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有幾種讀音,鋪有幾種讀音?

2021-08-11 02:01:49 字數 1624 閱讀 4241

1樓:

倩有一種讀音為qiàn,聲母為q,韻母為an,聲調為四聲。

釋義:1、美麗:~裝;~影。

2、請(別人代替自己做事):~人執筆。

字源演變:倩,形聲字。此字始見於篆文。

篆文由「人」、「青」二字構成。從人,示人之容貌。從青,聲符,註明音讀,兼表義。

青,示青春之義。會二字得青春美好義。隸書承自篆文,所從「青」,上體豎筆不伸出;**增一橫畫。

楷書承自篆文,所從「青」,上體豎筆伸出,曲筆變作橫筆;**二豎筆平頭,中小點變作橫畫而定體。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兼會意。

相關組詞1、倩影[qiàn yǐng]

美麗的身影(多指女子)。

2、倩筆[qiàn bǐ]

請人代筆。

3、倩浰[qiàn liàn]

疾速貌。倩,通「悽」。

4、倩秀[qiàn xiù]

清新美好。

5、盼倩[pàn qiàn]

亦作「盻倩」。後以「盼倩」形容女子顧盼時的美麗姿態。

6、倩魂[qiàn hún]

少女的夢魂。

7、倩槍[qiàn qiāng]

舊謂請同考者暗中代答試卷。

8、娟倩[juān qiàn]

秀美動人。

2樓:一世明媚

倩只有一種讀音。讀音:qiàn,聲母是q,音節是ian,聲調是四聲。倩具體解釋如下:

1、美麗:倩裝。

2、請(別人代替自己做事):倩人執筆。

組詞:倩影、倩倩、佳倩、倩麗、顧倩、倩秀、倩人、嬌倩、奉倩、倩魂、倩笑、輕倩、倩俏、倩妝。

擴充套件資料倩筆畫部分詞語具體解釋:

1、倩影:[qiàn yǐng]

美麗的身影(多指女子)。

2、倩倩:[qiàn qiàn]

笑容。3、佳倩:[jiā qiàn]

猶佳婿。

4、倩麗:[qiàn lì]

豔麗;美麗。

5、顧倩:[gù qiàn]僱傭。

3樓:匿名使用者

倩 [qiàn]

1、美好:~裝。~景。

2、請,央求:~人代筆。

若有用,望採納,謝謝。

4樓:夢裡心落

有兩種種讀音:qiàn、qìng

【釋義】

1 美好:~裝、~景。

2 請,央求:~人代筆。

【組詞】

1 倩影[qiàn yǐng] 比喻身材美好,亭亭玉立(多指女子)2 盼倩[pàn qiàn] 亦作「盻倩」。

3 娟倩[juān qiàn] 秀美動人。

4 輕倩[qīng qiàn] 輕快美好。

5 借倩[jiè qiàn] 暫借;借用。宋 歐陽修 《本論上》:「今廂禁之軍,有司不敢役,必不得已而暫用之,謂之借倩。」

6 倩槍[qiàn qiāng] 舊謂請同考者暗中代答試卷。

鋪有幾種讀音?

5樓:湖南寫邦科技****

[pù]:1.(~兒)鋪子;商店。 2.用板子搭的床。 3.驛站(今多用於地名)。 [pū]:1.把東西或攤平。 2.用於炕。

weather有幾種讀音,都的讀音有幾種

智課網為您回答 weather翻譯 天氣 weather 英 we r 美 w n.天氣,氣象 暴風雨 vt.vi.晒乾,風化 專 vt.平安渡過,屬 捱過 地 使風化 英式發音與美式發音有些微區別 鋪有幾種讀音?p 1.兒 鋪子 商店。2.用板子搭的床。3.驛站 今多用於地名 p 1.把東西或攤平...

好字有幾個讀音,好有幾種意思,幾種讀音

一共有兩種讀音 一個是hao 第三音。與壞相反 一個是hao 第四音。愛好的意思 好有幾種意思,幾種讀音 兩種copy讀音 h o h o 1 讀h o時作形容詞泛指一切美好的事物,或同意 應允。2 讀h o時作動詞,表示喜歡的意思,乃是中國最常用的漢字之一。字形結構 好 漢字首尾分解 女子 漢字部...

脈有哪幾種讀音,咽字有哪幾種讀音?

mo 四聲 組詞 含情脈脈 含情默默。mai 四聲 組詞 山脈 脈搏。求採納!mai脈搏,mo含情脈脈 採納 基本上是兩種 一是 mo 四聲 二是mai 四聲 咽 字有哪幾種讀音?咽有三種讀音 咽 y n 口腔後部由肌肉和黏膜構成的管子,分三部分,上段與鼻腔相對稱 鼻咽 中段與口腔相對稱 口咽 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