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糖的生物學功能,糖有哪些生物學功能?

2022-03-23 18:13:18 字數 4520 閱讀 7830

1樓:興志谷爾

蔗糖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是光合作用的主要產物,廣泛分佈於植物體內,特別是甘蔗和水果中,甜菜含量極高。蔗糖為主要成分的食糖,根據純度的由低到高又分為:

赤砂糖、棉白糖、白砂糖和冰糖,蔗糖在甜菜和甘蔗中含量最豐富,我們平時使用的紅糖、白糖都是蔗糖。蔗糖是人類基本的食品新增劑之一,是一種混合物。

一、蔗糖是植物儲藏、積累和運輸糖分的主要形式。蔗糖光合作用的主要產物,廣泛分佈於植物體內,特別是甜菜、甘蔗和水果中含量極高。

二、蔗糖不具還原性。容易被酸水解,水解後產生等量的d-葡萄糖和d-果糖。發酵形成的焦糖可以用作醬油的增色劑。

三、蔗糖有高熱量,攝取過量容易引起肥胖。

四、蔗糖在人體訊息化系統內經過消化液分解成為果糖和葡萄糖,經過小腸吸收。

五、蔗糖容易導致某些健康問題,其中最常見是蛀牙,這是由於口腔的細菌可將食物中的蔗糖成份轉換成酸,從而侵蝕牙齒的琺琅質。

六、蔗糖中的糖類是細胞的構成成分,如細胞壁。糖類是生物體內的主要能源物質。

七、蔗糖中的糖類是細胞之間相互識別的資訊分子的組成成分。細胞識別包括生長、發育、受精、免疫、形態發生、癌變、衰老等。如:糖蛋白的糖鏈、血型的分類。

八、蔗糖中的糖類與遺傳資訊的傳遞密切相關,如:dna、rna分子都含有糖。

九、蔗糖中的糖類是生物體內許多物質的前體,如:氨基酸、核苷酸、脂肪、輔酶等都是通過糖代謝的中間產物轉變而來。

十、蔗糖是有機化合物,分子量342.3,無色晶體,具有旋光性,但無變旋。蔗糖的分子式:

c12h22o11。蔗糖及蔗糖溶液在熱、酸、鹼、酵母等的作用下,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化學反應。反應的結果不僅直接造成蔗糖的損失,而且還會生成一些對製糖有害的物質。

2樓:心有夢莫相忘

蔗糖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經過消化液分解成為果糖和葡萄糖,經過小腸吸收.

蔗糖被認為會導致某些健康問題,其中最常見是蛀牙,這是由於口腔的細菌可將食物中的蔗糖成份轉換成酸,從而侵蝕牙齒的琺琅質。

蔗糖有高熱量,攝取過量容易引起肥胖。

蔗糖與l-阿拉伯糖配伍使用,既能享受吃糖的甜蜜感覺,又能不引起肥胖、血壓升高、血糖升高等現象。

糖有哪些生物學功能?

3樓:變啦

(1) 提供能量。植物的澱粉和動物的糖原都是能量的儲存形式。

(2) 物質代謝的碳骨架,為蛋白質、核酸、脂類的合成提供碳骨架。

(3) 細胞的骨架。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肽聚糖是原核生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

(4) 細胞間識別和生物分子間的識別。細胞膜表面糖蛋白的寡糖鏈參與細胞間的識別。一些細胞的細胞膜表面含有糖分子或寡糖鏈,構成細胞的天線,參與細胞通訊。

紅細胞表面abo血型決定簇就含有巖藻糖。

4樓:儒雅的為什麼

蔗糖已幾千歷史光合作用主要產物廣泛佈於植物體內特別甘蔗水甜菜含量極高蔗糖主要食糖根據純度由低高:赤砂糖、棉白糖、白砂糖冰糖蔗糖甜菜甘蔗含量豐富我平使用紅糖、白糖都蔗糖蔗糖類基本食品新增劑種混合物、蔗糖植物儲藏、積累運輸糖主要形式蔗糖光合作用主要產物廣泛佈於植物體內特別甜菜、甘蔗水含量極高

二、蔗糖具原性容易酸水解水解產等量d-葡萄糖d-糖發酵形焦糖用作醬油增色劑

三、蔗糖高熱量,攝取量容易引起肥胖

四、蔗糖體訊息化系統內經消化液解糖葡萄糖,經腸吸收

五、蔗糖容易導致某些健康問題其見蛀牙由於口腔細菌食物蔗糖份轉換酸侵蝕牙齒琺琅質

六、蔗糖糖類細胞構細胞壁糖類物體內主要能源物質

七、蔗糖糖類細胞間相互識別資訊組細胞識別包括、發育、受精、免疫、形態發、癌變、衰等:糖蛋白糖鏈、血型類

八、蔗糖糖類與遺傳資訊傳遞密切相關:dna、rna都含糖

九、蔗糖糖類物體內許物質前體:氨基酸、核苷酸、脂肪、輔酶等都通糖代謝間產物轉變

十、蔗糖機化合物量342.3色晶體具旋光性變旋蔗糖式:c12h22o11蔗糖及蔗糖溶液熱、酸、鹼、酵母等作用產各種同化反應反應結僅直接造蔗糖損失且些製糖害物質

糖類的主要生物學作用有哪些

5樓:everyday很開心

蔗糖已幾千歷史光合作用主要產物廣泛佈於植物體內特別甘蔗水甜菜含量極高蔗糖主要食糖根據純度由低高:赤砂糖、棉白糖、白砂糖冰糖蔗糖甜菜甘蔗含量豐富我平使用紅糖、白糖都蔗糖蔗糖類基本食品新增劑種混合物

、蔗糖植物儲藏、積累運輸糖主要形式蔗糖光合作用主要產物廣泛佈於植物體內特別甜菜、甘蔗水含量極高

二、蔗糖具原性容易酸水解水解產等量d-葡萄糖d-糖發酵形焦糖用作醬油增色劑

三、蔗糖高熱量,攝取量容易引起肥胖

四、蔗糖體訊息化系統內經消化液解糖葡萄糖,經腸吸收

五、蔗糖容易導致某些健康問題其見蛀牙由於口腔細菌食物蔗糖份轉換酸侵蝕牙齒琺琅質

六、蔗糖糖類細胞構細胞壁糖類物體內主要能源物質

七、蔗糖糖類細胞間相互識別資訊組細胞識別包括、發育、受精、免疫、形態發、癌變、衰等:糖蛋白糖鏈、血型類

八、蔗糖糖類與遺傳資訊傳遞密切相關:dna、rna都含糖

九、蔗糖糖類物體內許物質前體:氨基酸、核苷酸、脂肪、輔酶等都通糖代謝間產物轉變

十、蔗糖機化合物量342.3色晶體具旋光性變旋蔗糖式:c12h22o11蔗糖及蔗糖溶液熱、酸、鹼、酵母等作用產各種同化反應反應結僅直接造蔗糖損失且些製糖害物質

6樓:匿名使用者

1、糖是人和動物的主要能源物質

2、糖具有結構功能

3、糖具有複雜的多方面的生物活性與功能

7樓:介樹枝春緞

糖類的生物學功能

(1)提供能量。植物的澱粉和動物的糖原都是能量的儲存形式。

(2)物質代謝的碳骨架,為蛋白質、核酸、脂類的合成提供碳骨架。

(3)細胞的骨架。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肽聚糖是細胞壁的主要成分。

(4)細胞間識別和生物分子間的識別。

細胞膜表面糖蛋白的寡糖鏈參與細胞間的識別。一些細胞的細胞膜表面含有糖分子或寡糖鏈,構成細胞的天線,參與細胞通訊。

紅細胞表面abo血型決定簇就含有巖藻糖。

8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的主要供能物質,

蔗糖的用途和性質?

9樓:淡定

性質:溶解性:極易溶於水、苯胺、氮苯、乙酸乙酯、酒精與水的混合物。不溶於汽油、石油、無水酒精、chcl3、ccl4

水中的溶解度: 每克水可以溶解 2.1 g蔗糖即溶解度為210g(25℃). 是一種高溶解度的糖類。

熔點: 186℃

能量密度: 17 千焦/立方米

注意 不能發生銀鏡反應 原因: 蔗糖(不含半縮醛(酮)的結構)不具還原性。

甜料:茶、咖啡、藥水、藥丸等

蔗糖的化學性質

蔗糖及蔗糖溶液在熱、酸、鹼、酵母等的作用下,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化學反應。反應的結果不僅直接造成蔗糖的損失,而且還會生成一些對製糖有害的物質。

1.熱分解作用

結晶蔗糖加熱至160℃,便熔化成為濃稠透明的液體,冷卻時又重新結晶。加熱時間延長,蔗糖即分解為葡萄糖及脫水果糖。在190—220℃的較高溫度下,蔗糖便脫水縮合成為焦糖。

焦糖進一步加熱則生成二氧化碳、一氧化碳、醋酸及丙酮等產物。在潮溼的條件下,蔗糖於100℃時分解,釋出水分,色澤變黑。

蔗糖溶液在常壓下經長時間加熱沸騰,溶解的蔗糖會緩慢分解為等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即發生轉化作用。蔗糖溶液若加熱至108℃以上,則水解迅速,糖溶液濃度愈大,水解作用愈顯著。煮沸容器所用的金屬材料,對蔗糖轉化速率也有影響。

例如:蔗糖溶液在銅器中的轉化作用,遠比在銀器中的大,玻璃容器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2.酸的作用

蔗糖溶液為酸性時,蔗糖轉化更快。濃酸對糖液的分解作用更大,如濃硫酸能使固體蔗糖迅速脫水,焦化成為黑色產物。在純蔗糖溶液中,只要有少量的遊離酸存在,就能使蔗糖的轉化作用迅速進行。

但是,對於壓榨蔗汁中的蔗糖來說,情況就不是這樣。因為蔗汁中含有弱酸的中性鹽會抑制蔗糖的轉化。

3.鹼的作用

稀鹼溶液如氫氧化鈣,氫氧化鉀及鈉的溶液,甚至在煮沸的情況下也不會使蔗糖分解。濃鹼溶液加在糖液中加熱時蔗糖分解成糠醛、丙酮、乳酸、乙酸、甲酸、二氧化碳等產物。分解程度及產物種類視氫氧離子濃度及溫度而定。

蔗糖能與中等濃度的鹼化合生成鹼性的蔗糖鹽。

4.鹽類的作用

水中同時有蔗糖與鹽類存在時,它們的溶解度都要發生變化,變化的程度取決於雙方的濃度和鹽類的性質。

5.氧化作用

蔗糖燃燒或在生物氧化中,都產生二氧化碳及水,在中性或酸性的溶液中,高錳酸鉀可使蔗糖氧化成二氧化碳、甲酸、乙酸及草酸,但在鹼性條件下,只能部分地變為草酸及二氧化碳。

6.微生物對蔗糖的作用

蔗糖的稀薄溶液易受微生物的感染,但感染機會隨糖汁增濃而減少。此外還跟糖汁的溫度及ph值有關。一般微生物繁殖的最適溫度都在30—45℃之間,而加熱到80℃時則多數微生物都能被抑制或殺滅。

用途:汽水 、糖果 、餅乾 、糕點 、臘味 、調味料 、貨物、商品、**

蔗糖與l-阿拉伯糖配伍使用,既能享受吃糖的甜蜜感覺,又能不引起肥胖、血壓升高、血糖升高等現象。

10樓:oc阿狸丶控灬

蔗糖——白色固體,易溶於水,有甜味,可作調味品

生物學專業,生物學科有哪些專業?

進化的方式 生物界各個物種和類群的進化,是通過不同方式進行的。物種形成 小進化 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漸進式形成,即由一個種逐漸演變為另一個或多個新種 另一種是爆發式形成,即多倍化種形成,這種方式在有性生殖的動物中很少發生,但在植物的進化中卻相當普遍,世界上約有一半左右的植物種是通過染色體數目的突然...

生物學功能是什麼意思,生物學SSB是什麼意思

生物學定義 生物學是研究生命現象和生物活動規律的科學。生物學是自然科學的一個門類。研究生物的結構 功能 發生和發展的規律。根據研究物件,分為動物學 植物學 微生物學等 根據研究內容,分為分類學 解剖學 生理學 遺傳學 生態學等。是研究生物各個層次的種類 結構 功能 行為 發育和起源進化以及生物與周圍...

豬生物學特性,豬生物學特性?

家豬是由野豬馴化而來的,經過長期的人工選擇干預,形成了許多生物學特性,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 繁殖力高,世代間隔短 食性廣,飼料利用率高 生長快,產肉量高 嗅覺 聽覺靈敏,視覺差 適應性強,分佈廣。世界上的豬種很多,型別各異,它們既有種屬的共性,又有各自的特性,在生產實踐中,要不斷地認識和掌握豬的生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