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算如何主動參與企業的民主管理和民主決策

2021-05-27 19:19:10 字數 5267 閱讀 44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企業民主管理:

1.建立企業職工民主評價制。

民主的關鍵是決策的民主。採用民主的決策方式,一方面可保證「職代會」各種權力的充分行使;另一方面可使決策帶有科學性並充分尊重職工意願,集思廣益,有利於提高決策質量。要把涉及企業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列入民主評價範圍,而不使職工侷限於評價幹部的德、能、勤、績,以避免「一言堂」作風及武斷「拍板」所遭致的重大失誤等不良後果,這中間,「選擇權」與「罷免權」是民主評價的最高形式。

職工(職代會)在開展民主評議活動中如果沒有選擇權與罷免權,職工的民主評議將流於形式,企業民主管理也將形同虛無並步入歧途。

2.建立職代會舉報、監督制。

沒有制約的權力必將導致腐敗。在企業,職工是權力的主體,應當在企業的職工與經營者之間建立起一個制約機制,以實現對權力的制約,避免權力的極端性與絕對化。

由於企業經營者和職工群眾都是生產資料所有者,因此,監督是建立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礎上的,這種利益的一致性決定了監督的兩重性,即實施監督者同時又是被監督者,企業中任何一個職工或領導如果做了有損企業利益的事情,職工群眾和代表就應當舉報(或越級舉報),以便及時、有效地中止和查處其違法行為。

3.建立職代會通報制。

鑑於有效的監督**於全面的瞭解,全面的瞭解**於及時通報,因此,建立職代會通報制將成為職工行使監督權的有效手段,也是現代管理的科學方法。

通報的原則是及時、準確、真實,並應當做到定時、定向、定量。所謂定時,就是要有明確的時間規定和重大事件及時通報+定向,就是上、下互通+定量+就是要包括企業所有重大事情,不能在通報中搞篩選,或有利就講無利就回避。

4.建立企業經營者與職工民主對話機制。

德國ngr發動公司總裁雷勒認為,工人蔘與管理的本質是管理者和工人之間的感情溝通。開展定期的協商對話,不僅可以溝通思想,聯絡感情,也可以使經營者擺正領導與公僕的位置,有利於使經營思想、方針、策略為廣大職工所瞭解和接受+有利於多渠道、多層次地掌握幹群之間的思想、工作狀況,及時解決各種疑難問題。

5.建立職代會立案制與動議制。

由於人們對「合理化建議」是否合理的認識不盡相同,加上一些企業領導「一錘定音」式的表態,一些事實上合理的建議極易被束之高閣,這勢必挫傷職工參與企業管理的積極性。

建立「職代會」立案制,可大大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立案制,就是凡有一名職工代表提出的要求或建議,有 -人以上附議的,職代會有關機構應及時(一般不超過半月)召開專門會議研究,在討論中,凡符合法定多數而通過的即以提案立檔+同時,以職代會決議形式釋出並通報廠長和有關部門,廠長和有關部門有責任限期落實並給予明確的答覆。

作為立案制的補充,動議制是對那些臨時出現的事件、問題或問題雖早已出現,但未按規定程式列入「職代會」議程而又確需迅速作出處理的重大問題,均可按動議制度(如1人動議3人以上附議)提出動議,提請「職代會」討論。需要說明的是,動議制僅限於「職代會」開會期間實施,動議一經正式提出,「職代會」必須立即討論表決,作出採納與否的決定。

總之,企業民主治廠管理機構的建立與健全在當前形勢下是十分必要的,並將隨著我國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逐步深化而日臻完善,這是克服企業行為短期化,確保社會主義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向著科學、有序、高效、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

二、民主決策:

通過民主選舉,選出代表人民意志的人進入決策機關,參與、審議、監督、制定決策,這是使各項決策能夠反映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證。①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拓寬民意反映渠道,是決策機關進行科學決策的重要前提。

在作出決策前,決策機關通過多種方式廣泛瞭解社情民意的過程,也是公民積極參與決策形成的過程。(瞭解反映途徑)②專家諮詢制度參與民主決策:(舉行論證會、座談會等)提高決策的科學性。

③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對涉及公眾利益的決策的知情權,是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前提和基礎。對同公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公示有利於提高決策的透明度和公眾的參與度。

④社會聽證會制度:公民充分發表意見,提出建議可以幫助決策機關發現擬定的決策方案存在哪些問題並加以修正、完善。聽證於民的目的就是為了決策利民。

實行民主管理具備哪些條件

2樓:賢

實行民主管理具備的條件如下:

(1)員工代表大會制度。

(2)民主管理委員會制度。

(3)總經理聯絡員制度。

(4)員工合理化建議制度。

(5)無障礙溝通制度。

(6)員工代表民主評議企業領導幹部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民主管理的內容

(一)村務公開的內容

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明確要求公開的事項,如計劃生育政策落實、救災救濟款物發放、宅基地使用、村集體經濟所得收益使用、村幹部報酬等,應繼續堅持公開。要繼續把財務公開作為村務公開的重點,所有收支必須逐項逐筆公佈明細賬目,讓群眾瞭解、監督村集體資產和財務收支情況。同時,要根據農村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新情況,及時豐富和拓展村務公開內容。

當前,要將土地徵用補償及分配、農村機動地和「四荒地」發包、村集體債權債務、稅費改革和農業稅減免政策、村內「一事一議」籌資籌勞、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種糧直接補貼、退耕還林還草款物兌現,以及國家其他補貼農民、資助村集體的政策落實情況,及時納入村務公開的內容。農民群眾要求公開的其他事項,也應公開。

(二)規範村務公開的形式、時間和基本程式

各地農村應堅持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在便於群眾**的地方設立固定的村務公開欄,同時還可以通過廣播、電視、網路、「明白紙」、民主聽證會等其他有效形式公開。一般的村務事項至少每季度公開一次,涉及農民利益的重大問題以及群眾關心的事項要及時公開。集體財務往來較多的村,財務收支情況應每月公佈一次。

要推進村務事項從辦理結果的公開,向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公開延伸。要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不斷創新村務公開的有效形式和手段。村務公開的基本程式是:

村民委員會根據本村的實際情況,依照法規和政策的有關要求提出公開的具體方案;村務公開監督小組對方案進行審查、補充、完善後,提交村黨組織和村民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確定;村民委員會通過村務公開欄等形式及時公佈。

(三)設立村務公開監督小組

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成員經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在村民代表中推選產生,負責監督村務公開制度的落實。村幹部及其配偶、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成員。村務公開監督小組及其成員應當熱愛集體,公道正派,有一定的議事能力,其中應有具備財會知識的成員。

村務公開監督小組要依法履行職責,認真審查村務公開各項內容是否全面、真實,公開時間是否及時,公開形式是否科學,公開程式是否規範,並及時向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報告監督情況。對不履行職責的成員,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有權罷免其資格。

(四)村級事務民主管理

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要依據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組織全體村民結合實際討論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村民會議和村民代表會議議事規則、財務管理制度等,明確規定村幹部的職責、村民的權利和義務,村級各類組織的職責、工作程式及相互關係,明確提出對經濟管理、社會治安、移風易俗、計劃生育等方面的要求。用制度規範村幹部和村民行為,增強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能力,增強幹部群眾的法制觀念和依法辦事能力。

(五)村民委員會換屆後的工作移交制度

村民委員會換屆工作結束後,原村民委員會應將公章、辦公場所、辦公用具、集體財務賬目、固定資產、工作檔案、債權債務及其他遺留問題等,及時移交給新一屆村民委員會。移交工作由鄉級人民**負責主持。

對拒絕移交或無故拖延移交的,村黨組織、鄉級黨委和**應給予批評教育,督促其加以改正。移交過程中發現有重大問題的,村幹部和村民可以向鄉級人民**或者紀檢監察機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等有關機關反映,受理單位應及時依法處理。

3樓:草原上之狼

(1)員工代表大會制度。

(2)民主管理委員會制度。

(3)總經理聯絡員制度。

(4)員工合理化建議制度。

(5)無障礙溝通制度。

(6)員工代表民主評議企業領導幹部制度。

(7)員工對企業滿意度測評制度。

(8)企業員工共識制度。

(9)企業管理論壇會制度。

(10)民主懇談會制度。

(11)集體協商制度。

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行高中教材的編寫中,

1.民主管理主要是基層群眾自治。農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是基層民主管理的實現形式。

在農村,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

在城市,居民委員會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

此外,基層民主自治,還包括基層民主選舉、村(居)民會議、村規民約和村(居)務公開等形式實現。

以保證人民群眾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管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有效途徑。

2.民主決策,則比較寬泛,教材中並沒有具體指向何種決策機關的決策。

決策機關在決策時,要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因此,不論是何種決策機關,如立法機關、行政機關等,依法履行各自職權,作出決策時,

必須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和依法決策。具體通過: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專家諮詢制度、重大事項公示制度和社會聽證制度。

5樓:百度使用者

同學你好:

根據高中政治生活關於公民的政治參與這節課來說,通常選擇題會給你一則材料,問你材料中體現的是公民在參與民主決策還是民主管理還是民主監督,其實這裡你認真研究下書本上這三節課分別講了哪方面的內容就能大致區分開了,這裡我說簡單說下:

1、 公民參與民主管理-------這個側重於講基層民主自治管理,也就是關於農村村民自主和城市居民自治的內容,比如你參加農村村委會村幹部的選舉、參加所在城市居委會的什麼活動,簡單來記的的話就是隻要材料中說的是參加村委會和居委會的事情就是參與民主管理

2、其實考試時最難區分的是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兩者通常都是關於公民參與**部門工作的事情,但側重點又不同:

其實說白了主要就是看公民參與的這件事情發生了沒有!

(1) 「決策決策」也就是這件事情還沒有實行,還沒有正式下決定,為了決策的科學性那麼決策機關就會事前公示----讓人民群眾提建議提想法-----最後決策機關再綜合考慮各種建議作出最終決定。(決儀還沒有定下來之前是參與決策)

比如****計劃修一條到**的高鐵,好,**部門在全國提出這項計劃,讓全國人民發表建議,各抒己見,到底能不能修啊,怎麼修啊等等,那作為公民來說如果這時提各種建議,就是在參與民主決策

(2)而參與監督,那就是某件事情正在實施過程中或者已經完成了,這時針對出現的問題群眾提意見提看法就是參與監督,比如**已經決定了肯定要修**高鐵,那麼在修高鐵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某段路破壞了環境、某****腐敗了等各種問題而提批評和意見,那麼這就是在參與民主監督。(公民參與民主監督,也就是在行使監督權,公民有監督一切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利)

ps,希望同學懂啦,為了讓我那些學生能明白也是這樣和他們講解的,願你們都能把政治學好啊,呵呵

我國是怎樣實現基層民主管理的,公民如何參與基層民主管理

我國目前的基層民主管理主要通過三種管理組織實現的 農村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企業職工代表大會,通過這三個組織,基層人民實現了自己參與管理,再次體現了人民當家做主。基層組織包括企業 農村 機關 學校 科研院所 街道社群 社會組織 人民解放軍連隊和其他基層單位。在農村,通過村民自治,就是廣大農民群...

如何激發公民參與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選舉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 保障公民依法參與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

你的孩子主動學習嗎?你會如何讓孩子學習?

自己的孩子會主動學習,可以給孩子制定時間,只要孩子在時間內完成,就可以滿足孩子一個小願望。我的孩子沒有主動學習,我會讓孩子給自己樹立一個目標,然後讓他按照目標去學習。我的孩子是主動學習的,他從小就知道學習的重要性,在小的時候我會陪她一起寫作業,在陪伴的這一個過程中,我也會告訴他一些道理,讓他明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