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怎麼算,過渡性養老金的計算方法?

2022-03-21 17:54:09 字數 5061 閱讀 6624

1樓:猩猩財經

什麼是過渡性養老金?

2樓:陳晨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臺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過渡性養老金,屬於基本養老金的組成部分,是指在新制度之前參加工作、之後退休的人,因為之前的工作年限沒有個人賬戶,退休後個人賬戶不能完全體現其勞動貢獻情況,因而退休後的基本養老金應加上沒有個人賬戶年限的養老金,而這部分以過渡性養老金的形式進行補償。

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一)計算每月繳費指數:取員工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的每月繳費工資,除以當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計算平均繳費指數:將員工自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繳費年限的每月繳費指數相加,除以其繳費年限的月數,得出平均繳費指數。

(三)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將平均繳費指數乘以退休時上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得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享受比例

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不超過25年者,其享受比例為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1.2%;

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超過25年者,其享受比例為30%+(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25)×1%。

過渡性養老金

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享受比例。

提問我是問我這種情況有還是沒有

回答您不是說問我怎麼計算的嗎?

您自己看一下您的問題

目前你的情況我不知道

沒辦法給你準確回答

提問我屬企業退休,過渡性養老金我們有

回答那麼有 不就給您了計算方法嗎

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一)計算每月繳費指數:取員工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的每月繳費工資,除以當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計算平均繳費指數:將員工自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繳費年限的每月繳費指數相加,除以其繳費年限的月數,得出平均繳費指數。

(三)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將平均繳費指數乘以退休時上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得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享受比例

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不超過25年者,其享受比例為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1.2%;

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超過25年者,其享受比例為30%+(2023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25)×1%。

過渡性養老金

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享受比例

更多25條

過渡性養老金的計算方法?

3樓:月半九九

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1、計算每月繳費指數:取員工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的每月繳費工資,除以當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2、計算平均繳費指數:將員工自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繳費年限的每月繳費指數相加,除以其繳費年限的月數,得出平均繳費指數。

3、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將平均繳費指數乘以退休時上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得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二、過渡性養老金享受比例

92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不超過25年者,其享受比例為92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1.2%; 92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超過25年者,其享受比例為30% (92年7月前的繳費年限-25)×1%。

三、過渡性養老金計算公式

過渡性養老金=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r×中人臨界點之前的本人繳費年限

其中:r為計發係數,其值在1%到1.4%之間,由各地測算後確定;

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某中人退休時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本人繳費工資平均指數。

中人臨界點之前的本人繳費年限,對統一制度之前實行辦法一和辦法三的地區而言,本人繳費年限為該地區實施統帳結合、建立個人帳戶之前的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對原實行辦法二的地區而言,本人繳費年限為實施統一制度之前的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

《社會保險法》中規定的基本養老金只包括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而按照***有關檔案,在實踐中還存在所謂的「過渡性養老金」。

對此《社會保險法》並沒有規定,但這並不是立法者的疏漏,而是因為過渡性養老金正如其名字一樣並非基本養老金的常態,它只是特定歷史背景條件下的產物,在未來終將停止發放。

因此,沒有必要在新法中予以規定。按照***有關檔案的規定,在97年《***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實施前參加工作。

在05年《***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實施後退休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在領取基礎養老金(現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還可以領取過渡性養老金。

過渡性養老金從社會統籌**中支付,其支付水平由各省級**按照待遇水平合理銜接、新老政策平穩過渡的原則經測算後確定,並報原勞動保障部、財政部備案。實踐中各省級**都根據自身情況制定有相應的支付方案和計算方法,總體差別不大。

在我國相關的勞動者受到我國的法律保護,我國對相關的退休人員發放相關的退休金保護相關勞動者的生活**。相關的勞動者在沒有達到退休年齡的,繳納15年以上社保的勞動者發放相關的退休金,保護其合法權益和社會福利。

擴充套件資料:

***釋出《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

根據《決定》,這次改革實行老人老辦法、「中人」中辦法、新人新辦法。

「中人」是指改革前參加工作、改革後退休的人員,是目前數量最大的群體。這個群體在改革前的沒有實行個人繳費的工作年限確定為「視同繳費年限」,將來退休時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同時,再依據視同繳費年限長短等因素髮給過渡性養老金。

三類人員參加改革

《決定》確定三類人員參加改革。分別是按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事業單位及其編制內的工作人員。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今天在接受《法制**》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作上述規定,與現行機關事業單位編制管理和經費保障制度是相適應的。

"納入改革範圍的單位和人員,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從而根本改變了制度模式,從單位保障變為社會保障。"這位負責人說。

單位和個人按比例繳費

《決定》明確,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

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下簡稱單位繳費)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0%,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下簡稱個人繳費)的比例為本人繳費工資的8%,由單位代扣。按本人繳費工資8%的數額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部由個人繳費形成。

個人工資超過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300%以上的部分,不計入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低於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當地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0%計算個人繳費工資基數,即「300%封頂、60%託底」。

「這與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是基本一致的,有利於實現制度之間的銜接。這是養老保障籌資機制的重大變革,從較為單一的由財政供款為主的渠道變為單位和個人繳費、財政承擔養老保險**的兜底責任的多渠道籌資,形成單位、個人、**共擔的新機制。」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決定》規定,個人賬戶儲存額只用於工作人員養老,不得提前支取,每年按照國家統一公佈的記賬利率計算利息,免徵利息稅。

參保人員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依法繼承。

多繳多得長繳多得

《決定》實施後參加工作、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礎養老金以社會平均工資和本人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每繳費1年計發1個百分點,即繳費年限越長,待遇水平越高。個人賬戶養老金累計歷年個人繳費的本息,除以規定的計發月數。

從***《決定》附件「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表」可以看出:同樣年齡退休的,計發月數相同,所以繳費越多,待遇水平越高;而同樣個人賬戶積累的,退休越晚,計發月數越少,即除數越小,因而待遇水平越高。

4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一)計算每月繳費指數:取員工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的每月繳費工資,除以當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計算平均繳費指數:將員工自參加工作起至退休時繳費年限的每月繳費指數相加,除以其繳費年限的月數,得出平均繳費指數。

(三)計算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將平均繳費指數乘以退休時上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得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產生原因:

2023年,***印發《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國發[1995]6號,下稱6號文),這個檔案規定了現行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基本、重要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個人累計繳費滿15年,或工齡滿10年,可按月領取養老金。

所領取的養老金來自於個人繳費的積累,即個人賬戶中累積的儲存額,除以預期壽命,就是每月領取的養老金。但是,由於在此之前,沒有實行職工個人繳納個人養老保險費的規定,一些職工繳費不久後就要離退休。

5樓:噠噠大寶貝

過渡性養老金的計算標準為: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享受比例。

享受比例按下列辦法確定:

1、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未超過25年的,其享受比例為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1.2%;

2、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超過25年的,其享受比例為30%+(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25)×1%。

延展閱讀:

過度性養老金是指計算 「中人」建立個人帳戶之前的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是統一制度後「中人」基本養老金的一個組成部分。功能是一種最主要的養老保險待遇。

6樓:白雲山

過渡性養老金計算方法我認為我們山東過渡性養老金計算方法有問題,後期交的高過渡性養老金就高,後期交的少過渡性養老金就少,造成了有人工資很高,改革期間下崗職工做出了很大犧牲,下崗後工資很低。同樣是國企職工,視同繳費年限應該統一基數一樣才公平(就是統一指數100%),因為那時的工資是國家規定的,和後期繳費指數無關,同樣的工齡養老金炫出很大,很不公平。過渡性養老金=社平工資x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基數x視同繳費年限x1.

3%~,指數化平均工資和自己(和後期)交的養老保險檔次有關,這就造成過渡性養老金有三六九等之分是不應該的,高的很高低的很低,同樣視同繳費年限為15年為例,假設退休時社平工資6000,算出過渡性養老金為6000(x繳費基數60%)x15x0.013=702元。繳費基數100%,200%和300%的分別是1170元2340元和3522元。

同樣15工齡,差距大不大。因為那時工資國家規定不應出現基數差才對,人為造成差距太不合理了,(以後會隨著社平工資的提高,會高的離譜,也就造成了現在退休金有拿6000和2000多的根本原因)

聊聊你怎么看待養老金,聊聊你怎麼看待養老金?

養老金應該拉平!在職時多繳的部分退回。我和我表弟同歲,都是2018年退的休,他是從公安局退的每月領7000多養老金,我是從企業退的每月領2600多養老金。退休前 不平等是正常的 退休後人人都應該差別不大了 才是正常的!國家應該用稅收保證人人享有最低保障,保障人人享受免費醫療保障。養老金根據分工不同再...

社保退休後的養老金怎麼領取

退休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 1.基礎養老金 退休時統籌地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工資 2 繳費年限 1 其中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工資 退休時統籌地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 本人繳費工資指數 本人繳費工資指數,就是你歷年繳費基數跟社平工資的比例的平均值,設a為歷年繳費基數,a為上年...

農村交的養老保險怎麼查詢系統,農村養老金怎麼查詢

一 個人繳費資訊查詢 1 首先,登陸農村養老保險管理系統,在選單中找到查詢統計。2 選擇個人繳費資訊查詢。本查詢可以進行模糊查詢,也可進行精確查詢。在繳費單位編碼 保險編號 身份證號 姓名4個核取方塊中,可以選定一個或多個 左側呈對勾 後,選擇客戶型別,按 查詢 按鈕進行查詢,若一個也未選中則顯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