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明子的作用與功效有哪些,決明子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2022-03-13 16:20:36 字數 5117 閱讀 6575

1樓:耿天芝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潤腸通便,降脂明目,**便祕及高血脂,高血壓。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作用,降血壓降血脂。

2樓:南方的六月

功效作用

決明子也叫草決明、羊明、羊角,主產於安徽、廣西、四川、浙江、廣東等地。決明子除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外,所含大黃素、大黃酸對人體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1.清熱解毒

決明子能夠幫助清熱排毒。決明子中含有的大黃素能夠幫助清熱,潤腸,有效將人體的垃圾廢物通過排便的方式排出體外。另外決明子滋陰清熱,對於內熱造成的排便不暢,毒素堆積也有很好的緩解效果。

2.緩解便祕

決明子能夠幫助緩解便祕,特別是對於熱性便祕具有很好的效果。因為決明子性寒,能夠清熱滋陰,緩解便祕。另外可以用蜂蜜搭配決明子一起泡水喝更好的潤腸、清熱、通便,以緩解便祕。

3.平喘、利膽

決明子所含大黃素、大黃酸對人體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清肝明目

決明子具有很好的明目效果。決明子性微寒,入肝、腎,能夠有效清肝明目。需要長時間用眼或者是經常眼睛乾澀、脹痛等不適的人不妨多食用決明子以緩解眼睛不適。

5.強心

決明子所含大黃素葡萄糖甙、大黃素蒽酮、大黃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強心作用。

營養價值

決明子除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外,還含甾體化合物、大黃酚、大黃素等,還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鋅、錳、銅、鎳、鈷、鉬等。決明子素具有a-羥基,可與金屬素合成絡合物,對金屬元素吸收有很大影響。

1、用於目赤腫痛、羞明多淚、青盲內障等症。緩解目赤腫痛,羞明多淚等症,系肝火上擾,或風熱等症。

2、青盲內障,多由肝腎不足所引起。決明子清肝而明目,常與補養肝腎藥如沙苑蒺藜、女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以治青盲內障。

3、所含大黃素、大黃酸對人體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現代臨床用決明子**高脂血症,決明子水煎或製成片劑服用。

5、決明子所含的大黃素葡萄糖甙、大黃素蒽酮、大黃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強心作用。

3樓:

決明子可以**,但是也有***。服用前要了解他的功效禁忌。

決明子的***

用決明子來泡茶喝能有效清熱明目,潤腸通便,因決明子歸肝、腎、大腸經,能有效改善人體的代謝。決明子的功效強大,但同時也因為藥性較強,所以容易對人體產生一定的***。決明子的***主要體現在腸道問題上,有不少人表示在服用決明子來降血脂有腹脹、腹瀉和噁心等不適症狀,但一般可自行消失。

此外,還有不少人是因為長期服用決明子而引起比較嚴重的***。

從其藥性來看,決明子是一種瀉藥,長期吃對身體不好,會損傷身體的正氣。如果本來就脾胃虛寒、脾虛洩瀉,再喝它的話就會加重病情了。決明子主要含有大黃酚、大黃素等化合物,長期用來泡水喝還可能會引起腸道病變或引起難治性便祕。

對於女性來說,長期飲用決明子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待產的女性就更不宜喝決明子了,決明子對子宮收縮而有催產作用。

正所謂是藥三分毒,為了身體健康著想,大家在選擇服用決明子來達到防病治病效果的時候一定要按照科學的用法用量來服用。

決明子的功效與作用

決明子的功效與作用又有哪些呢?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決明子主要可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祕結等症狀,療效顯著。

1、降低血壓。決明子茶對於高血壓患者是很有益的茶品,適當喝能有效降低血壓。

2、抗病原微生物。決明子醇提取物對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大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其還能抗真菌,療效顯著。

3、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適用於高脂血症、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4、洩下。決明子潤腸通便的效果極佳,因此非常適用於慢性便祕患者。

5、清肝明目。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等病患者都不妨多喝一些決明子茶。

6、****。每天用適量的決明子泡茶喝既不影響正常的飲食,又能輕鬆達到一定的**效果。

7、清熱排毒。體內熱量過多,容易感到口苦、口臭、情緒煩躁、易飢餓、常便祕的朋友都不妨喝一些決明子茶。

決明子的服用方法

決明子的用途很多,《日華子本草》言其「助肝氣,益精;用水為末塗,消腫毒,貼太陽穴治頭痛,又貼腦心,止鼻洪;作枕,治頭風,決明勝黑豆」。一般來說,人們最常用的決明子的服用方法就是泡茶喝,決明子茶功效多多,而且泡水服用效果也會更好。決明子不同的泡法或是和不同的藥材一同泡製效果都有所不同,下面媽網百科簡單為您介紹幾種常見的服用方法。

4樓:great花開自在

決明子它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具有潤腸通便,降脂明目的作用,能夠**便祕還有高血脂,高血壓。還可以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的作用,我們說降血壓、降血脂等等,但是這些氣虛或者是氣虛便溏的人不適合食用。

5樓:

一、決明子的功效

1、降血壓作用決明子的水浸液、酵-水浸液,醇浸液對麻醉犬、貓、兔等皆有降壓作用。

但浸劑對麻醉兔降壓作用不明顯,而用決明子酊5毫升,降壓較明顯,且持續時間較長,用同量稀醇靜注,亦可降壓(可立即恢復)。

對離體蟾蜍心臟有抑制作用;對血管有收縮作用(下肢灌注法)。

在慢性實驗中,煎劑每日2克(生藥)/公斤,無降壓作用。

2、抗菌作用種子的醇提取物對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及傷寒、副傷寒、大腸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而水提取物則無效,水浸劑(1:4)在試管中對某些**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含大黃酚,但量不多,可能與其輕度的抗菌,瀉下作用有關。

二、一定要注意決明子的***

決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瀉、胃痛的人,不宜飲用此茶。需要注意的是:有洩瀉與低血壓者慎用決明子製劑。

其「主渲瀉」的***,一定要引起懷孕女性的重視,最新研究發現,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從而誘發早產。

如果是從書上看來的或別人說用決明子治近視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決明子這味藥的確有清肝明目作用,所以對於肝火重或有熱像的比較適宜,對於沒有明顯熱象且大便稀軟的絕對不能吃的.中藥裡有很多能明目的藥,如車前子,枸杞,石斛,免絲子,珍珠母,菊花,蟬蛻,石決明,刺蒺藜,秦皮,等等數不勝數,具體用藥需要結合中醫辨證才行,不能一概盲目使用,這就是用中藥和用西藥最大的區別.

決明子(草決明)最大***可能是通便滑腸,一般不會有其他的問題,但氣虛便溏者不宜用.此藥的確有較好的**功效,還可配合生山楂增強**之力也是很好的。

三、決明子的食用方法

菊花決明子粥

原料:菊花10克,決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

用法:先把決明子放入砂鍋內炒至微有香氣,取出,待冷後與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將熟時,加入冰糖,再煮1—2沸即可食。每日1次;5—7日為l療程。

功效:清肝明目,降壓通便。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症,以及習慣性便祕等。

注意事項:大便洩瀉者忌服。

桃仁決明蜜茶

原料:桃仁10克加草決明子12克

用法:將桃仁、草決明子水煎,加蜂蜜。

功效:能活血降壓、清肝益腎,適用於高血壓、腦血栓形成有熱象者服用。

6樓:

決明子清肝明目,炒決明子能利尿,所以也有降血壓的作用,也可對自行泡茶喝,對能使眼晴明亮有神,具體怎麼用在於自己,但要注意,不可單味久用

7樓:黑番子

1、目赤腫痛,羞明多淚,目暗不明:本品主入肝經,功善清肝明目而治肝熱目赤腫痛、羞明多淚,風熱上攻頭痛目赤,肝腎陰虧,視物昏花、目暗不明。

2、頭痛,眩暈:本品苦寒入肝,既能清瀉肝火,又兼能平抑肝陽,故可用治肝陽上亢之頭痛、眩暈。

3、腸燥便祕:本品性味甘鹹寒,兼入大腸經而能清熱潤腸通便,用於內熱腸燥,大便祕結。

8樓:甘夢山

決明子主要功效對眼睛刺痛、流淚、肝臟等有醫**效,對頭痛、眼睛看不清、大便祕結、慢性肝炎有抑制作用。

9樓:

決明子的作用與功效,明目, 滋益肝腎,以鎮潛補陰為義,是培本之正治,非如溫辛散風,寒涼將熱之止為標病立法者可比,最為有利弊。長3~7mm,寬2~4mm標準尺寸,質堅硬,不易破碎的「馬蹄決明」。

10樓:一尾魚的海

決明子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祕結。

11樓:深佔幸

看到下面這位已說的很清楚了,但我再補充一點就是,有貧血的或是低血壓的患者最好少服用。避免引起 頭暈

12樓:

決明子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潤肺、潤腸通便、止痛,用決明子泡水飲用能起到緩解眼睛疲勞、乾澀的作用;並且能促進胃腸功能,緩解便祕症狀。

決明子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13樓:巨集逸白茶

決明子的功效:

1、降血壓作用決明子的水浸液、酵-水浸液,醇浸液對麻醉犬、貓、兔等皆有降壓作用。

但浸劑對麻醉兔降壓作用不明顯,而用決明子酊5毫升,降壓較明顯,且持續時間較長,用同量稀醇靜注,亦可降壓(可立即恢復)。

對離體蟾蜍心臟有抑制作用;對血管有收縮作用(下肢灌注法)。

在慢性實驗中,煎劑每日2克(生藥)/公斤,無降壓作用。

2、抗菌作用種子的醇提取物對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及傷寒、副傷寒、大腸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而水提取物則無效,水浸劑(1:4)在試管中對某些**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含大黃酚,但量不多,可能與其輕度的抗菌,瀉下作用有關。

決明子的作用:

決明子有多種醫療保健作用。例如,**高血壓,可取適量決明子,炒黃後搗成粉,加糖用開水沖服,每次3克,每日3次;或用決明子15克、夏枯草9克一起水煎服。**高脂血症,可取決明子、澤瀉各15克,赤芍12克,靈芝、山楂各9克,每日l劑,分2次水煎服;或取生決明子30克,生山楂、葛根各20克,水煎服。

**便祕或習慣性便祕,可取炒決明子10—15克,冰糖10克,沸水沖泡當茶飲用,每日1劑,每劑泡3次;或取經粉碎的炒決明子10—15克水煎10分鐘左右,對入20—30克蜂蜜並攪勻,每曉服l劑或早晚分服。對於老年習慣性便祕,還可取單味炒決明子或已打碎的決明子15克,直接泡茶飲用,直至茶水無色。對於老年人陰虛血少者,可加入枸杞子9克、杭白菊、生地各5克一同泡服;若老年人有氣虛之症,宜加生晒參3克同泡服。

老年人飲用決明茶,不僅有助於大便通暢,還能起到明目、降壓、調脂等保健功能。需要注意的是,氣虛嚴重及便溏者不宜使用本品。

決明子有什麼功效,決明子的功效是什麼?

決明子功效新說 近年來,中國醫藥學家經過研究證實,決明子不僅能明目,還有許多新的功效。一 防治近視眼 老花眼本品能使狗睫狀肌中乳酸脫氫酶 ldh 活性顯著提高。它具有擴張末梢血管作用,能改善視網膜及視神經的血液迴圈,促進水腫吸收,消除眼肌麻痺和視力疲勞,因而可防治近視眼 老花眼。二 防治白內障 老年...

決明子的功效

決明子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乾燥成熟種子。是一種常用中藥 經營中藥的藥店均有銷售 具有清洩肝火,又兼益腎陰功效。肝開竅於目,瞳子屬腎,故為明目佳品,虛實目疾,均可應用。其清肝明目功效用於目赤目暗。亦可用於肝熱或肝經風熱所致的目赤腫痛 羞明多淚等證 以及熱結便祕或腸燥便祕。此外本品有降低血...

決明子有什麼作用?常喝決明子茶會有什麼副作用

益腎明目清火,體寒慎用,多飲腹瀉 清火用的,有虛寒症狀的人不適用,還有就是決明子是寒性的,不能長期飲用,否則對腸道不好 決明子是一種中草藥材,中藥決明子,也叫草決明 還瞳子 狗屎豆 假綠豆 馬蹄子 千里光,為豆科草本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成熟種子,味苦 甘而性驚,具有清肝火 祛風溼 益腎明目等功能。除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