清朝咸豐探花 順德人李文田編輯的 三字經句釋 其封面上 區適子手著 5個大字佐證了 三字經 出自順德。據明清之際的屈大均在 廣東新語 卷11中記載 童蒙所誦 三字經 乃宋末區適子所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