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收入的字最多的字典是哪一部

2022-04-02 14:43:57 字數 6149 閱讀 2843

1樓:禮赫符成蔭

《康熙字典》作為我國古代字書的集大成者具有以下特點:《康熙字典》依據明朝《字彙》《正字通》兩書加以增訂。對兩書錯誤之處,《康熙字典》還做

《康熙字典》作為我國古代字書的集大成者具有以下特點:《康熙字典》依據明朝《字彙》《正字通》兩書加以增訂。對兩書錯誤之處,《康熙字典》還做過一番「辨疑訂訛」的工夫。

《康熙字典》有這樣三個優點:

一、收字相當豐富,在很長一個時期內是我國字數最多的一部字典(直到一九一五年《中華大字典》出版,達四萬八千餘字,才超過了它)。

二、它以二百一十四個部首分類,並注有反切注音、出處、及參考等,差不多把每一個字的不同音切和不同意義都列舉進去,可以供使用者檢閱。

三、除了僻字僻義以外,它又差不多在每字每義下,都舉了例子;這些例子又幾乎全都是引用了「始見」的古書。

這些優點極大方便了經復古思想濃郁的封建士子,故而被譽為「體例精密,考證賅洽,誠字學之源藪,藝苑之津樑」(王引之語)。

《康熙字典》問世後,社會影響巨大。它的文字、音義、書證被廣泛引用,它的體例也成為了後世出版字書的藍本。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參考文獻之一,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2樓:晨光眠夏

我國收入的字最多的字典是《康熙字典》。

《康熙字典》有這樣三個優點:

一、收字相當豐富,在很長一個時期內是我國字數最多的一部字典(直到一九一五年《中華大字典》出版,達四萬八千餘字,才超過了它)。

二、它以二百一十四個部首分類,並注有反切注音、出處、及參考等,差不多把每一個字的不同音切和不同意義都列舉進去,可以供使用者檢閱。

三、除了僻字僻義以外,它又差不多在每字每義下,都舉了例子;這些例子又幾乎全都是引用了「始見」的古書。

我國收入的字最多的字典是哪一部?

3樓:匿名使用者

是 《康熙字典》啦ps:介紹 [康熙字典的編撰]   《康熙字典》 ,是張玉書、陳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學者奉康熙聖旨編撰的一部具有深遠影響的漢字辭書。該書的編撰工作始於康熙四十九年(1710),成書於康熙五十五年(1716),歷時六年,因此書名叫《康熙字典》。

由總纂官張玉書、陳廷敬主持,修纂官凌紹霄、史夔、周起渭、陳世儒等合力完成。字典採用部首分類法,按筆畫排列單字,字典全書分為十二集,以十二地支標識,每集又分為上、中、下三卷,並按韻母、聲調以及音節分類排列韻母表及其對應漢字,共收錄漢字四萬七千零三十五個(47,035個),為漢字研究的主要參考文獻之一。《康熙字典》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收錄漢字最多的古代字典。

《康熙字典》是中國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漢字辭書。 [編輯本段][康熙字典的優點]   《康熙字典》依據明朝《字彙》《正字通》兩書加以增訂。對兩書錯誤之處,《康熙字典》還做過一番「辨疑訂訛」的工夫。

《康熙字典》有這樣三個優點:

一、收字相當豐富,在很長一個時期內是我國字數最多的一部字典(直到一九一五年《中華大字典》出版,達四萬八千餘字,才超過了它)。

二、它以二百一十四個部首分類,並注有反切注音、出處、及參考等,差不多把每一個字的不同音切和不同意義都列舉進去,可以供使用者檢閱。

三、除了僻字僻義以外,它又差不多在每字每義下,都舉了例子;這些例子又幾乎全都是引用了「始見」的古書。 [編輯本段][康熙字典的缺點]   該字典的缺點有二:一是全書反切和訓釋羅列現象,漫無標準,作者很少提出自己的見解,不利於初學者使用;二是其中疏漏和錯誤實多,王引之《康熙字典考證》12卷,糾正其訛誤2588條,這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錯誤。

[編輯本段][康熙字典的版本]   《康熙字典》的版本非常多,有康熙內府刻本,也就是所說的武英殿版本。包括有兩種紙本:開化紙和太史連紙兩種。

康熙內府刻本多是內廷賞賜用的,裝訂非常豪華,民間很少見到。此外還有道光七年的內府重刊本、其他木刻本,以及清末出現的石印本、鉛印本、影印本。清末上海同文書局增篆石印本是發行量最大、最流行的一種版本。

康熙四十九年,康熙召集張玉書、陳廷敬等三十位學者,開始了《康熙字典》的編撰工作,在六年的時間裡,他們對傳統字書進行了大規模的集中整理,並於康熙五十五年完成編輯工作。《康熙字典》吸收了歷代字書編纂的經驗,全書共分為十二集,從子集到亥集,每集又分為上、中、下三卷,分別排列214個部首。總共收錄了四萬七千零三十五個字。

內容引用了古代詩文以追溯字源,同時還註明了歷代的用法以佐證其變遷。《康熙字典》問世後,社會影響巨大。它的文字、音義、書證被廣泛引用,它的體例也成為了後世出版字書的藍本。

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參考文獻之一,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康熙字典》作為我國古代字書的集大成者具有以下特點:收字多,字之別體、俗寫均錄,字型似而音義異者編為「疑似」,另列「備考」、「補正」;注音最全面,蒐羅字音完備,凡是韻書所載依序排列;釋義求古,義例多為原始出處。

這些優點極大方便了經復古思想濃郁的封建士子,故而被譽為「體例精密,考證賅洽,誠字學之源藪,藝苑之津樑」(王引之語)。雖然它也有缺點,自清王引之至今,代有研究補正者,且嗣後在其基礎上出現了《漢語大字典》、《中文大字典》,但是由於編纂目的不同,《康熙字典》注重「古」而後繼者服務於「今」,故時至今日《康熙字典》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閱讀古籍、整理古文獻、從事古文化研究的重要參考書,尤其是在俗文學研究如敦煌學領域,它是手頭必備之書(郝春文語)。《康熙字典》自問世以來,版本眾多,據不完全統計有100多種,現擇其要者簡述如下。

  (一)四十二卷,康熙五十五年武英殿本,以地支分十二集,每集三卷,冠以「總目」、「檢字」、「辨似」、「考異」,尾附「補遺」、「備考」。部首及每部之字以筆畫為序,字單佔二行,釋文雙行。每字之下先列《唐韻》、《廣韻》、《集韻》、《古今韻會舉要》、《洪武正韻》等書音切,次訓義,廣徵典籍例句、字書釋義例句,有所考證則附於後,次列別音別義、異讀異體。

凡一字所出現的形體、意義均條理清楚,「每子畢載古體……改從隸書……兼載重文、別體、俗書、訛字……皆綴於後……凡古籍所載,務使包括無遺」(《四庫提要》)。後世之本皆出於此,即使道光武英殿本出現後它仍是最流行的本子。如四庫本、《字典彙編》本所據之同文書局本。

需要說明的是,《康熙字典》原無篆書,篆書為後世刊行者所加。   (二)四十二卷,道光十一年武英殿本,王引之校改本。道光七年率90餘人校《康熙字典》,改正字頭,訂正引文,歷時五載,更正2588處,並挖改原版重新印行。

同時王氏將校勘文字輯為《字典考證》十二冊。正是由於《字典考證》單行本的出現,加之國人尊古輕今好遠忽近,或許出於慎重,此校改本影響甚小。需要說明的是,《康熙字典》原無篆書,篆書為後世刊行者所加。

  (三)四十三卷本,即康熙五十五年武英殿本+《字典考證》。出於上述原因,有意吸收道光殿本的人們採取了這種簡單而保險的做法。最為流行的也是影響最大的中華書局本即屬於此係統。

  (四)道光殿本影印本+《字典考證》+《康熙字典考異正誤》。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代重新發現了道光殿本,比較了道光殿本所做更改與《字典考證》之異同,發現二者有所不同,並認真研讀了日本渡部溫的《康熙字典考異正誤》,於2023年推出《王引之校改本《康熙字典》,此本以善本(王氏家藏本)為底本,保持原貌,字頭據許鉉校本《說文解字》列篆文,頁前加部首目錄,後附四角號碼索引。   (五)道光殿本標點整理本。

以道光殿本為基礎,參校別本,將原書備考、補遺移至正文,新舊字型並用,釋文、義例用新體,列《新舊字形體對照舉例表》,全書標點,加註拼音,繁體橫排,篆文同上古本。有四角號碼索引。漢語大字典出版社,2002。

  (六)《〈康熙字典〉通解》,道光殿本為底本,作了校勘,吸納《字典考證》、《康熙字典考異正誤》、黃雲眉《康熙字典引書證誤》等人成果入正文,以今音注音,簡化字,橫排標點,部首檢字法作了處理,刪去《字母切韻要法》等四種,篆文出楷篆對照表列於後。時代文藝出版社, 1997。   (七)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簡化字、橫排版,1997。

  (八)現代檢索注音對照,中國檔案珍藏版,中國檔案出版社,2002。   (九)康熙字典, 中華書局,2004-6-1 。   (十)康熙字典(上下卷,中州古籍出版社,2006-10-1 。

  (十一)《康熙字典》修訂版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4-1。    (十二)康熙字典標點整理本 ,以道光王引至定本《康熙字典》為底本,參校別本,重新橫版排出版。全書逐句加標點,主要使用逗號、句號、冒號、書名號等。

原書無篆文,現據徐鉉校本《說文解字》,將現規範小篆賦予正文字頭之後。書末新編四角號碼索引,收入原書正文、補遺、備考中全部頭字,以便於檢索。 [編輯本段][康熙字典電子版]   《康熙字典》電子版目前有3種。

上海書同文康熙字典(書同文數字化技術****製作,北京萬方資料電子出版社,2000)臺灣漢珍、北京中易。   書同文《康熙字典》電子版所用底本系中華書局本(同文書局石印本,並附王引之的《字典考證》)。它為讀者提供了中、日、簡、繁、異等漢字關聯代換檢索技術,幫助事先並不知道字典中確切文字的讀者,只要輸入自己熟悉的中國漢字或日本漢字,或繁體,或簡體,或異體,甚至舊字、訛字,均可檢索到字典中的文字條目。

其次,可以單字查詢,也可按部首、筆畫、筆順查詢,也可按拼音、注音查詢。電子版除提供原《康熙》中文字條目資訊外,還提供漢字的部首、部首外筆畫數、總筆畫數、筆順筆形、拼音、注音、unicode、gbk、big5編碼等屬性資訊。同時還提供文字的標準普通話發音。

  漢珍公司為與四庫全書電子版製作單位合作,在2023年推出繁體《康熙字典電子版》,《康熙字典》電子版本套光碟是根據同文書局出版的石印版《康熙字典》為底本製作而成,並附王引之的《字典考證》於後。漢珍公司在古籍數字化中,以親和性的檢索介面,搭配big5、gbk與unicode各文字內碼相互對照,並提供單字、部首、筆畫、筆順、注音、拼音等多元化的檢索欄位查詢。   中易採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版《康熙字典》,全部字頭字及釋義可實現任意檢索,並提供**對照的電子字典。

電子全文檢索版《康熙字典》有以下幾個突出特點:在windows平臺上將漢字數量由27,484字擴充為70,195字企業版中附帶的《中易漢神e》軟體,提供符合iso/iec 10646: 2003(同unicode 4.

0)國際標準編碼的包括7萬個漢字的曲線字型檔,字形優美,與windows系統中的「宋體」皆為中易產品,風格一致。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全文檢索可將47,000個字頭字單獨查檢出來,同時還帶有該字的釋義和各種屬性。也可輸入任意字、詞,很快便可在字頭字及釋義中檢索出相關資訊。

6種檢字方法,不學即會配備6種檢字方法。其中的康熙部首檢字、筆畫數檢字和康熙序檢字,採用滑鼠操作,不用學習,即會使用。其他還備有拼音、注音和適於快速輸入的《鄭碼》輸入法。

釋文可簡、繁體字相互切換釋義使用簡化字,加標點斷句。若需要閱讀繁體字,輕點一鍵,即刻轉換為繁體字,方便臺灣、香港、澳門和其他海外讀者的需要。全部文字可在ms-office貼上使用可將需摘錄的字頭字或釋義內容進行拷貝(只限於企業版),然後貼上到微軟的office應用程式中進行天衣無縫的再編輯。

這是影象掃描電子版的《康熙字典》所做不到的。與原《康熙字典》掃描影象相對照讀者在閱讀字頭字及釋文時,只需輕點一鍵,即可將原木刻本《康熙字典》相對應的掃描影象調出來對照,對學術研究很有幫助。字頭字標註多重屬性,便於學習和查用字頭字屬性中,除北師大版本中原標註的拼音、注音等,中易又加註了該字的iso/iec(unicode)國際標準編碼、鄭碼編碼等多種屬性。

[編輯本段][康熙字典的修訂]   《康熙字典》完成後,僅在清道光十一年(2023年)修訂過一次,由清代著名學者王引之奉旨校勘,共訂正了書中錯誤2588條。在《康熙字典》面世的近300年中,僅有日本學者渡部溫和我國著名學者王力對其發表過勘校專著,共進行了萬餘條校勘。2023年4月,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完成《康熙字典》300年來的第二次修訂,以王引之校訂本為底本,在渡部溫和王力兩學者的校勘基礎上,利用unicode國際標準中的58000個字元,在字形方面首次對《康熙字典》中13000多個字頭進行了共計兩萬多項增補和修訂,並針對其原有的47043個字頭,逐字進行了異體字的字際關聯工作,使這部修訂版同時可作為異體字字典使用。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康熙字典》修訂版共收錄漢字57557個,比《漢語大字典》多收錄約3000字。此外,原書中數千個有音無義或有義無音的字,通過此次修訂校勘首次得到解釋或注音。與修訂同步進行了《康熙字典》數字化,使用適合現代人閱讀的橫排方式,對每個字除保留傳統反切法注音外還標註了現代漢語拼音,並在文中加入標點以消除缺乏句讀帶來的閱讀障礙。

通過資料光碟,讀者只需輸入簡體字,就能準確檢索到該字的古字以及它出現在《康熙字典》原書中的位置,方便了研究者使用。 [編輯本段][其他]   2023年成書的《康熙字典》是歷代字書的集大成之作,可以滿足讀者閱讀和研究古典文獻時查檢的基本需要。本字典以道光王引之訂正本《康熙字典》為底本,參校別本,重新橫排出版。

全書逐句加標點,主要使用逗號、句號、冒號、書名號等。為方便讀者使用,在原注音反切、直音後加標漢語拼音和注意符號。原書無篆文,現據徐鉉校本《說文解字》,將規範小篆附於正文字頭之後。

書末新編四角號碼索引。   《康熙字典》之優點犖犖大端者有以下幾方面:首先,收字多,超越以往所有字典,再次,它差不多將每字不同義項都列舉出來,而且每一義項多引用初見於某古籍的例句,這些是本字典顯著特色之一,無疑對讀者助益頗大。

這個妹子是在哪一部動漫,這個妹子是在哪一部動漫

奇異太郎少年的妖怪繪日記 雪娘 完全看不懂其他人在水什麼。出自動漫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人物,凸守早苗。來自動漫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奇異太郎少年的妖怪繪日記 雪童子 奇異太郎少年的妖怪繪日記 我想知道這個圖上的妹子是哪部動漫裡的呀?請問這個動漫妹子是誰?出自哪部動漫?出自 武裝少女 鬼瓦輪 想問一下這...

這個是哪一部動漫裡的人物叫什麼,這是哪一部動漫裡的人物。叫什麼名字。

我看好像是 約定的夢幻島 中主角團的 諾曼 不知道是不是。約定的夢幻島 動畫海報 諾曼 norman 約定的夢幻島 諾曼 角色形象是出自tv動畫 約定夢幻島 的主角之一,是動畫製作公司cloverworks製作的漫畫改編動畫片,原作漫畫是白井 和出水 創作的漫畫作品,漫畫已經完結,動畫於19年1月播...

這是哪一部的日漫,請問這是哪一部日漫?

動漫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免女朗學姐。這是男主的妹妹 請問這是哪一部日漫?出處 濱虎 上圖人物 奈斯 nice cv 逢阪良太 幼 小林由美子 便利偵探 的自由人。minimum的持有者。嘛,會好好工作的啦。能力發動條件 打響指 帶上耳機是為了給大腦帶來刺激開啟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