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怎麼翻譯,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晒之 翻譯

2022-03-13 18:20:41 字數 2233 閱讀 2969

1樓:sunny柔石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意思是:治理國家要以社會行為規範,他說話不謙讓。

出自《論語·先進》:三子者出,曾皙後。曾皙曰:

「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

」曰:「夫子何哂由也?」曰: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

譯文:子路、冉有、公西華三個人的都出去了,曾皙後走。他問孔子說:

「他們三人的話怎麼樣?」孔子說:「也就是各自談談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皙說:「夫子為什麼要笑仲由呢?」孔子說:

「治理國家要講禮讓,可是他說話一點也不謙讓,所以我笑他。」

2樓:多自在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

孔子說:「治理國家靠的是禮讓,可是他卻出言不遜,所以笑他」故,因此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

孔子說:「治理國家要以社會行為規範,他說話不謙讓,因此要譏諷地笑他。」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晒之 翻譯

4樓:隨李行

孔子的話吧 ,意思是治理國家靠的是禮讓,可是他卻出言不遜,所以笑他.

英語翻譯曰:「夫子何哂由也?」曰:「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唯求則非邦也與...

5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英文譯文:

said: "why do you laugh at zilu?"

said:"governing the country should be courteous, but his words are not modest, so i laugh at him."

原文:曰:「夫子何哂由也?」曰:「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唯求則非邦也與...」

6樓:

曾皙問:「您為什麼嘲笑子路呢?」 孔子說:

「治理國家要講究禮讓,可是他子路的話毫不謙讓,所以我嘲笑他.「難道冉求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 「怎麼見得方圓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就不是國家了呢?

」 「難道公西赤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 『宗廟祭祀,諸侯會盟和朝見天子講不是諸侯國間的大事那又是什麼呢?如果公西華只能給諸侯做一個小相,那麼誰能做大事呢?

」子路:魯莽,直率冉有:謙虛,膽小公西華:

太謙虛,明明可以做大事曾皙:志趣高潔,灑脫全文主要突出了儒家的禮樂治國的理想.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晒之 是的翻譯或用法

7樓:仰望在在飛翔

孔子說:「治理國家要以社會行為規範,他說話不謙讓,因此要譏諷地笑他.」故,因此的意思.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晒之中文翻譯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話吧 ,意思是治理國家靠的是禮讓,可是他卻出言不遜,所以笑他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 最後兩段的逐字翻譯

9樓:帥氣小宇

曾皙問:「您為什麼嘲笑子路呢?」

孔子說:「治理國家要講究禮讓,可是他子路的話毫不謙讓,所以我嘲笑他。

「難道冉求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

「怎麼見得方圓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就不是國家了呢?」

「難道公西赤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

『宗廟祭祀,諸侯會盟和朝見天子講不是諸侯國間的大事那又是什麼呢?如果公西華只能給諸侯做一個小相,那麼誰能做大事呢?」

子路:魯莽,直率

冉有:謙虛,膽小

公西華:太謙虛,明明可以做大事

曾皙:志趣高潔,灑脫

全文主要突出了儒家的禮樂治國的理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曾皙說:「夫子為什麼要笑仲由呢?」

孔子說:「治理國家要講禮讓,可是他說話一點也不謙讓,所以我笑他。」曾皙又問:

「那麼是不是冉求講的不是治理國家呢?」孔子說:「**見得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見方的地方就不是國家呢?

」曾皙又問:」公西赤講的不是治理國家嗎?」孔子說:

「宗廟祭祀和諸侯會盟,這不是諸侯的事又是什麼?像赤這樣的人如果只能做一個小相,那誰又能做大相呢?」

"為(治理)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晒之"是什麼意思?

11樓:我家有兒叫翔翔

治理國家要用禮節,他的話語卻不謙讓,因此笑他.

作文六百字到七百字以禮和信為題

禮物,一點一絲的心意,想必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收到過無數的禮物,而我也不例外。他們有的是傳達感情的,有的表示了特殊的意義,別看它只是一點小小的東西,別看它的 平庸,然而它卻飽含著激勵,榮譽與欣慰。令我最難忘的就是今年的聖誕節禮物 前幾天,我走在街上,看見許多人都戴著漂亮的聖誕帽,許多商店也在門上貼著聖誕...

藏頭詩以 劉國娟生日快樂為開頭的詩句

白羽千千藏頭詩 祝劉國娟生日快樂 祝福瑞年前程寬 劉海灑脫蝶雙歡 國色天香佳人戀 娟女高雅青春燦 生活幸福似蜜甜 日子愜意度華年 快意人生知音伴 樂慶生日盡歡顏 劉郎不用閒惆悵,國人久倚東關望。娟娟缺月隱雲霧,生涯共寄滄江上。日暮山風吹女蘿,快劍斫斷生蛟鼉。樂助壎篪酒易醺。劉國娟生日快樂 劉秀揮戈安...

以共和國引領我們成長為話題的一騙作文

理解在社會中bai我們需要 du理解,當然zhi,別人也需要理dao解,我們要理解自己的版父母的辛勞,還 權要理解老師辛苦教育我們的愁勞。父母是在我們成長中一天一天看著我們長大的,我們考試考好了,他們會鼓勵,會高興,有的時候還有獎勵,你要是沒考好,他對我們發脾氣,打我們,甚至罵我們,這是每個孩子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