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說大氣壓對四周都有壓強,簡單的說大氣壓是什麼意思?

2022-04-03 12:08:04 字數 5864 閱讀 7451

1樓:物理先知

由於空氣有流動性,所以上方的空氣向下壓,就會導致下方的空氣向側面移動,當它們遇到你的面部時,就會對面部產生壓強。

想象一下,用力壓一團面,這團面就向四周散開,如果側面有東西,就會受到壓力。

2樓:流光十字

任何氣體都是充滿了高能的分子,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四周隨機運動,發生碰撞。(所以氣體才這麼容易擴散,如果他們的分子能量被吸收了,運動減速,最後就會液化,固化)空氣的壓力來自於這些分子與四周接觸面產生的碰撞。

你想象一下一個氣球,裡面打入的氣體越多,這種分子越多,產生的壓強越大。

3樓:詠梅丁莫軒

你可以這樣理解,大氣就像一種在地球周圍存在的液體一樣,你就浸在這種液體中生活。那麼就像你處於海水中一樣,海水對四周都是有壓強的,同理大氣也是對四周都具有壓強的。

事實上,氣體分子始終在做無規則運動,對於處在氣體內部的物體來說,氣體分子不停地對物體進行碰撞(各個方向的碰撞機會均等),這樣就從各個方向都對我們有力的作用,而f/s不就是壓強嘛。所以,大氣對四周都有壓強

簡單的說大氣壓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好評快到我的碗裡來! 教材中「一般說來,晴天的大氣壓比陰天高.」就是指在溫度不變時,由於水汽含量變化而引的大氣壓變化.

常說「高壓脊控制區多為晴天」、「低壓槽控制區多為陰天」,也是這個意思. 1大氣壓強產生的原因:大氣和液體一 樣具有流動性,同時都因地球的吸引而受到重力作 用,因此地球周圍的大氣對浸在它裡面的物體也要產生壓強,這個壓強叫做大氣壓強.

歷史 上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 2大氣壓強的數值可以利用托裡拆利實驗測定.1個標準大氣壓的值等於760毫米高水銀柱產生的壓強,即1.

01×105帕斯卡. 3大氣壓的變化 (1)離地面越高,空氣越稀薄,空氣密度越小.在海拔2000米以內,可以近似地認為,高度每升高12米,大氣壓降低1毫米汞柱.

(2)一般睛天的大氣壓比陰天的高,冬天的大氣壓比夏天的高.大氣壓強與空氣密度有關,水蒸氣的密度小於空氣(主要看氮氧兩種主要成份).陰天空氣中的水蒸氣較多,所以氣壓變低了!

空氣雖是含有多種氣體的混合氣,但可簡單分為水汽和不含水汽的其他幹空氣兩個部分.當把大氣變化視為準靜態過程並且無熱量交換,即不考慮雲霧雨雪等形成的,大氣壓就由這兩部分產生的壓強相加而成,即為上述氣柱中水汽重量與幹空氣重量之和. 假設把整個氣柱分割成無數個高度不等的小氣柱,每個氣柱含有1摩的空氣,其溫度、壓強可看作是均勻的.

由阿伏加德羅定律可知,小氣柱裡空氣的分子數為阿伏伽德羅常數na,它和其中的水汽分子數n水及幹空氣分子數n幹之間的關係是: n水+n幹=na.(3) 壓強為:

δp=δp水+δp幹=m水g+m幹g =n水μ水g+n幹μ幹g, 又因為水汽和幹空氣在小氣柱裡佔有的摩爾數為 整個氣柱對底面的壓強即大氣壓p,等於所有小氣柱各自對下表面提供的壓強之和:其中:μ幹=28.

97×10?3千克/摩,μ水=18×10?3千克/摩,即(μ幹?

μ水)>0.從(4)式可見,當空氣中水汽分子含量變化時.就會引起大氣壓強的變化:

(l)當n水→0,空氣柱將不含水汽,全部為幹空氣,則p→∑μ幹g.即大氣壓的大小趨於所有幹空氣重量之和; (2)當n水→na,空氣柱將不含幹空氣,全部為水汽,則p→∑μ水g.即大氣壓的大小趨於所有水汽重量之和; (3)當n水含量升高,空氣變得潮溼時,則p要變小.

即天氣由晴轉陰,大氣壓要降低; (4)當n水含量降低,空氣變得乾燥時,即p要變大.即天氣由陰轉晴,大氣壓要升高.

高一地理氣壓與溫度的問題

5樓:一槓青年

大氣壓:

和高度、溼度、溫度的變化成反比--注意,這裡說的是大氣壓,而非氣壓!

詳細說明如下:

高度越高--空氣越稀薄;

溼度越大--空氣中的水分越多,爾水的分子量比空氣的混合分子量小,水氣的增加,等於稀釋了空氣;

溫度越高--雖然增加了空氣分子的對撞機會,但是空氣迅速膨脹,對流,爾引起空氣變得稀薄,其增加的對撞能量遠小於空氣變稀薄減小的對撞能量,自然空氣壓力減小。

有關常識如下:

定義:1.亦稱「 大氣壓強 」。

重要的氣象要素之一。由於地球周圍大氣的重力而產生的壓強。其大小與高度、溫度等條件有關。

一般隨高度的增大而減小。例如,高山上的大氣壓就比地面上的大氣壓小得多。在水平方向上,大氣壓的差異引起空氣的流動。

2.壓強的一種單位。「標準大氣壓」的簡稱。科學上規定,把相當於760mm高的水銀柱(汞柱)產生的壓強或1.01×十的五次方帕斯卡叫做1標準大氣壓,簡稱大氣壓。

地球的周圍被厚厚的空氣包圍著,這些空氣被稱為大氣層。空氣可以像水那樣自由的流動,同時它也受重力作用。因此空氣的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這個壓強被稱為大氣壓。

在2023年義大利科學家托裡拆利在一根80釐米長的細玻璃管中注滿水銀倒置在盛有水銀的水槽中,發現玻璃管中的水銀大約下降了4釐米後就不再下降了。這4釐米的空間無空氣進入,是真空。托裡拆利據此推斷大氣的壓強就等於水銀柱的長度。

後來科學家們根據壓強公式準確地算出了大氣壓在標準狀態下為1.013×10^5pa。由於當時的資訊交流不暢義大利和法國對大氣壓實驗研究結果並沒有被全歐洲所熟知,所以在德國對大氣壓的早期研究是獨立進行的。

2023年奧托格里克在德國馬德堡作了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有力的驗證了大氣壓強的存在,這讓人們對大氣壓有了深刻的認識。在那個時期,奧托格里克還做了很多驗證大氣壓存在且很大的實驗,也正是在這一時候他第一次聽到托裡拆利早在11年前已測出了大氣壓。

大氣壓有多大?

6樓:

標準大氣壓其值為101.325kpa,是壓強的單位,記作atm。

地球的周圍被厚厚的空氣包圍著,這些空氣被稱為大氣層。空氣可以向水那樣自由的流動,同時它也受重力作用。因此空氣的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這個壓強被稱為大氣壓。

義大利科學家托裡拆利在一根80釐米長的細玻璃管中注滿水銀倒置在盛有水銀的水槽中,發現玻璃管中的水銀大約下降了4釐米後就不再下降了。托裡拆利據此推斷大氣的壓強就等於水銀柱的長度。根據壓強公式科學家們準確地算出了大氣壓在標準狀態下為1.

01×10^5pa。

7樓:匿名使用者

1.亦稱「 大氣壓強 」。重要的氣象要素之一。

由於地球周圍大氣的重量而產生的壓強。其大小與高度、溫度等條件有關。一般隨高度的增大而減小。

例如,高山上的大氣壓就比地面上的大氣壓小得多。在水平方向上,大氣壓的差異引起空氣的流動。

2.壓強的一種單位。「標準大氣壓」的簡稱。

實用上規定為760乇(mmhg)。工程上為方便起見,規定1公斤每平方釐米(=735.6乇)為壓強單位,稱為「工程大氣壓」或「大氣壓」。

地球的周圍被厚厚的空氣包圍著,這些空氣被稱為大氣層。空氣可以向水那樣自由的流動,同時它也受重力作用。因此空氣的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這個壓強被稱為大氣壓。

2023年格里克在德國馬德堡作了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有力的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這讓人們對大氣壓有了深刻的認識,但大氣壓到底有多大人們還不清楚。11年後義大利科學家托裡拆利在一根80釐米長的細玻璃管中注滿水銀倒置在盛有水銀的水槽中,發現玻璃管中的水銀大約下降了4釐米後就不再下降了。這4釐米的空間無空氣進入,是真空。

托裡拆利據此推斷大氣的壓強就等於水銀柱的長度。根據壓強公式科學家們準確地算出了大氣壓在標準狀態下為1.013×10^5pa

1標準大氣壓=760毫米汞柱=76釐米汞柱=1.013×10的5次方帕斯卡=10.336米水柱。

標準大氣壓值及其變遷

標準大氣壓值的規定,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經過幾次變化的。最初規定在攝氏溫度0℃、緯度45°、晴天時海平面上的大氣壓強為標準大氣壓,其值大約相當於76釐米汞柱高。後來發現,在這個條件下的大氣壓強值並不穩定,它受風力、溫度等條件的影響而變化。

於是就規定76釐米汞柱高為標準大氣壓值。但是後來又發現76釐米汞柱高的壓強值也是不穩定的,汞的密度大小受溫度的影響而發生變化;g值也隨緯度而變化。 測量大氣壓的儀器叫氣壓計。

為了確保標準大氣壓是一個定值,2023年第十屆國際計量大會決議宣告,規定標準大氣壓值為

1標準大氣壓=101325牛頓/米2

大氣壓的變化

溫度、溼度與大氣壓強的關係

溼度越大大氣壓強越大

初中物理告訴我們:「大氣壓的變化跟天氣有密切的關係.一般地說,晴天的大氣壓比陰天高,冬天的大氣壓比夏天高.」對這段敘述,就是老師也往往不易說清,筆者認為,這個問題可歸結為溫度、溼度與大氣壓強的關係問題.今談談自己的初步認識.

我們通常所稱的大氣,就是包圍在地球周圍的整個空氣層.它除了含有氮氣、氧氣及二氧化碳等多種氣體外,還含有水汽和塵埃.我們把含水汽很少(即溼度小)的空氣稱「幹空氣」,而把含水汽較多(即溼度大)的空氣稱「溼空氣」.不要以為「幹」的東西一定比「溼」的東西輕.其實,幹空氣的分子量是28.966,而水汽的分子量是18.016,故幹空氣分子要比水汽分子重.在相同狀況下,幹空氣的密度也比水汽的密度大.水汽的密度僅為幹空氣密度的62%左右.

應當說,由於大氣處於地球周圍的一個開放空間,而不存在約束其運動範圍的具體疆界,這就使它跟處於密閉容器中的氣體不同.對一個盛有空氣的密閉容器來說,只要容器中氣體未達到飽和狀態,那麼,當我們向容器中輸入水汽的時候,氣體的壓強必然會增加.而大氣的情況則不然.當因自然因素或人為因素使某區域中的大氣溼度增大時,則該區域中的「溼空氣」分子(包括空氣分子和水汽分子)必然要向周圍地區擴散.其結果將導致該區域大氣中的「幹空氣」含量比周圍地區小,而水汽含量又比周圍地區大.這猶如在大豆中摻入棉籽時其混合體密度要小於大豆密度一樣,所以該區域的溼空氣密度也就小於其它地區的幹空氣密度.這樣,對該區域的一個單位底面積的氣柱而言,其重量也就小於其它幹空氣地區同樣的氣柱這也就告訴我們,大氣壓隨空氣溼度的增大而減小.就陰天與晴天而言,實際上也就是陰天的空氣溼度比晴天要大,因而陰天的大氣壓也就比晴天小.

我們知道,氣體分子的「碰撞」是產生氣體壓強的根本原因.因而對大氣壓隨空氣溼度而變化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由此作出解釋,根據氣體分子運動的基本理論,氣體分子的平均速率:

則氣體分子的平均動量(僅考慮其大小)

由此可見,平均質量大的氣體分子,其平均動量也大(有的文獻①中所言:「幹空氣的平均速度也大於溼空氣」,是不正確的).而對相同狀況下的幹空氣與溼空氣來說,由於幹空氣中的氣體分子密度及分子的平均質量都比溼空氣要大,且幹空氣分子的平均動量也比溼空氣大,因而溼度小的幹空氣壓強也就比溼度大的溼空氣大.

當我們給盛有空氣的密閉容器加熱的時候,則其壓強當然也會增大.而對大氣來說情況就不同了.當某一區域的大氣溫度因某種因素而升高時,必將引起空氣體積的膨脹,空氣分子勢必要向周圍地區擴散.溫度高,氣體分子固然會運動得快些,這將成為促進壓強增大的因素.但另一方面,隨著溫度的升高,氣體分子便向周圍擴散,則該區域內的氣體分子數就要減少,從而形成一個促使壓強減小的因素.而實際的情況乃是上述兩種對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至於這兩種因素中哪個起主要作用,我們不妨來看一看大陸及海洋上氣壓隨氣溫變化的實際情況.我們說,夏季大陸上氣溫比海洋上高,由於大陸上的空氣向海洋上擴散,而使大陸上的氣壓比海洋上低;冬季大陸氣溫比海洋上低,由于海洋上空氣要向大陸上擴散,又使大陸上氣壓比海洋上高.而由此可見,在溫度變化和分子擴散兩個因素中,擴散起著主要的、決定性的作用.應當指出,這裡所說的擴散,是指空氣的橫向流動.因為由空氣的縱向流動並不能改變豎直氣柱的重量(有的文獻②把因溫度而產生的氣壓變化說成是空氣沉浮的結果,這是不妥的),因而也就不能改變大氣的壓強(對重力加速度g因高度變化而產生的影響完全可以忽略).

由於地球上的大氣總量是基本上恆定的.當一個地區的氣溫增加時,往往伴隨著另一個地區溫度的降低,這就為高溫處的空氣向低溫處擴散帶來了可能.而擴散的結果常常是高溫處的氣壓比低溫處低.當我們生活的北半球是接受太陽熱量最多的盛夏時,南半球卻是接受太陽熱量最少的嚴冬.這時,由於北半球的空氣要向南半球擴散而使北半球的氣壓較南半球要低.而由於大氣總量基本不變,則此時北半球的氣壓就低於標準大氣壓,南半球的氣壓當然也就會高於標準大氣壓.同樣,空氣的反方向擴散又會使北半球冬季的氣壓高於標準大氣壓.因而,在北半球,冬季的大氣壓就會比夏季要低.當然,大氣壓的變化是很複雜的,但對中學課本上的說法作上述解釋還是可以的很詳細啊。

真空的壓強是大氣壓嗎,真空和一個大氣壓之間的壓力?

不懂別亂說 托裡實驗中的是大氣壓 水是密封作用 宇宙是真空,沒有大氣哪來的大氣壓.托裡實驗裡一端是真空一端是大氣 是因為水的重力產生的一種真空 並不是大氣壓產生的。宇宙是真空 為什麼不是大氣壓產生的啊 相對壓強,真空壓強,絕對壓強關係?關係 真空壓強 相對壓強 絕對壓強。相對壓強 以當時當地大氣壓強...

大氣壓強和液體壓強的方向問題,初二物理大氣壓強與液體壓強的知識要點

僅限於中學的知識確實很難說清楚。但你可以記住氣體和液體都是流體,流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 固有的性質,你現在暫不必深究為什麼,為什麼是無窮盡的!就是易流動性,流體要保持靜止,就要求只受壓力的作用,即垂直指向作用面上的力,流體的任一個面上不能有平行於流體表面上的作用力 切向力 如果有切向力 不管是多小 ...

密封的瓶子內有空氣和外界大氣壓強平衡嗎

密封的瓶子 內有空氣 裡面的氣壓可能大於或小於外界大氣壓,因為這個瓶子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承壓能力。內外壓力差 那得看瓶內空氣的多少,少或多都不平衡。如果是一個空瓶在正常環境下蓋上蓋子,那就是平衡。一個密封的瓶子 內有空氣 和外界大氣壓強平衡嗎?那得看瓶內空氣的多少,少或多都不平衡。如果是一個空瓶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