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祿山之亂歷史,安史之亂的歷史故事

2022-03-10 22:31:46 字數 3280 閱讀 4126

1樓:愛厲久erin老師

安祿山(703年—757年),營州(今遼寧朝陽)人,本姓康,名軋犖山。其父可能是康姓胡人,母阿史德氏是個突厥族巫婆。相傳,其母多年不生育,便去祈禱扎犖山(突厥尊扎犖山為戰鬥之神),遂於長安三年(703)正月初一感應生子,故名扎犖山。

其父死得早,他從小隨母在突厥人部族生活。後其母改嫁於突厥將軍安波注之兄延偃。開元初年,其族破落離散,他與將軍安道買之子孝節,安波注子思順、文貞一起逃離突厥,遂與安思順等約為兄弟,從此即冒姓安氏,名祿山。

安祿山是唐代藩鎮割據勢力之一的最初建立者,也是安史之亂的禍首之一,並建立燕政權,年號聖武。安祿山長得痴肥,眼盲後,長期靠心腹小宦官為其穿衣。因其寵愛幼子,二子安慶緒見安祿山對自己不加寵幸,心中怨憤,命令安祿山寵幸的宦官李豬兒在替他穿衣時,以刀刺其腹而死,安方勢力開始走下坡路。

安史之亂的歷史故事

安史之亂的「安」指的是安祿山,那「史」又是誰?

2樓:單線旅行

史指的是史思明,因為安史之亂是安祿山和史思明兩人發起的戰亂,只不過史思明沒有安祿山有名而已。

3樓:哈哈然後就

史思明,安祿山被兒子安慶緒殺了以後,史思明又殺了安慶緒,由於安慶緒只起到了短暫過度作用,後期叛亂主要領導是史思明,歷史上稱為安史之亂。

4樓:照見古今

「安」指的是安祿山,「史」是指史思明,沒人提及是因為安祿山的故事比較多,起了主要作用,史思明只是個打醬油的。

5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安史之亂是唐朝歷史上最為著名的兵變,也成了唐朝的轉折點,唐朝從此由盛轉衰,安」指的是安祿山,那「史」是史思明,有提及,只是名聲不顯。

6樓:講故事的吳先生

安史之亂的「安」指的是安祿山,史,指的是史思明。兩個人挑起來安史之亂。只是後者名氣比較小。

7樓:最後只剩星空

安是指安祿山,史是指史思明啦,他相比於安祿山來說,名氣小的多,所以後人對他了解不多。

8樓:lu不羈

「史」指的是史思明,「安史之亂」是他們倆人發起的,但是安祿山的知名度遠遠大於史思明,所以他被埋沒了。

9樓:高手笑

史思明。因為安史之亂,史思明只是安祿山的一個厲害的手下,並且只有安祿山稱帝,一個小小部將自然難以博得史官的青睞。

10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是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所以「史」是史思明。沒人提及「史」因為他名聲不大。

11樓:吃肉的猴子

當然是指史思明,安史之亂就是他們兩個合謀,然後以討伐楊國忠為藉口,向唐朝發起的一場叛亂,當然最後還是被鎮壓啦。

安史之亂簡介(背景、內容及影響)

安史之亂髮生在哪一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回答也太麻煩了吧!人家只問几几年,而且說了回答要簡單的,我的回答是755年之763年!

13樓:飲濁酒妄君安

天寶十四年安史之亂爆發,寶應二年結束。

安史之亂也稱天寶之亂。

14樓:匿名使用者

755~763,人家只問你發生在哪一年

安史之亂的背景及影響

安史之亂起因經過結果 40

15樓:匿名使用者

起因就是唐玄宗天寶年間,藩鎮割據嚴重,安祿山作為藩王野心勃勃,而且唐玄宗後期執政不明,安祿山瞅準時機起兵叛亂,最後被郭子儀、李光弼鎮壓!不過經過安史之亂,唐朝江山已經岌岌可危,唐王朝走向末路。

16樓:三十六中計

統治著階級內部矛盾的激化,是直接原因。民族之間的矛盾,也是爆發的不可忽視的因素。**和地方軍閥勢力之間的矛盾,是最為重要的因素 後果:

安綠山起兵兵臨長安馬嵬兵變肅宗即位安綠山被殺史思明覆叛平定亂世

17樓:別再被盜號

因藩鎮割據,以及安祿山權利過大,還有李隆基厭政,安起兵造反。因唐朝指揮失誤,連連失敗。後在郭子興、李光弼帶領下,和起義軍內部矛盾,安史之亂在唐肅宗時期被平定。但唐朝大受打擊。

只能打99個字不能多說

「安史之亂」之後,安祿山做了多少年皇帝?

18樓:南北浮生

安祿山做了兩年皇帝,唐玄宗天寶十五載(756年)正月,安祿山僭越稱帝,國號大燕,年號叫聖武,757年安祿山被部下所殺。

安祿山僭越稱帝發生在唐玄宗天寶年間,他與史思明的叛亂在歷史上稱「安史之亂」,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

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又由於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寶應二年(763年)春天,田承嗣獻莫州投降,送史朝義母親及妻子於唐軍。史朝義率五千騎逃往范陽,史朝義部下李懷仙獻范陽投降。史朝義無路可走,於林中自縊死,其餘部分叛將投降,歷時七年又兩個月的安史之亂結束。

19樓:匿名使用者

安祿山(703年~757年)為營州(今遼寧朝陽)人。父親是胡人,母親是突厥人,本名阿犖山(一作軋犖山),即戰鬥的意思。母親阿史德氏為突厥族女巫,安祿山年幼時父親就死了,一直隨母親住在突厥族裡。

他母親後來嫁給了突厥將軍安波注的哥哥安延偃,安祿山也就冒姓安氏,名叫祿山。他在30歲前一直混跡在邊疆地區,是一個不很安分的商人。30歲那年步入軍旅,在不到4年的時間就做到平盧將軍。

天寶元年(741)正月初一,他剛剛40歲時,一躍成為駐守邊疆的藩鎮安祿山家鄉朝陽古城一級的最高軍事統帥——平盧軍節度使。在此後的十幾年中,他飛黃騰達,在唐朝嚴格按照任職年限資格任官的體制下,創造了和平年代邊疆軍帥仕途騰達的神話。天寶十載二月,也就是他49歲的時候,已是身兼三鎮節度使,同時兼領平盧、河北轉運使、管內度支、營田、採訪處置使。

從40歲到49歲,安祿山從一方節帥到身兼三鎮,榮耀君寵達到頂峰。天寶十四年狡黠奸詐,驍勇善戰的他擁有重兵,以清君側為由發動叛亂,使強大的大唐帝國開始走下坡路。叛亂後稱帝,做了二年瞎眼皇帝,被其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至德元載(756)正月一日,安祿山於洛陽自稱雄武皇帝,國號大燕,改元聖武元年.做了二年皇帝,被其子**。

安史之亂有哪些影響,安史之亂有哪些歷史影響?

安史之亂是中唐社會矛盾的產物。由於唐朝社會長期承平,不識戰鬥,所以叛兵很快攻下洛陽和長安。然而叛軍每破一城,都大肆劫掠婦女 財貨,男子壯者荷擔,老弱則被殺死,漸失民心。安史之亂 是唐王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在戰爭中,人民群眾特別是黃河中下游人民遭到了空前的浩劫,北方經濟受到很大破壞。洛陽四面數百里州縣...

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怎樣的影響,安史之亂對唐朝和唐朝人民的影響

是唐朝的轉折時期,大唐由盛轉衰,安史之亂前是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是大唐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制高點,安史之亂摧毀了盛世,之後雖然被平復但大唐再也沒有盛世氣象,地方豪強層出不窮,統 發沒有力度以致唐滅,天下戰亂無窮。第一,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第二,安史之亂,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第三,階級...

安史之亂指誰和誰兩人發動的叛亂,「安史之亂」是指誰和誰兩人發動的叛亂?

安史之bai 亂是中國唐代所du發生的一場政治 zhi叛亂,是由安祿山與dao史思明發動,同 回政權爭奪統治權答的戰爭,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還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是因為唐玄宗晚年不管朝政引起。由於發起叛亂者以安祿山與史思明為主,故稱安史之亂,又因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安史之亂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