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公民參與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

2022-03-30 22:33:12 字數 1657 閱讀 2488

1樓:眭漫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選舉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保障公民依法參與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

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第三十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 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選舉法》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 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 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2樓:永恆之

1.完善人民管理國家的國家機關,包括監督機構,決策機構,選舉機構等…

2.加強人民管理國家意識的相關教育,積極引導人們參加民主管理活動。

3.**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提高**的威信與公信力度,吸引人民主動參與民主管理。

如何提高職工的主人翁意識

管理者怎樣提高員工主人翁意識

3樓:力尊職業規劃

這個是每個公司都希望做的事情,完全是老闆的白日夢。打工的就是打工的,他憑什麼有主人翁意識,難道他在公司有股份嗎?

管理者的目的,應該是提高管理績效,要做到這一點,就是通過各種管理手段,包括從組織架構設計到員工招聘開始,保證每個員工的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儘可能多的重合。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每個公司都希望做的事情,我認為要想得到首先要學會付出(這句話不光適用於個人同樣也適用於公司),如果光弄些口號是沒有用的。

提高員工主人翁意識公司需要做到以下幾方面,如果我有說不全的地方大家可以補充:

1、應該制定出適合自己公司發展的企業文化,讓這些企業文化深入到員工的骨髓。

2、應該制定出適合自己公司的一些獎懲制定,必須人性化。

3、應該制定出公平的升遷、培訓制定(必須是公平的)。

4、領導和員工、員工和員工、之間必須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想辦法化解公司內部的所有矛盾。

5、領導必須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意識,平時多徵求員工的意見(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

如果一個公司能做到以上幾點我認為你的願望就快實現了。

5樓:夢777蒙

用績效考核來從制度上督促員工,讓員工的表現與薪資掛鉤;加強企業文化培訓,讓企業文化滲透到每一個員工;加強員工入職前的培訓

如何提高員工的主人翁意識

我國是怎樣實現基層民主管理的,公民如何參與基層民主管理

我國目前的基層民主管理主要通過三種管理組織實現的 農村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企業職工代表大會,通過這三個組織,基層人民實現了自己參與管理,再次體現了人民當家做主。基層組織包括企業 農村 機關 學校 科研院所 街道社群 社會組織 人民解放軍連隊和其他基層單位。在農村,通過村民自治,就是廣大農民群...

你打算如何主動參與企業的民主管理和民主決策

一 企業民主管理 1.建立企業職工民主評價制。民主的關鍵是決策的民主。採用民主的決策方式,一方面可保證 職代會 各種權力的充分行使 另一方面可使決策帶有科學性並充分尊重職工意願,集思廣益,有利於提高決策質量。要把涉及企業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列入民主評價範圍,而不使職工侷限於評價幹部的德 能 勤 績,以...

如何開展好煤礦工會民主管理工作,淺析如何做好煤炭企業工會工作

一 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是民主管理工作的主線 職工代表大會是職工參與企業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的基本制度,是不斷推動工廠改革發展 協調勞動關係和諧穩定的基本制度。企業工會組織應該以職工代表大會為主線,將維護職工民主權益貫穿始終。堅持做到每年組織召開一至二次職工代表大會,堅持將事關企業發展的重大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