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目視的成語,帶有山的成語

2021-03-19 18:31:12 字數 925 閱讀 4095

1樓:我是大角度

目不斜視,讀音是mù bù xié shì,是一個漢語詞語,釋義是眼睛不往旁邊看。形容目光莊重,神情嚴肅。

2樓:懟你

帶有目視的成語 :

目不苟視、

耳視目聽、

目不轉視、

刮目而視、

目無流視、

十目所視、

目不旁視、

瞠目而視、

目不妄視、

目不給視、

側目而視

帶有"山"的成語

3樓:_sunshine_木木

青山綠水,火山湯海,遊山翫水,綠水青山,

鍾鼎山林,邈以山河,離山調虎,夏山如碧,

東山高臥,回山轉海,人山人海,刀山劍樹,

華屋山丘,號令如山,名山大川,安如泰山,

山崩地裂,山清水秀,山珍海味,山陰夜雪,

山陬海澨,山高水長,山高水險,堆積如山,

力可拔山,帶礪河山,大好河山,山窮水絕,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江山好改,本性難移,

山拼音:shān

骨刻文演變:引自,丁再獻、丁蕾《東夷文化與山東·骨刻文釋讀》十九章第二節,中國文史出版社2023年2月版。

shān   ㄕㄢˉ

【釋義】

1,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2,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屋兩側的牆壁。亦稱「房山」)。

3,形容大聲:山響。山呼萬歲。

4,姓。

參考資料360百科:https://baike.

請寫出帶有山字的成語

包含 山 的成語共有677個 1 挨山塞海 2 安如太山 3 安如泰山 4 安若泰山 5 安於泰山 6 巴山度嶺 7 巴山蜀水 8 巴山夜雨 9 巴山越嶺 10 拔地搖山 11 拔山超海 12 拔山蓋世 13 拔山舉鼎 14 拔山扛鼎 15 拔樹撼山 16 跋履山川 17 跋山涉川 18 跋山涉水 ...

帶有預約的成語,帶有約的成語

約定俗成 近義 蔚然成風 相沿成習 蔚成風氣 釋義 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出處 荀子 正名 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之不宜。帶有約的成語 綽約多姿 基本解釋 形容女子體態的美。拼音讀法 chu yu du z 近義片語 婀娜專多姿...

帶有粟字的成語,帶有絨字成語的成語

粟字的成語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握粟出卜 尺布斗粟 太倉一粟 蜚芻挽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杯水粒粟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毛髮絲粟 敝綈惡粟 鬼哭粟飛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粟紅貫朽 飛芻輓粟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尺布斗粟 握粟出卜 太倉一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蜚芻挽粟 杯水粒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