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的近義詞,緣分的同義詞是什麼

2022-03-20 21:31:59 字數 3497 閱讀 5212

1樓:匿名使用者

緣分的同義詞有:

因緣,投緣。

因緣:【yīn yuán 】 釋義: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和輔助促成其結果的條件或緣分。

2樓:我是山裡人

緣分 [yuán fè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機緣。某種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機會和可能

近反義詞

近義詞人緣 因緣

緣分的同義詞是什麼

3樓:apple哲皓

緣分的同義詞有:因緣,投緣。

因緣:【yīn yuán 】

釋義: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和輔助促成其結果的條件或緣分。

造句:1、萬法相互緣起,世事不必強求;只要因緣具足,自能水到渠成。

2、中國近代佛學界泰斗太虛大師與玉佛寺因緣也頗深。

投緣:【tóuyuán】

釋義:有緣分,合得來;投合或情意相合。

造句:1、他倆說話很投緣,一見面就成了好朋友。

2、天下之友無數,以投緣為佳;天下之誼無盡,以適己為悅;天下之愛無窮,以知音為貴;天下之情無量,以稱心為重!

拼音:【yuán fèn】

釋義:1、機緣。某種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機會和可能出自:卻是除了老太太,別的也服侍不來,不曉得前世什麼緣分兒。——《紅樓夢》

2、人與人之間能夠相投契合的定分。

雖然與我們只隔得百十里路程,緣分淺薄,聞名不曾相會。——水滸傳·第十五回

造句:1、我喜歡的人卻喜歡著別人,這t算哪門子緣分!李宮俊2、愛是寂寞撒的謊,緣分是謊言的傳播者。

3、不能珍惜這際遇的緣分,卻總要互相傷害侵凌,豈不是可惜又可嘆?

4、那清悠輕忽的鐘聲又傳來,如緣分,在嗚咽。李碧華5、真正可貴的東西,不可能刻意得到,那需要同樣可貴的緣分。

4樓:匿名使用者

羈絆 因緣 機緣 定數 情分 巧合 天意

「緣分」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巨蟹李玥

「緣分」得近義詞:

因緣 機緣 定數 情分 巧合 天意

1、讀音:

[ yuán fèn ]

2、基本釋義:

〈名〉迷信指人回與人之間命中答註定的遇合機會;泛指人與人或人與事物之間發生聯絡的機遇。

3、詳細釋義:

亦作「 緣份 」。謂由於以往因緣致有當今的機遇。

4、造句:

1)來! 照張相,紀念咱們這一見如故的緣分。

2)我們要不是有緣分,怎會一見如故,談得如此投機呢?

3)其間幾度分分合合,終於緣分天定,同舟共濟撥雲見日。

4)我們緣分已盡,就此一刀兩斷。

5)這次數學考試,全班有猿緣人得了滿分,其餘的人也都在願緣分以上。

6)茫茫人海中,與一個人能夠萍水相逢,再擦肩而過,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

7)茫茫人海中,我們的同學、老師、朋友與我們相遇相知相伴,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段緣分!

8)我們不過是大千世界裡的過客,應該好好珍惜這相知相遇的緣分。

緣分的近義詞有哪些

6樓:冬眠蠍子

人緣 因緣

緣分的釋義:

1.亦作「緣份」。謂由於以往因緣致有當今的機遇。

「緣」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①原因: 緣故、緣由、無緣無故、只緣身在此山中。

②命運: 喻為命運的絲線。③邊:

邊緣、外緣。④沿著,順著: 緣江而下、緣溪而行緣木求魚。

⑤發生聯絡的機會: 緣分、人緣、血緣。

【讀音】: yuán

【近義詞】:

1、緣故

釋義:一般是指原故;原因。

2、原因

釋義:造成某種結果或者引發某種事情的條件。

3、緣由

釋義:指造成某種結果或一件事情發生的原因,也稱緣故。

4、緣分

釋義:從普遍的命運關係來看緣分是人與人之間命中註定的遇合的機會,泛指人與人或人與事物之間發生聯絡的可能性。

5、人緣

釋義:①猶塵緣,人世間,指與塵世的緣分。②指與別人的關係。

參考資料中華詞典:http://xh.5156edu.com/

8樓:x證

緣故,原因,緣由,緣分

緣的近義詞是什麼

9樓:學長確實沒我帥

故 拼 音 gù

部 首 攵 筆 畫 9 五 行 木 五 筆 dty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意外的事情:事~。變~。~障。

2.原因:緣~。原~。

3.有心,存心:~意。~殺(有意**)。明知~犯。

4.老,舊,過去的,原來的:~事

「緣分」的反義詞有哪些?

10樓:dangerous期待

「緣分」無反義詞,但有兩個近義詞「因緣」「人緣」。

1、因緣

讀音: yīn yuán

釋義: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和輔助促成其結果的條件。

造句:1、萬法相互緣起,世事不必強求;只要因緣具足,自能水到渠成。

2、緣起法身偈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

3、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

4、愛情因執著而幸福,愛情也因執著而痛苦;愛情因緣份而誕生,愛情也因緣盡而分手。

5、是故苛政之足以敗亡,非徒政也,與小人為類,而害乃因緣以蔓延。倡之者初所不謀,固後所必至也。

2、人緣

讀音: rén yuán

釋義:1、猶塵緣。指與塵世的緣分。

2、指與別人的關係。

造句:1、他現在是名譽掃地,人緣一落千丈。

2、你老對別人冷言冷語的,難怪人緣會不好。

3、新年新開端,首選是元旦。立志好人緣,天天露笑臉。健康常相伴,飲食加鍛鍊。好運在蛇年,快樂過元旦。祝:元旦快樂!

4、西西與小樂發生爭執,小樂人緣極好,同學們眾口鑠金,欺騙了老師,而西西受了處罰。

5、春節到了,鑑於你超有人緣,祝福肯定超載。

11樓:憑南壘

無緣、緣盡

【釋義】迷信指人與人之間命中註定的遇合機會;泛指人與人或人與事物之間發生聯絡的機遇。

【近義詞】因緣、人緣

【造句】

1、不能珍惜這際遇的緣分,卻總要互相傷害侵凌,豈不是可惜又可嘆?

2、那清悠輕忽的鐘聲又傳來,如緣分,在嗚咽。李碧華3、真正可貴的東西,不可能刻意得到,那需要同樣可貴的緣分。

姻緣的近義詞有哪些

1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良緣情緣

紅線 鵲橋

緣分情緣

13樓:

姻緣的近義詞:緣分、塵緣、機緣。

快速同義詞,快速的近義詞是什麼

快速 同義詞 迅速。快速 拼音 ku i s 解釋 速度快,迅速 迅速 飛快 迅猛 迅捷 迅即 飛速 快速的近義詞是什麼 快速近義詞 急速,神速,急迅,急劇,疾速,迅疾,迅速,飛快,快捷,敏捷,火速快速 拼音 ku i s 釋義 quick fast high speed 速度快,迅速快速切削 快的...

有限的近義詞,有限的同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 限定 拼音 xi n d ng 意思 在數量 範圍等方面加以規定 詳細釋義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 下篇四 如外國十四行詩的限定短節 meter 全首一例到底 這時的節奏便比較地有規則。示例 意志的力量是無限的除非我們有意去限定它。反義詞 無限 拼音 w xi n 意思 1 沒有窮盡 沒有...

不好的近義詞,不好的同義詞是什麼

中國的漢語博大精深,一個詞語在不同的語境中會解釋不同的意思。不好,作為動賓短語,學習成績不好 近義詞 壞 差 作為短句,不好!有情況!近義詞 不妙 糟糕 糟糕 糟 不合適 不對。不好的同義詞是什麼 20 不要不要用在這不大合適,可是不好這詞來找近義詞沒意思。不好的近義詞是?1.不美 不善。2.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