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的父親叫什麼,李世民的父親叫什麼?

2022-01-10 11:37:25 字數 4615 閱讀 61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唐高祖李淵  唐高祖李淵(566~635年6月25日)。唐代開國皇帝。西漢前將軍李廣、十六國時期西涼國開國君主李暠之後裔。

字叔德。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人,漢族,祖籍趙郡隆慶(今 唐高祖——李淵邢臺市隆堯縣)。祖父李虎,西魏時官至太尉。

父李昞,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母為隋文帝獨孤皇后姐,故特見親重。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

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十三年,拜太原留守。

當時,隋末農民起義遍佈全國,政局動亂。李淵便與次子李世民在大業十三年五月起兵叛亂,並從河東(今山西永濟西)召回長子李建成和四子李元吉。李淵叛亂後,一面遣劉文靜出使突厥,請求始畢可汗派兵馬相助,一面召募軍隊,並於七月率師南下。

此時瓦崗軍在李密領導下與困守洛陽的王世充激戰方酣,李淵乘隙進取關中。   十一月攻拔長安,在關中站穩了腳跟。李淵入長安後,立煬帝孫代王侑為天子(恭帝),改元義寧,遙尊煬帝為太上皇;又以楊侑名義自加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尚書令、大丞相,進封唐王,綜理萬機。

次年(618)五月,李淵稱帝,改國號唐,定都長安。不久唐統一了全國。李淵在位時期,依據隋文帝舊制,重新建立**及地方行政制度,又修定律令格式,頒佈均田制及租庸調製,重建府兵制,為唐代的職官、刑律、兵制、土地及課役等制度奠定了基礎。

武德年間,統治集團內部充滿了複雜的鬥爭。裴寂和劉文靜都是太原起兵時的佐命元從,裴寂深得唐高祖的寵信;劉文靜為秦王世民的心腹,自以才略功勳居裴寂之右而位居其下,意甚不平。李淵藉故殺了劉文靜。

秦王世民自認為在唐王朝建立的過程中,他的功業超過太子李建成,但因是次子無法繼承皇位;太子建成亦深知世民是自己皇儲的地位的重大威脅。於是,雙方了劇烈的爭奪皇位繼承權的鬥爭。在這場政爭中,李淵則經常站在建成一邊。

太子的心腹楊文斡受命召募壯士送長安,以供李建成發動政變時使用。   武德七年(624),有人向李淵揭穿這件事,李淵盛怒之下產生了廢李建成、改立李世民為太子的念頭,但並未實現。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爆發了玄武門之變。

在這次政變中,李世民殺李建成和李元吉,逼李淵立己為太子。不久,李淵被逼退位為太上皇,李世民即位,是為唐太宗。李淵在度過一段閒散失意生活後,死於太安宮。

廟號高祖。葬獻陵。 《貞觀之治》中的李淵在唐朝建立初期統治各集團中,李淵集團是最大的,有太原起兵的勳臣裴寂、唐儉、竇威兄弟、溫大雅兄弟、劉弘基、殷開山、劉政會、任瑰、史大奈等,女兒平陽公主夫婦、馬三寶等,隋朝歸附的很多官僚,如陳叔達、屈突通、蕭瑀、封倫、宇文士及、楊恭仁兄弟等人也屬於李淵集團。

而太子集團只有魏徵、馮立、謝叔方、薛萬徹等少量人才,李綱被疏遠,杜淹被房玄齡拉入天策府,太子集團主要依靠李淵集團,李世民集團是他在割據戰爭中逐漸建立起來的以房杜為首的天策府**,其成員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另外被忽視的是宗室各集團,以李神通、李孝恭為首的兩大集團中,李神通最早在關中起兵,部下有史萬寶、令狐德芬等,在割據戰爭中也招攬了不少人,其中最著名的是李績。李孝恭平定山南地區,與李靖攻佔江南,該集團有李靖、馮盎、劉洎和江南歸附的人。

這兩個集團在政局中也有重要影響力,李世民探詢李靖、李績,瞭解這兩個集團的中立態度,才發動了玄武門兵變。 唐代帝王世系   廟號姓名諡號在位時間字陵墓高祖李淵武皇帝618—626叔德獻陵太宗李世民文皇帝627—650

昭陵高宗李治天皇帝650—683為善乾陵中宗李顯和皇帝684.1—684.2

定陵睿宗李旦真皇帝684.2—690.9

橋陵武后武曌則天大帝690.9—705媚乾陵中宗李顯和皇帝705—707

定陵李重茂殤皇帝707.6.7—707.6.24睿宗李旦真皇帝710—712

橋陵玄宗李隆基明皇帝712—756

泰陵肅宗李亨宣皇帝756—762

建陵代宗李豫睿皇帝762—780

元陵德宗李適神皇帝780—805

崇陵順宗李誦安皇帝805—806

豐陵憲宗李純章皇帝806—821

景陵穆宗李恆惠皇帝821—825

光陵敬宗李湛愍皇帝825—826

莊陵文宗李昂獻皇帝826—841

章陵武宗李炎肅皇帝841—846

端陵宣宗李忱聖皇帝847—859

貞陵懿宗李漼恭惠皇帝859—873

簡陵僖宗李儇恭定皇帝873—889

靖陵昭宗李曄穆皇帝889—904

和陵景宗李柷哀皇帝904.2溫陵

2樓:

唐朝的開國皇帝,李淵

李世民的父親叫什麼?

3樓:解脫

李淵(公元618-626),唐朝開國皇帝。鮮卑姓大野,字叔德。先世本為趙郡(今河北趙縣)李氏。

祖父李虎,西魏時官至太尉。父李昞,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隋的唐國公,死後諡唐仁公。母為隋文帝獨孤皇后姐,李淵是隋煬帝的姨表兄弟,北周明帝明敬皇后與他的母親和隋文帝文獻皇后的皇后分別是鮮卑貴族獨孤信的長女、四女和七女,他曾深受隋煬帝的重用。

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

十三年,拜太原留守。當時,隋末農民起義遍佈全國。李淵自知無力鎮壓農民起義,又深曉煬帝猜忌嗜殺,政局動亂,難於自保,便與次子李世民在大業十三年五月起事,並從河東(今山西永濟西)召回長子李建成和四子李元吉。

李淵起兵後,一面遣劉文靜出使突厥,請求始畢可汗派兵馬相助,一面召募軍隊,並於七月率師南下。此時瓦崗軍在李密領導下與困守洛陽的王世充激戰方酣,李淵乘隙進取關中。 十一月攻拔長安,在關中站穩了腳跟。

李淵入長安後,立煬帝孫代王侑為天子(恭帝),改元義寧,遙尊煬帝為太上皇;又以楊侑名義自加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尚書令、大丞相,進封唐王,綜理萬機。次年(618)五月,李淵稱帝,改國號唐,定都長安。不久唐統一了全國。

李淵在位時期,依據隋文帝舊制,重新建立**及地方行政制度,又修定律令格式,頒佈均田制及租庸調製,重建府兵制,為唐代的職官、刑律、兵制、土地及課役等制度奠定了基礎。武德年間,統治集團內部充滿了複雜的鬥爭。裴寂和劉文靜都是太原起兵時的佐命元從,裴寂深得唐高祖的寵信;劉文靜為秦王世民的心腹,自以才略功勳居裴寂之右而位居其下,意甚不平。

李淵藉故殺了劉文靜。秦王世民自認為在唐王朝建立的過程中,他的功業超過太子李建成,但因是次子無法繼承皇位;太子建成亦深知世民是自己皇儲的地位的重大威脅。於是,雙方了劇烈的爭奪皇位繼承權的鬥爭。

在這場政爭中,李淵則經常站在建成一邊。太子的心腹楊文斡受命召募壯士送長安,以供李建成發動政變時使用。 武德七年(624),有人向李淵揭穿這件事,李淵盛怒之下產生了廢李建成、改立李世民為太子的念頭,但查出是李世民派手下為奪太子之位而精心設計的一個陰謀,所以並未實現。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爆發了玄武門之變。在這次政變中,李世民殺李建成和李元吉,逼李淵立己為太子。不久,李淵退位為太上皇,李世民即位,即唐太宗。

李淵在度過一段閒散失意生活後,死於太安宮。廟號高祖。葬於獻陵。求採納

4樓:魅

唐高祖李淵 (566~635在世,618~626在位)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靜寧縣西南) 相關事件: 均田制 李淵起事 玄武門之變 生平簡介 李淵(公元618-626),唐朝開國皇帝。鮮卑姓大野,字叔德。

先世本為趙郡(今河北趙縣)李氏。祖父李虎,西魏時官至太尉。父李昞,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隋的唐國公,死後諡唐仁公。

母為隋文帝獨孤皇后姐,李淵是隋煬帝的姨表兄弟,北周明帝明敬皇后與他的母親和隋文帝文獻皇后的皇后分別是鮮卑貴族獨孤信的長女、四女和七女,他曾深受隋煬帝的重用。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遷衛尉少卿。

大業十一年(615),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十三年,拜太原留守。當時,隋末農民起義遍佈全國。

李淵自知無力鎮壓農民起義,又深曉煬帝猜忌嗜殺,政局動亂,難於自保,便與次子李世民在大業十三年五月起事,並從河東(今山西永濟西)召回長子李建成和四子李元吉。李淵起兵後,一面遣劉文靜出使突厥,請求始畢可汗派兵馬相助,一面召募軍隊,並於七月率師南下。此時瓦崗軍在李密領導下與困守洛陽的王世充激戰方酣,李淵乘隙進取關中。

十一月攻拔長安,在關中站穩了腳跟。李淵入長安後,立煬帝孫代王侑為天子(恭帝),改元義寧,遙尊煬帝為太上皇;又以楊侑名義自加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尚書令、大丞相,進封唐王,綜理萬機。次年(618)五月,李淵稱帝,改國號唐,定都長安。

不久唐統一了全國。李淵在位時期,依據隋文帝舊制,重新建立**及地方行政制度,又修定律令格式,頒佈均田制及租庸調製,重建府兵制,為唐代的職官、刑律、兵制、土地及課役等制度奠定了基礎。武德年間,統治集團內部充滿了複雜的鬥爭。

裴寂和劉文靜都是太原起兵時的佐命元從,裴寂深得唐高祖的寵信;劉文靜為秦王世民的心腹,自以才略功勳居裴寂之右而位居其下,意甚不平。李淵藉故殺了劉文靜。秦王世民自認為在唐王朝建立的過程中,他的功業超過太子李建成,但因是次子無法繼承皇位;太子建成亦深知世民是自己皇儲的地位的重大威脅。

於是,雙方了劇烈的爭奪皇位繼承權的鬥爭。在這場政爭中,李淵則經常站在建成一邊。太子的心腹楊文斡受命召募壯士送長安,以供李建成發動政變時使用。

武德七年(624),有人向李淵揭穿這件事,李淵盛怒之下產生了廢李建成、改立李世民為太子的念頭,但查出是李世民派手下為奪太子之位而精心設計的一個陰謀,所以並未實現。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爆發了玄武門之變。在這次政變中,李世民殺李建成和李元吉,逼李淵立己為太子。

不久,李淵退位為太上皇,李世民即位,即唐太宗。李淵在度過一段閒散失意生活後,死於太安宮。廟號高祖。

葬於獻陵。

唐太宗李世民的字是什麼,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時的年號是什麼?

唐朝李淵之後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 濟世安民 乃李淵次子。由 玄武門之變 成為太子。廟號 太宗 諡號 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 尊號 天可汗 唐周邊各民族尊稱 年號 貞觀 唐太宗李世民 598年1月28日 649年7月10日 唐朝第二位皇帝,627年9月4日 649年7月10日在位,年號貞觀。李世民在...

唐太宗李世民期間杭州叫什麼名字,唐太宗李世民的字是什麼?

最標準的應該是錢塘。但是其實叫餘杭也可以,因為現在的杭州城和那時的餘杭郡差不多。不過如果只是說杭州城這個地方的話,那就是錢塘了。唐代時杭州是省的概念,不是市的概念。資料還是一樣的,再給你複製一次吧。唐代,置杭州郡,旋改餘杭郡,治所在錢唐。因避國號諱,於武德四年 621年 改 錢唐 為 錢塘 太宗時屬...

李世民為什麼殺了很多自己兄弟,唐太宗李世民為什麼要殺光所有親兄弟?

玄武門之變的歷史真偽 武德八年,進位中書令。初,高祖起太原,非其本意,而事出太宗。及取天下,破宋金剛 王世充 竇建德等,太宗切益高,而高祖屢許以為太子。太子建成懼廢,與齊王元吉謀害太宗,未發。九年六月,大宗以兵入玄武門,殺太子建成及齊王元吉。高祖大驚,乃以太宗為皇太子。八月甲子,即皇帝位於東宮顯德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