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2022-04-09 10:55:15 字數 2928 閱讀 4934

1樓:310的仙人

健康的心理是人類生存必備的條件和基礎。時代在發展,人們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卻越來越多。特別是在中小學階段,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更加引起人們的關注。

作為學校裡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和班主任,常常面對各種各樣學生的心理困惑,也就常常感到自己知識與能力的欠缺。

這次,由瑞安市教師進修學校舉辦的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就像一場及時雨,雖不能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但是經過多天的學習和自己的自學,感覺收穫頗豐,過去百思不解的一些實際問題變得眉目疏朗了許多。

通過學習,我懂得了教師首先要具備健康的心理。教師是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具體實施者,他不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出色的專業技能,還要有健全的人格。教師的言行對學生有很大影響,在學生的心目中,教師是很神聖的。

教師的言談舉止、待人接物的方式,都會讓學生受到深刻的影響。

為此,教師要善於做好自身的心理調節及保健工作。要了解自我,辯證地看待自己的優缺點。要學習心理衛生和心理健康知識,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學會緩解心理壓力。

要善於調控情緒,保持心理的平衡;要善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要樂於為工作奉獻,併合理安排時間;要培養多種興趣與愛好,陶冶情操。只有這樣,才能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關鍵是教師,教師要尊重學生。要給孩子們創設和諧、宜人的教育教學環境,給孩子給孩子一個自由的天空和殿堂,以此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了小學生的探索精神與生活情趣。讓學生們能夠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通過本次學習,我認識到了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中小學階段學生的心理健康對其一生有極為重要的影響。我們常常能在報紙或新聞中看到學生自殺的事例,有學習方面,也有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的因素。

這表明,當代青少年學生承受心理壓力的能力有待提高。在這些新現象、新問題面前,心理教師應力求「對症下藥」,給予學生鼓勵,幫他們重拾信心。要對學生不良心理的成因多加了解,是學校因素,還是家庭或社會因素。

當我們感覺無力擺脫社會風氣的困擾,就要會同學生家長採取較為科學的方法教育子女。例如,可以儘量創設健康的教育環境,可以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可以與學生家長溝通思想,相互配合,而且要將其滲透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

真正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嘴頭上說說也絕不是每週

一、兩節課或者搞幾次轟轟烈烈的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就能實現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其它教育一樣需要與學校日常的常規教育教學活動相結合,需要「潤物細無聲」的意識和觀念;需要在點滴的生活實踐經驗中積累而成;需要教師潛移默化的培養。所以學校日常活動就成為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只有將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內容滲透到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實處。

利用學科知識加強情感教育,使學生有良好的情感生活。

總之,我們的目的就是教書育人。為了讓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教師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良好的品格修養、高雅的氣質、卓越的教育才能都將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教化作用。

只有形成學校、家庭、社會的心理健康教育網路,齊抓共管,學生的心理素質和心理水平才能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通過本次學習,讓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堅信我可以用心理學的角度來「管理」學生,和學生相處。原來,教育心理學不單單是簡單的理論知識的背誦,它還可以運用到實踐中來。有機會的話,我還希望自己能去繼續深造,考取心理學的研究生,以後在學校裡有一個自己的主要針對學生的心理諮詢室。

這是我的夢想,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實現。

教師不僅僅要教書,更重要的是要育人。自己雖不耀眼,但我希望我能成為照耀學生心靈的一束光,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2樓:滄海浩波

努力學習心理學方面的知識,積累經驗,熱心助人,遇到案例認真專研。

3樓:貝貝精靈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教師,我想應具備以下幾點:

一、能組織好教育教學活動

二、能對學生進行簡單的心理諮詢和心理**

三、能對心理健康教育活動進行組織的策劃

四、較強的科研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成為合格的教師:心理健康教育》 買這本書看看吧

5樓:我只想給你寵愛

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培養出一名清華學子[心理健康教育微課]_clip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6樓:我只想給你寵愛

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培養出一名清華學子[心理健康教育微課]_clip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相關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具備了心理輔導教師應該具有的特質就是合格的,心理輔導教師應該具有的特質:1、觀察的敏銳性。2、思維的創造性。

3、想像的豐富性。4、具備及表達同理心 。5、關注正向發展 。

6、對當事人的尊重和溫情。7、重視事件的具體性。8、真誠與可靠。

9、具有親和力。10、耐心。

8樓:我只想給你寵愛

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培養出一名清華學子[心理健康教育微課]_clip

如何做一個心理健康的教師

9樓:銘爵海事

我們認為,教師的心理健康標準除了應該與其他人群遵循同一個心理健康的個體標準外,應適當考慮教師職業的特殊性。在具體確立教師的心理健康標準時,可從以下方面考慮:

(1)正確的角色認知。即能恰當地認識自己,並能愉快地接受教師的角色。

(2)具有健康的教育心理環境,即在教育中教師的情緒穩定,心情愉快,反應適度,情緒自控,積極進取。

(3)教育的獨創性。不人云亦云,能創造性地工作。

(4)抗教育焦慮程度高。能忍受困難與挫折的考驗。

(5)良好的教育人際關係。能正確處理學生、家長、同事與領導的關係。

(6)能適應與改造教育環境。善於接受新事物、新理念,不斷適應改革與發展的教育環境。反之,則認為是心理不健康。

10樓:我只想給你寵愛

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培養出一名清華學子[心理健康教育微課]_clip

心理健康教育的好處,心理健康教育帶來的好處

心理教育是一種特殊的教育,它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 有計劃 有系統地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使他們身心諸方面都得到發展的教育活動。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種以人為本,以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為主體,家庭 學校和社會相結合的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教育。它是一個連續的 動態發展的 潛移默化的過程,它不...

求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案,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1 觀察 注意 記憶 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達到同齡人正常水平,在一定場合能發表個人見解。2 情緒比較穩定協調,基本上能保持較好的心境,一般情況下對自己的情緒反應能把握好時機和分寸。3 興趣廣泛,對某些方面的興趣有穩定性和專注力,能積極參加課內外活動和社會實踐。4 行事有較明確的目的,有一定的自制力和調...

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有哪些,什麼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首先就是有一顆愛的心,其次,對學生一視同仁,第三,在工作中有耐心 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psy525.cn 心理健康是人生活 學習和工作積極性的基礎,是一個人全面健康發展的較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教師心理健康是教師完成工作職責的前提條件,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比常人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