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有幾種讀法,的有幾種讀法。

2022-03-31 23:56:44 字數 2698 閱讀 2726

1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吊只有1種讀音為:diào

吊釋義:

1、祭奠死者或對遭到喪事的人家、團體給予慰問:弔喪。弔孝。弔唁。憑弔。

2、慰問遭遇不幸的人:形影相弔。

3、懸掛:上吊(自縊)。吊燈。

4、把毛皮綴在衣面上:吊皮襖。

漢字筆畫:

1、弔孝[diào xiào]

弔喪。2、吊樓[diào lóu]

後部用支柱架在水面上的房屋。也叫吊腳樓。

3、吊卷[diào juàn]

調卷。4、上吊[shàng diào]

用繩子等吊在高處套著脖子自殺。

5、吊銷[diào xiāo]

收回並登出(發出去的證件)。

2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一種讀法,拼音:diào。

基本字義:

古時寫作:吊,表示祭奠死者或對遭到喪事的人家、團體給予慰問;懸掛; 提取,收回;中國舊時錢幣單位,一吊為一千個制錢或值一千個制錢的銅幣數量。

吊為吊的俗字。會意。甲骨文字形,象人持弋射矰(zēng)繳之形。古人死而不葬,只是放在荒野裡用柴薪蓋著,但怕禽獸要來吃,連送喪的親友都帶著弓箭前來幫助驅除。本義:悼念死者

組詞如下:

吊鐘、吊頂、誅吊、弔謊、豫吊、吊墜、郊吊、懸吊、吊贈、吊國、吊祠、沽吊、浮吊、修吊、吊奇、設吊、吊夜、吊愍、繃吊、吊襚、吊會、賵吊、吊恤、評吊、吊櫃、乾吊、吊查、吊撫、臨吊、弔拷、傻吊、展吊、半吊、吊缸、吊惡、鵩吊、吊扣、吊朵、吊生、吊審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吊審

亦作「吊審」。提審。

2、吊生

弔慰生者。

3、吊朵

亦作「吊朵」。婦女的一種頭飾。

4、吊扣

收回並扣留(發出的證件)

5、鵩吊

鵬鳥飛至。指凶兆。

的有幾種讀法。

3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錶》文字查詢欄輸入r,打出【的】字,知「的」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272;278;279;286頁內共有四種讀法和解釋:

第272頁【的】① •de [助] (略)。②• de 舊同「得」。

第278頁【的】dī [名] 的士。

第279頁【的】dí 真實;實在。

第286頁【的】dì 箭靶的中心。

4樓:匿名使用者

「的」讀音 :

①dí 的當 的確

②dì 目的 中的

③de 好的 我的

「行」字有幾種讀法?

5樓:匿名使用者

xing 二聲 通行

hang 二聲 銀行

6樓:匿名使用者

xing hang

7樓:匿名使用者

就xing和hang啊

行有幾種讀法

"樺"到底有幾種讀法?

8樓:家裡養只小容景

有一種讀法:huà

釋義:樺木屬植物的泛稱。落葉喬木或灌木。如:白樺;黑樺;小葉樺。

筆順:橫、豎、撇、點、撇、豎、撇、豎彎鉤、橫、豎。

相關詞語:樺煙 樺燭 白樺 黑樺 樺巾 黃樺弓 樺皮臉 黃樺弩

9樓:光環國際

讀法:來一種:huà

釋義自:

樺木屬植物的泛稱。落葉喬木或灌木。如:白樺;黑樺;小葉樺。

雙子葉植物的一屬,落葉喬木或灌木。樹皮容易剝離,木材緻密,可制器具。「白樺」、「黑樺」均是這一屬。

樺huà為樺木科,樺屬植物的泛稱,主要品種有白樺、黑樺、紅樺。

10樓:匿名使用者

樺 huà

《名》(形聲du。從木,華聲。本

zhi義:木名。樺dao木) 樺木屬(betula)植物的內泛稱。落葉喬木容或灌木 [birch]。如:白樺;黑樺;小葉樺

樺 (樺)

huàㄏㄨㄚˋ

雙子葉植物的一屬,落葉喬木或灌木。樹皮容易剝離,木材緻密,可制器具。「白樺」、「黑樺」均是這一屬。

鄭碼:fnre,u:6866,gbk:e8eb筆畫數:10,部首:木,筆順編號:1234323512

11樓:karry王凱巨帥

只有一種,讀hua,第四聲。

「荷」有幾種讀法?

12樓:miss阿遠

讀音copy有兩種分別是【baihé】

du和【hè】zhi

1、植物名。即蓮【hé】

荷,芙蕖葉。——《說dao文》

2、古代酒器荷【hé】葉杯的代稱

明畫燭,洗金荷,主人起舞客齊歌。——宋· 辛棄疾《鷓鴣天》

3、荷包 【hé bāo】:錢包

張公接過銀子,看一看,將來放在荷包裡。—— 明· 馮夢龍《喻世明言》

4、荷包蛋 【hé bāo dàn】:去殼後在滾油裡煎熟的整個兒的雞蛋。

5、荷負【 hè fù】:擔負

6、荷槍實彈【 hè qiāng shí dàn】:帶著上了膛的槍,形容高度戒備,隨時準備戰鬥的情況。

解字有幾個讀音,「解」字有幾種讀法?

三個讀音 解的解釋 ji 1.剖開,分開 剖。分 瓦 體。2.把束縛著 繫著的東西開啟 開。甲歸田。囊相助。3.除去,除,廢除,停止 放 a 使廣大人民群眾脫離壓迫 b 解除束縛而得到自由 除。餓。乏。惑。疑。圍。脫。僱。聘。散。毒。4.溶化 溶 凍。5.講明白,分析說明 釋。析。說。勸 嘲。6.懂...

逢字有幾種讀法縫有哪幾種讀音?怎麼組詞?

逢有一種讀法。逢拼音 f ng 釋義 1 遇到 逢遇 久別重逢 逢凶化吉 狹路相逢。2 迎合,巴結 逢迎 逢君之惡。3 姓。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逢迎 f ng y ng 說話和做事故意迎合別人的心意 含貶義 2 重逢 ch ng f ng 再次遇到 多指長時間不見的 3 逢集 f ng j 輪到...

「解」字有幾種讀法?解字有幾個讀音怎麼組詞?

解 字有三種讀法。解。讀音 ji ji xi 部首 角。五筆 qevh 釋義 ji 1.分開 褲晌 剖。瓦 難 難分。2.把束縛著或繫著的東西開啟 扣兒。衣服。3.解除 職。渴。乏。4.解釋 說。答。注 5.瞭解 明白 令人不 局哪通俗易胡臘鋒 6.解手 大 小 7.代數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例如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