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音字室怎麼讀,「幾」的多音字讀音是什麼?

2022-03-19 04:25:43 字數 6277 閱讀 2286

1樓:我是大角度

一、室字不是一個多音字,拼音是shì。

二、室字的基本釋義

1、屋子:教室。室內。

2、機關、工廠、學校等內部的辦事部門:調研室。會計室。

3、家;家族:十室九空。宗室。

4、家屬或妻子:家室。繼室。

5、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三、室字的筆順是點, 點, 橫撇/橫鉤, 橫, 撇折, 點, 橫, 豎, 橫。

附   文言版《說文解字》:室,實也。從宀,從至。至,所止也。

附   白話版《說文解字》:室,內室。字形採用「宀、至」會義。至,表示一天奔波後的停歇。

相關組詞教室、溫室、室外、臥室、暗室、宮室、王室、科室、家室、側室、憩室、皇室、繼室、內室等。

一、心室

[xīn shì]

心臟內部下面的左右兩個空腔,壁厚,肌肉發達。左心室與主動脈相連,右心室與肺動脈相連。

二、皇室

[huáng shì]

皇帝的家族:皇室的事情不是外人能夠知道的。

三、側室

[cè shì]

主要房間旁邊的輔助用房:我們主要就是在這個側室裡進行試驗。

四、科室

[kē shì]

企業或機關中管理部門的各科、各室的總稱:科室人員還是非常緊缺的。

五、溫室

[wēn shì]

有防寒、加溫和透光等裝置,供冬季培育不能耐寒的花木、蔬菜、秧苗等的房間。也叫暖房。

2樓:小白的領域

室其實只有一個音:shì(同:試)

但有時候在一些特定詞會被念成:shǐ(同:屎^^)

比如:辦公室、科室等,有時候連起來聽著像是發「屎」的音,但正確的應該發「試」的音。

「幾」的多音字讀音是什麼?

3樓:寧小魚

「幾」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jī ]和[ jǐ ]。主要釋義如下:

小或矮的桌子。

將近,差一點。

苗頭。詢問數量多少(估計不太大)的疑問詞。

表示不定的數目。

幾[ jī ],主要指小或矮的桌子將近,差一點將近,差一點。

①幾,坐所以憑也。——《說文》

②室中度以幾,堂上度以筵。——《考工記·匠人》

③几杖,所以扶助衰也。——《白虎通·致仕》

④這些年他幾乎賠光了所有的錢。

⑤這是個小茶几二。

幾[ jǐ ],主要是指詢問數量多少(估計不太大)的疑問詞,表示不定的數目。

①參加這次會議的有幾個人?

②她比較擅長做平面幾何的題。

③圖書館裡有幾本書?

④這個操場裡有大概好幾百人。

⑤幾死者數矣。——唐·柳宗元《捕蛇者說》

參考資料阿凡題:http://hanyu.

場字的多音字是怎麼讀

4樓:rh餜拵

「場」有兩個讀音,分別為[cháng]和[chǎng] 。

「場」[cháng]:

場圃 [cháng pǔ]:農家種菜蔬和收打作物的地方。指收穫等農事。

造句: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圩場 [xū cháng]: 鄉下的集市。

造句:從縣城南門出城過石拱橋,經過祁陽街,就到了五鄉圩圩場,圩場上有一棵古樟樹,這棵古樟大約有五百年樹齡,有五人合抱圍,濃陰覆蓋著一個大圩場。

場院 [cháng yuàn]:農村中用來打穀、晒糧食的平坦場地。

粉墨登場 [fěn mò dēng chǎng]

逢場作戲 [féng chǎng]:逢:遇到;場:演戲的場地。 原指舊時走江湖的藝人遇到適合的場合就表演。後指遇到機會,偶爾湊湊熱鬧。

造句:她雖然不願意,但為了不傷父母親之心,只好在相親會上逢場作戲一番。

1. 平坦的空地,多指農家翻晒糧食及脫粒的地方:~院。

3. 集,市集:趕~。

趕場:[gǎnchǎng]:,有的地方是逢雙號趕集有的是逢單號趕。

「場」[chǎng] :

處所,許多人聚集或活動的地方:~子。~地。~所。

量詞,用於文娛體育活動:~次。

比賽地,舞臺:上~。下~。粉墨登~。捧~。

戲劇作品和戲劇演出中因場景變化或人物上下場而劃分的段落:三幕五~。

場地[chǎng dì]: 供活動、施工、試驗等使用的地方野餐的場地在城市中掃雪機存放場地。

造句:乞丐不得在公共場地乞討。

捧場[pěng chǎng]:1.原指特意到劇場去為演員的演出喝彩2.今多指為別人的活動吹噓。

造句:目前,投資者還算捧場。

5樓:小元老師

拼 音cháng chǎng

部 首 土

筆 畫 6

五 行 火

繁 體 場

五 筆 fnrt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áng ]

1.平坦的空地,多指農家翻晒糧食及脫粒的地方:~院。

2.量詞,指一事起迄的經過:下了一~雨。

3.集,市集:趕~。

[ chǎng ]

1.處所,許多人聚集或活動的地方:~子。~地。~所。

2.量詞,用於文娛體育活動:~次。

3.比賽地,舞臺:上~。下~。粉墨登~。捧~。

4.戲劇作品和戲劇演出中因場景變化或人物上下場而劃分的段落:三幕五~。

5.物質存在的一種特殊形式:電~。磁~。

相關組詞

現場 牧場 市場 商場 菜場 林場 操場 廣場 會場 場地一場 場合 戰場 疆場 更多

坊字怎麼讀是多音字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坊字是多音字:

坊fāng

1. 里巷(多用於街巷的名稱)。

2. 街市,市中店鋪:~間。街~(鄰居)。

3. 舊時標榜功德的建築物:牌~。節義~。

其它字義

● 坊fáng

1. 小手工業者的工作場所:作~。

2. 古同「防」,防範。

7樓:藍田紫

是多音字哦

[ fāng ]

1.里巷(多用於街巷的名稱)。

2.街市,市中店鋪:~間。街~(鄰居)。

3.舊時標榜功德的建築物:牌~。節義~。

[ fáng ]

1.小手工業者的工作場所:作~。

2.古同「防」,防範。

8樓:孫樹帥

房子不是多音字,他是佛朗法。

多音字「吭」的兩種讀音是什麼?

9樓:in丨

1、「吭」[ kēng ]

2、「吭」[ háng ]

1、「吭」[ kēng ]:出聲,發言。

組詞:吭氣 吭聲 一聲不吭 吭唷 高吭

1)吭氣 [ kēng qì ]:說話。

(造句):在這種場合裡,他只好自慚形穢地躲在角落裡,哪還敢吭氣?

2)吭聲 [ kēng shēng ]:說話。吭聲,吭聲兒。

(造句):一盞黃黃舊舊的燈,時間在旁悶不吭聲。

2、「吭」[ háng ]:喉嚨,嗓子。

組詞:引吭高歌 引吭試啼 吭咽 吭首 吭嗌1)引吭高歌 [ yǐn háng gāo gē ]:引:拉長;吭:嗓子,喉嚨。放開嗓子大聲歌唱。

2)引吭試啼 [ yǐn háng shì tí ]:中國成語,形容小公雞仰起脖子拉長喉嚨準備啼叫。

(造句):十八歲使我想起初長彩羽引吭試啼的小公雞,使我想起翅膀脯健開始翱翔於天空的幼鷹,整個世界填滿不了十八歲孩子的雄心和夢。

參考資料

10樓:伴我

1、吭氣

[kēng qì]

吭聲:我怕老人知道了著急,一直沒敢~。不管你怎麼追問,他就是不~。

2、吭聲

[kēng shēng]

出聲;說話(多用於否定式):任憑她說什麼你也別~。他受了很多累,可是從來也不吭一聲。

3、吭哧

[kēng chi]

形容某些重濁的聲音:馬~~地喘著粗氣。列車啟動時發出~~的聲響。

4、哢吭

[lòng kēng]

謂引吭鳴叫。

5、咽吭

[yān kēng]

咽喉。喻指要害處。

6、伸吭

[shēn kēng]

伸長頸項。形容盼望殷切。

7、喉吭

[hóu kēng]

猶咽喉。喻指交通要道。

8、引吭

[yǐn háng]

拉開嗓子。謂高鳴或高聲吟唱。

9、吭咽

[háng yān]

咽喉。比喻交通要衝。

10、吭首

[háng shǒu]

咽喉與頭。比喻要害之地。

11、絕吭

[jué háng]

亦作"絕骯"。

12、吭嗌

[háng ài]

咽喉。比喻形勢險要的地方。

13、咔吭

[kǎ háng]

謂引吭鳴叫。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站到底選手念成引炕高歌。

12樓:在大通鎮嚼口香糖的黑耳鳶

一個讀吭keng,組詞一聲不吭,另一個讀吭hang,組詞引吭大叫。

13樓:陪你浮世清歡

【開頭的詞語】

吭聲 吭哧 吭氣 吭唷 吭臆 吭咽 吭首 吭聲,吭聲兒 吭嗓 吭氣,吭氣兒 吭啷 吭吭吃吃 吭吭 吭唧 吭嗤 吭吃 吭嗌

【居中的詞語】

引吭高歌 扼吭拊背 扼吭奪食 引吭高聲 引吭高唱 引吭悲歌 批吭搗虛 打吭吭

【結尾的詞語】

一聲不吭 不聲不吭 搗虛批吭 鶯吭 引吭 咽吭 伸吭 清吭 龍吭 哴吭 吭吭 咔吭 絕吭 喉吭 攻心扼吭 高吭 拊背搤吭 拊背扼吭 搤吭 扼吭 搗虛披吭 打吭吭

14樓:匿名使用者

吭〈動〉:出聲

吭〈名〉hang:鳥的喉嚨,泛指喉嚨;咽喉吭háng:

⒈喉嚨,嗓子:引~(放開喉嚨,拉長嗓子)高歌。

⒉見kēng、hàng。

吭kēng:出聲,講話:你為啥不~聲;

出聲,發言:吭氣、吭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háng][kēng]

[háng]喉嚨,嗓子:引~高歌。

[kēng]出聲,發言:~氣。~聲。

16樓:

吭keng吭hang

多音字在姓名裡面該怎麼讀?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情況,名和字之間大多有意義上的聯絡,常常是同義、反義或其他方面的關係。如果是三個字的名字,就要結合他名中的另外一個字,一般名字都有一定意思的,而且要看我們的讀音習慣,按一般的習慣讀大體上是沒什麼問題的。名字只是一個稱呼,起到一個標識作用,所以怎麼叫只要習慣了都是可以的。

多音字 :

多音字,就是一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

多音字有以下幾種用法:

1.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這種型別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破音異讀」,約佔到全部多音字的80%。對這類多音字,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讀音加以辨析、記憶。

如「將」:jiāng(可作動詞或副詞等),動詞可作「帶領」解,副詞可作「將要」解;jiàng(名詞),作「將帥」或「大將」解;qiāng(動詞),作「願」「請求」講,如「將子無怒」(請你別生氣)。

2.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如「薄」:báo,不厚的意思,一般單用,薄餅、薄紙;bó,一般用於合成詞,薄禮、厚古薄今;bò,薄荷(專有名詞)。

3.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主要體現為口語和書面語等。如「給」:口語讀gěi;書面語讀jǐ,給予、給養。

4.方言詞彙的存在造成多音。這類多音字比較少,僅限於部分地區。如「忒」:tè,差忒(差錯之意);tuī(方言),風忒大、房子忒小(忒:太)等。

5.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到現在而形成了多音字,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等。(此部分詳見第二節「異讀字」。)

參考資料

360百科

直的多音字,直多音字怎麼讀

直 是單音字而非多音字。直zhi 一 釋義 1 會意。小篆字形,從乚 y n 從十,從目。徐鍇 l,隱也,今十目所見是直也。本義 不彎曲,與 枉 曲 相對。2 同本義 straight 直,正見也。說文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荀子 勸學 正直為正,正曲為直。左傳 襄公七年 木曰曲直。書 有不...

坊是多音字嗎,坊字怎麼讀是多音字麼

坊 字是多音字。它有兩種讀音,分別為 f ng 和 f ng f ng 釋義 1 里巷 多用於街巷的名稱 2 街市,市中店鋪 坊間 街坊 鄰居 3 舊時標榜功德的建築物 牌坊 節義坊。f ng 釋義 1 小手工業者的工作場所 作坊。2 古同 防 防範。詩文 f ng 1 古代把一個城邑劃分為若干區,...

悄的多音字,幾的多音字,悄悄的悄字多音字組詞

悄 qi o 悄悄 qi oqi o 悄悄兒地 沒有聲音或聲音很低 行動 不讓人知道 我生怕驚醒了他,悄悄兒地走了出去 部隊在深夜裡悄悄地出了村。憂心悄悄 y u x n qi o qi o憂慮不安的樣子。悄。qi o 悄聲 qi osh ng 沒有聲音或聲音很低 悄聲細語 他躡手躡腳,悄聲走進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