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天可汗制度,唐太宗為什麼叫天可汗

2022-03-13 19:47:49 字數 3252 閱讀 9978

1樓:夏娃視聽

天可汗制度,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屬於國際組織性質的機構,諸蕃推大唐天子為國際盟主,以唐朝的聲威作為一種穩定國際秩序和和平的力量,而大唐則以強大國力為背景,利用諸蕃之間的相互制衡為自己守衛邊疆,減少兵事上的花費,建立起以唐帝國為中心的大東亞國際秩序,是為天可汗國際秩序軸心。天可汗制度有現今聯合國的作用,但聯合國為委員制組織,天可汗制度則為首腦統帥制

唐太宗為什麼叫天可汗

2樓:客塵

唐太宗時期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文化繁榮,實行開明的民族政策,導致民族關係和諧和發展,被稱為「天可汗」。天可汗,其實就是柔然、突厥、回鶻時期比較常見的一個「汗號」罷了,很普通,沒啥特殊之處。當然了,李世民的霸業,可不是「天可汗」這個普通的汗號吹出來的。

在東突厥和薛延陀相繼被唐朝消滅之後,蒙古高原上最強大的部落聯盟就是回鶻了,於是草原各部便打算推舉回鶻的首領吐迷度為可汗,但人家沒答應,而是聯絡了草原各部一起投靠了唐朝。可草原上怎能沒有可汗呢?於是吐迷度便提議,既然是推選,大家就一致推選唐朝的李世民當可汗不就完事了嘛,所以,吐迷度等人就給李世民擬定了汗號「登利可汗」。

登利可汗,也是很常見的一個汗號。「登利」就是「騰格里」,也就是天的意思。

李世民(598年1月28日【一說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626年—649年在位),生於武功之別館(今陝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侯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626年7月2日),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不久唐高祖李淵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貞觀。

3樓:來自採石磯華麗的荔枝

因為你是名他的中槍了民民族交融很厲害

4樓:匿名使用者

可汗,是遊牧民族對其首領的稱呼。唐太宗統治時期,軍事力量佔有一定優勢,另外其實施開明的民族政策(唐朝對北方少數民族地區的管理,主要是任命各民族上層首領擔任地方長官,不改變原有民族習慣與生活方式。他們職務世襲,代表****對當地進行管理。

到太宗晚年,漠北地區各部又相繼歸附。西北各部首領都來長安朝見,擁戴唐太宗為他們共同的君主。稱其為「天可汗」。

5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他合同為一家

把各族人民都平等看待

6樓:薄荷

西域、北荒諸蕃君長,在長安尊唐太宗為「天可汗」,意為「天下總皇帝」。「天可汗」除了是一種對「唐朝皇帝」的榮銜,還是一種有實質意義的國際組織體系,以維持當時各同盟國的集體安全。在這天可汗制度內,各成員國均有獨立主權,不得互相攻擊,而作為盟主的唐帝國,則有一定的權利和義務。

天可汗稱號並非單獨稱呼,而是與皇帝連稱。唐朝降外的皇帝詔書均署「皇帝天可汗」。

拓展資料:

天可汗(漢語拼音:tiān kèhán;古突厥文:

唐太宗是如何成為“天可汗”的呢?

唐朝是特別強大和強盛的那個時候,版圖也特別強大,所以被少數民族稱為天可汗。唐太宗當時把突厥登個部落打的大敗,所以這些部落都稱他為天可汗。唐太宗的時候是唐朝軍力強盛,曾經的北部大患突厥已不敢進犯,他們的部族首領朝見唐太宗,尊唐太宗為天可汗。因為當時唐太宗在面對北方遊牧民族的時候是非常厲害的。打的他們是...

唐太宗李世民的父親叫什麼,李世民的父親叫什麼?

一 唐高祖李淵 唐高祖李淵 566 635年6月25日 唐代開國皇帝。西漢前將軍李廣 十六國時期西涼國開國君主李暠之後裔。字叔德。隴西成紀 今甘肅秦安縣 人,漢族,祖籍趙郡隆慶 今 唐高祖 李淵邢臺市隆堯縣 祖父李虎,西魏時官至太尉。父李昞,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 安州總管 柱國大將軍。母為隋文帝獨孤皇...

為什麼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為了密切唐蕃經濟文化交流,增進漢藏之間的友好關係。密切了唐朝和藩經濟文化的交流,增進了漢藏之間的友好關係 唐太宗貞觀八年 634 松贊干布即位為吐蕃 藏族的祖先 贊普 國王 年僅十三歲,並依靠論科耳,尚囊等輔臣,討伐叛亂,統一吐蕃。當唐帝國稱霸中原時,松贊干布也已稱雄雪域高原,完成了對一些小國的兼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