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衛星能掙脫地球引力束縛,飛機為什麼會飛 衛星為什麼能繞地球轉

2022-04-08 13:50:20 字數 3124 閱讀 45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盲目地記公式,要理解公式的含義。先不化簡分析,當速度增大δv的瞬間,半徑還來不及變化,此時衛星所需要的向心力為m(v+δv)^2/r,而地球引力無法提供這樣的向心力,於是半徑會發生變化,由於此時離心力大於引力,所以衛星會遠離地球,衛星的速度減小,這是實際情況。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半徑的改變的目的實際上是為了使衛星減速,並不是想像中的改變萬有引力來提供向心力。

當然萬有引力是改變了,但是必須明白因果關係,假定發生的事件有時間先後,此過程中先有速度增大,然後半徑增大使速度減小,最後是半徑的改變導致萬有引力的減小,而不是你理解的速度增大以後,衛星要通過減小半徑來增大萬有引力以平衡向心力。從能量方面也不難理解,先分析你說的情況,當衛星的動能增大後,其軌道半徑減小,此時又有一部分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動能持續增大,然後半徑再減小,如此下去衛星最終會撞到地球上;再來看看實際情況,動能增大後,衛星有離開地球的趨勢,此時重力會做負功,動能轉化一部分為勢能,直到重力再次能提供向心力。你的理解誤區在:

不要認為半徑變的時候速度沒有變,速度的變化率要比半徑大,所以半徑減小後更不能平衡了

2樓:不會打字的黑客

1,當衛星速度變大,它就會做離心運動,軌道半徑會增大,而不是減小。

2,宇宙中不是隻有我們地球的,當衛星速度大於或等於11.2km/s(第二宇宙速度)那麼衛星就會投向太陽的懷抱(相當於行星)。當然這是理想的認為,其實不管衛星到哪都是受地球的引力的

如果宇宙中只有地球,那麼衛星永遠都受地球束縛(永遠繞地球轉),由於衛星遠離地球勢能增加,動能就會減小,所以衛星終會減速到一個定值,然後圍繞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拜託,,,,,,,,,!!!!

半徑大,向心力就大,,,,,同時離心力也大!!!!!

人造地球衛星繞地球旋轉時,既具有動能又具有引力勢能(引力勢能實際上是衛星與地球共有的,簡略地說此勢

4樓:奔放神

(1)設衛星在半徑為r的軌道上做勻速圓周運動的速度為v,地球的質量為m,

衛星的質量為m.有萬有引力提供衛星做圓周運動的向心力:gmm r2=mv2

r,所以,人造衛星的動能:e

k =1 2

mv2=1 2

gmm r

,衛星在軌道上具有的引力勢能為:e

p =-gmm r

,衛星的機械能為:e=e

k +e

p =1 2

gmm r

-gmm r

=-1 2

gmm r

;所以:|e|=|-1 2

gmm r

|=1 2

gmm r

=ek ;

(2)設物體在地球表面的速度為v2,當它脫離地球的引力時r→∞,此時速度為零,由機械能守恆定律可得:1 2mv2

2 -gmm r

=0,解得v2 =

2gm r

;答:(1)證明過程如上所述;(2)第二宇宙速度的表示式是v2 =2gm r.

飛機為什麼會飛?衛星為什麼能繞地球轉?

5樓:04088睪杜

衛星能繞地球轉是因為,衛星的速度達到了第一宇宙速度,也就是7.9km/s,到達這個速度的物體都會繞地球轉的,要是更快點達到第二宇宙速度11.2km/s,就可以繞太陽轉了,呵呵,下面的是一些資料,希望對你有用!

第一宇宙速度(v1) 航天器沿地球表面作圓周運動時必須具備的速度,也叫環繞速度。第一宇宙速度兩個別稱:航天器最小發射速度、航天器最大執行速度。

在一些問題中說,當某航天器以第一宇宙速度執行,則說明該航天器是沿著地球表面執行的。按照力學理論可以計算出v1=7.9公里/秒。航天器在距離地面表面數百公里以上的高空執行,地面對航天器引力比在地面時要小,故其速度也略小於v1。

第二宇宙速度(v2)當航天器超過第一宇宙速度v1達到一定值時,它就會脫離地球的引力場而成為圍繞太陽執行的人造行星,這個速度就叫做第二宇宙速度,亦稱逃逸速度。按照力學理論可以計算出第二宇宙速度v2=11.2公里/秒。由於月球還未超出地球引力的範圍,故從地面發射探月航天器,其初始速度不小於10.848公里/秒即可。

第三宇宙速度(v3)從地球表面發射航天器,飛出太陽系,到浩瀚的銀河系中漫遊所需要的最小速度,就叫做第三宇宙速度。按照力學理論可以計算出第三宇宙速度v3=16.7公里/秒。需要注意的是,這是選擇航天器入軌速度與地球公轉速度方向一致時計算出的v3值;如果方向不一致,所需速度就要大於16.7公里/秒了。

可以說,航天器的速度是掙脫地球乃至太陽引力的惟一要素,目前只有火箭才能突破宇宙速度。 第四宇宙速度(v4)宇宙速度的一級,預計物體具有110~120km/s的速度時,就可以脫離銀河系而進入河外星系,這個速度叫做第四宇宙速度。 由於航天器在地球稠密大氣層以外極高真空的宇宙空間以類似自然天體的運動規律飛行,所以實現航天首先要尋找不依賴空氣而又省力的運載工具。

火箭本身既攜有燃燒劑,又帶有氧化劑,能夠在太空中飛行。但要掙脫地球引力和克服空氣阻力飛出地球,單級火箭還做不到,必須用多級火箭接力,逐級加速,最終才能達到宇宙速度要求的數值。 現代運載火箭由箭體結構、動力裝置、制導和控制系統、遙測系統、外測系統、安全自毀和其他附加系統構成,各級之間靠級間段和分離機構連線,航天器裝在末級火箭的頂端位置,通過分離機構與末級火箭相連;航天器外面裝有整流罩,以便在發射初始階段保護航天器。

運載火箭的技術指標,包括運載能力、入軌精度、火箭對不同重量的航天器的適應能力和可靠性。航天器的重量和軌道不同,所需火箭提供的能量和速度也各不相同,各種軌道與速度之間有一定的對應關係。如把航天器送入185公里高的圓形軌道執行所需的速度為7.8公里/秒;航天器進入1000公里高的圓形軌道執行所需速度為8.3公里/秒;航天器進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執行所需速度為10.25公里/秒;航天器探測太陽系所需速度為12~20公里/秒等。

直到今天,只有依靠火箭才能突破宇宙速度,實現人類飛天的理想。

衛星如何靠地球引力加速然後飛離地球的?

6樓:紫冰雨的季節

您好:衛星是脫離地球的引力然後加速飛出,飛出的速度 第二宇宙速度(又稱脫離速度):是指物體完全擺脫地球引力束縛,飛離地球的所需要的最小初始速度。大小為11.2km/s

希望對您的學習有幫助

【滿意請採納】o(∩_∩)o謝謝

歡迎追問o(∩_∩)o~

祝學習進步~

地球引力對衛星(橢圓軌道)做功,但衛星的機械能總量不變,對的

不對,引力沒有做功,機械能不變,由於沒有空氣阻力,它們是在動能和勢能之間轉換,當衛星達到遠地點時,重力勢能最大,速度最小,當到達近地點時,勢能最小,速度最快 對在這個做工過程裡,動能與勢能相互轉化,而總的機械能保持不變 為什麼人造衛星繞地球做橢圓運動機械能守恆,不要說 衛星做橢圓運動 從近地點向遠地...

人造衛星為什麼能飛起來,人造衛星為什麼能飛出地球

因為把衛星送上太空的過程本身就不是豎直向上的,而是圍繞地球螺旋狀上升的,這樣,在到達軌道後,火箭本身就有一個圍繞地球飛行的速度 由於慣性,離 箭後,衛星也會擁有這個速度,這就是初速度的形成了.你形成的誤解是以為,衛星被釋放到太空中時是沒有速度的,其實這是不對的,被釋放時,衛星具有一個斜向外的速度,運...

地球為什麼會有吸引力?為什麼地球會有吸引力?

就是萬有引力 凡是有質量的兩個物體,都會有引力左右。地球有引力主要是因為繞著太陽轉。質量越大,引力越大,所以地球有引力,並且對幾乎地球上所有有質量的都有引力作用。據我猜想這個萬有引力有 漏洞 希望大家去思索一下 說部定為 門也能弄出個什麼定律來的。萬物皆有引力。地球質量比較大,所以引力比較明顯。問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