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的由來,簡述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2022-04-05 01:52:46 字數 5028 閱讀 2995

1樓:雷霆伊爆

婦女節三八婦女節的由來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又稱三八節、婦女節、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平等、發展的節日。一個世紀以來,各國婦女為爭取自身的權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23年3月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服裝業的工人舉行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獲得選舉權。

這是歷史上勞動婦女第一次有組織的群眾鬥爭,充分顯示了勞動婦女的力量。鬥爭得到全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婦女群眾的廣泛同情和熱烈響應,最後取得了勝利。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戰爭的陰影籠罩著世界,帝國主義企圖瓜分殖民地。

2023年8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國際社會主義者第二次婦女代表大會。出席會議的有17個國家的代表,會議討論的主要問題是反對帝國主義擴軍備戰,保衛世界和平;同時還討論了保護婦女兒童的權利,爭取8小時工作制和婦女選舉權問題。領導這次會議的著名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每年的3月8日作為全世界婦女的鬥爭日,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

從此以後,「三八」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爭取解放的節日。2023年的3月8日為第一個國際勞動婦女節。我國於2023年開始紀念"三八"節。

中國婦女第一次群眾性的紀念"三八"節活動是2023年在廣州舉行的。 2023年12月,**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聯合國從2023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

2023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對聯合國而言,國際婦女節定為3月8日。

2樓:臥薪嚐膽的猴子

婦女節是國際婦女鬥爭的紀念日。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團要求男女平等權利而舉行示威,次年8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第二次社會主義者婦女大會上決定,為了促進國際勞動婦女的團結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為婦女節。也叫國際婦女節。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八婦女節由來比較長,2023年芝加哥的婦女為了爭取自己的自由平等,舉行了大罷工和示威遊行,鬥爭贏得了廣大婦女的支援,這是2023年,2023年舉行了第一次國際婦女大會,大會根據主持會議的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蔡德金的建議,為了加強世界勞動婦女的團結,和爭取婦女平等的鬥爭,規定為3月8日為婦女節,這是第一次提出來的婦女節,慶祝國際婦女節,從此3月8號成為全世界勞動婦女節日,也就是說聯合國把它定為國際婦女節是2023年。

簡述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團要求男女平等權利而舉行示威,次年8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第二次社會主義者婦女大會上決定,為了促進國際勞動婦女的團結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為婦女節。也叫國際婦女節。

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及社會領域的成就。

由於這個節日一開始是社會主義女權主義者發起的政治事件,這個節日和眾多國家的文化都有融合,主要在歐洲,包括俄羅斯。

我國於2023年開始紀念三八節。中國婦女第一次群眾性的紀念三八節活動是2023年在廣州舉行的。2023年12月,**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婦女節的由來是指在每年的3月8日,為了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

英、法等國資本主義大工業的迅速發展,為婦女運動的產生提供了經濟條件,19世紀30-40年代,英、法等國進入到機器工業大發展的階段,以大機器為主體的工廠制度代替了工場手工業制度,社會生產力得到迅速而巨大的發展;資產階級革命在各國取得勝利。

為婦女運動的產生提供了政治條件,婦女積極參加了本國資產階級革命運動,婦女運動伴隨著資產階級革命而開始興起;文藝復興運動,宗教改革運動和啟蒙運動中的「自由」、「平等」、「天賦人權」思想為婦女運動的產生提供了思想條件,如美國的《獨立宣言》和法國的《人權宣言》,啟發了婦女爭取平等權利鬥爭的覺悟,是婦女運動產生的直接思想根源和理論基礎。

在產業革命的影響下,先進女性衝破中世紀以來的封建束縛,走向社會,擁有與男子同等抗衡的社會分量。然而,新興的男權政客依然蔑視婦女,於是她們開始了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

6樓:沐湛空

中國早在2023年,就開始慶祝三八婦女節。

當年國民***執行委員會婦女部部長何香凝在廣州召開的國民黨大會上提出了「婦女在法律上、經濟上、教育上一律平等」的提案,成為三八婦女節紮根在中國的契機。到了共產黨當權時期,官媒《人民**》確認「三八」國際婦女節和「新中國婦女」形象。

可惜,共產黨只是利用婦女節作為宣揚政治思想的手段,並沒有真正關注婦女權益,正如2023年婦女節《人民**》載道:「全國婦女一定要人人樹雄心,個個立大志,爭取成為紅、勤、巧、儉的社會主義勞動婦女,為完成和超額完成2023年國家建設計劃,為高速度建設社會主義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香港,3月8日婦女節並非公眾假期,但在俄羅斯,每年3月8日是國定假日。為什麼俄羅斯這麼重視婦女節?因為俄羅斯的婦女運動是和平運動的前奏,與前蘇聯十月革命有特殊關聯。

19世紀末,俄羅斯婦女勇敢地舉起了象徵「三八婦女節」的戰鬥紅旗,打著反對帝國主義、反對沙皇制度、反對飢餓的旗幟遊行示威。

在2023年,二百萬俄羅斯士兵戰死沙場,促使俄羅斯婦女在二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行罷工,走上街頭提出「麵包與和平」的訴求。四天後,沙皇被迫退位,臨時**宣佈賦予婦女選舉權。所以,對俄羅斯和俄羅斯人來說,婦女節不但是爭取女權的日子,亦是獲得和平的日子。

7樓:正版黑無常

正是20世紀初這一系列發生在歐洲和美洲的女權運動共同促成了「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誕生,而不是人們想當然的「國際婦女節」只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遺產。

8樓:嗷大喵上海分喵

三八婦女節源起於20世紀初北美和歐洲的工人運動。從那以後,國際婦女節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婦女節日,對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婦女來說都具有新的意義。日益發展壯大的國際婦女運動,通過聯合國四次婦女問題全球會議得以加強。

在其推動下,紀念活動已成為一個號角,號召協力爭取婦女權利和婦女對政治經濟事務的參與。

在產業革命的影響下,先進女性衝破中世紀以來的封建束縛,走向社會,擁有與男子同等抗衡的社會分量。然而,新興的男權政客依然蔑視婦女,於是她們開始了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

9樓:匿名使用者

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又稱三八節、婦女節、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平等、發展的節日。一個世紀以來,各國婦女為爭取自身的權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23年3月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服裝業的工人舉行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獲得選舉權。

這是歷史上勞動婦女第一次有組織的群眾鬥爭,充分顯示了勞動婦女的力量。鬥爭得到全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婦女群眾的廣泛同情和熱烈響應,最後取得了勝利。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戰爭的陰影籠罩著世界,帝國主義企圖瓜分殖民地。

2023年8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國際社會主義者第二次婦女代表大會。出席會議的有17個國家的代表,會議討論的主要問題是反對帝國主義擴軍備戰,保衛世界和平;同時還討論了保護婦女兒童的權利,爭取8小時工作制和婦女選舉權問題。領導這次會議的著名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每年的3月8日作為全世界婦女的鬥爭日,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

從此以後,「三八」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爭取解放的節日。 2023年的3月8日為第一個國際勞動婦女節。 我國於2023年開始紀念三八節。

中國婦女第一次群眾性的紀念三八節活動是2023年在廣州舉行的。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10樓:哇哎西西

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團要求男女平等權利而舉行示威,次年8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第二次社會主義者婦女大會上決定,為了促進國際勞動婦女的團結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為婦女節。也叫國際婦女節。

三八婦女節即國際勞動婦女節。國際勞動婦女節的全稱是「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在中國又稱「國際婦女節」、「三八節」和「三八婦女節」。從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婦女爭取「男女平等」遊行集會以來,至今已走過了百餘年曆程。

2023年的3月8日為第一個國際勞動婦女節。

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及社會領域的成就。由於這個節日一開始是社會主義女權主義者發起的政治事件,這個節日和眾多國家的文化都有融合,主要在歐洲,包括俄羅斯。

11樓:糖豆豆

其實三八婦女節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在2023年美國紐約三角內衣工廠火災中喪生的140多名女工,三八婦女節就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從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勞動婦女罷工遊行集會以來,至21世紀,三八婦女節已走過了百餘年曆程。

國際婦女節的概念萌生在20世紀初,國際社會正處於工業化時期,急劇增長的人口,激進的意識形態,社會狀況十分動盪。以下就是重要事件的年代:

2023年3月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服裝業的工人舉行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獲得選舉權。

這是歷史上勞動婦女第一次有組織的群眾鬥爭,充分顯示了勞動婦女的力量。鬥爭得到全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婦女群眾的廣泛同情和熱烈響應,最後取得了勝利。

12樓:湘雪晨晨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在聯合國介紹國際婦女節的網頁上,把「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起源歸因於20世紀初期一系列的婦女運動大事,這些事件包括:2023年,美國社會黨人將2月28日定為全國婦女日;

2023年,第二國際哥本哈根會議上以克拉拉·蔡特金為首的來自17個國家的100餘名婦女代表籌劃設立國際婦女節,但未規定確切的日期;2023年3月19日,奧地利、丹麥、德國和瑞士等國有超過100萬婦女集會慶祝國際婦女節;

2023年2月的最後一個週日,俄羅斯婦女以舉行反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示威遊行的方式慶祝了她們的國際婦女節;2023年3月8日,歐洲多國婦女舉行反戰示威遊行;

2023年3月8日(俄歷2月23日),為紀念在一戰中喪生的近200萬俄羅斯婦女,俄羅斯婦女舉行罷工,拉開了「二月革命」的序幕,4天后,沙皇被迫退位,臨時**宣佈賦予婦女選舉權。

可以說,正是20世紀初這一系列發生在歐洲和美洲的女權運動共同促成了「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誕生,而不是人們想當然的「國際婦女節」只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遺產。

請問三八婦女節的由來,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1911年的3月8日為第一個國際勞動婦女節。我光知道 規定 婦女節 3月8日 婦女放假半天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從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勞動婦女罷工遊行集會以來,至21世紀已走過了百餘年曆程。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 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 政治及社會...

三八婦女節祝語,三八婦女節祝語

三八婦女節我沒能休息!嗚嗚!祝你婦女節快樂 1.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是國際男人勞動節,祝女人們節日快樂,天天美麗!今天就看我們 男人的了。2.老婆,在 三八 這個充滿女權意味的節日裡,你還需要浪漫嗎?3.今天不怨我不陪你逛街,實在是幸福的婦女同志放假回家,而我還須堅守崗位,分身乏術哇。你買東西我報...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1869年,約翰 密爾 john stuart mill 是第一個在國會上提出婦女應該有選舉的權利。1893年9月13號,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婦女擁有表決權的國家。很長一段時間裡,其他很多國家的婦女們並不能夠享受到這種公平和參加選舉的權利。1910年,第二次關於勞動婦女的國際會議在哥本哈根舉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