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和你買的所謂保險三金 五金指的是什麼?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4-03 01:44:32 字數 4978 閱讀 5690

1樓:啦炒

首先要說明一下,你所問的三金或五金其實只是叫法的區別而已。本質上來講三金又叫三險一金,指的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而五金又叫五險一金,指的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綜合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根據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在與個人簽訂正式勞動合同以後必須為其員工購買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這三險是必須要購買的。其他的比如失業保險、綜合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相應根據單位自身情況而選擇性為員工購買的。一切大、中型企事業單位或效益比較好的單位都選擇的是為員工購買齊備的五險一金。

而一般的中小企業或私營單位在為員工購買保險上相對不是那麼積極和熱心(這跟單位每月實際支出有很大聯絡的)就只會選擇性的購買保險了,向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綜合保險等國家要求相對不是很嚴格的保險就不會為員工購買的。甚至於一些私營業主不會選擇社保,而會選擇商業保險,單一的只為員工購買一份工傷保險就草草了事。在和單位簽訂合同時一定要問清楚這些關係到自身利益的問題。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和麻煩!

2樓:偷星

保險三金,其實叫三險,不是叫三金:養老、醫療、失業 五金,其實叫五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 樓上的不對,五金是不含住房公積金的。 正確的叫法應該是五險一金、三險

一般所說的公司交三金和五金,分別指什麼?

3樓:英武周

三項**:醫療保

險**、住房公積金、退休保險**

外企可計提五項**: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退休保險**、職工教育經費、工會經費

我們平時所說的三金包括養老、失業、醫療保險。

城鎮職工社會保險實際上包括了養老、失業、醫療、工傷和生育「五金」,如果再加上住房公積金,就有「六金」。(

三金和五金到底指的是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五金,指金、銀、銅、鐵、錫五項金屬材料之稱,五金為工業之母;國防之基礎,五金材料之產品,通常只分為大五金及小五金兩大類。大五金指鋼板、鋼筋,扁鐵、萬能角鋼、槽鐵、工字鐵及各型別之鋼鐵材料,小五金則為建築五金、白鐵皮、鎖類鐵釘、鐵絲、鋼鐵絲網、鋼絲剪、家庭五金、各種工具等等。就五金之性質與用途,應分鋼鐵材料、非鐵金屬材料、機械機件、傳動器材、輔助工具、工作工具、建築五金、家庭五金等八大類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三金」主要就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五金應該是五險吧,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

公司幫員工交的三金,五金的內容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過現行法律的規定:"三金"是指: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或工傷保險金,失業保險金.三金一般不是很確定,可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確定.

"五金"是指: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工傷保險金,計劃生育保險金.

7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

三金和五金有什麼區別

8樓:夫今歌鮑布

五金實際上有兩重意思:

1.五金:五金即指金、銀、銅、鐵和錫這五種常見的金屬元素,其後該詞引申至指一般常見的金屬製品,所以五金店所賣的不僅限於這五種金屬。

2.五金:養老金、醫療保險金、失業救濟金、公積金、(生育保險金和工傷保險金)

比例:養老

個人交8%

單位交22%

醫療個人交2%

單位交12%

失業個人交1%

單位交2%

生育保險金和工傷保險金

個人不用交,由單位承擔

分別都是0.5%

9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的三金和五金指的是

傳統「三金」是指項鍊、耳環、戒指,隨著時代的發展,「三金」逐漸演變成了「五金」,指的是項鍊、戒指、耳環、手鐲、吊墜

社會養老保險的"三金"和"五金":

"三金"和"五金"是以前的叫法,現在社會保險應該稱"三險"和「五險」,三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五險除了以上三個還有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個人與單位共同繳納的有三險,即養老、醫療、失業,只單位繳納個人不繳納的有工傷和生育保險。

10樓:就想旅行

第一、社保包括5險1金,即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保險和公積金。

三金和五金,是可以任意組合的。

第二、一般以養老,醫療,工傷保險為主。

第三,對於好處,原則是多保多得,少保少得,不保不得的原則,買了什麼,就可以享受對應的福利待遇。

比如參保了失業保險,可以在失業狀態下享受失業補貼金.

享受失業金是有一定條件的: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一年以上的;

(2)在法定勞動年齡內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按規定辦理失業和求職登記的。

只要滿足以上條件,是可以享受失業保險金的。

比如參保了醫療保險,生病住院可以享受報銷待遇等等。

第四,單位方式參保,以實際工資作為交納基數。

以單位買全社保為準,計算如下所示:

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20%;

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公積金:個人7%,單位7%。

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1、三金是指女性的首飾而言,即:金戒指、金項鍊、金耳環;

2、五金一般是指五金工具之類的東西,和三金不搭邊。

12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三金一般指金戒指、金手鍊、金項鍊,也有說金耳環的,基本為以上選三種。有的地方習俗是五金,不過這些通常是由婆家為未來媳婦準備,以此來表達對兒媳的喜愛與重視。

傳統「三金」是指項鍊、耳環、戒指,隨著時代的發展,「三金」逐漸演變成了「五金」,指的是項鍊、戒指、耳環、手鐲、吊墜。

「五金」,指的是項鍊、戒指、耳環、手鐲、吊墜,也有指項鍊、戒指、耳環、手鍊(手鐲)和腳鏈的。

"五金"和"三金"分別指哪些?

13樓:

五金指的是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五金和五險是一個概念

三金是指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其實就是少了兩項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按規定企業必須為職工辦理三金的,但是事實是小企業通常不給辦。而且加班也不會給你幾倍的工資,還是按照平常來。這種事情如果較真,是違法的。只不過這種事情通常是不了了之。

如果想找給你交三金的企業,那就找一些正規的規模大的企業。這些企業通常會給員工交納三金,並且加班的時候會給加班費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提問就是錯誤的

應該是5險一金

五險指的是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一金是指 住房公積金

國家強制的 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勞動合同法裡面的五金是什麼?三金又是什麼啊?

15樓:韓飛律師

五金包括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工傷保險金和生育保險金。三金是養老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和醫療保險金。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由企業承擔,個人不需要繳納。

《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三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所說的三金是養老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和醫療保險金;

法定的五金包括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工傷保險金和生育保險金。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具體比例要向當地的勞動部門諮詢。

社保三金和五金有什麼區別?

17樓:戚永言

首先,社保包括5險1金,即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保險和公積金。所以你提到的3金,可以任意組合的。其次,一般以養老,醫療,工傷保險為主。

第三,對於好處,原則是多保多得,少保少得,不保不得的原則,買了什麼,就可以享受對應的福利待遇。

比如參保了失業保險,可以在失業狀態下享受失業補貼金.享受失業金是有一定條件的: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一年以上的。

(2)在法定勞動年齡內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按規定辦理失業和求職登記的。只要滿足以上條件,是可以享受失業保險金的。比如參保了醫療保險,生病住院可以享受報銷待遇等等。

養老保險金:只有在你退休時才能享受。

醫療保險金:平時就體現在你的醫療卡上,隨時可以用。

失業保險金:在你失業時按規定到失業中心辦理領取。

生育保險:是對女性職工而言的,在生小孩時領取。

工傷保險金:在被確認為工傷後才可領取的。

住房公積金:在你買房子時可以提取。

三金和五金分別指什麼,三金和五金有什麼區別

三金 金項鍊 金戒指 金耳環 五金 金項鍊 金戒指 金耳環 金手鐲 金手鍊 金腳鏈。在中國古代把婚禮過程分為六個階段,稱六禮,即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 親迎。其中納徵,就是男家將聘禮送往女家。後來經簡化合併成為了我們現在的婚禮風俗,但聘禮這個環節有些地區保留至今。由於各地的習俗不一樣,有些地方...

咱們黃岡結婚訂婚買三金五金如何挑選

買三斤金五金,要根據你自己的實際情況和經濟能力,如果你的經濟條件比較好的話,就買些 昂貴,檔次比較高的 搜一下 浠水訂婚買三金五金哪個牌子價效比高?黃岡結婚訂婚買三斤五斤那就看你的經濟水平了 我覺得可以選擇老廟 或者是六桂福 不是挑選難,是多備錢 首先肯定要看牌子,金大福就不錯,名氣一線品牌,還親民...

鄂州市訂婚買三金五金哪個牌子價效比高

真巧了,去年五一結婚是在南浦國際廣場裡面的週六福珠寶買的,一線珠寶品牌,有面子 第95回 因訛成實元妃薨逝 以假混真寶玉瘋癲 第96回 瞞訊息鳳姐設奇謀 洩機關顰兒迷本性 不知道鄂州訂婚買三金五金哪個牌子價效比高?牌子都差不多的 要看一下具體的活動 現在趕到年關 搞活動的也比較多了 最好多逛逛幾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