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邊際報酬遞減規律,舉例2 3個例子說明什麼是邊際收益遞減規律

2022-04-13 08:54:27 字數 5238 閱讀 3968

1樓:智慧財產權律師唐國容

邊際報酬遞減定律的例子如下:

一畝土地最多能產多少噸糧食?

假設為2噸,開始1個人+1畝為0.5噸,然後2個人+1畝能增加0.5噸的產量,此時總產量就為1噸。

土地糧食產量最多可以達兩噸,糧食產量還未飽和,此時3個人+1畝能增加0.3噸了,這樣總產量增加到1.3噸,但是增加第3個人後,產量只增加了0.

3噸,而之前增加第二個人時產量增加了0.5噸,土地糧食產量在遞減。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因為土地在這裡是假設不變的,只有一畝,一畝地的最大產量只能是2噸。而人數的增加只是幫助這一畝地達到最大產量而已,所以這樣的增加必然是遞減的。

拓展資料:

一、邊際報酬的含義是指既定技術水平下,在其他要素投入不變的情況下,增加一單位某要素投入所帶來的產量的增量。

二、邊際報酬遞減定律是一個經濟學理論,指出在生產系統中,當投入的資源(可變的投入項,例如勞工人數或原材料數)到達某一飽和點後,其後的生產比例會減少:即每再增加投入一個單位的資源,生產量未必一如以往。所謂邊際收益遞減就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前提下,多增加一單位生產要素後,產出的增加額卻逐步減少。

在一定時間內,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當開始增加消費量時,邊際效用會增加,即總效用增加幅度大,但累積到相當消費量後,隨消費量增加而邊際效用會逐漸減少;若邊際效用仍為正,表示總效用持續增加,但增加幅度逐漸平緩;消費量累積到飽和,邊際效用遞減至0時,表示總效用不會再累積增加,此時總效用達到最大;若邊際效用減為負,表示總效用亦會逐漸減少。邊際收益遞減規律體現的是生產要素與收益之間的反向關係。

三、邊際報酬遞減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其他生產要素的投入量保持不變。每一單位產品需要越來越多的資源投入。這是因為生產系統中有某些不可變的固定生產因素,例如土地,導致某固定範圍內的生產量被侷限;除非將固定生產因素增加,例如增加土地,才可改變局勢。

2樓:碩果財知道

比如洗衣服這個工作,可以一個人專門洗,一個人負責甩幹,一個人負責晾起來。三個人比一個人的產出要高得多。但是如果變成了20個人來做的話(沒有增加洗衣、甩幹、晾衣服的裝置),一些人就開始聊天說笑。

而且還會影響到其他人,從而降低了產出。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存在的原因是: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與固定要素投入量之間的比例在發生變化。在可變要素投入量增加的最初階段,相對於固定要素來說,可變要素投入過少,因此,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逐步接近最佳的組合比,其邊際產量遞增,當可變要素與固定要素的配合比例恰當時,邊際產量達到最大。

如果再繼續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生產要素的投入量之比就越來越偏離最佳的組合比,於是邊際產量就出現遞減趨勢。

擴充套件資料:

為什麼會在知識經濟中提出邊際報酬遞增定律呢?要了解提出這種說法的原因,首先要明確在傳統理論中什麼是邊際報酬遞減。邊際生產力理論是新古典經濟理論的基石,在邊際生產力理論中特別指出,在生產中普遍存在著這麼一種現象:

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情況下,連續等量的增加一種可變生產要素的投入量而其他的一種或幾種要素的投入量保持不變,當這種可變生產要素的投入量小於某一個特定的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增的;當這種可變要素的投入量連續增加並超過這個特定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減的,這就是邊際報酬遞減規律。邊際報酬只能針對生產要素如勞動力、土地等進行分析。

3樓:闢運旺友嬋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一種投入要素連續地等量增加,增加到一定產值後,所提供的產品的增量就會下降,即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會遞減。這就是經濟學中著名的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舉例當一種投入如勞動被更多地追加於既定數量的土地,機器和其他投入要素上時,每單位勞動所能發揮作用的物件越來越有限。土地會越來越擁擠,機器會被過度地使用,從而勞動的邊際產量會下降。

舉例說明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4樓:百怡說銀行

比如現在早餐時間,你很餓非常想吃煎包3元一個,你可以吃3個,花3元錢買第一個包子吃,一下子緩解了飢餓,感覺這3元錢花的很值;再買第2、第3個包子直至第4個包子,你已經很飽了,就會覺得這次花的塊錢不值了。

1、那什麼是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呢?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在連續等量地把一種可變要素增加到其他一種或幾種數量不變的生產要素上去的過程中,當這種可變生產要素的投入量小於某一特定的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增的;當這種可變要素的投入量連續增加並超過這個特定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減。這就是經濟學中著名的邊際報酬遞減規律,並且是短期生產的一條基本規律。

(注意:邊際報酬並不是一開始就是減少的,而是先增加到一個最大值然後才減少的。

2、對這一規律的正確理解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隨著可變要素的連續增加,邊際產品變化要經歷遞增,遞減,最後變為負數的全過程。遞增是因為固定要素在可變要素很少時潛在效率未發揮出來。一旦固定要素潛在效率全部發揮出來了,邊際產量就開始出現遞減。

這個規律的意義在於:當一種要素連續增加時,遲早會出現邊際產品遞減的趨勢,而不是規定它一開始就遞減。

其次,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只適用於可變要素比例的生產函式。如果要素比例是固定的,這個規律也不成立。

最後,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前提條件是技術水平不變。若技術水平發生變化,這個規律就不存在。在歷史上,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正是沒有考慮到長期的技術進步,錯誤地預計了人口增加帶來的後果。

5樓:匿名使用者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一種投入要素連續地等量增加,增加到一定產值後,所提供的產品的增量就會下降,即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會遞減。這就是經濟學中著名的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舉例 當一種投入如勞動被更多地追加於既定數量的土地,機器和其他投入要素上時,每單位勞動所能發揮作用的物件越來越有限。

土地會越來越擁擠,機器會被過度地使用,從而勞動的邊際產量會下降。

6樓:劇中局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一種投入要素連續地等量增加,增加到一定產值後,所提供的產品的增量就會下降,即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會遞減。這就是經濟學中著名的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舉例 當一種投入如勞動被更多地追加於既定數量的土地,機器和其他投入要素上時,每單位勞動所能發揮作用的物件越來越有限。土地會越來越擁擠,機器會被過度地使用,從而勞動的邊際產量會下降。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這個古老故事在很多年以前就被拍成了電影,如今更以歌曲等多種形式令人耳熟能詳。人們喜愛三個和尚的故事不只是其情節的趣味橫生,更在於其蘊涵哲理的深遠。從經濟學的角度,三個和尚的故事印證了一個規律:

邊際收益遞減。

舉例2~3個例子說明什麼是邊際收益遞減規律

8樓:王王王小六

1、以吃飯的數量為例,當消費者剛開始吃飯時,由於飢餓的感受,剛吃的飯的效用較大,但是當持續吃飯超過某一數量時,消費者會吃不消,此時再多吃飯反而成為類似處罰的效果,消費者再多吃的結果將導致負的邊際效用。

2、一個農民在原始森林中建了一座小木屋,獨自在那裡勞動和生活。他收穫了5袋穀物,這些穀物要用到來年秋天,但不必留有剩餘。他是一個善於精打細算的人,因而安排了一個在一年內使用這些穀物的計劃。

第一袋穀物是他維持生存所必需的。第二袋是在維持生存之外來增強體力和精力的。此外,他希望有些肉可吃,所以留第三袋穀物來飼養雞、鴨等家禽。

擴充套件資料

邊際效用遞減規律的實質含義以及出現的原因如下:

在一定時間內,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當開始增加消費量時,邊際效用會增加,即總效用增加幅度大,但累積到相當消費量後,隨消費量增加而邊際效用會逐漸減少。

若邊際效用仍為正,表示總效用持續增加,但增加幅度逐漸平緩;消費量累積到飽和,邊際效用遞減至0時,表示總效用不會再累積增加,此時總效用達到最大;若邊際效用減為負,表示總效用亦會逐漸減少。

遞減原因:

①人的慾望雖然多種多樣、永無止境,但由於生理等因素的限制,就每個具體的慾望滿足來說則是有限的。

最初慾望最大,因而消費第一單位商品時得到的滿足也最大,隨著商品消費次數的增加,慾望也隨之減少,從而感覺上的滿足程度遞減,以致當要滿足的慾望消失時還增加消費的話,反而會引起討厭的感覺。

②物品有多種多樣的用途,並且各種用途的重要程度不同,人們總會把它先用於最重要的用途,也就是效用最大的地方,然後才是次要的用途,故後一單位的物品給消費者帶來的滿足或提供的效用一定小於前一單位。

9樓:angela韓雪倩

舉例1:「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這個古老故事在很多年以前就被拍成了電影,如今更以歌曲等多種形式令人耳熟能詳。人們喜愛三個和尚的故事不只是其情節的趣味橫生,更在於其蘊涵哲理的深遠。

從經濟學的角度,三個和尚的故事印證了一個規律:邊際收益遞減。

舉例2:比如洗衣服這個工作,可以一個人專門洗,一個人負責甩幹,一個人負責晾起來。三個人比一個人的產出要高得多。

這也是分工的結果。但是如果變成了20個人來做的話(沒有增加洗衣、甩幹、晾衣服的裝置),一些人就開始聊天,說笑。而且還會影響到其他人。

從而降低了產出。

在短期生產過程中,在其他條件不變(如技術水平不變)的前提下,增加某種生產要素的投入,當該生產要素投入數量增加到一定程度以後,增加一單位該要素所帶來的效益增加量是遞減的,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以技術水平和其他生產要素的投入數量保持不變為條件進行討論的一種規律。

10樓:按鍵精靈家長幫

邊際收益遞減規律(thelawofdiminishingmarginalutility)又稱邊際效益遞減規律,或邊際產量遞減規律,指在短期生產過程中,在其他條件不變(如技術水平不變)的前提下,增加某種生產要素的投入,當該生產要素投入數量增加到一定程度以後,增加一單位該要素所帶來的效益增加量是遞減的,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以技術水平和其他生產要素的投入數量保持不變為條件的條件下進行討論的一種規律。

比如,在農田裡撒化肥可以增加農作物的產量,當你向一畝農田裡撒第一個100公斤化肥的時候,增加的產量最多,撒第二個100公斤化肥的時候,增加的產量就沒有第一個 100公斤化肥增加的產量多,撒第三個100公斤化肥的時候增加的產量就更少,也就是說,隨著所撒化肥的增加,增產效應越來越低。

「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這個古老故事在很多年以前就被拍成了電影,如今更以歌曲等多種形式令人耳熟能詳。人們喜愛三個和尚的故事不只是其情節的趣味橫生,更在於其蘊涵哲理的深遠。從經濟學的角度,三個和尚的故事印證了一個規律:

邊際收益遞減。

邊際效應為什麼遞減,請舉例說明!

首先邊際效應遞減是建立在一種要素不變的情況下。就比如說土地和種子這兩種資源,土地的供給相對不變,種子的供給變化較大。你投入前幾個種子時,每個種子都會收入很多 但是隨著種子的不斷增加,新投入的種子無法得到前面種子那麼好的營養,位置等生長要素,新投入的種子產出減少 最後過量的種子投入,土地養分不足,連前...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內容是什麼,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內容及成因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一種投入要素連續地等量增加,增加到一定產值後,所提供的產品的增量就會下降,即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會遞減。這就是經濟學中著名的邊際報酬遞減規律,並且是短期生產的一條基本規律。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存在的原因是 隨著可變要素...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舉例說明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法。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作用 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能理解,...