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三八婦女節的由來,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2022-01-09 08:51:25 字數 4658 閱讀 989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3月8日為第一個國際勞動婦女節。

2樓:

我光知道*** 規定 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3樓:桃花飄零了

從2023年3月8日, 美國芝加哥勞動婦女罷工遊行集會以來,至21世紀已走過了百餘年曆程。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及社會領域的成就。

國際影響:

1、從文化上

西方女權主義起源於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和啟蒙運動以後,19世紀下半葉出現第一代,和歐洲 工業革命同步。最初的訴求是婦女在受教育和立法上應當平等,在經濟上與男性平等。她們主要是從經濟方面訴求婦女的解放。

中國19世紀20-40年代的一些 社會主義者受到的女權主義影響,主要是屬於這一代的。

2、從政治上

在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婦女,不分國籍、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差異,共同關注婦女的人權。近幾十年來,聯合國的四次全球性會議加強了國際婦女運動,隨著國際婦女運動的成長,婦女節取得了 全球性的意義。這些進展使國際婦女節成為團結一致、協調努力要求歸還婦女權利和婦女參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權利的日子。

3、從思想上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它是全世界的婦女組織所慶祝的重大節日。關於婦女節的這個想法早在20世紀就被提出來了,但是直到2023年才在美國舉行了第一個婦女節。2023年,第一個國際婦女節在德國、奧地利、丹麥和歐洲其它一些國家舉行。

各國的婦女們都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它代表了公平、公正、和平與發展。

簡述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團要求男女平等權利而舉行示威,次年8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第二次社會主義者婦女大會上決定,為了促進國際勞動婦女的團結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為婦女節。也叫國際婦女節。

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及社會領域的成就。

由於這個節日一開始是社會主義女權主義者發起的政治事件,這個節日和眾多國家的文化都有融合,主要在歐洲,包括俄羅斯。

我國於2023年開始紀念三八節。中國婦女第一次群眾性的紀念三八節活動是2023年在廣州舉行的。2023年12月,**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婦女節的由來是指在每年的3月8日,為了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

英、法等國資本主義大工業的迅速發展,為婦女運動的產生提供了經濟條件,19世紀30-40年代,英、法等國進入到機器工業大發展的階段,以大機器為主體的工廠制度代替了工場手工業制度,社會生產力得到迅速而巨大的發展;資產階級革命在各國取得勝利。

為婦女運動的產生提供了政治條件,婦女積極參加了本國資產階級革命運動,婦女運動伴隨著資產階級革命而開始興起;文藝復興運動,宗教改革運動和啟蒙運動中的「自由」、「平等」、「天賦人權」思想為婦女運動的產生提供了思想條件,如美國的《獨立宣言》和法國的《人權宣言》,啟發了婦女爭取平等權利鬥爭的覺悟,是婦女運動產生的直接思想根源和理論基礎。

在產業革命的影響下,先進女性衝破中世紀以來的封建束縛,走向社會,擁有與男子同等抗衡的社會分量。然而,新興的男權政客依然蔑視婦女,於是她們開始了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

6樓:沐湛空

中國早在2023年,就開始慶祝三八婦女節。

當年國民***執行委員會婦女部部長何香凝在廣州召開的國民黨大會上提出了「婦女在法律上、經濟上、教育上一律平等」的提案,成為三八婦女節紮根在中國的契機。到了共產黨當權時期,官媒《人民**》確認「三八」國際婦女節和「新中國婦女」形象。

可惜,共產黨只是利用婦女節作為宣揚政治思想的手段,並沒有真正關注婦女權益,正如2023年婦女節《人民**》載道:「全國婦女一定要人人樹雄心,個個立大志,爭取成為紅、勤、巧、儉的社會主義勞動婦女,為完成和超額完成2023年國家建設計劃,為高速度建設社會主義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香港,3月8日婦女節並非公眾假期,但在俄羅斯,每年3月8日是國定假日。為什麼俄羅斯這麼重視婦女節?因為俄羅斯的婦女運動是和平運動的前奏,與前蘇聯十月革命有特殊關聯。

19世紀末,俄羅斯婦女勇敢地舉起了象徵「三八婦女節」的戰鬥紅旗,打著反對帝國主義、反對沙皇制度、反對飢餓的旗幟遊行示威。

在2023年,二百萬俄羅斯士兵戰死沙場,促使俄羅斯婦女在二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行罷工,走上街頭提出「麵包與和平」的訴求。四天後,沙皇被迫退位,臨時**宣佈賦予婦女選舉權。所以,對俄羅斯和俄羅斯人來說,婦女節不但是爭取女權的日子,亦是獲得和平的日子。

7樓:正版黑無常

正是20世紀初這一系列發生在歐洲和美洲的女權運動共同促成了「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誕生,而不是人們想當然的「國際婦女節」只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遺產。

8樓:嗷大喵上海分喵

三八婦女節源起於20世紀初北美和歐洲的工人運動。從那以後,國際婦女節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婦女節日,對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婦女來說都具有新的意義。日益發展壯大的國際婦女運動,通過聯合國四次婦女問題全球會議得以加強。

在其推動下,紀念活動已成為一個號角,號召協力爭取婦女權利和婦女對政治經濟事務的參與。

在產業革命的影響下,先進女性衝破中世紀以來的封建束縛,走向社會,擁有與男子同等抗衡的社會分量。然而,新興的男權政客依然蔑視婦女,於是她們開始了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

9樓:匿名使用者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在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婦女,不分國籍、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差異,共同關注婦女的人權。近幾十年來,聯合國的四次全球性會議加強了國際婦女運動,隨著國際婦女運動的成長,婦女節取得了全球性的意義。這些進展使國際婦女節成為團結一致、協調努力要求婦女權利和婦女參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日子。

聯合國從2023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2023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宣佈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聯合國的倡議導致為實現男女平等建立了國家法律框架,並且提高了公眾對於迫切需要在各個方面提高婦女地位的認識。

婦 女 節 又 稱 "國 際 婦 女 節 " 是 世 界 各 國 婦 女 爭 取 和 平 、 平 等 、 發 展 的 節 日 ,節 期 在 每 年 三 月八 日 .一 個 世 紀 以 來 ,各 國 婦 女 為 爭 取 到 這 一 權 利 做 出 了 不 懈 的 努 力 和 鬥 爭 .2023年 3 月 8日 ,美 國 紐 約 的 服 裝 和 紡 織 女 工 舉 行 了 一 次 抗 議 ,反 對 非 人 道 的 工 作 環 境 ,12 小 時 工 作 制 和 低 薪 ,遊 行 者 被 警 察 圍 攻 並 趕 散 ,兩 年 以 後 ,又 是 在 三 月 ,這 些 婦 女 組 織 了 第 一 個 工 會 1908 年 3 月 8 日 ,1500 名 婦 女 在 紐 約 市 遊 行 ,要 求 縮 短 工 作 時 間 ,提 高 勞 動 報 酬 ,享 有 選 舉 權 ,禁 止 使 用 童 工 ,她 們 提 出 的 口 號 是 "面 包 和 玫 瑰 ";面 包 象 徵 經 濟 保 障 ,玫 瑰 象 徵 較 好 的 生 活 質 量 .

五 月 ,美 國 社 會 黨 決 定 以 二 月 的 最 後 一 個 星 期 日 做 為 國 內的 婦 女 節 1910 年 ,德 國 社 會 學 家 蔡 特 金 (clara zetkin)建 議 為 了 紀 念 美 國 服 裝 工 人 的 罷 工 應 設 定 一 天 當 "國 際 婦 女 節 ".該 建 議 被 在 哥 本 哈 根 召 開 的 國 際 婦 女 社 會 學 家 會 議 接 受 ,但 並 未 定 出 具 體 日 期 1917 年 ,俄 國 婦 女 號 召 在 2 月 23 日 罷 工 以 要 求 "面 包 和 和 平 ",抗 議 惡 劣 的 工 作 環 境 和 食 物 短 缺 .這 天 依 據 俄 國 使 用 的 儒 略 歷 是 當 月 的 最 後 一 個 星 期 日 ,折 合 成 歐 洲 廣 範 使 用 的 格 裡 高 歷 是 3 月 8 日 1924 年 ,中 國 共 產 黨 在 廣 州 召 開 了 第 一 次 "三 、 八 "節 紀 念 大 會 1949 年 ,我 國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作 出 決 定 ,將 三 月 八 日 定 為 婦 女 節 ,該 日 全 國 婦 女 放 假 半 天 ,舉 行 各 種 儀 式 的 紀 念 ,祝 慶 活 動 .

1977 年 12 月 ,聯 合 國 採 納 了 一 項 決 議 聲 明 ,聯 合 國 婦 女 權 益 和 和 平 日 ,在 一 種 的 某 一 天 ,服 從 各 成 員 國 的 歷 史 和 傳 統 ,對 聯 合 國 而 言 ,國 際 婦 女 節 訂 為 3 月 8 日 ,且 從 1975 年 開 始 南 非 婦 女 節 時 間 有 別 於 國 際 婦 女 節 .1956 年 8 月 9 日 ,數 百 名 黑 人 婦 女 在 比 勒 陀 利 亞 舉 行 示 威 遊 行 ,抗 議 當 局 推 行 種 族 隔 離 的 "通 行 證 法 ".新 南 非 政 府 將 這 一 天 定 為 婦 女 節 ,以 紀 念 南 非 婦 女 在 爭 取 平 等 鬥 爭 中 所 作 的 貢 獻 ,並 將 這 一 天 定 為 全 國 公 假 日 .

從 此 ,每 年 的 8 月 9 日 ,南 非 各 地 的 婦 女 紛 紛 舉 行 各 種 形 式 的 慶 祝 活 動 ,要 求 實 現 男 女 平 等 、 結 束 黨 派 衝 突 與 暴 力 ,保 證 婦 女 生 存 權 益 和 反 對 性 騷 擾 與 性 犯 罪 ,以 消 除 舊 南 非 種 族 隔 離 制 度 造 成 的 根 深 蒂 固 的 歧 視 婦 女 的 影 響 .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簡述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婦女節三八婦女節的由來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又稱三八節 婦女節 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 平等 發展的節日。一個世紀以來,各國婦女為爭取自身的權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1909年3月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 服裝業的工人舉行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增加工資 實...

三八婦女節祝語,三八婦女節祝語

三八婦女節我沒能休息!嗚嗚!祝你婦女節快樂 1.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是國際男人勞動節,祝女人們節日快樂,天天美麗!今天就看我們 男人的了。2.老婆,在 三八 這個充滿女權意味的節日裡,你還需要浪漫嗎?3.今天不怨我不陪你逛街,實在是幸福的婦女同志放假回家,而我還須堅守崗位,分身乏術哇。你買東西我報...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1869年,約翰 密爾 john stuart mill 是第一個在國會上提出婦女應該有選舉的權利。1893年9月13號,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婦女擁有表決權的國家。很長一段時間裡,其他很多國家的婦女們並不能夠享受到這種公平和參加選舉的權利。1910年,第二次關於勞動婦女的國際會議在哥本哈根舉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