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近義詞的成語,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2022-03-12 05:36:16 字數 3867 閱讀 6904

1樓:曉林清風

望聞問切

閃展騰挪

魑魅魍魎

琴瑟琵琶

琴棋書畫

樓堂館所

桌椅條凳

鰥寡孤獨

老弱病殘

2樓:匿名使用者

德高望重、德藝雙馨!記得采納啊!

3樓:就凱撒的健康

呼風喚雨,騰雲駕霧。呼和喚是近義詞,騰和駕是近義詞。

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4樓:h愛不絕跡

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雕樑畫棟   粉身碎骨   志同道合    櫛風沐雨   左顧右盼   奼紫嫣紅

【成語】: 雕樑畫棟

【拼音】: diāo liáng huà dòng

【解釋】: 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舉例造句】: 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樑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鵡畫眉等雀兒。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

【拼音**】: dlhd

【近義詞】: 雕欄玉砌、瓊樓玉宇

【反義詞】: 蓬門蓽戶

造句:(1) 這裡不僅寬闊,而且還很華麗,真可謂是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殿的四角高高翹起,優美得像四隻展翅欲飛的燕子。

(2) 雕樑畫棟古韻十足,青山綠水風景如畫。憑欄遠眺,祖國山河壯麗無窮。

(3) 故宮的建築多數都是雕樑畫棟。

(4) 隔扇門窗均為步步棉圖案,蘇式彩繪雕樑畫棟,十分精美。

(5) 樓閣建築精美,雕樑畫棟,尤其是壁牆畫廊中的磚雕圖案,造型新穎,神奇多姿。

(6) 為三層木結構的塔形樓,雕樑畫棟,古色古香,雄偉壯觀。

(7) 大明湖的雕樑畫棟,山間小溪,生在深山,出身卑微,默默無聞,以自身所能滋潤身邊草木。

(8) 青磚碧瓦,雕樑畫棟,古樸典雅,蘊含著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氣息。

(9) 張家大院雕樑畫棟,到處都是雕刻精細、美輪美奐的的獨具匠心的雕刻。

(10) 古典漆金,雕樑畫棟,祖傳脫胎工藝品。

(11) 皇宮的大門,精細的雕樑畫棟,未及門前就讓人感覺到貴氣迫人。

(12) 明萬曆年間,島上建有青龍寺,其建築別緻,雕樑畫棟,金壁輝煌,巍峨壯觀。

(13) 北京頤和園七百多米的長廊上,雕樑畫棟,畫著人物、花草、風景,幾千幅畫沒有相同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近義詞的成語

左鄰右舍 [zuǒ lín yòu shè]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吆五喝六 [yāo wǔ hè liù]擲色子時的喊聲(

五、六是色子的點子),泛指賭博時的喧譁聲。

眼疾手快 [yǎn jí shǒu kuài]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和顏悅色 [hé yán yuè sè]形容態度和藹可親。

改朝換代 [gǎi cháo huàn dài]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

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見多識廣 [jiàn duō shí guǎng]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帶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6樓:穆子澈想我

帶近義詞的成語:左鄰右舍、吆五喝

六、左顧右盼、改朝換代、改天換地。

一、左鄰右舍

【解釋】: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雲來霧去,走石飛砂,唬得我一家並左鄰右舍,俱不得安生。」

【示例】:照顧『左鄰右舍』,不能搞先進遷就落後,不能搞平均主義。 《人民**》1984.8.3

【近義詞】東家西舍、三鄰四舍、街坊鄰里、左鄰右里、東鄰西舍

【反義詞】天南海北、天涯海角

二、吆五喝六

【拼音】[ yāo wǔ hè liù ]

【解釋】1.擲色子時的喊叫聲(

五、六是色子的點子),泛指賭博時的喧譁聲。 2.形容盛氣凌人的樣子:整天~地抖威風。

【出處】清代·錢彩《說岳全傳》第48回:「你這個將軍,好不知事務,只管的吆五喝六,叫我如何使出這盤頭蓋頂來?」

三、左顧右盼

【解釋】: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自】:三國曹植《與吳季重書》:「左顧右盼;謂若無人;豈非君子壯志哉!」

左看右看;說如果沒有人;這難道不是君子壯志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抓耳撓腮、瞻前顧後、東張西望、畏首畏尾、舉目四望

【反義詞】目不苟視、目不轉睛、目不邪視、目不斜視

四、改朝換代

【解釋】: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

【出自】: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四章:「但是袁所提的其他五個條件,與改朝換代只有程度上的差別。」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政權更替

【近義詞】改步改玉、取而代之、革命創制、改朝換姓、更姓改物、改姓易代、改頭換面

【反義詞】鐵打江山

五、改天換地

【解釋】: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出自】:丁玲《杜晚香》:「外邊的驚天動地,改天換地,並沒有震動過這偏僻的山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近義詞】改頭換面、旋乾轉坤、旋轉乾坤

【反義詞】一成不變、聽天由命

7樓:

帶近義詞的成語有如下:

瞻前顧後,讀音為:[zhān qián gù hòu]。其中,瞻:

向前看;顧:回頭看。是一組近義詞。

詞語意思為: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懲前毖後,讀音為:[chéng qián bì hòu]。其中,懲、毖是一組近義詞。詞語意思為: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左顧右盼,讀音為:[zuǒ gù yòu pàn]。其中,顧、盼都是看的意思,是一組近義詞。詞語意思為: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上竄下跳,讀音為:[shàng cuàn xià tiào]。其中,躥、跳是一組近義詞。詞語意思為:比喻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

前呼後擁,讀音為:[qián hū hòu yōng]。其中。

呼、擁是一組近義詞。詞語意思為: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

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造句:瞻前顧後:諸葛亮籌謀的每個戰略,都是瞻前顧後,十分周密,甚至連退路都設想好了,真不愧為一代軍師。

懲前毖後:他這種懲前毖後的謹慎態度,值得我們多多學習。

左顧右盼:小明上課沒有養成好習慣,上課總是左顧右盼。

上竄下跳:他上竄下跳終於將兒子安排到重要的崗位。

前呼後擁:普京的拉達之旅實際上有至少一百輛外國製造的安保車輛、警車、一輛救護車前呼後擁——還有兩輛拉達備用。

8樓:我也想知道阿

含有近義詞的成語:

左鄰右舍

吆五喝六

眼疾手快

和顏悅色

改朝換代

左顧右盼

見多識廣

粉身碎骨

察言觀色

七拼八湊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半斤八兩

千絲萬縷

良師益友

道聽途說

改天換地

千變萬化

驚天動地

人壽年豐

兩小無猜

鳥語花香

三年五載

聚精會神

陰謀詭計

歡天喜地

門當戶對

年輕力壯

三教九流

真心實意

搖頭擺尾

調兵遣將

風起雲湧

生龍活虎

日新月異

南征北戰……

面目全非近義詞,帶有貶義的近義詞

面目全非不是個好詞,說的是改變的不成樣子了 幫倒忙也算吧 面目全非,近義詞 改頭換面 g i t u hu n m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貶義出 處 唐 寒山 寒山子詩集 寒山詩 改頭換面孔 不離舊時人。例 句這部作品在內容和觀...

帶有數字的成語一的成語 有哪些,帶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 一日千里 一五一十 一心一意 兩面三刀 三長兩短 三番五次 三三兩兩 三頭六臂 三心二意 三言兩語 四分五裂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四平八穩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五顏六色 六神無主 七零八落 七拼八湊 七上八下 七手八腳 七嘴八舌 八...

含有近義詞的成語,含近義詞的成語。

水滿則溢 長遠之計 出謀劃策 奮筆疾書 流光溢彩 興高采烈 五顏六色 打家劫舍 四通八達 生兒育女 層巒疊嶂 龍騰虎躍 察言觀色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狂風暴雨 含近義詞的成語。1 左鄰右舍 zu l n y u sh 泛指鄰居。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唬得我一家並左鄰右舍 俱不得安生。2 吆五喝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