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多音字怎麼讀箴怎麼讀它是不是多音字

2021-03-19 18:37:19 字數 5460 閱讀 5988

1樓:泰達礦山

箴 這個字就一個讀音

拼 音zhēn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2樓:畢樹花衷亥

箴zhēn

(1)ㄓㄣˉ

(2)同「針」①。

(3)勸告,勸戒:~言。~規。~諫。

(4)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5)鄭碼:mhaj,u:7bb4,gbk:f3f0(6)筆畫數:15,部首:??,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3樓:匿名使用者

[ zhēn ]

部首:竹 筆畫:15 五行:木 五筆:tdgt基本解釋

1. 同「針」。

2. 勸告,勸戒 :~言。~規。~諫。

3.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箴怎麼讀它是不是多音字

4樓:

箴 這個字就一個讀音

拼 音zhēn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5樓:森森森大魔王

箴是一個漢字詞語,讀作zhēn,解釋為 同"針",不是多音字,意為:勸告勸戒,古代一種文體等。

以告誡規勸為主:箴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1)字從竹從鹹。"鹹"本義為"酸澀"。"竹"與"鹹"聯合起來表示"刺入肌體後產生酸澀感的竹針"。

本義:竹製鍼灸用針。引申義:

縫衣用的工具。後作"針"形對比。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

--《禮記》。

(2)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如: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3) 又如: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4)文體的一種,以規戒為表達的主題

箴怎麼讀

6樓:剛芷荷俎晨

箴zhēn

箴:又如: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又如: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probe]。如: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7樓:y灝忔湅鍙嬄

讀音:zhēn。

解釋:同「針」。勸告,勸戒:~言、~規、~諫。

結構:上下結構。

筆畫:15畫。

組詞:箴言。

解釋:勸解的文書。

造句:孔懷兄弟,同氣亦連枝,吾相與兄切磨箴規。

切磨箴規仁慈隱惻造次弗離節義廉退顛沛匪虧。

錢學森家的子孫都是按照「繼承家學,永守箴規」來排輩分的。

錢學森的「學」是輩分,錢家是依照「繼承家學,永守箴規」八字論輩取名,所以錢永剛這一輩屬於「永」字輩。

所有這些都是道德,都是品德,「這四者的箴規,就是所謂禮教」。

8樓:匿名使用者

箴是一個漢字詞語,讀作zhēn,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古代一種文體等。

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科學普及交流

箴讀音:[zhēn]

釋義:1.同「針」。2.勸告,勸戒。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10樓:o再蝸也是牛

箴言 zhen yan

11樓:澄壯酆星華

箴言!~發音同"真"

12樓:匿名使用者

zhēn..................

13樓:佳人醉月

箴[zhēn]

同「針」。

勸告,勸戒:~言。~規。~諫。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箴字怎麼讀

14樓:匿名使用者

「箴」字的讀音為 【zhēn】。

它的意思如下:

同「針」。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如: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勸告,勸戒:~言。~規。~諫。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含有」箴「字的成語有:

1.攻過箴闕【gōng guò zhēn què】指責過錯,鍼砭缺失。出自:晉·葛洪《抱朴子·漢過》:「進則切辭正論,攻過箴闕;退則端誠杜私,知無不為者。」

2.金人之箴【jīn rén zhī zhēn】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出自:

《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15樓:百度使用者

箴1、拼音 zhēn 注音 ㄓㄣ,

2、部首 竹 筆畫數 15

3、結構 上下結構 造字法 形聲;從竹、鹹聲4、筆順編號 314314131251534 筆順讀寫 撇、橫、點、撇、橫、點、橫、撇、橫、豎、橫折、橫、斜鉤、撇、點

5、部外 9 字形分析 上下結構

6、字意五行 木 姓名學 姓,常用字

7、繁簡對應 吉凶寓意 吉

8、五筆 tdgt 繁簡

9、反向繁簡符號 異體字unicode 937c,25cd2,10、英語翻譯 needle, probe; admon 方言集匯 ◎ 粵語:zam1

11、客家話:[海陸豐腔] zin1 [寶安腔] zim1 [臺灣四縣腔] tsiin1 [客英字典] zhim1 [陸豐腔] zhim1 [客語拼音字彙] zim1 [梅縣腔] zhim1

16樓:戢恭可儀

箴【拼音】:[zhēn]

【字義】: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

箴字怎麼讀 是zhen還是jian

17樓:半山樹

箴是一個漢字詞語,讀作zhēn,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古代一種文體等。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

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18樓:高_婷婷

箴:zhēn

同「針」,古通用。

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禮記》。

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勸告,勸戒。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俏平兒軟語救賈璉。——《紅樓夢》。

箴諫(勸諫別人改正過失),箴砭(指出並糾正錯誤),箴規(勸諫,規戒),箴誡(規勸告誡),箴誨(規勸教訓),箴訓(箴戒;規訓)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1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拼 音zhēn

部 首 竹

筆 畫 15

五 行 木

五 筆 tdgt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相關組詞

箴言 苦箴 箴賭 箴訓 司箴 虞箴 規箴 箴戒 箴管 箴誡 箴末 箴闕金箴 箴刺

20樓:匿名使用者

箴 讀音:[zhēn]

部首:竹五筆:tdgt

釋義:1.同「針」。2.勸告,勸戒。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21樓:匿名使用者

箴讀zhen,緘才讀jian

箴字讀音是啥

22樓:匿名使用者

箴字讀音來是 zhēn。

箴 zhēn 勸告,勸戒:箴

言。箴源規bai。箴諫。

古代一du種文體zhi,以告誡規勸為主:箴dao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筆畫數:15; 部首:竹; 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23樓:彼岸的暗夜

漢字,讀作zhēn,

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

古代一種文體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箴拼音:

[zhēn]

箴 [釋義] 1.同「針」。2.勸告,勸戒。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箴這個字的讀音

25樓:匿名使用者

音箴拼音

[zhēn]

[釋義]:和迅遊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

回告誡規勸為主:~銘答(「喚銷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昌閉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26樓:春秋暖

箴拼 音 zhēn

基本釋義bai

1.同「針」。

2.勸告,du勸戒:

zhi箴言。箴規。箴諫。

3.古代dao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專

為主:屬箴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神絕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遊伏姿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廳拍,故後人多連稱)。

27樓:人生如戲一起看

zhen第一聲!!!

芃怎麼讀什麼意思芃怎麼讀是不是多音字

芃字讀音為 p ng,意思有4種解釋,具體如下 1.獸毛蓬鬆的樣子 有芃者狐,率彼幽草。2.草茂盛的樣子。3.古書上說的一種草。4.姓。芃拼音 p ng,注音 簡體部首 艹部,部外筆畫 3畫,總筆畫 6畫 繁體部首 艸部,部外筆畫 3畫,總筆畫 9畫,五筆86 amyu,五筆98 awyu 倉頡 t...

直的多音字,直多音字怎麼讀

直 是單音字而非多音字。直zhi 一 釋義 1 會意。小篆字形,從乚 y n 從十,從目。徐鍇 l,隱也,今十目所見是直也。本義 不彎曲,與 枉 曲 相對。2 同本義 straight 直,正見也。說文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荀子 勸學 正直為正,正曲為直。左傳 襄公七年 木曰曲直。書 有不...

諍怎麼讀啊,「兀」多音字怎麼讀?

諍讀作 zh ng 釋義 1 諫,照直說出人的過錯,叫人改正 諍諫 諍言 諍臣。2 諍人 古代傳說中的矮小人種。亦稱 靖人 3 紛爭,爭 諍紊。漢字筆畫 1 諍臣 zh ng ch n 諫諍之臣,引申指能指正先輩缺失的後輩。2 諍治 zh ng zh 爭著採取治國之道,諍,通 爭 3 諍藪 zh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