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區發生山洪泥石流,是什麼樣的地質環境讓汶川多災多難

2022-04-07 15:35:45 字數 5209 閱讀 9317

1樓:海里落枕

專家指出汶川處於**帶,受**影響會成為多災區。四川省水利廳總工程師樑軍認為,這是累計效應的結果,「一次強降雨不會受災這麼重。」四川省防指專家庫相關專家也認為,考慮到汶川森林覆蓋率56.

9%、岷江出境流量超過2300立方米/秒,「山洪泥石流要爆發,只能說明土壤飽和度較高,前期降雨量較大。」

強震誘發滑坡災害發生特點與巖性結構和地形條件有較明顯的關係,在硬巖、軟巖和鬆散堆積物分佈區,滑坡的啟動、運動和停積形式有較大的差別,但總體上都具有高速、高動能、強大動力等特徵。強震誘發的崩塌主要包括高位大型崩塌;小規模組石崩落、拋射;崩塌誘發大規模滑坡3類。

有專家也表示,根據全球各地經驗來看,一旦發生高烈度**,山體表面破碎和"內傷」的「**」都需要持續十年甚至數十年乃至更久。而在徹底"痊癒」之前,破碎的地.表、有潛在的「內傷」山體,一-遇到強降雨或者相對較大的地表徑流,就容易導致泥石流、塌方等地質災害。

換言之,迭遭強烈度**影響後,汶川當地的山體明顯沒有過去那麼「剛強」了。

累計降雨量這麼大,導致當地的山體、土壤被反覆浸泡,反覆曝晒,很容易出現災害。所以汶川發生山洪泥石流是有跡可循的,當地部門應高度重視,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以防範。

2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汶川處於**帶,地殼運動是特別活躍,本來這裡有很多大山和泥石。

3樓:飛龍相公

大**的後遺症,那麼大的**,山體鬆動!壹貳十歲內都有地質災害!當年我參加過搜救!

4樓:職場新人

汶川本來就處在一個**帶上面,**非常多,山體結構也不穩定,泥石流也經常發生。

5樓:百小度

汶川有很多的大山,都是泥石,所以有**或者發大水,歷史上就會晃動不穩,所以才會那麼多自然災害!

6樓:問道

首先地理條件不適合修建民居宅,更不應該有不合理的金紀建議,要

夢見發生泥石流是什麼徵兆,夢見發生泥石流

泥石流周公解夢 泥石流,夢到泥石流夢見泥石流,意味著會有不可預料的災難。孕婦夢見泥石流,要注意肚裡的孩子。男人夢見泥石流,在事業發展道路上會遇到不可預料的困難。我是個普通人,我就以普通的思維回答好了 你知道了舟曲發生重大的泥石流,所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見發生泥石流 10 和老婆一起出遊 見到前面...

汶川現在是什麼樣的狀況?拜託各位了

汶川遭遇震後最強降雨 地質災害導致部分道路阻斷 新華網四川汶川 月 日電 記者黃堃 從 日凌晨開始,汶川縣遭遇了大 以來的最強一次降雨,並伴有雷暴,縣城不足 個小時內降雨量達 毫米,目前已經有部分地方道路因為降雨引發滑坡 泥石流等次生地質災害而阻斷。從 日 時 分左右開始,在汶川縣城出現了強雷雨天氣...

一流本科教育是什麼樣的

國內外160多所高校300多位計算機教育負責人匯聚北京,共同 計算機學科的發展和人才培養。在這個由中國計算機學會 ccf 主辦的未來計算機教育峰會 fces 上,參會者聚焦計算機本科教育,圍繞 一流計算機本科教育 和 計算機教育中的核心科學問題 兩大議題進行了討論。總覺得現在我們對教育的一些本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