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舊將是誰,安史之亂是誰 怎麼平定的

2022-06-14 04:10:14 字數 1686 閱讀 8368

1樓:蠡暋

唐朝平定安史之亂的三大名將

郭子儀,李光弼,僕固懷恩

乾元元年(758)九月 ,唐派郭子儀、李光弼等九節度使統兵20餘萬(後增至60萬),討安慶緒,包圍了鄴城。次年三月,史思明率兵來援,唐軍60萬眾潰於城下。

史思明殺安慶緒,還范陽,稱大燕皇帝。九月,攻佔洛陽,與唐軍相持年餘。上元二年(761)二月,李光弼攻洛陽失敗。

三月,史思明為其子史朝義所殺,叛軍內部離心,屢為唐軍所敗。寶應元年(762)十月,唐借回紇兵收復洛陽,史朝義窮迫自殺,安史之亂至此始告平定。

影響 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戰亂雖平,安史部將勢力並未消滅,藩鎮割據局面由此形成;中原戰亂地區經濟遭到嚴重的破壞;吐蕃對唐的侵擾也日益頻繁,唐朝國力大為削弱,其全盛時代也從此結束了。

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的故事

安史之亂對唐朝有何影響

2樓:baby鞋子特大號

1、藩鎮做大bai

隨著唐太宗、唐高宗等du在zhi位期間屢次開疆拓dao土,先後平定遼回東、西突厥、吐谷渾等地答區,使盛唐成為一個國 境極為遼闊的國家。同時,為了加強**()對邊疆的控制、鞏固邊防和統理異族,唐玄宗於開元十年便於邊地設十個兵鎮,由九個節度使和一個經略使管理。

此等每以數州為一鎮的節度使不單管理軍事,而且因兼領按察使、安撫使、支度使等職而兼管轄區內的行政、財政、人民戶口、土地等大權,這就使得原來為一方之長的州刺史變為其部屬。

2、外重內輕

唐初,全國實行府兵制共置634個折衝府,其中有261個位於保衛京師長安的關中,故軍力是外輕內重,保證唐室有足夠的兵力保衛京師及其政權。唐玄宗開元十年設定節度使,許其率兵鎮守邊地,軍力日漸強大,漸有凌駕**之勢。

開元十四年時,京師守衛改由彍騎負責。而天寶年間,邊鎮兵力達50萬而安祿山一人更兼任平盧、范陽、河東三鎮節度使。這三地之間地域相連,兵力又於諸鎮之中最強,擁兵20萬,實力強大。

相反,**兵力則不滿8萬,形成外重內輕的軍事局面,漸漸形成地方反過來威脅**的危機。

3樓:匿名使用者

1.對社會經濟造成極大破壞,尤其是北方地區遭到浩劫。

2.唐朝國勢由盛轉衰。

3.安史舊將和內地節度使權勢加大,逐漸形成藩鎮割據的局面。

(如果講的不好,請見諒)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bai亂是唐朝的轉折du時期,大唐zhi由盛轉衰,安史dao之亂前是貞觀之

內治到開元盛容

世,是大唐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制高點,安史之亂摧毀了盛世,之後雖然被平復但大唐再也沒有盛世氣象,地方豪強層出不窮,**統**發沒有力度以致唐滅,天下戰亂無窮。

安史之亂簡介(背景、內容及影響)

「安史之亂」發生在哪位皇帝統治時期?

5樓:123456789歸零

安史之亂自唐玄宗天寶十四年(755年)至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結束,前後達八年之久。安指安祿山(也指安慶緒),史指史思明(也指史朝義),安史之亂是指他們起兵反對唐王朝的一次叛亂

6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李隆基與唐肅宗李亨皇帝時期發生的

7樓:33無為文景

唐玄宗 李旦之子李隆基

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沉重的打擊,他是如何在安史之亂後還能延續百年的

雖然安史之亂至民不聊生,但是唐朝在當時終歸是國力強盛的國家,積攢的國庫依然是10分的充裕,所以雖然是給安史之亂給大唐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但是依然延續了百年之久。與各方諸侯實力還是相互制衡的,出於利益考慮,並沒有群起圍攻,在地方上割據節度使等等才能繼續延遲百年。因為安史之亂群雄四起,諸侯之間相互抗衡,所...

安卓是誰發明的

android,中文稱安卓,是一個以linux為基礎的半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主要用於移動裝置,由google成立的open handset alliance oha,開放手持裝置聯盟 持續領導與開發中。android系統最初由安迪 魯賓 andy rubin 開發製作,並於2005年8月被googl...

京劇中將相和將是誰相是誰,京劇《將相和》中的將和相指的是誰

京劇中 將相和 將是廉頗,相是藺相如。將相和 這個故事出自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由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和 負荊請罪 3個小故事組成。京劇 將相和 中的將和相指的是誰 將是廉頗,相是藺相如 將指的是廉頗 相指的是藺相如。故事背景是完璧歸趙 將指的是廉頗 相指的是藺相如。將是廉頗,相是藺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