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有哪些影響,安史之亂有哪些歷史影響?

2021-05-17 05:59:59 字數 4836 閱讀 3276

1樓:漫閱科技

安史之亂是中唐社會矛盾的產物。由於唐朝社會長期承平,不識戰鬥,所以叛兵很快攻下洛陽和長安。然而叛軍每破一城,都大肆劫掠婦女、財貨,男子壯者荷擔,老弱則被殺死,漸失民心。

「安史之亂」是唐王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在戰爭中,人民群眾特別是黃河中下游人民遭到了空前的浩劫,北方經濟受到很大破壞。「洛陽四面數百里州縣,皆為丘墟」,「汝、鄭等州,比屋蕩盡,人悉以紙為衣」,出現了千里蕭條、人煙斷絕的慘景。

社會階級矛盾加深了。同時,唐朝**的力量削弱了,各地出現了40多個大小軍閥,形成了方鎮割據的局面。

安史之亂有哪些歷史影響?

2樓:漫閱科技

安史之亂是唐朝**政權與地方割據勢力之間的一場統治集團內部的鬥爭。這次事件對社會、政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唐王朝由統一集權走向**割據的轉折點,是階級矛盾由緩和走向激化的轉折點,是唐王朝對周邊各族由主動進攻走向被動挨打的轉折點。以此為標誌,唐朝的歷史分為前後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

藩鎮割據和**對藩鎮的戰爭安史之亂雖然平定,藩鎮割據的形勢卻從此形成。

安史之亂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3樓:初級提問者

安史之亂對整個中國的影響

其一,社會混亂

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舊唐書·郭子儀傳》記載:「宮室焚燒,十不存一,百曹荒廢,曾無尺椽。

中間畿內,不滿千戶,井邑楱荊(楱應改為榛),豺狼所號。既乏軍儲,又鮮人力。東至鄭、汴,達于徐方,北自覃、懷經於相土,為人煙斷絕,千里蕭條」,幾乎包括整個黃河中下游,一片荒涼。

杜甫有詩曰:「寂寞天寶後,園廬但蒿藜,我裡百餘家,世亂各東西」。這說明經過戰亂,廣大人民皆處在無家可歸的狀態中。

其二,藩鎮割據

安史之亂,摧毀了統治基礎,削弱了封建集權,為封建割據創造了必要條件,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此後實際上統一的**王朝對地方的控制力減弱,安史餘唐末藩鎮割據形勢黨在北方形成藩鎮割據,各自為政。當史思明之子史朝義從鄴城敗退時,唐遣鐵勒族將領僕固懷恩追擊,僕固與唐王朝有矛盾,為了私結黨羽,有意將安史舊部力量儲存下來,讓他們繼續控制河北地區,使安史舊將田承嗣據魏博(今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張忠志(後改名李寶臣)據成德(今河北中部)、李懷仙據幽州(今河北北部),皆領節度使之職。

這就是所謂「河北三鎮「。三鎮逐漸把地方軍事、政治、經濟大權皆集於一身。以後其他地區,如淄青(今山東淄川、益都一帶)李正已,宣武(今河南開封、商丘一帶)李靈曜,淮西李希烈等皆各自割據,不服朝廷管理。

這些方鎮有的自補官吏,不輸王賦,有的不入貢於朝廷,甚至驕橫稱王稱帝,與唐王朝分庭抗禮直到唐亡,這種現象沒有終止。

其三,剝削加重

由於戰爭,造成勞動力嚴重不足,統治階級不得不增加稅收,使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農民和地方階級的矛盾日益尖銳化,最後迫使農民不得不舉兵反叛,形成唐中葉農民叛亂的高潮。

安史之亂後,國家掌握的戶口大量減少。潼關和虎牢關之間,幾百裡內,僅有「編戶千餘」,鄧州的方城縣,從天寶時的萬餘戶,驟降至二百戶以下。**卻把負擔強加在猶在戶籍上的農民。

唐憲宗元和年間,由於政令不及,稅收只能徵自東南八道(浙西、浙東、宣歙、淮南、江西、鄂嶽、福建、湖南)。在方鎮統治下的人民,也遭受著「暴刑暴賦」,如田承嗣在魏博鎮「重加稅率」,李質在汴州搞得地區「物力為之損屈」,等等。唐**和各藩鎮的橫徵暴斂,終於激起了農民的不斷武裝叛亂,代宗一朝,全國各地叛亂四起,其中規模較大的有發生於寶應元年(公元762年)的浙東袁晁之亂,同年的浙西方清之亂,以及同期的蘇常一帶的張度之亂,舒州楊昭之亂,永泰年間(公元765年)邠州之亂等等。

這些叛亂雖說很快就被鎮壓,但更加削弱了唐朝的力量。

其四,邊疆不穩

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安祿山亂兵一起,唐王朝將隴右、河西、朔方一帶重兵皆調遣內地,造成邊防空虛,西邊吐蕃人乘機而入,盡得隴右、河西走廊,唐朝仍然控制西域安西北庭,數十年後,約公元790年,唐朝失去西域安西北庭。唐王朝從此內憂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

其五,經濟重心南移

安史之亂,促使中國歷史上北民南遷,致使經濟中心進一步南移。安史之亂對北方生產造成了極大的破壞,大量北方人士南渡。南方相對較為穩定,北方人口的南遷,帶去了大量的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南方經濟日益超過北方,南北經濟趨於平衡。

其六,西域獨立

753年前後,正是唐朝經營西域的全盛時期,但是此後隨著國內政局的的劇烈變化,唐朝在西域的勢力也大大衰退,由高峰跌入了低谷。755年(天寶十四載),唐朝國內爆發了有名的安史之亂,由唐朝蠻族將領安祿山、史思明率領的東北邊疆叛軍長驅南下,攻陷東、西兩京,唐玄宗愴惶逃出長安,南下四川盆地。玄宗的兒子肅宗在靈武繼位之後,調集西北邊軍勤王平叛,守衛西域的安西、北庭節度使屬下的邊兵也被大批調往內地。

756年(至德元載)有三支西域唐軍被調回內地,其中李嗣業、段秀實率精兵五千,安西行軍司馬李棲筠率兵七千,馬磷精兵三千,三支軍隊共一萬五千人返回鳳翔,參加了收復長安的戰爭,以後在此基礎上組成了戰鬥力很強的鎮西北庭行營。

安史之亂的歷史意義及對後世的影響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天寶年間,唐玄宗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使得唐王朝朝政腐敗,預伏著危機。公元755年,節度使安祿山在范陽發動叛亂。叛軍南下攻佔洛陽、長安。

洛陽、潼關失陷後,長安一片混亂,百姓逃散,玄宗攜貴妃等倉皇逃往蜀中。玄宗出逃之後,太子在靈武即位,即唐肅宗。直到公元763年,唐朝才打敗叛軍。

這場持續八年的戰爭,歷史上叫作「安史之亂」。安史之亂使得北方生產大受摧殘,田地荒蕪,人們流離失所,許多州縣成為廢墟。唐朝從此由強盛轉向衰落。

唐玄宗出逃入蜀在政治、軍事、經濟和文化等方面都有著現實和長遠的歷史意義。

安史之亂以後藩鎮割據局面的延續和擴大。由於唐末封建軍閥的多年爭戰,致使土地荒蕪,水利失修,人民處於戰禍災難之中。尤其在西起關中,東至青、齊,南及荊、郢,北亙衛、滑的北方地區,「人煙斷絕,荊榛蔽野」,古都長安房屋僅存十之

三、四,洛陽城裡,「井邑窮民,不滿百戶」。

安史之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第一,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浩劫。

第二,安史之亂,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此後實際上統一的**王朝已經無力再控制地方.

第三,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農民和地方階級的矛盾日益尖銳化,最後迫使農民不得不舉兵起義,形成唐中葉農民起義的高潮。

第四,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安祿山亂兵一起,唐王朝將隴右、河西、朔方一帶重兵皆調遣內地,造成邊防空虛,西邊吐蕃乘機而入,盡得隴右、河西走廊,安西四鎮隨之全部喪失。此後,吐蕃進一步深入,唐政權連長安城也保不穩了。

唐王朝從此內憂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結束了唐朝的盛世,大唐開始衰落。

第二唐朝由統一的**集權**演變為軍閥割據的混亂政治。

第三宦官勢力開始在朝中抬頭。

第四黨爭愈演愈烈。

第五南方經濟開始超越北方。到宋代時南方的富庶正是在此時奠基的。

安史之亂爆發的原因及影響

6樓:醉意撩人殤

:安史之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種社會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統治階級和人民的矛盾,統治者內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據勢力的矛盾等等。

2、安史之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社會混亂: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

藩鎮割據:安史之亂,削弱了封建集權,為封建割據創造了必要條件,使唐王朝自盛而衰。此後安史餘黨在河朔形成藩鎮割據。

剝削加重:由於戰爭,造成勞動力嚴重不足,統治階級不得不增加稅收,使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

邊疆不穩: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

經濟重心南移:中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自兩晉南北朝是就已經開始,在安史之亂後,北民南遷的狀況越來越明顯,致使經濟中心進一步南移。

西域得失:753年前後,正是唐朝經營西域的全盛時期,但是此後隨著國內政局的的劇烈變化,唐朝在西域的勢力也大大衰退,由高峰跌入了低谷。

佛教復興:唐高祖李淵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施行道舉,興建皇家道觀樓觀。

7樓:誰搶使用者名稱揍誰

1.安史之亂的發生原因有多個方面,它是各種社會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統治階級和人民的矛盾,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據勢力之間的矛盾等等。

(1)由於封建經濟的發展,也加速了土地兼併。均田制被破壞,均田農民失去上地成為流民。加之唐朝最高統治集團日益腐化,加重了人民的負擔,使廣大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2)統治階級內部矛盾的激化,是導致安史之亂髮生的直接原因。此外,西北派軍閥哥舒翰與東北派軍閥安祿山之間,也素有裂隙。內外交錯,使唐玄宗後期統治階級內部君與臣、文臣與武將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化。

(3)民族之間的矛盾,也是安史之亂爆發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4)**和地方軍閥勢力之間的矛盾,則是促成安史之亂爆發的最為重要的因素。

2.安史之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第一,安史之亂給社會經濟造成了極大破壞。北方的經濟衰落了,而江淮地區未直接受到安史兵禍。所以,從此之後,南方經濟的發展日益超過北方,中國的經濟重心逐漸南移了。

第二,安史之亂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此後,實際上統一的**王朝已經無力再控制地方。安史餘黨在北方形成藩鎮割據,各自為政,嚴重削弱了**集權的力量。

第三,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農民和地主階級的矛盾日益尖銳化,最後迫使農民不得不舉兵起義,形成唐中葉農民起義的高潮。

第四,安史之亂也使唐王朝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唐王朝從此內憂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

3.總而言之,安史之亂造成了極其嚴重的破壞,是唐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亂後,統

一、繁榮、強盛的統治局面成為過去,唐王朝開始走上下坡路。

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了什麼影響,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怎樣的影響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我認為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極為不利影響,使唐朝由盛轉衰,開始走下坡路 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怎樣的影響 是...

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怎樣的影響,安史之亂對唐朝和唐朝人民的影響

是唐朝的轉折時期,大唐由盛轉衰,安史之亂前是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是大唐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制高點,安史之亂摧毀了盛世,之後雖然被平復但大唐再也沒有盛世氣象,地方豪強層出不窮,統 發沒有力度以致唐滅,天下戰亂無窮。第一,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第二,安史之亂,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第三,階級...

劍網3安史之亂,劍三安史之亂

萬花的單加依舊很牛x。花間pve加強了。pvp本來就錯更戳了。比如什麼芙蓉瞬發沒有了。五毒也基本還好。mj流光被砍了2b了。您好,建議您可以去看看論壇,有熱心玩家提供的體驗測試報告。還有,因為您也知道是體服,還有更改的可能性,所以也請您耐心等到正式服。祝您遊戲愉快 親愛的玩家您好!萬花pve有少量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