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方在沒有法院調查令的情況下是否有權利對被告進行調查

2022-03-28 19:35:32 字數 4045 閱讀 5793

1樓:素影流芳

調查函和調查令,均為法院依據民訴法第六十四條、第六十七條規定作出的文書。這兩者常易混淆,也有人認為,兩者的強制性不同,即調查令的強制性要強於調查函,以函的形式作出的要求往往易於被忽視,以令下達則可以引起被調取證據的單位和個人的注意,且令可以附帶違反義務的責任。這種意見固然有合理性,但並無法律依據。

從規範的角度,倒是容易看出調查函與調查令的區別與聯絡。

法律、行政法規對調查函、調查令並無規定。司法解釋中,2023年4月30日釋出的《行政訴訟文書樣式(試行)》中,行政訴訟文書樣式105「委託調查函」表明其為委託其他法院協助調查用,並非受理法院自行調查或委託當事人、律師調查所使用的文書。

在2023年11月8日釋出的《人民檢察院民事訴訟監督規則(試行)》第七十二條規定:「

人民檢察院可以指令下級人民檢察院或者委託外地人民檢察院調查核實。

「人民檢察院指令調查或者委託調查的,應當傳送《指令調查通知書》或者《委託》。」

2樓:不停地重複著

應該是的,因為法院調查令是經過法院合法性審查後釋出的,相當於法院調查措施,僅僅由律師去執行。

原告向法院立案之後 可以向法院申請調查令調查被告的銀行賬戶資訊嗎

3樓:碩果財知道

一、立案之後,原告可以向法院申請調查被告的銀行賬戶資訊,並請求法官該賬號進行查封凍結。注意一點的是作為原告,你要主動向法官提供被告的相關詳細賬戶資訊,而不是讓法官去銀行調查是不是有被告的賬號,也就是說,你提交的資訊要準確,法官才能行動。

二、訴訟中,當事人無權申請法院調查對方存款。如果當事人需要申請法院採取保全措施的,需要向法院提供對方的財產線索(包括存款銀行名稱以及等存款線索)。民事訴訟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誰主張誰舉證」。

提供線索後,法院才可以進行查詢。如果有財產,法院可以採取保全措施。

三、如果法院需要調查當事人銀行卡明細的,髮卡行必須按照法院的要求提供交易明細,如果不提供的,可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對相關人員和單位予以民事制裁。

四、根據《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一十四條 有義務協助調查、執行的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人民法院除責令其履行協助義務外,並可以予以罰款:

(一)有關單位拒絕或者妨礙人民法院調查取證的;

(二)有關單位接到人民法院協助執行通知書後,拒不協助查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財產的;

(三)有關單位接到人民法院協助執行通知書後,拒不協助扣留被執行人的收入、辦理有關財產權證照轉移手續、轉交有關票證、證照或者其他財產的;

(四)其他拒絕協助執行的。

人民法院對有前款規定的行為之一的單位,可以對其主要負責人或者直接責任人員予以罰款;對仍不履行協助義務的,可以予以拘留;並可以向監察機關或者有關機關提出予以紀律處分的司法建議。

4樓:愛喝粥

訴訟中,當事人無權申請法院調查對方存款。如果當事人需要申請法院採取保全措施的,需要向法院提供對方的財產線索(包括存款銀行名稱以及等存款線索)。提供線索後,法院才可以進行查詢。

如果有財產,法院可以採取保全措施。

對於法院簽署的調查令,被調查單位有必須協助嗎

5樓:合同糾紛律師謝平

法律分析

如果流量遠遠低於保證精確度的最小流量,將導致無輸出(如渦街流量計)或輸出訊號被當作小訊號予以切除(如差壓式流量計),這對供方來說都是不利的,有失公正。為了防止效益的流失,對於一套具體的熱能計量裝置,供需雙方往往根據流量測量範圍和能夠達到的範圍度,約定某一流量值為「約定下限流量」,而且約定若實際流量小於該約定值,按照下限收費流量收費。縣級以上人民**計量行政部門可以根據需要設定計量檢定機構,或者授權其他單位的計量檢定機構,執行強制檢定和其他檢定、測試任務。

執行前款規定的檢定、測試任務的人員,必須經考核合格。這一功能通常在流量顯示儀表中實現。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計量行政部門根據本地區的需要,建立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器具,經上級人民**計量行政部門主持考核合格後使用。

企業、事業單位根據需要,可以建立本單位使用的計量標準器具,其各項最高計量標準器具經有關人民**計量行政部門主持考核合格後使用。計量檢定工作應當按照經濟合理的原則,就地就近進行。計量檢定必須按照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進行。

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由***計量行政部門制定。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七條 人民法院有權向有關單位和個人調查取證,有關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人民法院對有關單位和個人提出的證明文書,應當辨別真偽,審查確定其效力。 第一百一十四條 有義務協助調查、執行的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人民法院除責令其履行協助義務外,並可以予以罰款:

(一)有關單位拒絕或者妨礙人民法院調查取證的;(二)有關單位接到人民法院協助執行通知書後,拒不協助查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財產的;(三)有關單位接到人民法院協助執行通知書後,拒不協助扣留被執行人的收入、辦理有關財產權證照轉移手續、轉交有關票證、證照或者其他財產的;(四)其他拒絕協助執行的。人民法院對有前款規定的行為之一的單位,可以對其主要負責人或者直接責任人員予以罰款;對仍不履行協助義務的,可以予以拘留;並可以向監察機關或者有關機關提出予以紀律處分的司法建議。

6樓:勝出地球

當然有必要,這是法律賦予的權力,被調查單位如不配合,那麼就給處罰留下了說法和方便,如果配合弄清事實,可能被調查單位根本沒事,如果不配合那麼抗拒國家機關的後果你就知道了。

律師持有法院的調查令,銀行是否必須提供資料

7樓:木木人中

不是必須。

律師調查令設立的法律依據是《律師法》 第三十五條 受委託的律師根據案情的需要,可以申請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收集、調取證據或者申請人民法院通知證人出庭作證。

律師自行調查取證的,憑律師執業證書和律師事務所證明,可以向有關單位或者個人調查與承辦法律事務有關的情況。

律師調查取證儘管法律規定了權利,卻沒有賦予強制力,故取證困難時往往申請有強制力保障的人民法院調取。

銀行方面

1、對於單位存款,如果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可以查詢的,銀行應予受理,如果沒有規定,則銀行有權拒絕查詢。

2、對於個人存款,只有法律另有規定才可以查詢,行政法規另有規定都不行。

法有規定才能查,法無規定不可查,對於律師持法院的調查令能否查詢銀行存款的問題就基本清晰了。在現行的全國人大制定的法律當中,並沒有「調查令」這個詞,也沒有可以給律師簽發調查令的明文規定,也就是說,調查令制度的法律依據不足。銀行無須必須提供資料。

8樓:職場云云老師

雖然目前法律尚無有關調查令制度的明文規定,但調查令由人民法院簽發,委託或者授權申請人委託的律師來實施,實質上仍是法院的調查行為,因此,銀行對於訴中調查令應給予配合,尤其是對處於當地法院已頒佈調查令制度的銀行,更應按照當地法院調查令制度要求,協助律師調取有關證據。 法院確立調查令的主要依據為《民事訴訟法》第64條、《民事訴訟法》67條和《律師法》第31條之規定。其中:

《民事訴訟法》第64條規定:「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當事人及其訴訟中國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證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審理案件需要的證據,人民法院應當調查收集」;《民事訴訟法》第67條規定:

「有關人民法院有權向有關單位和個人調查取證,有關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律師法》第31條規定:「律師承辦法律事務,經有關單位或者個人同意,可以向他們調查情況」等

9樓:小虎娛樂

看調查什麼東西,像調查客戶存款,銀行可以拒絕

10樓:鬆鬆曄

持有調查令不等於授意該律師已成為法院任其為法院暫時工作人員。即授意為暫時工作人員應附有法院工作證和最高法院執行公務證,沒有這些證件,說明律師所履行的是屬於律師事務所的工作範疇,法院執行查詢事物都需出具工作證和最高法院制執行公務證和查詢或凍結、扣劃通知書。而律師出具調查令和律師證查詢客戶資訊,即為無有效依據安全從事查詢客戶資訊。

律師持有法院的銀行調查令,是不是可查被告所有的賬戶,doc

11樓:陳金華

這要看地區是**了。有的市已經出具相關規定,律師有調查權。但是大部分地方還是沒有這樣的規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銀行可以拒絕律師的調查要求,要知道調查令不具備強制力。

在沒有法律約束的情況下,人們為什麼要遵守契約

公民素質的復提高要靠其本身修養制,不bai是靠法律約束du。法律只是救濟zhi手段,不是提高公民素質的dao實施手段。公民素質是指一個國家的人民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會過程中所具有的體魄 智力 思想道德總體水平。它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是國際競爭的重要方面,也是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公民素養是指...

離婚協議在不通過法院的情況下可以重籤嗎

民事調解書不能修改,雙方可以簽訂協議來確定。方式有兩種 1 可以雙方再次擬定協議 2 增加條款就生效的離婚協議作出什麼處理。離婚後,當事人對離婚協議書內容反悔的,不能在婚姻登記機關更改,如果雙方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 脅迫等情形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根據2003年 最高...

電腦沒有系統的情況下是什麼顯示,在沒有顯示器的情況下,怎麼判斷電腦主機是好的能正常工作?

如果是老機器,主機板嫌疑比較大,電路老化造成的,新機器你就看看是不是 聯電了,造成的短路。主機過電不代表主機就是在工作,顯示器不顯示的情況下,你按鍵盤上的numlock鍵,看小鍵盤上的燈是否一亮一滅,是,主機正常,檢查顯示卡,顯示器這部分 不是,那就是主機不正常,主機板的可能大點,聯電造成的短路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