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掃墓祭祖

2022-03-27 10:30:19 字數 4596 閱讀 4325

1樓:律政先鋒

因為年輕人對自己的重視程度遠遠要對他祖上的重視程度,所以很多時候他們也就不願意去勞苦自己去掃什麼墓的,爬上爬下的,太辛苦太累了,現在大家都是喜歡玩手機玩遊戲,從來就不關心自己從**來的事情了。

2樓:浩浩說書

我個人覺得不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願意去掃墓祭祖,而是整天忙於工作,抽不出時間,即使清明節,放假幾天,也會有太多的安排,也許是年輕人現在都居住在外地,沒有在老家,覺得回家一趟太不容易,把時間都弄在了路上。

3樓:做最真de自己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沒有時間去掃墓祭祖,如果是在城市生活,墓地有專門的人打掃,自己可以去獻鮮花,如果是在農村,真的是沒辦法,只有過年的時候回去祭祖,更何況有些地方完全是在荒山上,根本沒有能走的路,怎麼去祭祖,我覺得那些都是假過場,在世的時候好好孝敬不就好了。

4樓:旌濤拍岸

我覺得現在這樣,可能是就是社會發展的一種形式

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他們不願意去掃墓,然後也不願意去給家裡人記住我覺得這種是不好的,是不尊重長輩的想法

我覺得這個時候學校就應該多教育這種人

5樓:汽車維修技師

我個人覺得年輕人不找我,那是對老祖先的一種不尊敬,如果是年輕人,現在都不認識自己的錯誤,那等他們老了以後去世了以後誰會為他們掃墓?所以現在的年輕人一定要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學會尊重自己的祖先,掃墓是中國民族文化的傳統

6樓:帆布鞋滴驕傲

我覺得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掃墓祭祖,是因為他們覺得即便他們掃墓祭祖了,對祖先們也沒有什麼用吧,所以他們漸漸的都淡忘了掃墓祭祖這一回事兒,只是享受著自己的生活。

7樓:觀景說史

現在還真是有越來越多的這種現象。年輕人不去掃墓,我覺得是對自己祖先的一種不敬,沒有祖先哪來的你?

換位思考一下,當你死去,你的子孫後代也不去祭拜你,你又有和感想呢?

8樓:逸爻菡萏

敬天法祖如果消失,中國就會變成最後消失的文明古國,步其餘的國家的後塵,現在中國已經被改造的不知道傳承流派,瓦解宗族主義,對社會安定團結起到作用也湮滅了傳承。以後中國人不知道自己從**來或到**去,每個人只是活著罷了。

9樓:卡卡

我覺得太過形式,完全沒有必要。每一年清明節掃墓,舅舅們都會去給外公掃墓,我基本上是有事情忙就不會去。如果有空閒時間,去去也無妨。

但幾十年之後,舅舅們不在了,我大概不會去掃墓了吧。

10樓:自由是什麼

不要一味的罵年輕人,想想每位老者都年輕過,也是啥也不懂...是被長輩們身傳言教才慢慢傳承下來的...我們一個小區除了我一家祭祖,幾乎在沒有一戶祭祖...這和社會教育有很大關係

11樓:懷舊史v小胖

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懶

12樓:修行的景景

我們那裡重男輕女,女孩子不能填土,不能上墳,基本在**都不知道

有人說「上墳燒紙」是落後的一種民俗祭祀方式,如何看待祭祀活動的重要性?

13樓:揹著鍵盤走天涯

燒紙祭祀的初衷是希望先民能生活在「陰間」像在太陽的世界裡享受到的衣食住行一樣。這是最好的祝願。千百年來,燒紙祭品就像一個銘刻在我們中華民族基因裡的碑文。

現代人的旅行比古人的旅行更方便。每到清明、玉蘭、除夕等節日,遊客中的懷舊情緒就不可抗拒地爆發出來。你看不見。

每逢清明時節,都有回不了家的老外在河裡、十字路口等「交通便利」的地方遊蕩,默默地燒紙生活在異國他鄉的黃彪,是他們慰藉鄉愁的唯一途徑。

我們知道,任何傳統的誕生都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如果我們想改變,我們也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不僅需要從概念上接受它,而且還需要找到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說,這是非常困難的。如果在大家普遍接受之前強行改變,就不會取得效果,也可能造成價值觀的混亂,很不利於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

至於在墳墓裡燒紙錢容易造成環境汙染的事實,則更為荒謬。事實上,燃燒紙幣可以產生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也可能產生一些煙和灰塵,但這一說法充滿了缺陷,不值得反駁。

一方面,每年只有那些節日是固定的。另一方面,燒紙的錢是有限的,根本不會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把環境汙染和在墳上燒紙的錢聯絡起來只是吹毛求疵。

14樓:小可愛喏

年味漸濃!家家戶戶都忙著殺年豬,備年貨。我們都知道春節不僅是萬家團圓,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活動,那就是祭祀先人。

祭祀不僅是寄託對先人的懷念,同時也是告誡今人:今天的一切離不開祖上、逝去先人的哺育、教養與恩惠。特別是要告誡年輕一代:

感恩是為人的本分,報答是做人的責任。

今天小編要給大家介紹的是苗族的祭祀活動「敲牛祭祖」,也稱之為殺牛祭祖。這是苗族自古傳承並久遠的一項祭祀活動,「古之大事,在祀與戎」,一個民族如果得到暫時的休養生息,則其文化發展的比重勢必會日益突出。

苗族這個多難的民族,經過了幾百年的遷徙最後走進了大山深處,很少與外界聯絡,因此保留了諸多原生態的文化,在貴州高坡地區的苗族中,鼎盛時期相傳苗族鬥牛場都多達36個,豐富的民族節日使得苗族地區的文化多姿多彩,神祕傳奇。

數量如此之多的鬥牛場證實著苗族殺牛祭祖的重要性,也印證了苗族殺牛祭祖的習俗,由於苗族顛沛流離的歷史,沒有儲存完整的文字記載歷史,我們也只能從老一輩的依稀記憶中拼湊出這一久遠的歷史傳說。

在貴陽高坡地區的苗族村寨,人們通常會採用「敲牛祭祖」的方式來祭祀先人。首先要挑選一頭毛色、體形等外部特徵較好的水牛。選好牛之後,主人便會邀請寨裡的村民一起趕著牛去主人的姑母家玩牛場(玩鬥牛),所有參加玩牛場的人都要盛裝打扮,而姑母家這邊的鄉鄰會熱情招待所有來的客人,一般會持續較長時間。

玩完牛場之後,主人便會請「先生」選擇一個吉利的日期殺牛,並通知姑母家,主人和姑母家便著手相應的準備工作。姑母家便帶著酒肉和禮品來到主人家宴請主人所有的親朋好友。接下里便是整個祭祖活動的核心內容——殺牛祭祖,前後歷時十三天,殺牛在第十一天舉行,牛殺完就開始祭祖活動:

鬼師開始作法事,主要是邀請主人家死去的祖先到主人家裡來享用供品。祭祖儀式完成之後,所有參加祭祖活動的人便開始喝酒唱歌,通宵達旦。第十二天邊是走寨對歌。

這一天整個寨子會變成一片歡樂的海洋。最後一天就把剩餘的牛肉與牛頭熬湯,宴請村裡的人。至此,殺牛祭祖活動全部結束。

接下里便是整個祭祖活動的核心內容——殺牛祭祖,前後歷時十三天,殺牛在第十一天舉行,牛殺完就開始祭祖活動:鬼師開始作法事,主要是邀請主人家死去的祖先到主人家裡來享用供品。

祭祖儀式完成之後,所有參加祭祖活動的人便開始喝酒唱歌,通宵達旦。第十二天邊是走寨對歌。這一天整個寨子會變成一片歡樂的海洋。

最後一天就把剩餘的牛肉與牛頭熬湯,宴請村裡的人。至此,殺牛祭祖活動全部結束。

近些年隨著經濟、觀念等諸多方面影響,現在這種殺牛祭祖的活動已經越來越少。但是人們對先人的尊敬、懷念、感恩、繼承、報答之意......早已滲透到我們的血液裡,不管歲月如何變遷,時代如何進步都不會絲毫褪去。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非常重要,上墳燒紙就是一個習俗,也是給去世的人送錢。

16樓:飄逸故事匯

習俗不一樣有的地方掛花,但是還是燒紙最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祭祀是為了祭奠去世的親人和對親人的思念

18樓:

為了尋找一個方式來把自己的思念送出去,自己才可以安心的

19樓:

如果大家都不燒紙的話,故去的老人就會沒有錢花,很可憐的

20樓:

再落後也得燒,不燒會有人給你託夢的會跟你要的

21樓:七月

如果不給死去的老人燒紙送錢,那他天天給你託夢受不了呀

22樓:珊

這也是個人之見,這也是一種對故人思念的一種情感寄託

23樓:無奈折騰

就是該你給在另一個世界的家裡人送錢的時候到了

為什麼中國人掃墓祭祖只祭自己的爺爺奶奶/父母,為什麼沒有列祖列宗呢?

24樓:漿糊甜子

有點廢話,掃墓祭祖說白了就是紀念己經故去的人,肯定有列祖列宗,關緊是現在城市建設墓地緊張,在農村都是講究死後要進祖墳的就是和列祖列宗葬在一起的,去掃墓時順便就把列祖列字祭祀過了。你沒有見過不能代表沒有。

25樓:cc橙子心靈

一般都有爺爺的父母的呀,太遠了的應該是一個祖宗的後代一起去祭的

掃墓,祭祖,踏青,嗯,交友是清明節的兩大禮俗主題,您怎麼看待這個傳統節日?

26樓:

我覺得傳統節日還是非常有意義的。他是中華文明文化傳統的繼承。也是對先人的一種緬懷。

年輕人也會發生猝死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猝死,到底因為什麼?

猝死,主要是心臟性猝死,其誘因大多與過度勞累 不良生活方式 劇烈運動 精神緊張及本身的心臟疾病有很大的關係。近年來,年輕人猝死的新聞不絕於耳,而最普遍的原因就是經常加班 長期加班 連續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對身體和精神的雙重摺磨,使身體承受巨大壓力,超負荷運轉,很容易引發心臟病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不良的...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熬夜?

年輕人喜歡熬夜的原因有很多種,個人認為有如下幾點 1.社交活動。年輕人的社交活動多種多樣,一起開黑打遊戲 追劇 看電影 聚會等等,從而導致睡眠時間被大幅度的壓縮。2.工作壓力。因為三年疫情的影響以及行業內卷愈演愈烈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需要為了生存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需要熬夜來完成任務或者準備考試...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反感長輩的

有些長輩被稱為學者,他們在演講中經常引用並發表長篇演說。他們表面上謙虛,提倡低調生活。其實,他們高調示人,高高在上,談笑風生,不勞而獲地鄙視和嘲笑年輕人。他們這一代人大多相信自己所處的位置,而不是知識或理論。我比你大,而且我要去很多地方。你應該聽我說的做我說的。事實上,這不是教育,而是控制,是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